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汽車技師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始建於1973年,前身為北京市農業機械學校第一分校。1994年11月11日經北京市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成立北京市汽車工業技工學校,為經費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京編事字[1994]199號)。2002年經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批准為北京市汽車工業高級技工學校(勞社部函[2002]44號,市勞動局轉發文件為京勞社培發[2002]44號)。2016年8月10日經北京市政府批准為北京汽車技師學院(人社局:京人社能復[2016]453號;市編辦:京編辦事[2017]24號)。2015年9月29日被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明確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2021年根據北京市編委下發《關於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事業單位改革有關事項的批復》(京編委﹝2021﹞36號),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幹部學校(以下簡稱"幹校")併入北京汽車技師學院。主要職責是:開展相關學科學歷教育,培養高級技術應用人才,開展相關專業技能培訓;開展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等。

  (二)機構設置情況

  學院由行政職能系統和教學系統兩部分構成,行政職能系統設有院長辦公室(下設人事科、綜合管理科、審計科和資訊中心)、黨群工作部、紀檢工作部、二期建設辦公室、職業教育研究所(項目辦公室)、幹部培訓中心、技能培訓中心、招生就業處、學生工作部、財務處、後勤服務中心、安全保衛處、教務處等職能處室;教學系統有汽車工程系、機電工程系、商貿服務係。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192人,實有人數191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44人。

  離退休人員98人,其中:離休3人,退休95人。

  (四)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2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將全面做好"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推進實施,深入研究和探討行業發展新趨勢,圍繞汽車産業價值鏈,強化特色專業,構建與集團産業發展相匹配專業群發展方向,突出職業技能培訓,在"統籌規劃,分步實施,重點突破"的原則下,全面提升學院的內涵建設,並按照既定目標積極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強黨建引領、落實責任擔當,提升幹部隊伍建設

  加強黨建引領、夯實學院基礎,持續推進黨建工作創新,提高幹部隊伍綜合素質,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支援工會和共青團工作,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內容,嚴格落實學院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加強宣傳引導,全面推進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

  2、推進專業建設、強化教研能力,完善實訓基地建設

  根據學院發展需求做好新專業申報工作,積極推進4個骨幹專業群建設,進一步挖掘整理德國"雙元制"教學資源,結合德國"雙元制"教學模式,引入"行為引導教學法"為主導的教育教學理念,努力開展一體化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改革,完善課程資源建設和4個主體專業相適應的實訓基地建設。

  3、加強基地建設、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一是加強汽車噴漆項目中國集訓基地、汽車噴漆項目北京市集訓基地、車身修理項目北京市集訓基地建設工作。二是繼續積極開展深化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和企業新型學徒制項目工作。

  4、踐行職教幫扶、助力鄉村振興,促進邊疆教育發展

  學院支援援疆、援藏教師繼續在受援地區開展職教幫扶工作,踐行教育援助、教育互助、共同發展思想,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民族交融和邊疆教育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發揮積極作用。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3693.32萬元,比2021年11062.33萬元增加1756.04萬元,增長23.78%。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11859.06萬元,比2021年10384.95萬元增加1474.11萬元,主要是涉及事業單位改革,幹校併入所致;本年其他資金收入1669.00萬元,比2021年511.47萬元增加1157.53萬元;上年結轉結余資金145.00萬元,比2021年153.00萬元減少8.00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0.26萬元,比2021年12.91萬元增加7.35萬元。

  其他資金中,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150.00萬元,比2021年122.20萬元增加27.80萬元;事業收入15.00萬元比2021年0萬元增加15.00萬元;經營收入1474.00萬元,比2021年355.00萬元增加1119.00萬元,主要是企業新型學徒制等培訓收入及出租出借收入增加;其他收入30.00萬元,比2021年34.27萬元減少4.27萬元。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3693.32萬元,比2021年11062.33萬元增加2630.99萬元,增長23.78%。

  基本支出預算7729.0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5.01%,比2021年6982.08萬元增加746.95萬元,增長10.70%,主要是涉及事業單位改革,幹校併入所致。項目支出預算5964.29萬元,比2021年3725.25萬元增加2239.04萬元,增長60.10%,主要原因是單位事業發展需要項目支出增加,同時培訓規模擴大,經營支出較同期有所增長。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改善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實訓基地建設經費等。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349.0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為了更好地適應技工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滿足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汽車産業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增強學院綜合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社會服務能力,實現學院持續、健康發展,將財政資金重點用於改善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實訓基地建設經費等項目支出,其中完善4個主體專業相適應的實訓基地建設,投入經費1258.95萬元,主要用於特高建設、全國技工院校教師職業能力大賽教師能力提升、班主任隊伍"四職級"及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建設等項目;圍繞學院中心工作,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校園安全環境建設,投入經費2482.89萬元,主要用於消防設備設施升級改造、數控與普通設備、特種設備代理維護保養、信息化運維管理等項目。其他項目支出2222.45萬元,主要用於國家助學金、機動經費、培訓業務支出以及彌補公用經費不足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3.71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40.00萬元增加3.7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0.00萬元,與上年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10.16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10.00萬元增加0.16萬元,主要是涉及事業單位改革,幹校併入所致。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33.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00萬元,與上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33.55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30.00萬元增加3.55萬元,主要是涉及事業單位改革,幹校併入所致。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3.2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8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85萬元,其他2.65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457.9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46.5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740.8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570.6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無機關運作經費。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8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944.03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共有車輛8台,共計238.0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27台,共計32956.6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6台,共計4377.2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