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本級內設機構10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組織指導處(政治待遇處)、活動指導處、生活待遇處、聯絡服務處、宣傳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三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活動站(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全額撥款事業單位)。部門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建議,制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規劃計劃、政策措施、制度規定並組織實施。

  2.指導協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開展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

  3.組織協調離退休幹部開展活動,引導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

  4.組織指導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離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政策待遇,保障各項權益。

  5.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6.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組織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77人,實有人數64人;事業編制116人,實有人數7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3,875.29萬元,比上年增加774.16萬元,增長5.91%。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2,377.25萬元,比上年增加650.70萬元,增長5.55%,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2,160.46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8.25%;事業收入1.8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其他收入214.9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7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455.56萬元,比上年增加261.83萬元,增長2.34%,其中:基本支出6,298.7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4.98%;項目支出5,156.8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5.0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2,404.73萬元,比上年增加818.81萬元,增長7.07%。主要原因:本年度新增了為離休幹部辦實事項目“市級單位離休幹部養老服務津貼(生活補助)”費用和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小關分中心工程改造項目等經費撥款。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0,878.3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175.6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81%;教育支出644.7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9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281.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5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8,345.8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6.72%;衛生健康支出430.9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96%。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175.6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10.47萬元,增長0.90%。其中:

  “黨委辦公廳(室)及相關機關事務”(款)2021年度決算545.5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82.26萬元,增長17.76%。主要原因:增加西樓市委相關單位代管水、電、暖、物業等一般公共服務支出。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630.1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71.78萬元,下降10.23%。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同時受疫情影響,公用經費支出減少。

  2、“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644.7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53.96萬元,下降28.26%。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1年度決算644.7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53.96萬元,下降28.26%。主要原因:2021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市老幹部黨校教學班次、人次有所減少導致教學經費支出減少。

  3、“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81.16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281.16萬元持平。其中:

  “新聞出版電影”(款)2021年度決算281.16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281.16萬元持平。

  4、“社會保障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8,345.8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97.99萬元,下降6.6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8,345.8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97.99萬元,下降6.69%。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離休人員總人數比上年度減少,“兩項補貼”和為抗戰時期參加革命的離休人員發放牛奶補助款減少,對個人家庭補助費用減少。二是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和按照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力壓減一般性預算支出。

  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430.99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430.99萬元持平。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290.38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1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8.58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5.06萬元減少26.4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減少)0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因受疫情影響和工作原因未安排出國(境)活動,無相關費用支出。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1.6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4.55萬元減少2.90萬元。主要原因:因本年度受疫情影響,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活動,公務接待費用相應減少。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市內相關單位工作人員來單位辦理業務在餐廳就餐時發生的費用。公務接待66批次,公務接待50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9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0.51萬元減少23.5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2021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9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0.51萬元減少23.57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公務用車派遣次數減少,相關費用減少。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2.3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15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40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77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443.22萬元,比上年增加139.90萬元,增加原因:主要是因為活動中心保障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組工作需要,增加了西樓水電費、取暖費等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75.5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4.63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350.1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20.8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41.0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21%,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2.3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29%。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9台,203.3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9台(套),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719.7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是指用於社會保障和就業方面的支出,包括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的支出。歸口管理的行政單位離退休,指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統一管理的機關離退休人員的經費。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作為市委主管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工作機關,歸口市委組織部管理。內設機構10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組織指導處(政治待遇處)、活動指導處、生活待遇處、聯絡服務處、宣傳處、綜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和離退休幹部處。下屬三個預算單位,為北京市老幹部活動中心(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中共北京市委藻鑒堂老幹部活動站(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財政補助事業單位)。

  部門職責:(1)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離退休幹部工作方針政策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研究提出加強和改進本市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建議,制定離退休幹部工作的規劃計劃、政策措施、制度規定並組織實施。(2)指導協調離退休幹部黨組織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指導開展離退休幹部思想政治建設工作。(3)組織協調離退休幹部開展活動,引導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4)組織指導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和易地安置離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政策待遇,保障各項權益。(5)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6)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組織部交辦的其他事項。

  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年度重點任務目標有:強化離退休幹部黨建工作、認真落實政治待遇、創新發揮老同志優勢作用、提高離退休幹部服務品質水準、加強學習活動陣地建設、用好信息化平臺、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加強調研工作、做好關心教育下一代工作、強化督查考核工作、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工作隊伍等。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我局結合部門職責、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及財政資金分配使用計劃,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2021年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明確了部門總體績效目標如下:

