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是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辦發[2006]6號)組建的,在2018年機構改革中歸口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管理,為負責本市市屬公園管理的副局級事業單位。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中心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處、綜合管理處、服務管理處、安全應急處、組織人事處、宣傳處、科技處、審計處、黨建工作處10個處室。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18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1個,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3個,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籌備辦公室、北京市園林學校、中共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委員會黨校;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4個,頤和園管理處、天壇公園管理處、北海公園管理處、景山公園管理處、中山公園管理處、香山公園管理處、北京市植物園、北京動物園、紫竹院公園管理處、玉淵潭公園管理處、陶然亭公園管理處、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事業、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

  主要職責:

  1.負責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組織落實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章制度以及行業標準,並參與有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定工作。

  2.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管理方式、管理制度、運作機制等問題的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3.負責指導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科技等方面的工作,並監督實施。

  4.負責統籌調整和配置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國有資産,並對使用和處置進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

  5.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財務管理和審計工作。

  6.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勞動、組織人事管理工作。

  7.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安全生産、安全保衛、消防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

  8.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黨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維護穩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部門事業編制7756人,實際6606人;聘用人員38人。

  離退休人員5957人,其中:離休49人,退休5908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302558.30萬元,比2020年313318.42萬元減少10760.12萬元,下降3.43%。其中:財政撥款217405.31萬元,比2020年211409.49萬元增加5995.82萬元,主要是承擔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增加財政撥款收入;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4387.65萬元,比2020年6708.93萬元增加7678.72萬元,主要是逐年消化存量資金;其他資金70765.34萬元,主要是事業收入等方面,比2020年95200萬元減少24434.66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236137.2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8.05%,比2020年234860.19萬元增加1277.08萬元,增長0.54%,與2020年基本持平,主要是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大力壓減公用支出。項目支出預算43453.15萬元,比2020年56688.43萬元減少13235.28萬元,下降23.35%,主要是受疫情影響減收嚴重,保基本運作,大力壓減項目支出;其他支出22967.89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項目,優化景區遊覽空間和生態環境,完善遊園基礎設施和文化活動,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和組織保障。

  主要情況是:

  一、積極穩妥推進“十四五”規劃起步開局。

  一是推進年度重點工程任務。聚焦中軸線申遺保護和老城保護,完成天壇文物修繕、原狀陳設提升,中山社稷壇內壇門、壇墻修繕及環境提升,景山文物修繕及環境提升,北海及團城—漪瀾堂建築群修繕、原狀式(部分)展覽展陳、遺産監測及北門門區環境整治提升。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保護,完成頤和園須彌靈境建築群遺址保護修復、畫中游建築群彩畫保護,植物園科普館維修改造和展覽展陳項目。

  二是提升公園景觀和展覽展陳。著眼生態文明與綠色發展,完成中山古樹周邊環境改善、紫竹院水體修復治理工程(一期)、玉淵潭東湖生態景觀提升(一期)和西南部綠地提升。著眼提高展覽的品位和檔次,高品質籌辦“園説Ⅲ”文物文化展,在景山觀德殿、北海畫舫齋和闡福寺、紫竹院友賢山館和問月樓5處院落舉辦3項小微展覽。舉辦紫竹院行宮文化展、園博館“千年營造——敦煌石窟壁畫建築之美”展覽,提高展覽展陳綜合效益。

  三是加強紅色文化建設。推進紅色文化品牌頂層設計和軟硬體提升,持續連片打造、發展紅色景區,增強革命歷史文化資源的延展度和宣教力。促進紅色文化創新,推出紅色文化功能表式服務、紅色展覽、紅色專著、紅色講解大賽和紅色主題教育,全力打造集愛教基地、黨性教育課堂、紅色旅遊為一體的市屬公園紅色文化新品牌。

  二、堅持不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是提高公園綜合治理能力。進一步健全中心古樹名木、文物古建信息化管理工作機制,加強日常管理及週期性維護,實現數據動態管理。持續加強公園綠化美化,開展楊柳飛絮治理、綠化垃圾迴圈利用、日常養護治理、水體環境治理、衛生間改造、野生動物疫病監測等各項工作。

