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中醫管理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審核,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中醫管理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政辦發〔2009〕90號)批准,設立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內設處室四個,分別為辦公室、規劃財務處、醫政處(基層衛生處)、科教處;所屬2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北京市臨床藥學研究所。

  2.單位性質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2021年度部門預算包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中醫管理局(行政單位)、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全額補助事業單位)、北京市臨床藥學研究所(差額補助事業單位)。

  3.部門主要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中醫藥、中西醫結合以及民族醫藥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

  (2)統籌協調本市中醫藥資源配置,擬定中醫藥發展總體規劃和目標,參與擬定中藥産業促進政策。

  (3)繼承和發展中醫藥文化,承擔保護瀕臨消亡的中醫診療技術和中藥生産加工技術的責任,組織開展對中醫藥、民族醫藥資源的開發、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

  (4)負責本市設置中醫、中西醫結合、民族醫醫療機構的資格審批和監督管理,承擔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康復、護理及臨床用藥等的監督管理責任,執行中醫人員執業資格制度。

  (5)指導並組織實施農村衛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中醫藥工作。

  (6)擬定並組織實施中醫藥科學研究、技術開發規劃,指導中醫、中西醫結合和民族醫藥科研條件和能力建設。

  (7)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中醫藥人才發展規劃,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中醫藥師承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和相關人才培訓工作。

  (8)開展中醫藥國際交流與合作,組織開展中醫藥國際推廣、應用和傳播工作。

  (9)開展藥學研究,促進衛生事業發展。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行政編制30人,實際24人;事業編制65人,實際48人。

  離退休人員43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42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部門收入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0382.64萬元,比2020年11941.95萬元減少1559.31萬元,下降13.06%。其中:

  1.財政撥款9489.72萬元,比2020年10809.84萬元減少1320.12萬元,主要原因是一是貫徹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減市級經費294.74萬元,二是2021年預算中央補助比2020年減少1025.38萬元;

  2.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1萬元,比2020年0.11萬元減少0.01萬元,主要是逐年消化事業基金結余;

  3.其他資金847.46萬元,比2020年1132萬元減少284.54萬元,主要原因是所屬單位北京市臨床藥學研究所因中試基地搬遷造成製劑生産能力下降,事業收入減少;

  4.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45.36萬元。

  (二)部門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支出預算10382.64萬元。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2788.2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6.85%,比2020年2697.54萬元增加90.67萬元,增長3.36%。原因為由於人員正常晉級晉檔及落實國家有關增資政策;

  2.項目支出預算7594.4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3.15%,比2020年9244.41萬元減少1649.98萬元,下降17.85%,減少的原因主要是:一是貫徹落實過“緊日子”思想,壓減市級項目經費,二是2021年預算項目經費中央補助比2020年減少。

  3.上繳上級支出。本單位2021年無上繳上級支出預算。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本單位2021年無事業單位經營支出預算。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本單位2021年無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預算。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是中醫(民族醫)藥專項和培訓支出。主要用於加強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完善中醫藥科技管理體制機制、中醫藥健康文化體驗館建設、提升中醫藥應急能力、優質資源下沉基層、中醫藥學術經驗傳承守正創新等方面。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機關)和北京市中醫藥對外交流與技術合作中心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68萬元,比2020年的49.99萬元減少4.3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34.3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38.2萬元減少3.9萬元,主要原因:貫徹落實厲行節約原則,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壓減一般性支出,減少出國(境)任務和人數;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臺港澳進行交流學習、參加中意科技經貿周交流活動、推進歐洲中醫藥中心工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3.64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05萬元減少0.41萬元,主要原因是壓減一般性支出。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外有關單位進行中醫藥交流及洽談,京津冀協同發展合作以及中醫藥行業管理其他工作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7.7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7.74萬元,與2020預算數持平。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2萬元,其他1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714.8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48.8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565.9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679.69萬元,其中:財政撥款3679.6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部門北京市中醫管理局(機關)等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5.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中醫管理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7658.23萬元,含已申請未批復項目金額,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除涉密項目外全部公開。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中醫管理局部門共有車輛11台,239.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6台(套)、516.9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22.53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中醫藥:是包括漢族和少數民族醫藥在內的我國各民族醫藥的統稱,是反映中華民族對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認識,具有悠久歷史傳統和獨特理論及技術方法的醫藥學體系。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