  (1)落實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黨建工作;加強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做好離退休幹部黨支部書記培訓,在印發《支部工作法》基礎上,不斷創新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工作;督促指導落實支部書記補貼、臨時黨支部建設等要求,推動提高離退休幹部黨費返還比例;鼓勵引導離退休幹部到社區黨組織報到,探索融合共建的黨建路徑方法。

  (2)組織離退休幹部形勢報告會,將中央和市委的重要會議及重大工作部署精神,以報告會的形式向離退休幹部傳達學習貫徹;進一步完善幹部退休談話制度;舉辦退休市管幹部理論學習班與新退休市管幹部培訓班;做好學習教育服務保障工作,繼續做好《大講堂》《學習參考》等報刊訂閱工作,及時更新離退休幹部網路學習中心課件。

  (3)按宣講主題組建專業離退休幹部宣講團隊,開展示範宣講,推薦優秀老幹部宣講員參與全市百姓宣講培訓及宣講活動;培育和打造老黨員先鋒隊品牌,舉辦老黨員先鋒隊骨幹培訓班;配合《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和新修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頒布實施,組織動員離退休幹部參與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相關工作,助力提高城市基層治理水準。

  (4)加強與涉老部門溝通合作,紮實推進市委市政府為離退休幹部辦實事項目的實施;做好中央單位離退休幹部集中居住地區居家養老服務需求對接;充分利用社區資源做好離退休幹部服務工作,指導社區整合轄區內涉老優質資源,為廣大離退休幹部提供就近、方便的服務;做好國企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後老幹部工作;用心用情聯繫服務好市級老同志。

  (5)堅持將黨校課堂建設作為陣地建設的關鍵,守好政治底線,豐富教學形式,提升教學效果,形成特色經驗;開展老幹部(老年)大學示範校創建活動,推動全市老幹部(老年)大學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建設;發展遠端教育,構建老年網路教育體系,錄製本校、區校特色、精品課程,實現優質課程資源共用;推動各區“老黨員之家”建設,制定標準規範,指導完善運作制度;加強老幹部活動中心、活動站(室)建設,做好新增設離退休幹部學習活動陣地改造,充分發揮“三項建設”、學習培訓、宣傳展示體驗功能。

  (6)不斷優化完善“北京老幹部”服務管理系統功能,開發並試用社區服務終端,逐步與中央在京單位資訊平臺實現對接;加強全市老幹部工作部門信息化管理員隊伍建設,逐級開展業務培訓;繼續做好面向廣大離退休幹部的宣傳、推廣和使用工作,督促指導各級老幹部工作部門利用信息化平臺開展業務工作,定期維護基礎數據,及時更新欄目資訊,整合為老服務資源,加強網路安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化平臺運作管理工作機制。做好全市離退休幹部統計、數據庫建設等信息化基礎性工作。

  (7)挖掘在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助力“三件大事”,參與基層治理、關心教育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離退休幹部典型;加大在社會主流媒體發聲力度,推薦離退休幹部集體和個人參與“北京榜樣”“北京好人”“銀發達人”等評選展示活動;督導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學習活動陣地開展各類活動的監管備案,開展輿情監測工作。

  (8)完善落實調研分類管理制度,增強前瞻性,聚焦重點難點問題,著力解決創新發展難題,加強分類、分層指導,做好調研成果評審工作,切實將成果轉化為推動老幹部工作創新發展的新舉措;深入跟蹤了解黨建引領向基層延伸試點工作開展情況,推進老同志思想政治和生活狀況等基礎研究常態化,繼續在全市離退休幹部中開展滿意度調查。

  (9)充分發揮首都“五老”資源優勢,不斷提升守正創新能力。建立資源整合機制,推進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組織制度體系建設。搭建關愛青少年成長的“五個平臺”,提升“四種能力”,全面做好關心教育下一代工作。

  (10)進一步細化量化《責任制》考核指標,綜合運用日常檢查、專項檢查、蹲點調研、滿意度調查等方式,健全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建立問題清單臺賬,實行限期整改制度;通過參加全市“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動態抽查,進一步強化各區、各系統對所屬單位的督促檢查,逐級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11)以全市老幹部工作部門“精準服務心連心,用心用情促提升”主題活動為載體,通過組織網路答題、加強業務培訓、搭建擔當賽場、開展“用服務點亮幸福微笑”活動等多種形式,著力打造政治過硬、業務過硬、作風過硬的老幹部工作隊伍;深入學習全市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事跡,進一步營造愛崗敬業、幹事創業、奮鬥奉獻的濃厚氛圍。