  二是提升科技創新品質。推進樣式雷圖檔研究、重點古樹保護等重點課題,做好在研課題管理。加強中心“4+100”及市屬公園“一園一品”科普品牌建設,推廣智慧導賞系統,拓展線上科普活動,努力提高覆蓋面和影響力。推進中心科普場地管理規範化建設,提高管理水準和利用效率。優化科技創新環境,繼續實施科技新星培養計劃,完善中心繫統專家庫和科研團隊建設,實施青年專業技能人才提升工程,評選“科創達人”,建強科技人才隊伍。持續開展大數據平臺對接,加強中心網路機房標準化管理,完成陶然亭網路機房改造,推動數據共享共用,做好資訊網路保障,提升網路安全水準。

  三是加大不文明行為治理力度。持續抓好《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貫徹落實,提高治理規範化水準。加強公園內道路、廣場、活動場地設施佈局調整,在最大限度滿足遊客需求的同時,有效減少不文明行為。

  三、傾心竭力為市民遊客提供優質服務。

  一是提高服務管理品質水準。以迎接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為契機,全面提升無障礙環境建設水準。完善制度機制,推進票務管理信息化。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光碟行動、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落實,升級香山公園主要遊覽區分類垃圾桶,努力營造健康清潔遊覽環境。

  二是深化文物保護利用。健全露陳文物巡查監測制度,加強文物活化利用,支援文物保護修復、文物研究、文物資源數字化等創新性保護工作。持續做好文物古建日常巡護管理,完善重點文物古建監測體系,推動研究性保護,提升文物古建保護管理水準。

  三是推動商業業態升級和文創研發。繼續推進公園商業規劃,打造“一店一品一特色”魅力商業,重點完成頤和園南九卿、延賞齋,動物園鬯春堂、南門商業區等創意商業區提檔升級。著力推進文創空間改造、商業設施提檔升級、商亭風格規範統一、小微展覽等工作,優化文創佈局,強化知識産權保護,擴大線上銷售平臺和宣傳渠道。

  四是創新公園文化活動。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文化活動舉辦方式,突出線上雲端,視情舉辦“一園一品”“我們的節日”等活動,圍繞服務保障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積極開展市屬公園“冰雪匯”等城市文化活動,營造濃郁的奧運氛圍。

  四、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穩定工作。

  一是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力度不減、標準不降,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政策措施。總結防控經驗,梳理有效做法,完善應急預案,固化經驗成果,修編形成公園疫情防控服務管理指導意見第五版,不斷提高應對能力。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時調整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有效性。

  二是全力確保生産安全。加強公園各類設施設備品質監管,尤其是對索道、遊船、遊樂設施、鍋爐、電梯等,要加大檢查維護力度,確保始終處於良好狀態。落實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持續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和問題整改。抓好北海消防安全風險評估試點先行,梳理評估消防安全現狀,搞好頂層規劃設計,制訂基礎設施更新方案。在香山建立森林消防站示範點,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完成動物園大熊貓館智慧化安防建設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北京市園林學校、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籌備辦公室3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7.3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1.0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8.83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9.82萬元減少0.9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中國園林博物館出訪保加利亞。中國園林博物館擬於2021年5月赴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市舉辦《中國園林風光展》,通過100余幅精美的攝影作品,讓外國觀眾感受中國園林的魅力,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加強中華傳統文化的對外宣傳,增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3.16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3.71萬元減少0.5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節約的工作要求,加強公務接待審批管理,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園博館職工食堂接待館方活動、招待等按食堂標準用餐;公園中心本級接待同行業合作洽商、新聞媒體發佈會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5.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7.50萬元減少17.50萬元,主要原因:2020年更新公務用車,2021年無公務用車購置安排;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5.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5.8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6.13萬元,其他5.16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預算數37.30萬元減少2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各單位嚴格控制公務用車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9096.4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014.0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7339.9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742.4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1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7.36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22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222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41651.65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共有車輛179台,3607.1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8台(套)、23056.0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2台(套)、7209.37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4+100”品牌科普活動:中心科普遊園會、生物多樣性保護科普宣傳月、科普夏令營和科普日,以及中心所屬各單位全年開展的百項科普活動。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