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印發的《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發〔2018〕25號),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作為市委主管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工作機關,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內設機構10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組織指導處(政治待遇處)、活動指導處、生活待遇處、聯絡服務處、宣傳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活動站(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建議,制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規劃計劃、政策措施、制度規定並組織實施。

  2.指導協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開展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

  3.組織協調離退休幹部開展活動,引導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

  4.組織指導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離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政策待遇,保障各項權益。

  5.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6.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組織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行政編制77人,實際66人;事業編制116人,實際75人;無聘用人員。

  離退休人員145人,其中:離休7人,退休138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廣大離退休幹部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動員老同志結合自身革命經歷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宣傳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鞏固完善離退休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長效機制,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初心講堂”,激勵離退休幹部持續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嚴格落實離退休幹部政治待遇,舉辦情況通報會和形勢報告會,認真落實閱讀文件、參加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及時學習中央和市委重要會議精神等制度。

  2.深入推進思想建設。進一步完善離退休幹部理論輔導、專題培訓、支部學習等制度,積極探索開展網上報告會、線上討論交流等方式,組織引導廣大老同志重點學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辦好離退休幹部理論學習班、老黨員先鋒隊(老幹部宣講團)骨幹培訓班。選樹先進典型,舉辦“兩優一先”老同志代表先進事跡報告會,大力弘揚正能量。

  3.不斷提高黨組織建設水準。發揮離退休幹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作用,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提升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黨支部書記培訓,抓好教育管理,加強黨務工作指導服務,積極探索離退休幹部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向社區延伸。

  4.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活動。以“永遠跟黨走”為主題,在老黨員、老幹部中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慶祝建黨100週年活動。開展“黨史宣講”“離退休幹部向黨説句心裏話”“支部書記談黨建”“評選100堂支部黨課”和“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調研等活動,拍攝製作《永恒的旗幟》系列短視頻宣傳教育片。開展走訪慰問老黨員、老幹部活動。

  5.引導老同志助力首都新發展。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築中國夢”活動,發揮老黨員先鋒隊模範作用,組織廣大離退休幹部參與黨和國家重大活動、重要會議的安全保障工作,助力“三個北京”建設和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積極參與公民道德建設、垃圾分類、物業管理、文明行為促進工作,為推動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6.做好關心下一代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發揮首都“五老”資源優勢,組織動員更多老同志投身關心下一代工作。開展“中華魂”“一老一小話黨史”等黨史教育主題活動,抓好傳承紅色基因、家庭服務、社會化工作、文化體育科技展示和關愛普法“五大平臺”建設。

  7.全面推進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召開北京市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試點工作總結暨全面實施動員會,印發工作意見及配套指南,加強分類指導,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工作力量下沉,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基層基礎工作全過程。積極穩妥做好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有關工作。

  8.提升服務管理工作品質。落實市委、市政府為老同志辦實事項目。進一步完善離退休幹部特困幫扶機制,推廣黨內關懷、社會救助、居民互助等辦法,加大幫扶力度。統籌利用公共服務、購買服務、志願服務等方式,主動對接養老、醫療、文教等資源,健全單位、社會、家庭相結合的服務管理工作機制。開展離退休幹部滿意度調查。做好老同志信訪工作。

  9.加強學習活動陣地建設。精準設計老幹部黨校教學環節,線上線下相結合,推動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離退休幹部教學體系。不斷加強各級老幹部活動中心、活動站(室)建設。優化老幹部大學課程設置,豐富教學內容。完善“網際網路+老幹部教育”服務模式,豐富離退休幹部精神文化生活。

  10.推動首都老幹部工作融合發展。樹立開放融合工作理念,立足地區特點,整合資源力量,融入養老服務體系,不斷拓展央地、軍地和京津冀老幹部工作融合發展的平臺載體,構建首都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同心圓”。

  11.編制《首都老幹部工作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老幹部工作發展的總體要求、重點領域、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召開首都老幹部工作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推動新時代首都老幹部工作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優不優”轉型。

  12.健全完善《北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領導責任制》督查考核工作機制。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多措並舉開展日常檢查,聚焦重點開展專項檢查,建立問題清單,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提升督查考核實效。加強對各區、各系統督查考核工作的統籌指導,同步開展動態抽查和延伸檢查,逐級傳導壓力、層層壓實責任。

  13.加強信息化建設。注重以用為本,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拓展服務內容,簡化操作流程,探索開展線上工作方式方法,推進系統升級改造。加快融入“數字北京”建設,實現與“北京通”的對接,加強與本市涉老資訊系統以及中央在京單位老幹部工作信息化平臺的互聯互通,大力推進數字資源整合和開放共用。加大系統推廣應用力度,加強技術培訓,規範運作管理機制,提升數據安全水準。

  14.提高輿論宣傳工作水準。精心組織建黨百年重大主題宣傳報道,統籌做好老幹部工作高品質發展、老幹部工作和離退休幹部先進典型宣傳報道。加快政務新媒體建設,以融媒體平臺建設為抓手,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拓展社會主流媒體宣傳平臺,擴大老幹部工作社會影響力。

  15.加強工作隊伍建設。做好全國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推薦、評選和宣傳工作,激勵全系統老幹部工作者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奮鬥奉獻、幹事創業。健全完善老幹部工作隊伍教育培訓機制,加強政治歷練、業務培訓和崗位練兵,不斷提升政治素養、政策水準、專業能力、實踐本領,努力建設新時代高素質專業化老幹部工作隊伍。

  16.抓好工作落實。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開展“大走訪”調研活動,了解離退休幹部急難愁盼的事,探尋規律、靶向施策。樹立服務老同志無小事的理念,堅持在服務老同志中學習老同志,高標準高品質把老同志最關心、最操心、最煩心的事辦實辦好。紮實做好局機關離退休幹部工作。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2401.93萬元,比2020年11697.64萬元增加704.29萬元,增長6.02%。其中:財政撥款11540.06萬元,比2020年11241.76萬元增加298.30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331.3萬元,比2020年31萬元增加300.30萬元;其他資金530.57萬元,比2020年424.88萬元增加105.69萬元。

  其他資金主要為:1.市委2021組織部撥款訂閱《北京老幹部》134.12萬元;2.預算安排動用歷年非財政資金結余205.17萬元,用於彌補部分項目經費不足;3.預算安排《晚晴》欄目支付的課題建設補助經費11.50萬元;4.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79.79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6656.9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3.68%,比2020年6152.62萬元增加504.31萬元,增長8.2%。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二)項目支出預算5745.00萬元,比2020年5545.02萬元增加199.98萬元,增長3.61%,增加的原因為2021年度新增離休幹部養老服務津貼項目經費731.76萬元由民政局發放改為老幹部局發放。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用於社會保障與就業支出(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文化旅遊體育及傳媒支出(出版發行)、教育支出(幹部教育)和一般公共服務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務)等支出。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本級和3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5.0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6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6萬元減少6.00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出國經費預算。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4.55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58萬元減少0.03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因工作需要臨時安排的接待費用以及部分外省市老幹部系統工作人員來京慰問在京安置的離休幹部時接待等費用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5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6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36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36萬元,其他4.1萬元。比2020預算數21.80萬元增加8.72萬元。增加的主要原因為原市委老幹部聯絡室車輛由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劃撥至局機關3輛,增加新增車輛運作維護費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77.5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1.9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35.6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722.27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活動站等2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395.83萬元。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2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42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745.00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共有車輛9台,231.4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台(套)、768.09萬元,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