  根據總體目標並結合工作重點,我局設定了19個績效指標,指標設定與全局職能任務匹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及部門整體支出的客觀實際,目標依據充分,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實現性。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13,875.29萬元,其中,基本經費6,608.61萬元、項目經費7,266.68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1,455.5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6,298.72萬元、項目支出5,156.84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2.56%。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2021年我局按照部門職責,確定了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細化任務目標,根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安排項目預算,並於2022年4-5月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2年全面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2〕669號)要求對2021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自評,評價項目45個,其中,開展部門績效評價項目1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單位自評項目44個(含部門績效評價項目),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28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6個、評價得分在60(含)-80分的0個。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2021年我局按照部門職責,確定了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細化任務目標,並根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安排項目預算。全年按照任務目標的數量、品質、進度和成本要求完成了各項工作,具體情況如下:

  (1)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踐行初心使命。印發《關於在全市離退休幹部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組織全市離退休幹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給上海市新四軍歷史研究會百歲老戰士們的回信精神,激勵離退休幹部持續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組織開展“學黨史、強黨性”主題黨日活動,參觀黨史展覽館、北大紅樓等紅色紀念地等活動,激發奮勇爭先的精神力量。

  (2)強化組織保障,提升離退休幹部黨建水準。發揮離退休幹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作用,深入推進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提升離退休幹部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和離退休幹部理論學習班,深入學習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七一”講話精神,開展向“時代楷模”李桓英學習活動,組織離退休幹部主動對標、見賢思齊。

  (3)圍繞慶祝建黨百年,動員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把慶祝建黨百年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築中國夢”活動,組織老黨員、老幹部代表參加慶祝大會、表彰大會、座談會,做好“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和“百名先進訪談”工作,舉辦“北京市離退休幹部入黨志願書陳列展”、書畫藝術作品展,開展“離退休幹部向黨説句心裏話”“支部書記談黨建”“評選100堂支部黨課”和“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調研等活動。圍繞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好“兩區”“三平臺”等重點工作,開發人力資源“富礦”,引導老同志參與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

  (4)用心用情精準服務,加強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重視發揮市委老幹部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能作用,為抗戰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1147位離休幹部提高醫療待遇,為全市離休幹部提高生活補貼標準。印發《關於做好本市離休幹部社區居家健康服務工作的通知》,為老同志辦實事、解難事。深化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試點工作,明確13項推進任務,試點街道由27個發展至143個,研究起草《北京市深入推進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意見》,全力構建首都老幹部工作高品質發展最大的同心圓。抓好老幹部活動中心、懷柔陣地基礎設施改造,推進小關分中心項目改造工程。老幹部大學全年共開設24個線上教學班,有效提升了教學品質。

  (5)注重抓好“三化”建設,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推進“北京老幹部”APP適老化改造,為19家中央在京單位提供精細化、個性化的服務資源連結;順利實現與“北京通”APP對接,已納入“數字北京”建設總體規劃。完成辦公OA國産化替代、局網站IPV6升級改造任務。辦好“北京老幹部”微信公眾號和《北京老幹部》《北京老幹部工作》刊物,構建刊微互動傳播矩陣。積極對接社會主流媒體和行業權威媒體,持續不斷輸送優秀作品,凝聚宣傳合力,擴大老幹部工作社會影響力。紮實做好督查考核工作,細化量化考核指標,全年累計對81家單位進行動態抽查,實現《責任制》督查考核在各區各系統的全覆蓋,狠抓年度重點任務的貫徹落實。

  (6)率先垂范,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市委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老幹部局長會議和全國老幹部工作“雙先”表彰大會精神,不斷提升理論學習品質和水準。

