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政法職業學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部門情況: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學院前身為1982年建校的北京市政法幹部學校,1985年更名為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1993年、2000年原北京市法律業餘大學、北京市司法學校先後併入。2003年8月,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與北京市第三人民警察學校合併組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現為北京市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適應首都經濟社會和政法事業發展需要,大力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努力建設特色鮮明、品質領先、聲譽良好的高水準政法高等職業院校。  

  部門性質: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隸屬於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同時接受北京市教委的業務領導,為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設置: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設置24個部門,分別是:學院辦公室、黨委組織部(統戰部)、黨委宣傳部(工會)、紀檢監察處、人事處、安全穩定處、教務處、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處、團委、武裝部)、團委(與黨委學生工作部合署辦公)、計劃財務處、總務基建處、離退休工作管理處、科研處、資訊技術係、應用法律系、社會法律工作係、經貿法律系、安全防範係、基礎部、留學生工作管理部、圖書館、資訊技術管理中心、黨校工作部、北京政法網管理辦公室(楊閘)。下設兩個下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繼續教育中心和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綜合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學院主要開展高等職業教育,同時舉辦成人高等學歷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及職業培訓,其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高等教育方針、政策、法規,研究擬定學院發展戰略及工作思路。

  2.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學院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法紀教育。

  3.緊緊圍繞學院發展目標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抓好師資隊伍建設、制度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文化環境。

  4.堅持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方針,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強專業與課程建設,提高教學品質,精心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5.充分發揮人才集聚優勢,提升科研水準,不斷提升服務政法、服務社會的能力與水準,加強産學研結合,推進學院科學發展。

  6.承辦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373人,實際361人;聘用人員105人。

  離退休人員143人,其中:離休4人,退休13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1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工作的總體要求是:

  1.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堅持中心組學習制度,推動二級中心組學習制度化經常化實效化。落實好意識形態會商研判制度和情況通報制度,築牢新時代意識形態領域安全防線。

  2.加強職業教育研究,構建中國特色職業教育的思想體系、話語體系、政策體系和實踐體系。加快建設職業教育國家“學分銀行”,健全學習成果的認定、積累和轉換制度,制定學時學分記錄規則。

  3.培育“三全育人”學校,按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核定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培育遴選班主任工作室、德育特色案例、思想政治課教學創新團隊、思想政治課示範課堂、具有職業教育特點的課程思政教育案例。

  4.推進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合理規劃引導專業設置,建立退出機制。著力提升專業內涵和品質,培養學生的數字化職業能力、數字化動手能力、數字化知識結構。

  5.實施“全國職業院校教師素質提高計劃”,培養遴選國家教學名師、國家級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力爭專業教師中“雙師型”教師佔比超過50%。校企共建“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和教師企業實踐基地。

  6.建立人才培養方案公開制度。培育遴選職業教育“課堂革命”典型案例,面向公共基礎課和量大面廣的專業(技能)課,分級遴選職業教育精品線上開放課程。加強實踐性教學,力爭佔總學時數50%以上。

  7.以機構改革為契機,深化學校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十四五”期間崗位設置方案。改革薪酬分配製度,建立以業績、貢獻為主的績效工資制度。完善評價標準,做好教師職務評審聘任、崗位聘用。

  8.做好圖書館資源規劃與建設,做好線上線下資源宣傳與閱讀推介,推進電子教參書建設,繼續利用微信平臺開展閱讀推廣活動,開設課程教學參考書專架,為學校線上教學和科研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9.落實《職業院校數字校園規範》,研製校本數據中心建設指南,系統設計學校信息化整體解決方案。加快“智慧校園”“智慧課堂”建設,推動以智慧手段服務教育教學全過程,打造“職業教育信息化標桿學校”。

  10.進一步落實學歷教育與社會培訓並舉實施的法定職責,承擔職業培訓任務,擴大年職業培訓人次規模。與龍頭企業校聯合建設示範性職工培訓基地。培育示範性繼續教育基地、優質繼續教育網路課程。

  11.加大政法系統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科研力度。做好全市政法系統黨建隊建實訓基地的日常維護、預約參觀、活動組織等工作。配合市委政法委深化政法系統“百千萬”人才培養,充實和使用好高層次政法人才庫。

  12.加強北京政法網運維模式改革的探索,提升原創內容生産力。積極探索融媒體中心建設,嘗試融媒體産品創作,繼續出品優質微電影、微視頻和微動漫,提升社會傳播力和影響力。

  13.維護校園安全,構建科技防範體系,強化學院安全規範化管理,進一步推進網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加強應急演練,營造校園安全文化氛圍,全面推進學校安全工作再上一個臺階。

  14.強化政治監督,集中整治師生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對“接訴即辦”工作的監督。完善重點部門監督機制和制度建設,把“四風”問題作為日常監督重要內容,結合製度執行抓好長期監督。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21年收入預算22525.24萬元,比2020年22577.26萬元減少52.02萬元,下降0.23%。其中:財政撥款20363.69萬元,比2020年20453.68萬元減少89.99萬元,主要原因為:堅決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預算;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171.23萬元,比2020年43.00萬元增加128.23萬元,主要原因為:落實加大事業基金、專用基金編入預算的力度,將專用基金預計餘額編入2021年度預算;其他資金1990.32萬元,其中,專戶核撥的事業收入1750.00萬元,事業收入(不含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132.12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100.20萬元,其他收入8.00萬元,比2020年2080.58萬元減少90.26萬元,主要原因為:因受疫情影響,培訓收入減少。

  (二)支出預算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20042.9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8.98%,比2020年19947.18萬元增加95.74萬元,增長0.48%,增加主要原因為: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2021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2482.32萬元,比2020年2630.08萬元減少147.76萬元,下降5.62%,減少主要原因為:為堅決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預算。

  3.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0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首都政法綜治網運維經費817.03萬元、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專兼職教師與管理人員172.00萬元、資助困難學生經費168.27萬元、智慧安檢實訓場建設160.00萬元、黨校辦班經費98.07萬元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本級。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4.82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48.6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20年預算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1年預算數7.50萬元,與2020年持平。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工作研討與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7.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00萬元,比2020預算數31.52萬元減少31.52萬元,主要原因:2021年無車輛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7.3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82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5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00萬元,其他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比2020預算數44.46萬元減少17.14萬元。主要原因為堅決貫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701.8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752.7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949.1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0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13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482.32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10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共有車輛20台,408.9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台(套)、4308.4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954.6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