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社會主義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編辦《關於印發<北京社會主義學院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編辦函[2002]14號)、北京市編辦《關於同意北京社會主義學院調整機構編制的函》(京編辦事[2014]88號),設立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內設:辦公室、人事保衛部、行政部、教務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訓部、教研部、資訊技術部、學員工作部9個職能部室和機關黨委(工會)。

  部門職責:社會主義學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治學院,是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聯合黨校,是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的主陣地,是開展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部門,是黨和國家幹部教育培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社會主義學院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歸口市委統戰部領導,其主要職責是:

  (一)培訓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統一戰線其他領域代表人士,培訓統戰幹部,培養統一戰線理論研究人才,承辦黨委和政府舉辦的有關專題研討班;

  (二)組織開展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統一戰線理論和方針政策的研究和宣傳,推進理論創新;

  (三)組織開展決策諮詢工作,為黨委和政府決策服務;

  (四)組織開展中華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對外交流;

  (五)開展聯誼交友。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行政編制41人,實際34人;事業編制30人,實際25人。

  離退休人員37人,全部為退休人員。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中央和市委各項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首都特色、全國一流"目標和落實《社會主義學院工作條例》《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社會主義學院工作的意見》任務,堅持"社院姓社"政治方向,堅持思想政治引領,堅持服務大統戰工作格局,進一步提高教育培訓、科研資政、隊伍建設、支撐保障水準,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形成北京社院發展新局面。

  一是提升教學培訓效果發揮好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主陣地作用。加強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的教育培訓,切實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優化以政治共識教育為核心、以文化認同教育為基礎、以能力素質教育為重點的教學佈局。加強實踐教學基地建設,打造充分體現北京特色、成集群、佈局合理的高品質共識教育實踐教學基地。發揮聯誼交友平臺作用,進一步加強學員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斷增強統一戰線人才教育培養實效。

  二是深化科研成果發揮好科研資政促教作用。圍繞中央和市委中心工作,聚焦統一戰線理論與實踐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加強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研究,為首都工作大局服務,為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服務。深化交流合作,加強統戰理論研究基地和人才隊伍建設,推進理論研究創新。發揮科研經費激勵導向作用,為科研工作良性運轉提供保障。推動科研成果轉化運用,及時把課題成果、教師研究成果轉化為咨政報告,做好領導決策參謀助手。

  三是加強文化教育研究交流創新中華文化學院工作新路徑。努力把北京中華文化學院建成對外交流的平臺,弘揚中華文化的窗口,培養愛國人士的基地。進一步拓寬對臺交流渠道,充分利用北京文化中心地域優勢,面向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開展文化體驗活動。發掘首都北京豐富文化資源,把深化全國文化中心宣傳研究作為切入點。創新對外文化傳播機制,舉辦中華文化研修班,拓展中華文化現場教學基地,在"大統戰"和"大文化"視角下講好"中國故事""北京故事"。

  四是提質增效管理運作更加規範高效。紮實推進幹部教師隊伍建設,貫徹落實《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好幹部標準,著力加大對優秀年輕幹部的培養使用。以高度政治自覺和擔當精神做好疫情防控等突發事件應對工作,確保落實落細,萬無一失。加強行政管理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建設,以適應新時代首都統一戰線教育培訓工作需求為目標,全力推進建設"新校園",努力維護好"現校園"。以創建平安校園為目標,按照服務好學員、管理好校園的要求,完善安全防控體系,確保校園安全穩定。加快推進"書香社院"建設,強化圖書館服務功能,加快圖書文獻資料儲備,推進圖書館功能性建設升級改造研究論證,開展閱讀活動,打造"書香社院"品牌。夯實全市社院系統基礎工作保障,加強調研和指導,推進教學科研成果和優質辦學資源的開發、利用和共用,探索合作辦學機制,促進區級社院提高教學水準,強化社院系統意識,切實發揮社院系統整體優勢。

  五是切實加強政治建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擺在首要位置,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統戰理論政策法規納入教學計劃。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黨建業務融合發展,提高貫徹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的政治能力。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市委要求。認真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嚴格把關教學、科研和對外宣傳,守好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和組織保障。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4138.34萬元,比2020年4057.14萬元增加81.20萬元,增長2%。其中:財政撥款4064.45萬元,比2020年4018.34萬元增加46.11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55.78萬元,比2020年38萬元增加17.78萬元;其他資金18.11萬元,比2020年0.8萬元增加17.31萬元。其他資金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利息收入0.8萬元,一部分為繼續使用2020年的結轉人員經費17.31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2366.0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7.17%,比2020年2223.19萬元增加142.86萬元,增長6.43%。增加原因:落實全市人員經費政策,調整保險繳費等。

  (二)項目支出預算1772.29萬元,比2020年1833.95萬元減少61.67萬元,下降3.36%,減少原因:按照事業發展規劃,調整項目支出。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進修及培訓支出等。

  (三)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7.1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10.77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1.97萬元減少1.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進一步壓縮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統一戰線文化交流活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3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社院來我院調研伙食費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5.0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15.0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7.1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89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88萬元,其他2.21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75.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1.8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44.1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我單位不屬於政府購買服務範圍之內。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5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5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772.2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社會主義學院共有車輛7台,127.9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176.86萬元,我單位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