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廣播電視臺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廣播電視臺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廣播電視臺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74號),北京廣播電視臺內設16個職能部室和36個事業中心。

  我臺的主要職責是:宣傳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宣傳貫徹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統籌組織重大宣傳報道,引導社會熱點,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工作。組織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節目創作生産,製作和播出廣播電視精品節目。推動廣播電視媒體、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提升全媒體、多平臺影響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示北京形象。加強技術創新應用,確保播出安全。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機構設置情況

  本部門有一家下屬單位,為北京廣播電視臺本級。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廣播電視臺事業編制2531人,在編人員1547人,在崗工作人員984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261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407,757.46萬元,比2021年381,423.08萬元增加26,334.38萬元,增長6.9%。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70,000萬元,比2021年157,791.41萬元增加12,208.59萬元,原因是根據長效保障機制,今年加強對新聞報道和重大宣傳活動報道的保障,同時為做好安全播出提供保障。本年其他資金收入217,683.96萬元,比2021年222,775.49萬元減少5,091.53萬元,主要是廣告收入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20,073.50萬元,比2021年856.19萬元增加19,217.31萬元,原因是北京廣播電視臺冬奧紀實4K超高清頻道建設二期項目和北京廣播電視臺8K超高清電視試驗頻道制播系統建設項目資金結轉。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407,757.46萬元,比2021年381,423.08萬元增加26,334.38萬元,增長6.9%。

  基本支出預算380,237.2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3%,比2021年368,914.89萬元增加11,322.37萬元,增長3.1%,原因是我部門下級單位合併,用工形式變化,2022年在職人數增加,故基本經費增加。項目支出預算27,520.20萬元,比2021年11,708.19萬元增加15,812.01元,增長135%,原因是去年財政撥款項目結余資金較多,在本年支出。

  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支出的方向和重點是:

  (一)做好重大主題宣傳報道,推進內容生産創新

  1.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這一主線,全面做好會前、會中、會後三個階段的統籌策劃、會議報道、宣傳闡釋、貫徹落實等各項工作,策劃推出《喜迎二十大》《全國黨代會特別報道》《學習報告 暢談心聲》《把二十大精神帶回來》《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踐行二十大精神基層行》等專欄,傾情打造“空中‘打卡’新北京”“復興之路”“春天的腳步”“百年青春,風華正茂”“你好!新百年!”“大道之行”等融媒體系列報道和特別節目,拍攝製作專題片《我這十年》、大型紀錄片《中國故事:中華文明5000年》、專題片《薪火相傳——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巡禮》之北京篇等,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偉力,生動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大力營造喜迎歡慶黨的二十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厚氛圍。

  2.在市委宣傳部領導下,在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指導下,集全臺力量、匯全台資源,全力打造以北京衛視、交通廣播為龍頭,以冬奧紀實頻道、體育廣播、新聞頻道和新聞廣播為主力,以“北京時間”“聽聽FM”為聚合,以其他頻道頻率和各新媒體賬號為助推的“2+4+2+N”冬奧宣傳報道矩陣,形成立體化、梯隊式強勢媒體陣容。全程轉播報道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重點賽事,推出大型演播室直播節目《五星耀五環》、全媒體通檔直播新聞雜誌欄目《2022北京冬奧全報道》以及《榮耀時刻》《直通冬奧會》《冬奧賽事速遞》《冬奧獎牌榜》《賽前探營》《勁敵知否》《場內場外》等十余個專欄專版,向全世界傳遞冬奧賽場激情,展示專業、週到、安全的大會組織工作。

  3.扭住內容根本,堅持創新創優,不斷推出凝聚時代之魂、煥發信仰之光、承載民眾夢想的精品力作。集聚優勢資源,打造頭部頻道頻率的特色節目帶和節目集群,不斷夯實北京衛視、交通廣播市場領先地位基礎,加快構建以《養生堂》《生命緣》《檔案》《一路暢通》等品牌節目為核心的衍生內容矩陣和業務鏈條。

  (二)把握技術發展趨勢,增強應用轉化能力

  適應新技術發展要求,加強5G、VR/AR、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應用能力建設。落實《北京廣播電視臺“十四五”時期技術發展規劃》,結合技術發展趨勢和媒體創新,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梳理分析技術應用場景,構建“技術創新矩陣”,啟動重點技術項目培育計劃。加快技術項目實施步伐,推進高清節目制播系統加固改等技術項目建設。做好8K超高清試驗頻道運維工作,實現每天編播6小時、全年首播365小時目標。籌辦適應5G應用場景、滿足多終端需求的5G高新視頻臺,開發大小屏融合業務。

  2022年我臺項目支出合計27,520.20萬元。主要包括: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榜樣、北京廣播電視臺收聽收視調查經費、北京廣播電視臺冬奧紀實4K超高清頻道建設二期、北京廣播電視臺8K超高清電視試驗頻道制播系統建設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本部門無政府採購預算。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廣播電視臺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個,佔本部門本年預算項目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446.70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廣播電視臺共有車輛403台,共計10,633.1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579台(套),共計255,940.8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台(套)、共計2,725.06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融媒體中心:整合我臺各類廣播、電視、新媒體資源和渠道,建設適應新媒體多維協同傳播需求和流程的綜合資訊系統平臺,打造以廣播電視移動端音視頻為載體的新型主流媒體。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