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抗戰館是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年志願者服務示範基地,全國首批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北京市優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全國和北京市首批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北京市首批免費開放的紀念館,北京市幹部教育現場教學基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建設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抗日戰爭史料收集和研究中心、對外民間交流的窗口和聯繫港澳臺同胞以及海外僑胞的橋梁,是建館伊始中央賦予抗戰館的三大任務。

  根據京編辦事【2013】41號、京編辦事【2013】52號、京編辦事【2015】84號和京編辦事【2017】2號文件批復我館的事業單位崗位設置方案,我館內設機構共11個部室,分別為辦公室、文物保管部、展覽陳列部、編輯研究部、宣傳教育部、資訊資料部、行政保障部、財務部、人事部(機關黨委)、保衛部、對外交流部。

  抗戰館下屬1個差額撥款事業單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文化宣傳推廣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57人,實際134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0人。

  離退休人員70人,其中:離休1人,退休6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抗戰館工作基本考慮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全國全市宣傳部長會議精神,以全力做好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儀式活動服務保障等工作為重點,堅持穩中求進,著力守正創新,把握階段特點,務實工作舉措,確保任務圓滿完成,全館各項事業健康發展。計劃推進的重點任務是:

  1.政治任務

  全力做好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儀式服務保障工作

  7月7日上午,以中宣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名義,舉行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儀式。請中央有關部門、北京市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負責同志出席,北京市1位負責同志主持。

  該項目由中央宣傳部和北京市委負責,需從全市層面協調推動。計劃于3月份籌劃活動方案,6月上旬召開儀式活動籌備工作協調會,並結合既往機制推動。

  此外,7月7日晚,會同豐台區按慣例配合紀念儀式組織群眾性紀念活動。

  2.重要展覽

  (1)舉辦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專題展覽

  配合紀念儀式,並統籌考慮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舉辦《抗戰中的中國共産黨》(暫定名)專題展覽。

  (2)赴德國舉辦展覽

  計劃于9月或10月赴德國法蘭克福舉辦反映中國抗戰題材的相關展覽。

  (3)引進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會員單位展覽

  計劃于5月或6月引進俄羅斯或白俄羅斯關於二戰題材的相關展覽

  (4)我館原創展覽國內巡展

  結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宣傳工作,擬向國內革命類博物(紀念)館推廣我館原創展覽《為抗戰吹響號角-中國共産黨與抗戰文化》。

  3.對外交流

  擬於9月或10月在北京舉辦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年會,結合年會對國際二戰博物館協會理事長進行換屆選舉。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21年收入預算14643.82萬元,比2020年10925.83萬元增加3717.99萬元,增長34.03%。其中:財政撥款10060.01萬元,比2020年10686.04萬元減少626.04萬元;其他資金4583.82萬元,比2020年239.79萬元增加4344.03萬元,增加主要原因是2021年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增加。

  (二)2021年支出預算14643.82萬元,比2020年10925.83萬元增加3717.99萬元,增加34.03%。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繼續使用財政性結轉資金增加。基本支出預算7305.0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9.88%,比2020年7378.17萬元減少73.13萬元,下降0.99%。基本支出減少主要原因是諮詢費支出比2020年減少。項目支出預算7338.78萬元,比2020年3547.66萬元增加3791.12萬元,增長106.86%,增加原因是2021年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4383.82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博物館(2070205)支出,包括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專題展覽、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4週年活動項目、2021年中央補助地方博物館免費開放項目、愛國主義教育系列活動、2021年對外交流項目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抗戰館本級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5.86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8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30.10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33.45萬,減少3.35萬元,下降10%;2021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德國法蘭克福舉辦展覽、赴俄羅斯韃靼斯坦共和國民族博物館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和赴南韓安城三·一運動紀念館和南韓獨立紀念館參加紀念活動以及商討合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6.11萬元,減少4.11萬元。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開展業務活動、接受檢查指導等公務活動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3.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15.76萬元,比2020預算數0萬元增加15.76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輛車一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1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12萬元,其他1.62萬元。比2020年預算數12.5萬元減少4.5萬元,主要原因是壓縮公務用車加油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單位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950.0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8.6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770.3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121.0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0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1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0.00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6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955.83萬元,佔本單位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20年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共有車輛5輛,共計85.6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6台(套),共計1755.49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