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簡稱中關村管委會)是負責對中關村科技園區(包括海淀園、昌平園、順義園、大興-亦莊園、房山園、通州園、東城園、西城園、朝陽園、豐臺園、石景山園、門頭溝園、平谷園、懷柔園、密雲園、延慶園,以下簡稱園區)發展建設進行綜合指導的市政府派出機構。中關村管委會內設15個處室和機關黨委,分別是辦公室、産業發展促進處、自主創新能力建設處、規劃建設協調處、科技金融處、人才資源處、創業服務處、軍民融合創新工作處、經濟分析處、國際交流合作處、研究室(法制處)、宣傳處、資産監管和審計處、財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

  中關村管委會下屬3家事業單位,分別是中關村高科技産業促進中心、中關村政府採購促進中心、中關村人才特區建設促進中心。

  中關村管委會主要職責包括:

  1.貫徹落實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研究擬訂園區的發展戰略和規劃,參與組織編制園區有關空間規劃,組織研究園區相關改革方案,促進可持續發展。

  2.研究制定園區發展和管理的相關政策,起草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

  3.協調整合各類創新資源,開展園區創新創業、高新技術研發及其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資源、中介組織、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的促進和服務工作。

  4.負責管理市財政撥付的園區發展專項資金,並協助有關部門監督專項資金的使用。

  5.根據市政府授權,對北京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市級財政投入資金履行出資職責,依法對其國有資産進行監督管理,並加強業務指導。

  6.統籌産業空間佈局,對各分園整體發展規劃、空間規劃、産業佈局、項目準入標準等重要業務實行統一領導。

  7.承擔示範區領導小組的具體工作,負責園區內各類協會組織的聯繫工作。

  8.開展園區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園區國際化發展水準。

  9.承擔園區外事、宣傳、聯絡等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96人,實有人數95人;事業編制75人,實有人數71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0人。

  離退休人員26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6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46221.40萬元,比2020年147066.97萬元減少845.56萬元,下降0.57%。其中:財政撥款145156.58萬元,比2020年145503.82萬元減少347.23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038.82萬元,比2020年1107.88萬元減少69.06萬元;其他資金26萬元,比2020年455.27萬元減少429.27萬元。其他資金收入項目是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

  2021年支出預算146221.4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427.1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4%,比2020年5620.54萬元增加806.65萬元,增長14.35%,主要原因是由於在職人員增加及部分人員職級調整等因素導致人員經費預算增加。項目支出預算139794.22萬元,比2020年141446.43萬元減少1652.21萬元,下降1.17%,主要原因是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相關要求,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壓減一般性支出。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度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精準聚焦産業發展支援資金、促進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支援資金、提升創新能力優化創新環境支援資金、人才發展優化創業服務支援資金、一區多園協同發展支援資金、服務保障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本級)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17.11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7.1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9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03.5萬元減少13.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壓減一般性支出的要求,相應調整減少了部分出國任務;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提升我委工作人員的國際化視野與水準,加強我委與國外政府機構、境外科技園、研發機構的交流合作,促進示範區企業的國際化發展,促成中關村企業與國際高科技企業技術、産品的對接合作,提升中關村示範區的國際影響力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5萬元減少0.3萬元,主要原因: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進一步減少公務接待費用預算支出。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中關村示範區創新創業相關活動來訪人員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5.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5.9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05萬元,其他4.8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預算數29.26萬元減少3.35萬元,主要原因:在公車改革基礎上,執行“厲行節約”總體要求,減少公務用車的使用,降低車輛維護成本。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863.1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9.3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843.8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2994.88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2994.8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部門包括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81.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6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5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9768.22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共有車輛11台,234.6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1473.8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