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包括行政單位1家。內設組織處、幹部處、宣傳與文化處、研究室、人才工作處等相關職能處室。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是市委派出機關,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主要職責是:1.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本市“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等。2.負責實施本市鄉村振興戰略的宣傳工作。協調指導農村形勢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導農村宣傳報道。負責農工委系統的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3.指導本市農村、農工委系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4.指導本市農業農村人才工作。5.協調推進本市鄉村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協調指導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負責農工委系統安全穩定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指導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6.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7.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統戰和群團工作。指導農工委系統離退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8.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55人,實有人數5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2986.71萬元,比上年增加37.75萬元,增長1.2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917.11萬元,比上年增加32.45萬元,增長1.1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912.2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83%;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4.8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7%。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684.56萬元,比上年增加180.47萬元,增長7.21%,其中:基本支出2071.4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7.16%;項目支出613.1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2.8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912.27萬元,比上年增加46.69萬元,增長1.63%。主要原因:2021年度增大了對農民培訓的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675.26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36.6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1.37%;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57.0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9.61%;衛生健康支出145.9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5.45%;農林水支出2235.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的83.57%。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1年度決算36.6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89萬元,下降13.86%。其中:

  “進修及培訓”2021年度決算36.6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89萬元,下降13.86%。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1年度決算257.0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93.89萬元,下降26.7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1年度決算257.0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93.89萬元,下降26.75%。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變動。

  3、“衛生健康支出”2021年度決算145.9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2.08萬元,下降22.3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1年度決算145.9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2.08萬元,下降22.38%。主要原因:因疫情影響進行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

  4、“農林水支出”2021年度決算2235.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37.86萬元,下降5.81%。其中:

  “農業農村”2021年度決算2235.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37.86萬元,下降5.81%。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071.09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1.03萬元減少51.0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51.03萬元減少51.03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嚴控因公出國(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0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4.94萬元,比上年減少1.06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1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7.1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固定資産總額470.75萬元,2021年車輛0台,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36.7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一般公共服務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務的支出。

  8.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務支出。

  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反映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10.農林水支出:反映政府農林水事務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委農工委)包括行政單位1家。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市委農工委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

  市委農工委的主要職責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統籌研究和組織實施本市“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等;負責實施本市鄉村振興戰略的宣傳工作。協調指導農村形勢和政策教育工作。指導農村宣傳報道。負責農工委系統的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工作;指導本市農村、農工委系統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指導本市農業農村人才工作;協調推進本市鄉村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協調指導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負責農工委系統安全穩定工作,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指導農村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指導本市農工委系統統戰和群團工作。指導農工委系統離退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完成市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2.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市委農工委部門整體績效目標是結合部門職能、中長期規劃、2021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相關政策等內容進行設置的,具體內容為:加強農村黨的建設,抓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工作方案》。組織村幹部教育培訓,著力提升村幹部的業務素質和工作積極性,提高鄉村治理水準。舉辦北京市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評選資助活動暨農村創業創新大賽活動,促進農村雙創人才的培養,提升農業農村人才創業創新能力,推動北京市鄉村人才振興。秉承鄉村振興的理念,積極探尋我市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舉措,積極開展國際交流活動,學習農業農村管理的先進經驗,提高美麗鄉村建設水準,為農業農村發展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開展2021年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促進全市農業現代化水準提升。

  圍繞整體績效目標情況,市委農工委分四個方面對整體績效情況進行了分項設置,分別為:

  (1)通過改進培訓內容,創新培訓方式,分層次開展培訓,加強農村基層人才隊伍建設,加強村幹部教育培訓,著力提升村幹部的業務素質和工作積極性,更好地服務群眾,對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義重大。

  (2)通過舉辦北京市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評選資助活動暨農村創業創新大賽活動,擴大對生態涵養區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的宣傳和扶持力度,促進我市農村雙創人才的培養,同時通過創新資助方法,提升農業農村人才創業創新能力,從而推動北京市鄉村人才振興。

  (3)秉承鄉村振興的理念,積極探尋我市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舉措,積極開展國際交流活動,進行農業農村建設情況考察,並尋求合作,為北京農業農村的未來發展探索出路。

  (4)開展2021年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形成《2020年北京市都市型現代農業(高效農業)示範鄉鎮監測報告》、《2020年北京市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監測評價報告》等監測報告,能真實反映北京市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發展水準與存在問題,促進鎮村都市農業發展水準、農業産業園建設水準和全市農業現代化水準提升,為北京市制定相關政策,促進決策科學化提供重要依據。

  上述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與市委農工委主要職責任務相匹配,目標合理,但績效指標額度細化量化程度仍有待進一步完善。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2986.7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2354.16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632.55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0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2684.5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071.41萬元,項目支出613.15萬元,其他支出0.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9.88%。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

  2021年,市委農工委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産出數量完成情況如下:

