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單位性質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簡稱市應急局)為正局級市政府組成部門。包括1個局本級行政單位;1個安全生産執法監察總隊;7個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市應急局本級行政設立2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法制處、規劃發展處(研究室)、應急指揮處(市應急指揮中心)、風險監測與綜合減災處、救援協調與預案管理處、火災防治管理處、防汛抗旱處(地震與地質災害救援處)、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處、安全生産基礎處、安全生産綜合協調處、救災與物資保障處、調查評估與統計處、宣傳動員處、救援隊伍建設處、科技與信息化處、行政審批處、督查處、財務處、人事處。另設有政治部、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

  7個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包括: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市應急管理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應急管理資訊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12350)舉報投訴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督查事務中心;北京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中心、北京市應急管理事務中心。

  2021年,我局預算單位共有五個,包括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局機關(包含本級行政及安全生産執法總隊)、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本級事業、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北京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佈中心、北京市應急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本級事業包括:北京市應急管理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應急管理資訊中心、北京市安全生産(12350)舉報投訴中心及北京市安全生産事務督查事務中心。

  市應急局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應急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應急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主要職責是:

  1.負責本市應急管理工作,指導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應對安全生産類、自然災害類等突發事件和綜合防災減災救災工作。負責安全生産綜合監督管理和工礦商貿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工作。

  2.擬訂本市應急管理、安全生産等政策,組織編制應急體系建設、安全生産和綜合防災減災規劃,起草相關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草案,組織制定相關規程和標準並監督實施。

  3.指導本市應急預案體系建設,建立完善事故災難和自然災害分級應對制度,組織編制本市總體應急預案和安全生産類、自然災害類專項預案,綜合協調應急預案銜接工作,組織開展預案演練,推動應急避難設施建設。

  4.牽頭建立本市統一的應急管理資訊系統,負責資訊傳輸渠道的規劃和佈局,建立監測預警和災情報告制度,健全自然災害資訊資源獲取和共用機制,依法統一發佈災情。

  5.組織指導協調本市安全生産類、自然災害類等突發事件應急救援,綜合研判突發事件發展態勢並提出應對建議,協助市委、市政府指定的負責同志組織重大災害應急處置工作。

  6.統一協調指揮本市各類應急專業隊伍,建立應急協調聯動機制,推進指揮平臺對接,銜接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參與應急救援工作,指導本市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開展有關應急救援工作。

  7.統籌本市應急救援力量建設,負責組織消防、森林火災撲救、抗洪搶險、地震和地質災害救援、生産安全事故救援等專業應急救援力量建設,指導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各區及社會應急救援力量建設。

  8.負責本市消防管理工作,指導消防監督、火災預防、火災撲救等工作。

  9.指導協調本市森林火災、水旱災害、地震和地質災害等防治工作,負責自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工作,指導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評估工作。

  10.組織協調本市災害救助工作,組織指導災情核查、損失評估、救災捐贈工作,管理、分配市級救災款物並監督使用。

  11.依法行使本市安全生産綜合監督管理職權,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市政府有關部門和各區政府安全生産工作,組織開展安全生産督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級、屬地原則,依法監督檢查本市工礦商貿生産經營單位貫徹執行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標準情況及其安全生産條件和有關設備(特種設備除外)、材料、勞動防護用品的安全生産管理工作。依法組織並指導監督實施安全生産準入制度。負責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綜合工作和煙花爆竹經營單位安全監督管理工作。負責煤礦、非煤礦山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組織指導本市生産安全事故調查處理,監督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落實情況。組織開展自然災害類突發事件的調查評估工作。

