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于2002年1月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現為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資源,系統地研究交通問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下設辦公室、財務部、品質管理部、戰略政策研究所、交通規劃所、交通模型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公共交通研究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十二個部門。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82人,實有人數72人;其他聘用人員28人(含博士後)。

  離退休人員1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18029.85萬元,比2021年17384.05萬元增加645.80萬元,增長3.71%。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6812.62萬元,比2021年6413.97萬元增加398.65萬元,主要是加強了治理交通擁堵新技術研究以及公共交通領域的研究;本年其他資金收入4016.15萬元,比2021年3946萬元增加70.15萬元,其他資金係本部門依託技術優勢對外取得的事業收入、利息收入以及課題的專項收入;上年結轉結余資金7201.08萬元,比2021年7020萬元增加181.08萬元,主要為本部門使用事業基金安排項目預算支出。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18029.85萬元,比2021年17384.05萬元增加645.80萬元,增長3.71%。

  基本支出預算4100.8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2.74%,比2021年3988.53萬元增加112.34萬元,增長2.82%,主要是人員增加,人員經費增長。項目支出預算13928.98萬元,比2021年13395.52萬元增加533.46萬元,增長3.98%,主要原因為本部門加大了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的支援力度,並增加了公交線網動態優化調整與評估、軌道交通發展特徵與趨勢分析等方面研究。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交通發展戰略政策研究、交通規劃研究、公共交通研究、交通基礎數據的收集與分析,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以及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研究、系統運維、機構運作保障等方面。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2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繼續緊密圍繞首都交通發展的中心工作,紮實研究、在城市交通發展重大問題上為政府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行業服務水準,2022年將主要完成以下幾項工作:

  1.繼續開展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項目:持續利用航拍識別技術採集道路交通流視頻,補充車輛軌跡庫數據;基於航拍視頻研發行人、自行車的小目標識別與跟蹤技術;基於軌跡庫研究道路交通典型違規和不文明行為識別技術;研發主次幹路的微觀行為模型,針對典型的行為進行本地化建模;深化研究基於人工智慧的需求場景庫建模,研發需求預測平臺;整合多層次倣真演算法,構建宏中微觀一體化的倣真模型演算法體系和原型平臺;基於倣真模型與演算法,開展典型場景的測試應用。

  2.繼續開展交通模型更新與維護:根據北京市最新統計數據,更新模型所需的人口、就業、就學、機動車數據;按照建設時序更新道路交通網路、軌道交通網路和公交網路。軌道網路主要依據2022年底前開通的軌道線路做出調整;公交網路在原有基礎上手動更新變化線路;公交走廊線路調整方案效果:利用IC卡刷卡數據分析重點區域,測試調整方案後的公交時間可達性和公交客流變化程度。

  3.繼續開展多模式出行行為特徵與交通運作監測評估關鍵技術研究:對2022年度北京市多模式出行特徵進行分析與評價;開展基於手機信令數據的2022年北京市人口及出行特徵分析;對重點時期的交通運作監測;開展基於網際網路大數據的典型區域精細化交通評價,為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和評估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4.繼續開展城市交通經濟與成本研究:研究城市交通樞紐與社會經濟融合發展,以綜合交通樞紐為依託,促進産城融合併支撐城市社會經濟的轉型升級的對策措施。開展數字經濟與城市交通轉型發展的相互作用及影響研究;開展市場化改革支撐交通發展“降本增效”實施路徑研究;開展以降低交通負外部成本為導向的需求管理政策設計。

  5.繼續開展交通緩堵措施研究:按照全市交通綜合治理的總體工作部署,圍繞重要區域和節點開展交通綜合治理措施研究,並評價治理效果。

  6.開展公交線網動態優化調整與評估研究:動態研究、完善公交線網優化調整及效果評價方法;對每年實施優化調整的公交線路進行效果評價,並結合評價結果提出進一步改善建議,為科學優化公交線網提供技術支援。

  7.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跟蹤調查全市出行規律變化,探索交通調查新技術,開展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規劃的編制提供數據基礎,為更新和標定交通模型提供數據基礎,並根據調查數據分析成果及收集匯總交通相關數據,編寫年度交通發展報告。

  8.開展慢行交通品質提升方法及策略研究:對國際上慢行系統發展戰略及對策進行追蹤,總結提煉國際大城市慢行交通發展的策略和具體措施;開展水路綠三網融合需求和技術難點問題分析;結合手機信令數據和意願調查,分析巡河路、綠道和城市道路慢行系統融合網路各自的需求,挖掘現狀特徵,找出現狀融合問題節點;研究提出慢行交通系統發展對策,結合北京市慢行系統現狀政策、措施情況,提出年度重點發展方向和對策。

  9.開展北京軌道交通發展特徵與趨勢分析:系統收集年度軌道交通和城市綜合交通運作數據,全面把握城市總體出行特徵;開展年度客流數據特徵分析,挖掘乘客出行時空分佈規律,從網、線、站層面剖析軌道乘客出行特徵;研究基於軌道交通乘客出行特徵,分析當前發展階段軌道交通存在的不足及待提升的方面,提出優化建議。

  10.交通節能減排工作方面:圍繞雙碳戰略下的交通能耗排放基線盤查、目標及策略制定等決策問題,持續開展交通領域能耗、污染物、碳排放基礎核算體系的關鍵參數指標採集維護。開展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與數據品質控制、交通領域污染排放測試與評估研究,持續採集維護交通活動特徵和車輛能耗、污染物、碳排放因子等關鍵指標。

  開展全球大城市綠色交通年度動態追蹤與北京對比分析,持續採集維護全球大城市能耗、污染物、碳排放基礎現狀及目標等關鍵指標。

  11.資訊系統運維:進行交通運作監測與智慧化分析平臺升級改造運維、北京市交通運輸環境監測網路建設試點工程運維、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系統建設運維、小汽車出行行為採集與跟蹤分析系統運維,凝聚資訊技術力量,推動事業發展。

  在完成財政項目的同時,本部門利用自有資金,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在交通節能減排實驗室、交通戰略政策儲備、交通熱點問題研究、軌道運營服務品質提升策略研究、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博士後工作站等方面開展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本級,無二級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63萬元,與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持平。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2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2.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8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8萬元,其他0.5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2.63萬元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369.4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7.2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322.2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928.98萬元,佔本單位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共有車輛3台,共計54.8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共計262.81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4台(套)、共計690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