  (7)強化政治機關的政治屬性,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深入開展老幹部工作“雙先”評選推薦工作,進一步加強全市老幹部工作部門自身建設,營造幹事創業氛圍,激勵全系統同志見賢思齊、爭當先進。有針對性地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和專業訓練,舉辦工作專題培訓班、專題研討班,開展線上學習答題,開辦“每週一課”線上業務學習欄目和“我的初心對黨説”專題欄目,不斷提高幹部隊伍政治素養、履職能力和業務水準。開展“紅色讀書月”活動、青年幹部撰寫“我的入黨/初心故事”“難忘那一天”等,召開青年幹部座談會,選調幹部參加全市科級年輕幹部示範培訓班,加大對年輕幹部教育培養力度,增強年輕幹部的意志力、堅忍力、自製力。

  (8)機構運作保障。

  我局2021年市級財政共安排基本經費6,608.61萬元,其中人員經費4,933.73萬元,保障了全局人員的工資發放;公用經費1,674.88萬元,保障了全局的日常機構運轉。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財政局等部門的支援配合下,我局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顯著。

  (1)效益指標

  通過開展“學黨史、強黨性”主題黨日活動,參觀黨史展覽館、北大紅樓等紅色紀念地等活動,激發奮勇爭先的精神力量。大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明確6項為群眾辦實事項目,用心用情幫助老同志解決了一批“急難愁盼”問題,用實際行動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強化組織保障,提升離退休幹部黨建水準。發揮離退休幹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作用,深入推進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提升離退休幹部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圍繞慶祝建黨百年,動員離退休幹部發揮作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發揮首都“五老”資源優勢,抓好傳承紅色基因、家庭服務、社會化工作、文化體育科技展示和關愛普法“五大平臺”建設。推動首都老幹部工作融合發展,為老同志助力央地、軍地融合發展搭建平臺。

  用心用情精準服務,加強離退休幹部服務管理工作。落實在職領導聯繫老幹部制度,做好市級老同志聯絡服務工作,及時走訪慰問、通報情況,讓老幹部感到舒心暖心。

  注重抓好“三化”建設,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水準。推進“北京老幹部”APP適老化改造,為19家中央在京單位提供精細化、個性化的服務資源連結;順利實現與“北京通”APP對接,已納入“數字北京”建設總體規劃。完成辦公OA國産化替代、局網站IPV6升級改造任務。辦好“北京老幹部”微信公眾號和《北京老幹部》《北京老幹部工作》刊物,構建刊微互動傳播矩陣。積極對接社會主流媒體和行業權威媒體,持續不斷輸送優秀作品,凝聚宣傳合力,擴大老幹部工作社會影響力。紮實做好督查考核工作,細化量化考核指標,全年累計對81家單位進行動態抽查,實現《責任制》督查考核在各區各系統的全覆蓋,狠抓年度重點任務的貫徹落實。

  率先垂范,加強領導班子自身建設。強化政治機關的政治屬性,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加強對群團工作領導,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關心關愛幹部職工。

  (2)服務對象滿意度

  2021年我局主動適應,主動作為,主動思考,在疫情防控中推動新時代老幹部工作創新發展。緊貼首都形勢發展需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老幹部工作,危中尋機、穩中求進,注重運用信息化手段創新開展老幹部工作,加強離退休幹部“三項建設”,推動黨建引領老幹部工作向基層延伸,不斷提升新時代首都老幹部工作品質。突出用心用情、精準服務,不斷提高服務管理水準,滿腔熱情為老幹部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成為讓黨放心、讓老幹部滿意的模範部門。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完善健全。

  為進一步提高全局財務管理能力和水準,我局建立了完善的財務管理制度體系,從資金審批、預算管理、經費支出、資産管理、政府採購等方面對財務工作進行了規範監督,保障日常工作有章可循、穩步推進。

  (2)資金使用安全合規。

  資金使用嚴格遵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管理制度執行,資金撥付審批程式完整規範,資金使用安全合規。內部審計和監督機制完善,審計監督全面、縱深發展,為資金高效安全的使用保駕護航。

  (3)會計基礎資訊完整準確。

  在費用報銷及合同付款過程中,嚴格審批原始憑證,對內容不全、手續不完備的原始憑證以及未審批完成的支出不予辦理支付。

  2.資産管理

  為規範資産管理,我局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老幹部局資産管理辦法》。以資産管理系統為依託,加強對資産的監控,把賬務核算和實物管理結合起來,及時反映資産動態和資産存量,確保資産保存完整、使用合規、配置合理及規範處置。落實資産清查、盤點、核對、處理工作,對取得的資産實物及時進行會計核算,錄入資産管理系統,做到資産賬實相符。認真做好資産調研分析工作,制定合理的新資産購置建議方案,保障資産報廢、更新迴圈順暢,最大限度的提升資産使用效率。

