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1)部門預算單位構成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3家:

  1.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

  2.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

  3.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離休幹部管理服務中心

  (2)部門職責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一是職前教育、職後培訓、職業技能培訓鑒定、職業需求預測、就業服務為一體,以培養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為主要任務的綜合性職業教育培訓基地;二是為職工提供職業病防治保障、為人民健康提供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三是負責破産關停企業以及改制為非公有制企業離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

  (3)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592人,實際421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97人。

  離退休人員229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228人。

  (4)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3家服務於不同領域。

  1.教育方面:

  在保障基本運作基礎上,進一步改進技師學院辦學環境、維修基礎設施,確保教育教學安全。同時,重點開展北京市特色高水準職業院校建設、北京市特色高水準骨幹專業群-智慧製造專業群建設、首都航太機械有限公司智慧製造工程師學院建設,加強學院內涵建設,提高技師學院國際合作水準,引領和促進更多青年技能成才、技能報國,提高技師學院服務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能力。深化國家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圍繞提升培訓基礎能力和提高服務品質,深化新能源汽車檢測與維修、食品加工與檢驗專業建設,在北京市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和推進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工作中承擔更大的責任、發揮更大的作用。

  2.醫療方面:

  1.北京市突發事故應急救援檢測能力建設

  2020年以來,為有效降低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風險,保障救援隊伍和現場人員安全,市應急管理局委託化工職防院承擔北京市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檢測隊伍建設工作。主要任務包括迅速判斷事故現場物質組成,分析泄漏後果及擴散範圍,剖析未知危險物品危害,指導應急救援隊伍採取科學有效的救援措施,有效填補當前市應急救援力量中應急檢測能力的空白。

  但是該院目前檢測研究中心的設備配置實僅具備對部分化學毒物、粉塵、放射性物質等危害因素進行檢測的能力,缺少對有害氣體、揮發性有機物以及放射性物品等危害物品的定性定量檢測設備和能力,不能滿足應急事故後的實驗室分析需求。尤其北京市科研機構、高等院校集中,隨著新技術、新材料和新工藝的引入,危害物品的種類和複雜性不斷增加,為切實保障首都的安全穩定,亟需配置一批專用設備用於實驗室應急檢測工作。同時,受週轉搬遷影響,該院當前的工作場所和環境均與應急檢測實驗室建設要求存在較大的差距,為保障實驗室的健康有效運轉,需租賃一處相對穩定、獨立的場所開展建設工作。

  2.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能力建設

  根據國家《關於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聯防聯控機制綜發﹝2020﹞181 號)及北京市衛健委《關於加快提高醫療衛生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為進一步加快提高全市醫療衛生機構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滿足"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需求,二級以上醫院均應當具備獨立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能力,並需按照《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條例》、《醫療機構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管理辦法》等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工作。

  目前化工職防院已完成實驗室基礎建設,但只是初步具備開展檢測的能力,相關設備、設施等硬體力量非常薄弱。隨著冬季來臨,氣溫不斷下降,以及國外幾近失控的疫情現狀,新冠病毒再次爆發的可能性不容小覷,以該院當前狀況難以確保能在突發狀態下完成疫情防控任務。亟需進一步加大核酸檢測設備、設施配備,增強實驗室應對突發狀況核酸檢測的承受能力和水準,精心準備、積極"備戰",以較好的狀態迎接可能到來的嚴峻挑戰。

  3.北京市醫療應急能力建設

  今年6月,市衛健委、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聯合印發了《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設施空間佈局專項規劃(2020年-2022年)》的通知,為加強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建設,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對全市院前醫療急救設施空間佈局進行專項規劃,該院作為香山地區唯一的市屬二級醫院,被規劃為香山急救工作站建設依託單位。根據該工作站建設要求,該院需具備相應的建設用地,有獨立的出入口,至少配備17名專職人員,設置3個救護車固定停車位。

