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文物局機構設置

  北京市文物局核定行政編制79名,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法制處(科研處)、研究室、申遺處、文物保護處(革命文物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12個內設機構。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直屬事業單位29個,編制1136名。

  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為國家文物局。

  2.北京市文物局的主要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

  (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

  (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

  (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

  (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

  (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

  (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物局行政編制79人,實有人數73人。事業編制1136人(文物公司120人編制不在填報範圍內),實際871人;聘用人員(臨時工)88人。離退休人員464人,其中:離休12人,退休452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104451.25萬元,比2020年107593.7萬元減少3142.44萬元,下降2.92%。其中:財政撥款72799.98萬元,比2020年72178.37萬元增加621.6萬元;主要是落實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標準有關政策,人員經費有所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462.02萬元,比2020年1552.71萬元增加909.31萬元;主要原因是積極落實盤活單位結余資金的要求,加大結余資金的安排。其他資金29189.26萬元,比2020年33862.62萬元減少4673.36萬元,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影響事業收入的減少。

  其他資金收入主要包括:

  事業收入:26795.44萬元(門票收入、展覽收入及考古勘探發掘費)

  其他收入:313.89萬元(包括外展收入、利息收入、資料收入等)

  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079.93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46508.9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的44.53%,比2020年44067.3萬元增加2441.61萬元,增長5.54%,原因:落實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標準有關政策,人員經費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57942.34萬元,比2020年63526.39萬元減少5584.05萬元,下降8.79%,減少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重點支出方向如下:

  (一)以中軸線申遺為抓手,推進老城整體保護。重點落實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規和中軸線申遺保護三年行動計劃。加強文物修繕保護,開展正陽門箭樓等文物修繕和安技防改造工程。加快中軸線沿線文物騰退與非文物建築拆除後整治環境,提升遺産環境風貌。加強老城和中軸線遺産價值與保護研究,編制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舉辦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學術研討活動。拓展遺産價值傳播與公眾參與渠道,實施北京鼓樓保護展示提升工程,攝製中軸線中英文紀錄片並編輯同主題雙語專刊,籌辦2021年春節中軸線系列文化活動。

  (二)以兩個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為重點,統籌推進三條文化帶建設。大運河文化帶持續推進首都博物館東館和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建設;長城文化帶編制實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北京段)建設保護規劃,辦好北京長城文化節。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加強三山五園整體保護。

  (三)持續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利用。圍繞慶祝建黨100週年,完成北大紅樓等革命活動舊址保護修繕工作,組織推出一批紅色精品展覽。核定公佈北京地區革命文物名錄,推進編製革命文物保護修繕五年行動計劃、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規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實施措施,完成2016年以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革命文物修繕工程檢查,組織館藏革命文物修復工作。

  (四)深化文物保護利用改革。完成“十四五”文物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編制。強化文物資源資産管理,組織完成第十批11項文物保護單位文物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劃定公佈工作、保護記錄檔案編制工作,組織完成第九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申報遴選並報市政府核定公佈。完善世界遺産保護管理機制,等監測年度報告。積極推動全市文博單位文創開發工作。

  (五)打造博物館之城。編制規劃,打造以“讀城”“五色五香端午嘉年華”等博物館社教活動品牌,做好國際博物館協會藏品保護委員會第19屆大會及2021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的籌備工作。

  (六)繁榮文物藝術品市場。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培育多種形式的文物藝術品消費市場。做好服貿會文物及博物館文化區的參展工作。

  (七)守住文物安全底線,啟動市級文物安全監管平臺建設,持續開展全市文物火災隱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加強科研工作力度,建立“十四五”時期的重點課題庫。加強基層文物工作指導。

  針對上述支出方向,我局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安排:

  1.日常運作維護項目經費9000余萬元;

  2.中軸線申遺建設項目經費2760萬元;

  3.博物館展覽展示項目經費2000萬元;

  4.文物安全項目經費3500余萬元;

  5.科研項目經費385.9萬元;

  6.歷史文化名城項目經費5000余萬元;

  7.中央轉移支付免票補助及博物館共建項目約3664萬元。

  8.使用考古勘探費及其他使用事業基金安排的項目經費29189萬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物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及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等28個所屬預算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7.2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28.55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31.83萬元減少3.2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壓縮相關活動;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為做好我局因公出國(境)工作,配合市政府友城項目,市領導出訪活動、結合文物保護和博物館建設工作及對外展覽交流工作派出出訪團組赴國(境)外執行公務。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20.3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21.08萬元減少0.7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壓減公務接待費。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省市間文博單位業務交流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98.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0萬元減少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98.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4.4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8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9.17萬元,其他11萬元。比2020預算數102.74萬元減少4.3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壓縮三公經費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5676.5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870.6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3239.6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1566.1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483.64萬元。其中:財政撥款3420.01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本級行政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7.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物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8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88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5918.47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文物局共有車輛53台,1152.1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77台(套)、10264.0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9928.74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三山五園:三山是指萬壽山、香山和玉泉山。三座山上分別有靜宜園、靜明園、清漪園(頤和園),此外還有附近的暢春園和圓明園,統稱五園。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