  3.績效管理

  (1)加強績效目標管理。按照市財政局要求,將2021年項目全部納入績效目標填報範圍,完成了全局45個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的審核填報。

  (2)開展事後績效自評及事中跟蹤。2021年7月,組織對年度預算執行情況進行了中期績效監控,綜合考慮資金量、業務工作內容等因素,選取重點項目進行重點監控和資料審核,並針對出具1個重點項目出具績效監控運作報告。

  (3)開展成本預算績效分析。2021年完成“青少年迷你冬奧會項目”成本績效分析。通過對項目開展成本績效分析工作,本著降低項目的實施成本,節約財政資金,規範績效管理的目的,探索了項目成本定額標準的制定。

  4.結轉結余率

  2021年年未結轉和結余2,419.73萬元,佔全年支出預算金額11,455.56萬元的21.12%,比2020年年末結轉和結余1,907.40萬元增加512.33萬元,增加率26.86%。

  5.部門預決算差異

  2021年末決算收入13,875.29萬元,年初預算收入12,401.93萬元,部門預算決算差異率為11.88%。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本次部門整體績效評價通過資料分析、專家評議等多種方式開展了全面、系統、客觀的分析評價,最終得分為91.6分,綜合評價等級為“優秀”。其中:當年預算執行情況16.4分(滿分20分),整體績效目標實際情況57.4分(滿分60分),預算管理情況17.8分(滿分20分)。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部門整體績效目標不夠細化。我局目前整體績效目標設定主要依據為部門職責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整體績效目標設定的科學性、明確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2)部分項目績效指標設置不夠合理。一是指標設置與項目的相關性不夠,內容設置寬泛;二是個別指標量化不夠,如品質指標和時效指標量化和細化不足。

  (六)措施建議

  1.構建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管理體系,強化預算與績效一體化。充分借鑒運用先進的績效管理、目標管理理念和技術方法,建立“戰略目標-工作任務-預算資金-績效目標”的層層分解機制,強化部門戰略目標規劃、年度工作任務、預算資金安排、項目績效目標之間的關聯。

  2.強化績效目標管理,提升各項目單位對績效目標填報的重視程度,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合理制定績效目標,設定全面、細化的績效目標,保證績效指標的可衡量性。

  二、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守正創新,發揮社會資源優勢,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新形勢下首都關心下一代宣傳工作,將持續建設一起長大融媒體中心,為此,市委老幹部局向財政局申請了該項目,具體由關工辦實施,主要目的就關工辦宣傳工作進行全方位立體包裝和推廣。

  (2)項目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

  項目主要內容包括:關工辦2021年關於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其中,網路直播15萬元,推廣位1萬元,抖音運維推廣12萬元,微網志、快手、一點資訊等平臺運維7萬元。2021年,關工辦重點加入視頻平臺的投入,在原有的“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全媒體傳播”的輿論宣傳模式基礎上進行了功能整合,由原有的抖音擴展到快手、愛奇藝兩渠道,抖音號、快手號持續每週3次更新,內容主要圍繞家庭教育、家長課堂、舉辦的重要活動。

  (3)項目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該項目申請財政資金35萬元,預算批復35萬元,資金來源為財政撥款。截至2021年12月31日,項目支出35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100%。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利用北京市融媒體資源,廣泛宣傳推廣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針對首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藝術教育、冰雪運動以及廣大“五老”的事跡,通過採取視頻、圖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專欄、新聞等形式,進行有策劃、有方案、有實效的全媒體宣傳推廣,不斷擴大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升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影響力。

  (2)數量指標

  活動:5次;會議:10次。

  (3)品質指標

  活動:直播;會議:全程視頻拍攝;推廣:制定策劃案,關心下一代影響力不斷。

  (4)時效指標

  宣傳:全年。

  (5)成本指標

  活動會議推廣:合計35萬元,其中活動10萬元,會議5萬元,推廣20萬元。

  (6)效益指標

  活動:全媒體直播,不斷提升影響力;會議:市屬媒體和網路媒體,不斷擴大覆蓋面;推廣: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7)滿意度指標

  五老滿意程度:比較滿意;學校、家長滿意程度:比較滿意;青少年滿意程度:比較滿意。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1)績效評價目的

