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市政府外辦是市政府組成部門,加挂北京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簡稱市政府港澳辦)牌子。內設機構21個,分別為秘書處、規劃處、協調督辦處、綜合處、法規處、禮賓處、環太平洋地區處、歐洲非洲亞洲處、國際處、港澳事務處、涉外管理處、因公出入境管理處、民間交流協調處、國際語言環境建設處、新聞處、領事保護處、國際資訊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下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國際交流中心(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國交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資訊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翻譯中心(以下簡稱市政府外辦翻譯中心)。

  主要職責:

  1.起草本市外事工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擬訂外事工作規劃和制度,並組織實施。組織開展外事工作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

  2.負責本市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有關工作聯繫,推動本市與香港、澳門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3.負責本市與外國地方政府間的交流,辦理與外國城市或地區締結友好城市關係事項,管理與國際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動。指導本市民間對外交往工作。

  4.負責在京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外事屬地化管理工作。根據外交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的授權,管理、指導本市各單位因公出入境工作。負責核發外國人來華簽證邀請函。承辦各單位報請市委、市政府審批的外事文件。

  5.承辦授予外國人本市榮譽稱號。負責牽頭應對和處理本市重大涉外突發事件。配合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做好境外領事保護工作,管理外國駐本市領事機構,協調處理與外國駐京外交機構的有關事宜。

  6.負責統籌協調在京舉辦的重大國事活動服務保障工作。負責組織協調以市政府及以市政府外辦名義舉辦的大型國際多邊活動(會議)。承擔本市參與國際組織和國際多邊活動的相關工作。審核各區、市有關部門和相關單位申辦和舉辦的國際會議。

  7.受外交部委託,辦理本市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事務。負責港澳記者在本市採訪的有關事宜。

  8.組織協調推進本市國際語言環境建設工作。

  9.負責對本市外事幹部和涉外人員進行對外政策和外事紀律的教育。會同有關部門檢查外事紀律的執行情況,並對違反外事紀律問題提出處理意見和建議。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132人,實際116人;事業編制69人,實際63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2人。

  離退休人員32人,其中:離休2人,退休30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16533.88萬元,比2020年18690.42萬元減少2156.54萬元,下降11.54%。其中:財政撥款12890.76萬元,比2020年12808.52萬元增加82.25萬元,主要原因:在職人員人數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預算469.08萬元,比2020年234.82萬元增加234.26萬元;其他資金3174.04萬元,比2020年5647.09萬元減少2473.05萬元,主要原因:市政府外辦國交中心營業收入大幅下降。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21年支出預算16533.88萬元,比2020年18690.42萬元減少2156.54萬元,下降11.54%。其中基本支出預算7514.8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5.45%,比2020年6171.54萬元增加1343.32萬元,增長21.77%。主要原因:在職人員人數增加。項目支出預算6268.27萬元,比2020年7862.55萬元減少1594.28萬元,下降20.28%。主要原因:一是為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縮行政運作成本,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部分項目預算按照規定比例進行壓減;二是部分項目預算執行進度受疫情影響較大,預算資金較往年大幅壓縮。事業單位經營支出2750.75萬元,比2020年4656.33萬元減少1905.58萬元,下降40.92%。主要原因:市政府外辦國交中心營業收入大幅下降。

  三、主要支出情況

  市政府外辦2021年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對外工作、港澳工作的決策部署,全力服從服務中央總體外交,深入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建設,高品質服務北京開放發展,全面深化務實友好合作及全方位加強外事管理服務所需的履職經費。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北京市涉外安全風險防範項目、2021年市政府外辦信息化運維項目、2021京澳合作夥伴行動項目、機場路沿線制挂旗項目、北京市領事保護宣傳教育服務項目、北京優化營商環境世行評價翻譯服務項目等20個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市政府外辦本級、市政府外辦翻譯中心2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5.1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6.1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145.37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61.52萬元減少16.15萬元,主要原因:厲行勤儉節約,大力壓縮行政運作成本;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與國際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動、與港澳地區的交流合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26萬元,與上年持平。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外事部門來我市考察調研、學習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8.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上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8.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8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85萬元,其他3.7萬元,與上年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727.2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722.4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164.51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部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22.43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101.9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市政府外辦共有車輛18台,342.4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稱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