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是1989年1月26日經市委、市政府批准設立的直屬事業單位,1990年7月正式對外辦公,2006年實行參公管理,2018年12月機構改革轉机隸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領導,為副局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中心的主要職能是:

  為市委、市政府領導農村改革與發展進行決策研究,統一規劃和組織市農口各區縣、局及有關單位開展農村戰略研究和政策研究;負責北京市農口經濟資訊系統的規劃、開發、建設與管理,負責市農口綜合經濟資訊的採集、存貯和開發利用,為領導機關和郊區農民開展資訊服務;承擔農業資源調查、動態監測以及農業區劃和規劃工作;組織農村經濟改革試驗區和農業區劃成果應用試驗試點工作;開展對郊區農業與農村社會經濟發展史、改革史的研究及其相關地方誌、文獻資料的編纂工作;開展農村改革與發展的理論研究,組織和參加市內外以及國際學術交流。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為一級預算單位,下屬有3個二級預算單位:為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本級)、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財務管理事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16人,實際11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5人。

  離退休人員76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75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21年收入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7882.98萬元,比2020年8925.71萬元減少1042.73萬元,下降11.68%。其中:財政撥款7804.19萬元,比2020年8835.13萬元減少1030.9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8.79萬元,比2020年90.58萬元減少11.79萬元;其他資金0萬元,比2020年0萬元減少0萬元,與2020年持平。

  (二)2021年支出情況

  2021年支出總計7882.9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4813.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1.07%,比2020年4986.71萬元減少172.94萬元,下降3.47%。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按10%壓縮一般性支出,減少行政運作成本。

  項目支出預算3069.2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8.93%,比2020年3939萬元減少869.79萬元,下降22.08%,減少原因主要是落實"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的要求,按45%壓縮了課題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及主要情況是:

  2021年理論與政策研究經費、《北京農村經濟》雜誌、北京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問題研究、鄉村振興案例分析研究、城市化地區集體經濟治理體系研究、北京市鄉村觀光休閒旅遊産業品質提升、北京市農業資源調查、監測、評價與綠色發展建設、2021年涉農輿情資訊監測與分析項目、2021年北京市智慧鄉村建設與推廣應用項目、2021年度信息化運作維護費項目、農村新型集體經濟組織管理人員崗位素質提升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本級)、北京市城鄉經濟資訊中心、北京市農村財務管理事務中心三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0.57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0.3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36.2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3.15萬元減少6.93萬元,主要原因:本著過"緊日子"原則壓縮出國經費,減少了出訪國家數量,相應調減了出國(境)經費。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農業保險政策(日本、南韓)、農業補貼效能政策(波蘭、捷克)、開展京臺鄉村交流工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4.2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31萬元減少0.09萬元,主要原因:單位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嚴控招待標準,減少招待人數。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招待專家項目論證、外阜兄弟省市來人及台灣有關部門到大陸交流座談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預算數0萬元減少0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國家政策本年沒有公務用車更新事項;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4.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6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65萬元,其他4.32萬元。比2020預算數33.48萬元減少3.35萬元,主要原因:為落實市委市政府相關要求,單位壓減了一般性支出經費,相應減少了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60.4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721.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39.2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單位不具備政府購買服務主體資格,沒有該項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部門等0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機關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40.7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6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2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069.21萬元,佔本部門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20年底,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共有車輛18台,357.4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5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1、農村經濟研究:是以農業為基礎、以鄉村為區域、以農民為群體的經濟調查和分析研究。北京市農村經濟研究中心所負責的農村經濟研究,堅持服務於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服務於首都"三農"工作的總體要求,緊扣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戰略這個時代主題,既包括學術理論探討也包括實際調查研究,既著力於短平快的調查分析也著眼于長遠的戰略設計,既開展體制機制類的改革研究也開展結構效益類的發展研究,既注意國際國內的比較研究也注意京郊農村的經驗總結,既推進對上政策層面的成果應用也推進基層實踐層面的成果應用。

  2、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