  通過績效評價,衡量和考核項目資金管理、決策和績效情況,分析項目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管理是否規範、使用是否有效,提出專業評價意見,進一步改進和加強項目資金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2)績效評價對象和範圍

  本次績效評價對象為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項目,評價範圍為該項目整體執行情況,預算資金35萬元。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方法、評價指標體系及評價標準

  (1)績效評價原則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在評價過程中,依據項目總體績效目標,評價本年度項目階段目標任務的執行情況,以及效益的實現情況。

  (2)評價方法

  結合本項目特點,評價方法主要採用非現場評價形式,審核、分析和評價項目的實施情況,期間結合了比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成本效益分析法等評價方法進行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上述評價環節同時借助專家工作進行指導。評價基準日為2021年12月31日。

  (3)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和評價標準

  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評價工作組結合項目資金使用的具體情況,以資金使用結果為導向,設定了本次評價指標內容和權重,重點對項目決策、過程、産出及效益進行綜合評價,詳見下表。

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項目指標體系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

  一是組建評價工作組。項目評價工作組成員為4名,設組長1名,小組成員3名,明確了組長及成員職責。

  二是編制評價方案。為了保證評價方案的可操作性,評價工作組通過了解項目實施背景、立項依據、績效目標、項目管理及完成績效,確定評價工作重點和擬採用的評價方法,並對相關材料進行認真分析,結合市委老幹部局2021年度績效評價工作要求合理安排評價工作進度,在此基礎上形成最終評價方案。

  三是指導單位開展自評。被評價單位根據績效評價相關管理辦法,開展自評工作,收集、整理績效材料,填報績效目標表,撰寫財政支出績效報告。

  (2)現場核查

  一是了解績效目標設立及完成情況。評價工作組通過查閱項目申報文本等資料,了解預期績效目標設立情況,並將反映項目完成結果的相關材料與各項預期績效目標進行比對,評價項目績效目標的完成情況。

  二是了解項目效益實現情況。項目實現的效益情況,主要是參考關工辦提供的項目社會效益及服務對象滿意度等的相關資料情況,評價工作組充分了解項目的效益情況,重點評價項目實施後的社會效益及項目服務對象滿意度,結合社會現狀綜合評價項目的效益實現情況。

  (3)專家評價

  一是進行資料資訊匯總。評價工作組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對項目資料進行逐一核實。工作組按照指標體系內容和評價重點,對資料進行分類整理,形成專家資料手冊,供專家審閱評議。

  二是召開專家評價會。根據項目特點,評價工作組遴選5名專家(其中業務專家2名,管理專家2名,財務專家1名),組成專家評價組,對項目資料進行審核。2022年5月12日,評價工作組召集專家組、市委老幹部局召開專家評價會。評價會上,專家與關工辦進行了充分討論和溝通,最終由專家結合績效評價指標進行打分,出具評價意見。

  (4)形成績效評價報告

  評價工作組根據專家意見,完成績效評價報告初稿的撰寫工作。經與市委老幹部局、關工辦溝通反饋後,形成評價報告終稿。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經專家評議,該項目綜合得分84.74分,其中,決策16.44分,過程17.60分,産出27.10分,效益23.60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

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項目績效評價結論一覽表

  總體來看,關工辦關於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宣傳推廣總體完成情況較好,項目實施委託北京時間有限公司配合推廣和直播等活動,項目實施有一定的效果,點擊率和推廣度也有提升。但評價發現,項目在過程管理、績效管理2個方面仍有不足,如:項目預期績效目標設置不夠規範,個別指標設置細化量化不足,項目的效果展示、項目成果應用有待提升等。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1)項目立項情況

  立項依據充分性分析:該項目屬於部門履職履責項目,關工辦的職責就是負責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項目具備立項實施的必要性,2021年項目充分利用本市融媒體資源,通過微信、抖音、快手等平臺,積極推廣宣傳首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等系列活動,項目具有現實需求,項目立項充分。

  立項程式規範性分析:項目主要內容是利用北京市融媒體資源,廣泛宣傳推廣北京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屬於部門年度任務,但項目作為延續性項目,缺少項目總體規劃和年度工作總結,項目立項規範性有待進一步提升。

  (2)項目績效目標情況

  績效目標合理性分析:該項目設置年度目標“針對首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藝術教育、冰雪運動以及廣大“五老”的事跡,通過採取視頻、圖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專欄、新聞等形式,進行有策劃、有方案、有實效的全媒體宣傳推廣,不斷擴大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升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影響力”,從績效目標內容看設定相對合理。