  化工職防院在建應急救援樓項目的建設目標,就是用於"三山五園"地區及北京市重大突發應急事件應急救援保障工作,目前正在緊急施工中,將於2020年底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並於2021年開展室內裝修,以及立體車庫、CT室和核磁共振室等配套設備、設施建設。其中,立體車庫建設將重點用於醫療業務和救護車的停放。由於應急救援樓項目立項中不含內部設備設施建設內容,該院作為公益事業單位,並沒有立體車庫等專項經費,特向財政申請經費支援。

  4.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

  國家衛健委于2020年4月下發《國家衛生健康委關於加強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國衛職健發﹝2020﹞5號),對各行業和各省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提出了明確的工作目標和具體要求。為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工作部署,2021該院將按照國家衛健委和北京市衛健委要求,建設國家化工行業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技術中心,以及北京市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技術中心。

  同時,該院還需根據《指導意見》和北京市衛健委要求,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基礎設施和學科建設,提升職業病評價檢測、工程防護、診斷救治等技術支撐能力,以滿足新時期職業病防治工作需要。

  5.週轉用房租賃

  按照北京市和海澱區政府要求,為支援配合市政府重點工程建設,化工職防院于2019年5月拆遷騰退主要業務用房,2021年仍需通過租用週轉業務用房的方式延續各項業務工作。

  6.人才隊伍建設

  隨著2021年化工職防院承擔的各項社會職能的增多,對人才隊伍建設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尤其是香山急救工作站的建設,需要增加醫生、護士、司機等專職人員17人,合計一年經費支出將增加約363萬。同時,自年初新冠疫情以來,根據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有關醫院院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該院醫療和體檢長期不能正常開展工作,業務收入銳減,已難以維持醫護人員的經費保障和科室的正常運轉,隊伍的積極性和穩定性受到嚴重影響。如何有效提高人才薪酬待遇,從而穩定隊伍、留住人才,已成為化工職防院2021年面臨的最艱巨的挑戰。

  3.離休幹部服務方面:

  切實抓好老幹部"兩項待遇"的落實,加強"三項建設",不斷提升自身能力,強化服務理念,增強服務意識2021年要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同時展望"十四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落實上級有關老幹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突出政治統領,精準為先,落實兩項待遇,注重組織凝聚,創新服務管理,激勵老幹部繼續為黨的事業和集團改革發展發揮正能量。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説明

  2021年收入預算34691.16萬元,比2020年31518.49萬元增加3172.69萬元,上漲10.07%。其中:財政撥款23046.53萬元,比2020年22547.22萬元增加499.31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6.22萬元,比2020年0萬元增加16.22萬元;其他資金11628.41萬元,比2020年8971.28萬元增加2657.13萬元。主要是按照事業發展規劃,調整項目資金支出。

  (二)支出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22059.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59%,比2020年22671.79萬元減少612.39萬元,下降2.7%。原因是落實勤儉節約的政策,壓縮開支。

  (2)項目支出預算11467.4萬元,比2020年7976.5萬元增加3490.9萬元,增長43.76%,增加原因:按照事業發展規劃,調整項目支出。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技師學院特高項目和地下管線項目、化工職防院北京市危化品事故處置應急檢測能力項目等。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20年持平。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164.36萬元,比2020年870.2萬元,增加294.16萬元。主要是技師學院在提升教育品質和改善教育環境方面在2021年有採購設備或者技師學院基礎設施修繕的計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預算項目支出11467.4萬元,主要分為兩個方向:

  (一)教育支出8669.21萬元,預算項目主要為改善教學條件項目以及上年滾動項目經費等。

  (二)資源勘探工業資訊支出2798.19萬元,預算項目主要為週轉用房、購買業務設備項目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技師學院、離幹中心2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99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33萬元,減少0.3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本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出國經費預算。

  2.公務接待費。本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公務接待費預算。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6.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6.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3.4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4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98萬元,其他1.11萬元。比2020預算數7.33萬元減少0.34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勤儉節約的政策,壓縮開支。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007.9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948.2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385.05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674.66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單位2021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本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7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626.86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所屬事業單位共有車輛18台,698.4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6台(套)、12777.0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7台(套)、4994.73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第二部分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