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成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的通知》(京政辦發〔1984〕121號),設立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北科院"),內設18個職能處室,分別為院辦公室、科研開發處、人力資源處、計劃財務處、國有資産管理處、對外合作處、審計處、技術轉移中心、研究室、安全保衛處、院黨委辦公室、組織處、宣傳處、機關黨委、紀檢監察處、老幹部處、院工會及團委;下屬15家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本級)、輕工業環境保護研究所、北京市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學學研究中心、北京市輻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決策諮詢中心、北京對外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經濟資訊聯合中心、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測試中心。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是北京市屬唯一的大型多學科高水準科研機構,以服務北京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為己任,主要職能包括管理所屬單位業務、國有資産、幹部任免,開展新技術、新工藝、新産品研製,提供生産、銷售、技術轉讓、諮詢、培訓等服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部門事業編制1514人,實際1322人;聘用人員68人。

  離退休人員830人,其中:離休23人,退休807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1、收入預算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109683.91萬元,比2020年106006.59萬元增加3677.32萬元,增長3.47%。其中:財政撥款67000萬元,比2020年68863萬元減少1863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實北京市過緊日子的預算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減少財政撥款項目投入;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3687.61萬元,比2020年7994.89萬元增加5692.72萬元,增加的原因是落實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大使用自有資金開展相關業務力度;其他資金28996.31萬元,比2020年29148.69萬元減少152.38萬元。其他資金收入中事業收入28284.97萬元比2020年27704.44萬元增加580.53萬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事業收入預期增加;事業單位經營收入12萬元比2020年30萬元減少18萬元,主要原因是經營活動比預期減少;其他收入570.5萬元比2020年1177.77萬元減少607.27萬元,主要原因是投資收益比預期減少;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28.84萬元,比2020年236.48萬元減少107.64萬元,主要原因是上年預算執行較好結轉資金減少。

  2、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68973.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2.96%,比2020年67622萬元增加1351.21萬元,增長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編制內凈增人員以及在職人員正常職級晉陞。

  項目支出預算40698.71萬元,比2020年38354.59萬元增加2344.12萬元,增長6.1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落實市委市政府要求,根據單位事業發展需要,加大使用事業基金開展相關業務工作力度。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創新工程、高素質人才培養、科普大行動、國際合作交流、科普標本收藏、實驗室建設經費等。

  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2萬元,比2020年30萬元減少18萬元,主要原因是經營活動比預期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我院部門預算項目支出圍繞北京落實"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積極參與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首都高品質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科技服務2022年冬奧會等各項重點任務工作。重點支援領域內的科技創新研發和服務平臺建設項目,支援高端人才培養與團隊建設項目,並開展多方位、全領域的國內外科技創新合作。

  在服務國家、北京市的重大任務需求方面,為更好的對接冬奧會科技支撐工作,開展面向北京冬奧的科技情報服務項目、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城市運作保障工作研究項目。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支援京津冀"一核兩翼"協同創新發展戰略研究項目。配合首都高品質發展,支援創新引領的北京産業高品質發展路徑研究項目。積極對接三城一區建設,開展安全、環境、健康領域技術研發與應用,支援基於聽力防護設備的人耳噪聲暴露測試與評估研究,活體層次腦化學物質檢測新方法的研發及其在AD研究中的應用,再生水深度開發及精準構建城市水環境關鍵技術研究等項目。

  在首都高端智庫服務方面,圍繞市委市政府關注問題,發揮優勢和特色,開展新時期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發展研究、科技創新中心大數據決策支撐研究、北京"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研究、北京高精尖産業前沿技術情報體系建設、首都科技創新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研究等項目。

  在科技創新研發方面,對接國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社會科學基金開展應用基礎研究,圍繞重點發展領域前瞻性、基礎性、培育性科研項目開展改革與發展自主選題研究。

  在人才培養與團隊建設方面,完善用人機制,優化優秀人才發展的激勵機制,強化高端人才隊伍建設,通過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儲備更多科技人才,創造人才合理流動政策環境,重點支援北科萌芽計劃、北科青年學者、北科學者、高水準創新團隊、高層次人才引進等人才計劃。

  在國際合作交往方面,完善國際科技合作工作機制,做好國際化發展的頂層設計和發展規劃,建設合作網路、國際人才隊伍和國際創新環境;通過與國外一流科研機構、著名大學和企業開展實質性合作研發,聯合申請科研項目,促進重大成果在京落地轉化,並力爭推進我院科技成果對外轉移。

  在科學普及與傳播方面,配合北京自然博物館新館建設設立藏品徵集專項,提升藏品存量功能,提高公眾科學素養;設立天文古儀複製製作專項,提升國際影響力;依託院科學普及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及院屬各級科普基地組織科普行動計劃專項;面向社會公眾開展科普大講堂、科普行、知識競賽、科學訓練營,舉辦科學之夜、麋鹿大會、大工匠精神故事會等科普活動;製作科普微視頻、科學紀錄片等,進一步加強院科普中心資源整合,提升科普傳播服務能力。

  在安全穩定保障工作方面,推行安全精細化管理,彌補原有安全網路化不足問題,保證全院安全穩定,支援資訊系統運作維護、數據庫資源購買與服務、科技宣傳與資訊監測服務、電梯升級改造及電力高壓增容改造、北京自然博物館結構安全及房屋修繕檢測鑒定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0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9.55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3.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67.39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74.88萬元減少7.4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北京市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減因公出國(境)事項;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與國外一流科研機構、著名大學和企業開展合作研發,聯合申請科研項目,促進重大成果在京落地轉化,並推進我院科技成果對外轉移以及選派科研人員到國外科研機構進行短期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7.99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9.95萬元減少1.95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等。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單位間公務往來接待、國外來華指導科研工作的外籍專家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64.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64.1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5.0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9.4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4.42萬元,其他15.2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預算數68.64萬元減少4.47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嚴格公務用車使用管理,鼓勵公共交通出行,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預算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2774.5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250.4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2203.07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321.05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本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02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0698.71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本部門共有汽車57輛,1282.1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452台(套),56104.1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含)以上的專用設備43台(套),14221.68萬元。

  六、名詞解釋

  事業收入:指事業單位開展專業業務活動及輔助活動所取得的收入。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