  績效指標明確性分析:該項目績效目標設置與項目實施內容緊密相關,指標內容、指標值基本明確,但品質指標值設定不夠明確,設定為“直播:全程拍攝”不能夠清晰表達項目品質考核標準,缺少量化指標值,建議可從直播內容審核通過率、視頻拍攝完整度、驗收合格率、互動影響率等方面考核;成本指標值細化不足;效益指標應按照社會效益、可持續性影響等設置指標值;滿意度指標設計缺少定量指標,可衡量性相對差一些。

  2.項目過程情況

  (1)項目資金管理情況

  預算執行率:該項目總預算35萬元,實際使用資金35萬元,項目預算執行率100%。

  資金使用合規性分析:項目資金管理按照市委老幹部局制定的《預算管理辦法》《資金支出管理辦法》等內控手冊的相關規定執行。同時執行大額資金資金支出審批程式、監督制度等。資金使用合規。

  (2)項目組織實施情況

  管理制度健全性分析:為了保證項目的有效開展,關工辦建立了項目管理制度,包含項目建立規範的資訊採集、審核、發佈、更新機制,保證發佈資訊的準確、及時、安全和有效,結合一起長大融媒體中心實際情況,特製定《一起長大融媒體中心內容資訊安全管理制度暫行辦法》等相關制度。項目管理制度較健全。

  制度執行有效性分析:為保證項目按計劃開展,關工辦在作品發佈前採取三審制,保證資訊發佈的安全性。項目制定了《資訊發佈安全保密審查表》,將每日發佈的各平臺資訊名稱按照不同發佈渠道分類填寫,由編輯自行審核,再通過總編輯、部分負責人、主管領導進行三級審核。對各平臺資訊進行定期巡檢,監控各平臺的安全運作,發現內容有異常情況,應立即向單位領導彙報,並根據領導指示及時作出相應處理。在定期進行資訊更新、保證資訊真實準確的同時,要堅持保密原則,防止機要資訊洩露或被濫用,如違反保密工作規定,將依照相關法律法規追究相關責任。資訊錯字率不得超過萬分之三,未經主管負責人和後臺管理員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增加、刪除或修改網頁的資訊內容。

  經評價,項目制度執行參照以上管理規定。但在合同管理方面不夠規範,項目合同簽訂嚴謹性不足。一是合同條款內容表述過於寬泛,未見針對項目任務、品質控制及過程監管明確相關要求,比如:運維過程明確互動數量、粉絲數量等具體的指標。二是合同簽訂日期不完整,合同付款履約條款表述不嚴謹。合同付款約定“簽訂10日內支付31.5萬元;驗收合格後支付3.5萬元”,合同支付首款比例90%過高,未與項目任務及進度相匹配,缺少資金風險控制措施。

  3.項目産出情況

  (1)項目産出數量分析

  抖音平臺。根據視頻內容,平臺劃分了六個合集模組,分別為家長公開課、少年英雄譜、關心下一代教育聽我説、中華魂、青少年迷你冬奧會、垃圾分類小小推行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抖音粉絲3.6萬,發佈稿件188條,總播放量218萬次。其中,家長公開課發佈作品18個,總播放量5.2萬次。內容圍繞如何對待孩子的言行不一、學習動機在孩子學習過程中的意義和作用等相關家庭教育話題。少年英雄譜發佈作品43個,總播放量110余萬次。內容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以紅色經典青少年電影為主,通過“微電影”形式的表達,引導青少年銘記黨和人民的奮鬥歷程,大力弘揚優良革命傳統和愛國主義精神。“關心下一代教育聽我説”發佈作品92條,總播放量41.8萬次。內容主要是以首都師範大學教育學院的專家分享“育兒經”為主,話題從新生兒到初高中,面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問題,家長和孩子應該怎麼做等方面展開討論。

  快手平臺。同步發佈了家長公開課、少年英雄譜、關心下一代教育聽我説、中華魂、青少年迷你冬奧會、垃圾分類小小推行官視頻內容。總播放量63萬,粉絲0.2萬。

  微網志號、頭條號、一點資訊號平臺。同步關工委相關活動內容。各平臺發佈稿件均不少於250篇,其中頭條號發稿367篇,總閱讀量5.2萬次,粉絲0.2萬;一點號發稿323篇,總閱讀量14.7萬次;微網志發稿321篇,總閱讀量12萬次,粉絲量3.2萬;兩個H5參與量15萬。

