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汽車技師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是北京市財政局全額補助撥款的事業單位。作為北京汽車工業唯一的一所技能型人才培訓基地,承擔著為北京汽車行業輸送高技能人才的重任。

  學院由行政職能系統和教學系統兩部分構成,行政職能系統設有院長辦公室(下設"人事科、綜合管理科、審計科和資訊中心")、黨群工作部、紀檢工作部、二期建設辦公室、職業教育研究所(項目辦公室)、培訓中心、招生就業處、學生工作部、財務處、後勤服務中心、安全保衛處、教務處等職能處室;教學系統有汽車工程系、機電工程系、商貿服務係。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77人,實際176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34人。

  離退休人員52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52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1年為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將圍繞集團十四五戰略規劃目標,依據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汽車産業發展的需求,堅持立足北京、輻射周邊、依託北汽集團面向全國,以技工教育為主,多層次多規格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全方位服務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汽車産業發展,從學制教育、職業培訓、技能鑒定、技能競賽、公共實訓、就業服務六大方面創新辦學模式,為北京汽車行業培養輸送高級技師人才。2021年學院教學任務繁重,我們將變壓力為動力,進一步分析調研、搜尋不足,準確把握學院工作重點,按照既定目標積極做好以下工作:

  1、著力提升黨建水準,加強黨的陣地建設

  堅持黨對學院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持加強黨的組織和幹部隊伍建設,規範黨支部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佔領學院意識形態陣地,提升師生政治思想覺悟,實施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引領學院在新形勢下實現高品質發展,達成"北京第一、國內一流、國際知名"國家級職教名校的辦學目標。

  2、教育教學工作

  以提高辦學品質為核心,以推進課程改革為突破口,全面推行一體化教學,強化學生的專業技能,注重綜合素質的培養。

  積極推進4個骨幹專業群建設,發揮專業群的集聚效應和服務功能,實現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結構要素全方位融合;根據實際情況開展理實一體化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改革,完善課程資源建設;完善4個主體專業相適應的實訓基地建設。

  3、加大培訓力度,堅持特色發展

  進一步完善"産教融合、學崗融通"人才培養模式和德國雙元制"行為引導教學法"辦學特色,合理配置資源,重點打造特色品牌專業和專業群,不斷提高核心競爭力。進一步挖掘整理德國"雙元制"教學資源,結合德國"雙元制"教學模式,引入"行為引導教學法"為主導的教育教學理念。突出職業技能的培訓,打破傳統的學科式教學模式,在"統籌規劃,分步實施,重點突破"的原則指導下,全面提升學院的專業建設水準。

  4、著力構建安全管理體系,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圍繞平安校園建設,夯實學院安全管理基礎。進一步加強學院基礎設施的維護和改造,提升服務保障工作品質,在建設過程中,有序推動與學院的信息化系統接軌,為學院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11062.33萬元,比2020年16564.71萬元減少5502.38萬元,下降33.22%。其中:財政撥款10384.95萬元,比2020年15811.79萬元減少5426.84萬元,下降34.32%,主要原因是根據項目需要調整經費投入,提高經費使用效率;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53.00萬元,比2020年50.00萬元增加103.00萬元;其他資金524.38萬元,比2020年702.92萬元減少178.54萬元。其他資金中,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122.20萬元,比2020年93.62萬元增加28.58萬元;經營收入355.00萬元,比2020年600.00萬元減少245.00萬元;其他收入34.27萬元,比2020年9.3萬元增加24.97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2.91萬元,比2020年增加12.91萬元。

  2021年支出的預算11062.33萬元,比2020年16564.71萬元減少5502.38萬元,下降33.22%。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982.0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3.12%,比2020年6440.49萬元增加541.59萬元,增長8.41%,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3725.25萬元,比2020年9524.22萬元減少5798.97萬元,下降60.89%,主要是按照"從嚴從緊"的原則壓縮項目支出,預算項目主要為改善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實訓基地建設經費等;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與2020年持平;事業單位經營支出355.00萬元,比2020年600.00萬元減少245.00萬元,主要是壓減部分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與2020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為了更好地適應技工教育發展的新形勢,滿足北京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汽車産業發展的需要,進一步增強學院綜合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養品質和社會服務能力,實現學院持續、健康發展,將財政資金重點用於改善辦學條件、教育教學、實訓基地建設經費等項目支出,其中完善4個主體專業相適應的實訓基地建設,投入經費572.78萬元,主要用於購置資訊安全實訓室設備、46屆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汽車車身修理、汽車技術項目教學設備等項目;圍繞學院中心工作,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校園安全環境建設,投入經費3115.25萬元,主要用於數控與普通設備、特種設備代理維護保養、校園環境綜合管理等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0.00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86.2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28萬元減少4.28萬元,主要原因:本單位2021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出國經費預算。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10.0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4.69萬元減少4.6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日常公務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48.95萬元減少48.95萬元,主要原因:2021年未安排公務車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30.0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3.0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0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5.00萬元,其他4.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預算數58.33萬元減少28.33萬元。主要原因:去年更新了車輛,耗油量、維修等降低。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438.3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282.5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683.79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472.0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2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32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712.34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我單位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我單位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汽車技師學院共有車輛6台,181.3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23台、32668.73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4台、4150.41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