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京辦字〔2020〕8號《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設立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為市政府派出機構,統一負責組織協調本市重點站區的管理、服務工作,內設辦公室、政策法規處、市政環境處、綜合治理處、應急工作處、宣傳處、財務處、人事處(離退休幹部處)、北京站地區管理辦公室、北京西站地區管理辦公室、北京南站地區管理辦公室、北京北站地區管理辦公室、北京清河站地區管理辦公室等13個職能處室和機關黨委、紀委、工會;下屬3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本級、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重點站區分局和北京市重點站區綜合事務中心。

  主要職責:1、負責組織協調本市重點站區的社會治安、市場秩序、交通秩序、公共衛生、市政公用、精神文明建設等工作,擬定相關建設、管理、服務的規劃、標準並組織實施;2、負責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做好本市重點站區的客運工作;3、負責本市重點站區出站系統管理和市容環衛工作,依據城市規劃完善重點站區的服務設施;4、負責組織、協調、監督本市重點站區的安全生産工作,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負責機關及所屬單位的安全工作,並承擔相應的領導責任;5、負責對有關部門和單位在本市重點站區的日常管理和服務工作進行監督檢查;6、參與本市重點站區的規劃建設;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424人,實際312人;事業編制90人,實際40人。

  離退休人員35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5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46512.26萬元,比2020年28233.80萬元增加18278.46萬元,增長64.74%。其中:財政撥款40639.09萬元,比2020年24451.21萬元增加16187.88萬元,增加主要原因是落實市委市政府設立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的工作要求,將北京站、北京南站等站區納入市重點站區管委會統一管理,使基本經費、項目經費有所增加;統籌使用事業基金安排預算0萬元,比2020年0.19萬元減少0.19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089.95萬元,比2020年0萬元增加2089.95萬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20年項目經費結轉2021年繼續使用;其他資金3783.22萬元,比2020年3782.40萬元增加0.82萬元。增加主要原因是利息收入預計增加。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21年基本支出預算14877.3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1.99%,比2020年6927.99萬元增加7949.32萬元,增長114.74%,增加主要原因是落實市委市政府設立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的工作要求,接收相關單位轉隸人員,使基本經費有所增加。

  2021年項目支出預算31634.9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8.01%,比2020年21305.81萬元增加10329.14萬元,增長48.48%,增加主要原因是落實市委市政府設立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的工作要求後,管委會管轄範圍增大,為旅客提供服務保障的項目經費增加。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1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重點站區管理辦公室工作經費、城管執法業務經費和綜合事務中心服務保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本級、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重點站區分局和北京市重點站區綜合事務中心等3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1.6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7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15.71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7.45萬元減少1.74萬元,減少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因公出國(境)開支;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國外交流調研城市規劃、交通組織及交通樞紐建設管理等工作。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0.3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0.3萬元減少0萬元,減少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火車站地區管理單位來京調研考察、經驗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5.6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26.15萬元,與2020預算數26.15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9.5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5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00萬元,其他1.00萬元。與2020預算數26.15萬元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232.3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11.1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8121.1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544.0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部門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重點站區分局等2家行政單位以及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76.40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重點站區管理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9546.62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管委會共有車輛17台,376.6195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4台(套),2786.681384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台(套),1692.311083萬元。

  六、名詞解釋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