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

  1.內設機構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設立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按照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設辦公室等24個內設機構。

  2.所屬預算單位

  2021年預算中包括市教委機關行政1個、事業單位54個。事業單位包括首都師範大學、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等25所市屬高等院校,北京鐵路電氣化學校等5所中等專業學校,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學校後勤事務中心等24個直屬單位。

  (二)部門職責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牌子,歸口市委教育工作委員會領導。

  市教委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教育事業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推進依法治教,起草本市相關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擬訂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政策並監督實施。組織編制教育事業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教育設施專項規劃,並組織實施。

  2.統籌、協調和指導本市教育工作。統一管理學前教育、基礎教育、中等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及其他各類教育事業。負責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促進教育公平。負責建立各級各類教育相關標準體系並組織實施。負責教育系統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3.指導本市教育系統及農村、企業、社區的綜合教育改革工作。推進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負責教育系統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深化推進市屬高等學校管理體制改革。

  4.統籌、協調和指導本市學習型社會、終身學習服務體系建設工作。

  5.根據管理許可權,負責審核、審批國家舉辦的、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舉辦的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項目的設置、變更和終止,並履行監管職責。管理市屬高等學校的專業設置。管理學位、學科建設和研究生培養工作。協調管理中央部委在京高等學校。

  6.擬訂本市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學校的設置和辦學標準,制定教學基本要求和基本文件。組織編寫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學校的教材,審定基礎教育地方教材。

  7.研究考試招生改革工作,擬訂本市招生考試與評價制度改革政策和高等教育、中等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計劃,負責考試的組織和管理工作。負責北京地區中等以上學歷教育學生的學籍管理工作。負責北京地區高等學校學生申訴處理工作。

  8.參與擬訂北京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政策並組織實施,推進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制度改革。指導北京高等學校開展大學生就業創業和徵兵工作。

  9.管理、指導本市基礎教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指導各級各類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勞動教育及國防教育工作。協調、指導各類學生的社會實踐和校外教育工作。

  10.規劃、指導北京高等學校自然科學、哲學和社會科學研究。組織北京高等學校承擔國家及本市重大科研項目。指導北京高等學校科技創新平臺的發展建設。指導教育信息化和産學研結合等工作。負責教育系統網路資訊安全、技術指導和保障工作。

  11.統籌規劃、組織實施本市教育督導工作,制定有關教育督導與評估的規章制度和實施方案。組織教育相關法律法規規章貫徹執行情況的督導檢查。對義務教育實施情況進行監測,對義務教育的教育教學品質和均衡發展狀況實施督導檢查。

  12.負責本市各級各類教育發展狀況和品質的監測以及各級各類學校辦學狀況和教育教學水準的督導評估。對區政府的教育工作進行督導和評估。指導區及市屬有關單位開展教育督導工作。對教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對教育政策的施行效果進行評價,提出報告和建議。負責發佈督導報告。

  13.負責協調、指導本市教育系統人事和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參與擬訂國家舉辦的各級各類學校編制標準。主管教師工作,指導教育系統教師和管理人員隊伍建設。統籌教師隊伍師德師風建設,負責基礎教育教師師德師風工作。負責北京地區教師資格認定。管理教育類社會團體。

  14.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教育經費籌措、教育基本建設投資的政策。負責統籌管理市本級教育基本建設投資、教育經費及國外教育援助、教育貸款。管理市本級教育國有資産和教育基本建設項目。負責協調高教園區建設工作。監督教育經費預算的執行情況。研究、擬訂及調整教育收費政策及標準。

  15.規劃、指導本市各級各類學校後勤和後勤改革工作。協調組織各區及有關部門做好校園及周邊環境整治,維護學校正常秩序等工作。

  16.負責本市教育系統國際合作與交流工作及對港澳臺地區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指導國際學生和港澳臺僑學生相關工作。指導漢語國際教育工作。負責中外合作辦學和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審核、審批和相關管理工作,駐華使館人員子女學校註冊及日常管理。負責教育類境外非政府組織的設立審核和監督指導。負責在京舉辦中外合作教育考試審核和監管。負責師生國家公派出國留學申請的受理。