  14.開展應急管理方面的對外交流與合作,組織參與安全生産類、自然災害類等突發事件的對外救援工作。

  15.制定本市應急物資儲備和應急救援裝備規劃並組織實施,會同市糧食和儲備局等部門建立健全應急物資資訊平臺和調撥制度,在救災時統一調度。

  16.負責本市應急管理、安全生産宣傳教育和培訓工作,組織指導應急管理、安全生産的科學技術研究、推廣應用和信息化建設工作。

  17.承擔市突發事件應急委員會的具體工作,負責規劃、組織、協調、指導、檢查本市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及應急管理的預案、體制、機制和法制建設。承擔市安全生産委員會、市防火安全委員會(市森林防火指揮部)、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1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部門行政及執法編制225人,實際231人;事業編制273人,實際296人;聘用人員19人,其中聘任的海歸及博士後人員共18人。

  離退休人員42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42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56581.20萬元,比2020年58244.00萬元減少1662.80萬元。下降2.85%。其中:財政撥款55116.27萬元,比2020年54164.05萬元增加952.22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安排預算1464.93萬元,比2020年4079.95萬元減少2615.02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實過緊日子要求,壓縮項目支出。

  (二)支出預算總體情況

  2021年支出預算56581.2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20056.8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5.45%,比2020年17273.37萬元增加2783.47萬元,增長16.11%。增長主要原因:一是人員增加,人員經費相應增加,二是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項目支出預算36524.37萬元(含上年結轉資金項目),比2020年40970.63萬元減少4446.26萬元,下降10.85%。減少的主要原因是嚴格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厲行節約壓縮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項目支出預算主要方向:2021年項目支出預算用於開展城市安全風險評估工作、隱患排查數據採集分析平臺升級改造、市級專業應急救援隊伍裝備配備及能力提升、冬奧會風險評估等安全預防及隱患治理工作;加強森林消防及應急救援隊伍建設和應急處置技術能力的提高;完成全市特種作業人員安全資格考試組織工作;加強執法檢查,實現安全生産,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安全;保障年度信息化基礎運維服務、保障預警資訊通過電信基礎運營商的短信實現正常發佈及發佈效果的評判;開展各類災害及應急突發事件綜合演練;提升應急宣傳動員能力,拓展人民群眾參與公共安全治理的有效途徑;健全法律法規預案標準體系,不斷提升首都應急法規建設的整體性和系統性;加強九項重點工程工作統籌,推進防災減災工作,提高城市風險防範能力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行政單位和7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67.49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92.48萬元。其中: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67.49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92.4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48.6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54萬元減少5.4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節約。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境外培訓及赴台灣考察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0.42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0.42萬元持平。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埠單位來京調研及工作交流。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18.4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202.37萬元,比2020預算數45萬元增加157.38萬元,主要原因:為完善本市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指揮能力,發揮應急移動指揮通信系統作用,保障現場指揮調度、過程會商、圖像採集和輔助決策,提供突發事件現場基礎保障、資訊獲取能力、快速反應能力、協調能力和決策指揮能力,滿足冬季奧運會賽事期間城市運作和突發事件處置快速中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為靠前指揮提供必要的場所和現場情況資訊、各類指揮決策數據,提升應急行動通訊指揮保障能力,完成宇通指揮車升級改造工作,新增應急移動指揮車建設項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1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0.5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5.7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9.74萬元,其他30.09萬元。比2020預算數75.6萬元增加40.5萬元,增加的原因:因單位工作業務需要,公務用車車輛數量增加,車輛運作維護費相應增加。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市應急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7193.7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574.5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5619.1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市應急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5662.4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市應急局部門北京市應急管理局機關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89.70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6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5078.1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21年涉及的收費項目包括:特種作業考核收費。

  收費項目名稱:特種作業安全技術考核收費,收費依據:京發改[2011]2465號,執收主體: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收費部門:北京市安全生産科學技術研究院,收費標準:理論考核每人每次50元,實操考核每人每次50元。收入預計2100萬元。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共有車輛40台,金額1499.87萬元。另有6輛車因機構改革正由市民政局過戶到市應急局辦理手續中,金額57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4台(套)、2527.0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