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21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1-03-03 10:0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于2002年1月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資源,系統地研究交通問題。

  1、機構職責。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

  2、機構設置。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下設辦公室、財務部、品質管理部、戰略政策研究所、交通規劃所、交通模型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公共交通研究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十二個部門。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95人,實際62人;聘用人員28人(含博士後)。

  離退休人員0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0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

  2021年收入預算17384.05萬元,比2020年15540.32萬元增加1843.74萬元,增長11.86%。其中:財政撥款6413.97萬元,比2020年6638.06萬元減少224.08萬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繼續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厲行節儉,進一步壓縮一般性支出;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020萬元,比2020年4800萬元增加2220萬元,主要為本部門使用事業基金安排項目預算支出;其他資金3950.08萬元,比2020年4102.26萬元減少152.18萬元。其他資金係本部門依託技術優勢對外取得的事業收入以及基本戶利息收入。

  (二)支出預算

  1、基本支出預算3988.5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2.94%,比2020年3608.36萬元增加380.17萬元,增長10.54%,主要是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社保公積金基數增長。

  2、項目支出預算13395.52萬元,比2020年11931.96萬元增加1463.57萬元,增長12.27%,主要原因為本部門2021年加大了事業基金安排預算項目支出的力度。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交通發展戰略政策研究、交通規劃研究、公共交通研究、交通基礎數據的收集與分析,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以及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研究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本部門繼續緊密圍繞首都交通發展的中心工作,紮實研究、在城市交通發展重大問題上為政府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行業服務水準,2021年將主要完成以下幾項工作:

  1、繼續開展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項目:推動高精度交通軌跡數據的採集工作,構建基於航拍原始軌跡數據的清洗流程,進一步完善軌跡識別演算法,並制定行為軌跡庫的數據標準;研發小汽車微觀交通行為模型;結合當前車聯網技術,深入挖掘交通系統大數據資源,研究交通流特徵及規律;研究快速動態交通模型體系核心演算法及系統軟體架構;搭建多場景動態交通倣真環境,構建交通需求場景庫及預測模型,實現交通需求預測結果精度的提升,更好地為交通規劃提供多場景的需求預測數據及規劃依據。

  2、繼續開展交通模型更新與維護:更新全市人口、就業、機動車保有量等基礎性數據,更新城市交通系統網路數據,結合年度交通調查和運作監測數據進行數據挖掘分析,更新交通模型參數,校核模型結果,為全市性交通發展戰略、交通管理政策、交通規劃研究工作提供定量化決策支援。分析疫情期間居民出行特徵的變化,特別是疫情對於小汽車出行和公共交通出行的偏好影響,以及持續性特徵。

  3、開展多模式出行行為特徵與交通運作監測評估關鍵技術研究:依託北京市重點實驗室,開展多模式出行數據處理和指標計算,對多模式運作特徵進行分析評價,逐步深入對融合分析診斷等關鍵技術的研究,為更好地支援交通運作監測分析和評價工作、支援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和評估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4、繼續開展交通經濟、交通成本研究:綜合研判新冠疫情影響後交通運輸系統未來的發展趨勢,結合國內外經驗以及5G網路、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對交通發展的影響分析,把握後疫情時代交通運輸系統發展規律和特徵;全面分析當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發展面臨的短板和不足,研究提出交通運輸系統支撐區域産業轉移和首都功能優化提升、促進區域社會經濟水準進一步發展的政策措施;利用大數據手段,對出租汽車行業運作狀態進行綜合分析,為加快推進出租汽車行業改革提供數據支撐和決策依據;研究城市不同交通方式的出行成本以及交通出行成本對居民出行方式選擇的影響。

  5、開展交通緩堵措施研究:結合歷年緩堵措施研究以及典型區域、節點等緩堵措施研究的經驗,按照全市交通綜合治理的總體工作部署,圍繞重要區域和交通節點開展擁堵措施研究,並評價治理效果。

  6、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跟蹤調查全市出行規律變化,探索交通調查新技術,開展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規劃的編制提供數據基礎,為更新和標定交通模型提供數據基礎,並根據調查數據分析成果及收集匯總交通相關數據,編寫年度交通發展報告。

  7、開展基於圖像視頻數據的慢行交通系統數據採集技術研究:分析慢行交通評價要素以及圖像視頻數據在獲取慢行交通評價要素中的適用性,研究基於圖像視頻數據的慢行交通評價要素優化演算法;構建慢行交通評價指標體系,以及慢行交通智慧診斷與健康評價原型系統研發和應用示範。

  8、交通節能減排工作方面:開展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測試與評估研究;組織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與數據品質控制;開展全球大城市綠色貨運年度動態追蹤與北京對比分析,以新能源車為重點,跟蹤和分析世界大城市綠色交通熱點問題的措施、方案、效果和經驗,研判新能源汽車為重點的綠色交通發展形勢和熱點跟蹤,結合北京的特點給出發展建議。

  9、資訊系統運維:進行交通運作監測與智慧化分析平臺升級改造運維、北京市交通運輸環境監測網路建設試點工程運維、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系統建設運維、小汽車出行行為採集與跟蹤分析系統運維,凝聚資訊技術力量,推動事業發展。

  在完成財政項目的同時,本部門利用自有資金,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在交通節能減排實驗室、交通戰略政策儲備、交通熱點問題研究、軌道運營服務品質提升策略研究、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博士後工作站等方面開展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本級,無二級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63萬元,比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5.4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2020年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預算數0萬元,比2020預算數13.89萬元減少13.89萬元,主要原因:本部門排放未達標車輛已更新完畢,不再需要新增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預算數2.6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3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8萬元,其他0.97萬元。比2020預算數4.13萬元減少1.5萬元,主要原因:本部門公務車輛車況狀態良好,減少了公車運作維護費用。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1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959.5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906.5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我部門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1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4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4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3391.44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9.97%。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共有車輛3台,54.8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262.81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4台(套)、690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