  17.規劃、指導本市教育科學研究、教育教學研究和教育現代資訊技術發展工作。負責語言文字規範化建設工作。

  18.負責本市教育系統的安全管理工作。對以市教委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內實際人數209人,事業編制內實際人數31563人,離休564人,退休24987人,學生人數365217人(包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專科生、中等教育學生等)。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2938402.64萬元,比2020年2877094.44萬元增加61308.2萬元,增長2.13%。其中:

  財政撥款1971052.46萬元,比2020年1961347.22萬元增加9705.24萬元,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92196.96萬元,比2020年248907.09萬元減少56710.13萬元。

  其他資金775153.22萬元,比2020年666840.13萬元增加108313.09萬元。主要原因是此項包括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

  (二)支出預算情況

  基本支出預算2292473.0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8.02%,比2020年2233539.35萬元增加58933.67萬元,增長2.64%,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項目支出預算605142.62萬元,比2020年597065.11萬元增加8077.51萬元,增長1.35%,主要原因是根據事業發展規劃,調整項目支出。

  事業單位經營支出40787萬元,比2020年減少5702.98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按照支出內容,項目支出主要用於教師隊伍建設、人才培養品質建設、科技創新服務能力建設、大學生就業創業、改善辦學保障條件、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國際合作與交流、學生資助、北京市與中央共建、直屬單位業務發展、向基礎教育傾斜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55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231.07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955.3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1773.97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2257.2萬元減少483.23萬元,主要原因是嚴格執行中央、北京市有關厲行節約的規定,壓縮出國(境)團組;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會議、進行校際間交流和學術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34.4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36.91萬元減少2.49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北京市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強管理,要求各單位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預算。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術交流公務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322.6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233.74萬元,比2020預算數448.11萬元減少214.37萬元,主要原因是完成公務用車改革的單位更新環保不達標車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088.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366.7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23.7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02.64萬元,其他195.78萬元。比2020預算數1344.19萬元減少255.25萬元,主要原因是加強公務用車運作管理,運作費用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73240.8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67671.2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2608.3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2961.2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1780.8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北京市教委機關財務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教育老幹部活動中心、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機關服務中心等2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819.82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除涉密項目外,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89個,佔預算項目689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29255.21萬元,佔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共有車輛817台,22105.8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04台(套),419568.7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27台(套)、59233.04萬元。

  (八)高精尖學科和一流專業項目情況説明

  1.立項依據

  為貫徹《國務院關於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的通知》(國發〔2015〕64號)精神,落實《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統籌推進北京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的通知》(京發〔2018〕12號)提出的“加強高精尖學科建設,開展一流專業建設”的工作部署,市教委開展了面向在京高校的99個高精尖學科和100個一流專業建設,通過支援一批優勢學科、提升一批特色學科、建設一批新興交叉學科、繁榮一批人文社會學科,進一步推動高等學校學科建設水準提升;引導中央在京高校結合北京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開展專業建設,推動市屬高校整合辦學資源,優化專業結構,強化優勢特色,建成一批強勢專業、行業急需專業、新興交叉複合專業。

  2.績效目標

  通過高精尖學科建設,鼓勵和引導高校優化學科佈局結構,加強合作共建,瞄準學科發展前沿,創新學科組織模式,加強學科間交叉、滲透、融合,不斷培育新的學科增長點,開展交叉學科人才培養,打造學術研究高地、技術創新平臺和成果轉化基地,提升北京高校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的能力與水準,持續為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提供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撐。

  通過一流專業建設,提高專業建設水準、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支援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提升“四個服務”水準,助力北京經濟社會發展和十大高精尖産業建設。同時,發揮入選專業輻射帶動作用,帶動北京地區高校相同相近專業發展,形成高校專業合作建設長效機制,增強北京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3.預算安排

  市教委會同市財政局印發了《北京高校“雙一流”建設資金管理辦法》(京財教育〔2018〕2201號),按照總額保障、按需申報的原則,對項目資金安排滾動管理,2021年預算安排36505萬元,其中高精尖學科建設21356.8萬元,一流專業15148.2萬元。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