  除常規圖文、短視頻傳播外,同時發揮直播優勢,圍繞北京市關工委各項活動進行直播,如:首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家長公開課、迷你冬奧會繪畫作品展等,以直播打造品牌促進傳播。2021年全年直播共11場,總觀看量達320萬人次,其中北京時間站內總觀看量達100萬人次;站外各平臺(今日頭條、百度、愛奇藝、抖音、快手、新浪微網志、一直播、鬥魚、花椒等)總觀看量達220萬人次。

  (2)項目産出品質分析

  家長公開課。由北京市關工委、首都師範大學、北京家庭教育研究中心聯合開展的“家長公開課”圍繞8期當下熱點家庭教育問題,邀請教育學專家、心理學專家及家長代表通過面對面交流,分析家長及青少年存在的問題,家庭教育中該如何解決等話題展開討論。8期“家長公開課”在北京時間、百度、優酷、廣東臺-觸電新聞、新浪微網志、愛奇藝、新浪新聞等平臺同步直播,觀看量達205.8萬。

  首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4月2日,“頌歌獻給黨·首都青少年慶祝建黨100週年主題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在香山革命紀念館舉辦,周恩來總理的侄女周秉德作為首場講座嘉賓進行了一場以《傳承恩來精神 講好黨史故事》為主題的講座。北京時間進行雙機位直播,在北京時間、快手、今日頭條、百度、新浪新聞、新浪微網志、優酷等平臺同步直播,總觀看量為26.1萬次。

  “冰雪女王”楊揚開講。9月17日,“鑄夢奧林匹克”,北京時間進行雙機位直播,在北京時間、百度、廣東臺-觸電新聞、新浪微網志、今日頭條、新浪新聞等平臺同步直播,總觀看量為25.2萬次。

  迷你冬奧會冬奧繪畫作品展當日直播在北京時間、今日頭條、百度、新浪微網志、新浪新聞、愛奇藝、鬥魚共7家網站播出,總觀看量為59.6萬次。

  (3)項目産出時效分析

  項目能夠按照全年開展計劃開展實施,按期完成項目各項工作。

  四項目産出成本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項目實際支出35萬元,項目未超預算。項目實施過程中通過三方詢價等方式選取服務商,較好地控制了項目實施成本。

  4.項目效益情況

  (1)項目實施效益分析

  項目圍繞都關心下一代大講堂和青少年家庭教育、藝術教育、冰雪運動以及廣大“五老”的事跡,通過採取視頻、圖片、文字等手段以及直播、專欄、新聞等形式,進行有策劃、有方案、有實效的全媒體宣傳推廣,不斷擴大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升首都關心下一代工作的影響力。每場直播在北京市關工委微信公眾平臺進行預熱,撰寫原創圖文稿件,製作宣傳海報,發佈直播預告文章,大力進行直播宣傳,通過北京時間及直播矩陣平臺同步直播,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2)項目滿意度分析

  項目設定滿意度指標為:“五老滿意程度:比較滿意;學校、家長滿意程度:比較滿意;青少年滿意程度:比較滿意。”但未對受益群體進行滿意度調查,該項指標無法考核。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創新“一起長大”融媒體中心工作機制。加強全媒體時代關工委宣傳工作的實踐探索,適應信息化傳播方式,更好發揮關心下一代工作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平臺作用。探索與傳統媒體、新媒體合作機制,加強宣傳隊伍建設,建立市、區、街鄉宣傳工作協調聯動機制,形成首都關心下一代宣傳工作矩陣。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項目績效目標設置不夠規範,如品質指標值設定不夠明確;成本指標值細化不足;效益指標應按照社會效益、可持續性影響等設置指標值;滿意度指標設計缺少定量指標,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未明確具體的指標內容。

  (六)有關建議

  1.加強績效管理目標編制管理。建議結合項目申報內容、財政資金投入方向、項目預期總目標及階段性目標,合理設置項目績效指標內容和指標值,確保績效目標合理、明確、可衡量性強,為後續績效管理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2.強化項目成果應用。建議在今後項目實施過程中,增加滿意度的調查,可以發放問卷或其他形式的相關滿意度調查數據進行統計。

  (七)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無。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自評表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