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21年預算單位共計20家,包括:行政單位1家,為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內設機構29個,具體為:辦公室、研究室、法規處(行政審批處)、規劃統計處(協同發展處)、表彰任免處、就業評價處(失業保險處)、就業促進處、大中專畢業生就業處、人力資源開發處(積分落戶工作處)、人力資源市場處、職業能力建設處、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農民工工作處、勞動關係處、工資一處、工資二處、職工養老保險處、居民養老保險處、工傷保險處、社會保險基金監督處、調解仲裁處、信訪處、財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設駐局紀檢監察組;下屬預算單位19家,分別為: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勞動能力鑒定中心、北京市職業能力建設指導中心、北京市人事考試中心(北京市專業技術資格評審中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宣傳中心、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諮詢服務中心、北京市職業技能鑒定管理中心、北京市人才服務中心、北京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北京市人才檔案公共管理服務中心、北京市畢業生就業服務中心、北京市社會保險監督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積分落戶服務中心、北京市幹部度假療養中心、北京市實驗技工學校、北京市退休職工活動站、北京勞動就業報社,其中15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4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擬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2、擬訂本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並組織實施,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並依法管理,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3、負責本市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就業發展規劃,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擬訂促進就業創業政策,制定就業困難群體就業援助政策,組織擬訂公益性崗位開發管理政策。擬訂並落實職業資格制度和職業技能等級評價相關政策,統籌建立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牽頭擬訂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技能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

  4、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養老、失業、工傷社會保障體系。擬訂本市城鄉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並組織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社會保險及補充保險基金管理和監督制度,參與擬訂本市社會保障基金投資政策。

  5、負責本市就業、失業、社會保險基金預測預警和資訊引導,擬訂應對預案,實施預防、調節和控制,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和社會保險基金總體收支平衡。

  6、負責本市公務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有關政策的組織實施。負責事業單位人員工資、福利的綜合管理和分配製度改革工作。擬訂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津貼、補貼、獎金、福利等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建立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擬訂事業單位人員離退休等政策並組織實施。

  7、會同有關部門指導本市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擬訂事業單位人員管理政策。擬訂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和繼續教育政策,牽頭推進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後管理制度。研究擬訂積分落戶管理實施細則和操作規範並組織落實。擬訂外國人來京就業的政策、規劃和管理辦法並指導實施。

  8、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農民工工作綜合性政策和規劃,推動落實農民工相關政策,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9、統籌擬訂本市勞動關係政策和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製度,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擬訂企業職工工資收入分配宏觀調控政策、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女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政策,組織實施勞動保障監察,協調勞動者維權工作,依法查處相關重大案件。

  10、統籌全市社會保障卡的發行、運用和管理工作;與市醫保局協調配合做好資訊共用和政策銜接等工作。負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政策的電話諮詢服務。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行政編制在編人員250人;事業編制在編人員1018人;聘用人員440人。離退休人員641人,其中:離休14人,退休627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27929.45萬元,比2020年120760.27萬元增加7169.18萬元,增長5.94%,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新增一家預算單位;二是2020年部分考試延期至2021年舉行,此外新增了部分考試項目造成考試工作費項目經費增加等。其中:財政撥款107763.99萬元、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2078.21萬元、事業收入(不含財政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1869萬元、其他收入10720.31萬元、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4638.76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859.18萬元。

  (二)支出預算總體情況

  2021年支出預算127929.45萬元,比2020年120760.27萬元增加7169.18萬元,增長5.94%,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新增一家預算單位;二是2020年部分考試延期至2021年舉行,此外新增了部分考試項目造成考試工作費項目經費增加等。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63915.77萬元,比2020年58853.85萬元增加5061.92萬元,增長8.6%,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二是2021年新增一家預算單位。

  2、項目支出預算64013.68萬元,比2020年61903.42萬元增加2110.26萬元,增長3.41%,增加的主要原因:考試工作費等項目經費增加。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促進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推進人事制度改革、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做好工資收入分配及信息化建設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相關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北京市幹部度假療養中心、北京市實驗技工學校4個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69.44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44.5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161.51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79.45萬元減少17.9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拓寬人才交流渠道;加強博士後國際化交流,促進我市科技創新能力;按照中央有關單位要求隨團出訪;開展社會保障國際合作項目等相關公務活動和境外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07萬元減少1.0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2021年未安排財政撥款的公務接待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07.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6.28萬元減少16.28萬元,主要原因:2021年未安排公務用車購置預算;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07.9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44.7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1.0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9.91萬元,其他22.2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年預算數117.16萬元減少9.2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等要求,進一步壓縮公務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5339.7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458.8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1880.8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5724.68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2399.21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機關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勞動服務管理中心、北京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北京市職業能力建設指導中心、北京市勞動能力鑒定中心等4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02.07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6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15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3308.47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有車輛81台,1972.6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2台(套)、18101.3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6台(套)、1254.06萬元。

  六、名詞解釋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