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單位性質、部門機構設置和職責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的由全市各文藝家協會、各區縣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市屬的産業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組成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文藝家的橋梁和紐帶。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內設6個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13個藝術門類協會以及研究部、機關服務中心2個事業單位;下設5個二級預算單位,即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老舍文學院、北京文學月刊社、北京紀事雜誌社以及東方少年雜誌社。

  部門主要職責:

  1.貫徹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繫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負責對所屬各文藝家協會的聯絡、協調、服務和管理工作;負責對各區、縣文聯及市屬的産業文聯的聯絡、協調、服務和業務指導工作;團結全市文學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反映和聽取文藝界的情況和意見。

  2.組織召開北京市文學藝術界代表大會,理事會和主席團會議。

  3.組織團體會員文藝創作和評論、學術交流、人才培訓和調研工作,推動文藝理論研究和評論工作的開展;組織召開全市文聯繫統的學術研討會議。

  4.負責市文聯繫統優秀創作、表演等文藝獎項的表彰獎勵和推薦工作、推動文學藝術的思想水準和藝術品質的提高。

  5.興辦為文藝事業發展服務的文化産業,負責所屬文藝報刊社和事業單位的管理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屬文化藝術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6.協同有關部門組織中外文藝界的國際、國內文化交流活動,開展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文化交流。

  7.依法維護團體會員和文學藝術家及文藝工作者的知識産權等合法權益。

  8.承擔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部門行政編制75人,實際66人;事業編制93人,實際65人;聘用人員26人。

  離退休人員133人,其中:離休6人,退休127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9234.24萬元,比2020年20435.63萬元減少1201.39萬元,下降5.88%。其中:財政撥款17970.93萬元,比2020年18683.71萬元減少712.79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80.48萬元,比2020年0萬元增加480.48萬元;其他資金782.83萬元,比2020年1751.92萬元減少969.09萬元。

  2021年支出預算19234.24萬元,比2020年20435.63萬元減少1201.39萬元,下降5.88%。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154.2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2%,比2020年5850.13萬元增加304.1萬元,增長5.2%,增加原因為: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13080.01萬元,比2020年14585.5萬元減少1505.49萬元,下降10.32%,減少原因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減少項目數量和規模。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開展文藝活動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將繼續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堅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堅決貫徹落實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任務,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各項任務;更加自覺地服務基層,不斷豐富和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加自覺地服務文藝創作和扶持,推動更好更多的優秀作品問世;更加自覺地服務文藝工作者,進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激發文化創造活力;更大力度地加強自身建設,努力創新創優,逐步建成為首都文藝工作者的溫馨和諧之家,團結動員廣大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推動首都文學藝術事業的大發展大繁榮。

  2021年重點項目:文學藝術創作扶持計劃、文聯人才培養計劃、北京臺湖影偶藝術周、文藝評論建設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本級和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老舍文學院、北京文學月刊社3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8.3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66.5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99.76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82.98萬元減少83.22萬元,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減少出國團組;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4.76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5.29萬元減少0.5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文聯公務人員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43.8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16.71萬元,比2020預算數0萬元增加16.71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排量達標車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7.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4.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5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97萬元,其他3.51萬元。比2020預算數26.6萬元增加0.5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一輛公車産生車輛保險、車船購置稅等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456.9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6.7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342.6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087.5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4087.08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本級行政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06.3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61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2720.43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公開項目績效目標表項目個數:60個。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本部門共有車輛14台,277.2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