  ①市委農工委通過專題輔導、現場教學、案例教學、分組討論及視頻教學等多種方式,圍繞鄉村治理、接訴即辦、集體經濟發展、宅基地管理、人居環境整治、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開展了2期的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範培訓工作,共計培訓人次為230人次,培訓時間為6天。

  ②市委農工委成功舉辦了農村創業創新項目評選資助大賽,于各區共推薦的40個農村實用人才創業項目中,通過選手培訓、項目路演、實地考察、專家評審,共評選出10個北京市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

  ③市委農工委開展了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完成了2份報告撰寫和1份評價指標體系的構建工作,具體為:《2021年北京現代農業産業園産業園發展報告》、《北京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水準研究》和《北京市農業農村現代化評價指標體系構建》。

  但受疫情影響,根據市政府提出的“暫停派出因公出訪團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委農工委暫停了因公出國工作,在2021年未組織團組出訪。

  (2)産出品質

  2021年,市委農工委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産出品質完成情況如下: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範培訓工作的培訓參與度達到90%,培訓合格率達到了95%;農村創業創新項目評選資助工作的實施能夠嚴格按照《關於開展2021年北京市農村實用人才優秀創業項目評選資助活動的通知》要求執行;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形成的報告能真實反映北京市農業現代化、農村現代化發展水準與存在問題,達到農業農村部報送要求。

  (3)産出進度

  2021年,市委農工委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産出進度完成情況如下: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範培訓于4月份制定培訓方案,6月份確定具體培訓時間,11月底前完成培訓;農村創業創新項目評選資助工作于2021年8月份完成大賽舉辦,于11月前完成補助資金的發放工作;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能夠于2021年12月前完成相關報告的報送工作。

  (4)産出成本

  2021年,市委農工委全年預算數2986.71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2354.16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632.55萬元;資金總體支出2684.5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071.41萬元、項目支出613.15萬元,結轉結余總額為302.15萬元。市委農工委通過可行性研究專家論證、預算評審、集體決策、政府採購等成本控制手段,産出成本控制合理。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1)經濟效益

  無

  (2)社會效益

  2021年,市委農工委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社會效益實現情況如下:

  ①市委農工委開展了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範培訓方面工作,通過專題輔導、現場教學、案例教學、分組討論及視頻教學等多種方式,圍繞鄉村治理、接訴即辦、集體經濟發展、宅基地管理、人居環境整治、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邀請了農業農村部、市農業農村局、市政務服務局相關領導前來授課,幫助參培學員進一步認清當前形勢、深化思想認識、提高履職能力。從而加強鄉村治理人才隊伍建設,提高鄉村治理水準。

  ②開展農村創業創新項目評選資助方面的工作,在相關媒體對獲評的優秀創業項目進行宣傳報道,在創業培訓、融資發展、補貼補助、産業升級等方面予以支援,表彰樹立農村人才創業榜樣,營造創業創新良好氛圍。

  ③開展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方面的工作,從而不斷提升鎮村都市農業發展水準、農業産業園建設水準和全市農業現代化水準。

  2021年,市委農工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探索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之路,以實際行動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但部門履職效果支撐資料歸集存在不足,不能很好地體現實施效果。

  (3)環境效益

  無

  (4)可持續性影響

  2021年,市委農工委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可持續性影響實現情況如下:

  市委農工委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示範培訓方面工作,有利於加強村幹部教育培訓,著力提升村幹部的業務素質和工作積極性,更好地服務群眾,對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義重大;開展農村創業創新項目評選資助方面工作,有利於資助農村創業人才發展,增強項目的市場競爭力和持續發展力;開展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工作,為北京市制定相關政策,促進決策科學化提供重要依據。後續將繼續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認真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屆十八次全會和市“兩會”部署,以首都發展為統領,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抓“三農”,加快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同時,市委農工委全面加強機關建設。切實擔負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領提升農工委系統黨建品質。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認真落實全市“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精神,深刻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教訓,推進風腐一體糾治。加強對局屬單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結合農口實際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進村入戶走基層”三年行動,解決重點民生問題,為農民群眾辦實事。

  2021年度可持續性影響良好,但可持續影響實現程度支撐資料歸集存在不足,缺少量化統計數據。

  (5)服務對象滿意度

  市委農工委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在2021年度市政府績效管理專項考評中的綜合得分為96.3分,排名第44名,考核等次為優秀,全面依法履職方面得分為39.9分;在公眾滿意度調查的綜合滿意度為93.51分,其中,社會公眾滿意度為89.94分、服務對象滿意度97.07分。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

  為加強財務管理、規範財務行為,市委農工委制定了預算資金管理辦法、績效跟蹤管理辦法、資産管理辦法、內部財務管理制度和會計核算制度等制度體系。其中:

  預算資金管理辦法方面,市委農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預算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支農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8〕2 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重點調研課題委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6〕8 號)等文件。

  績效管理辦法方面,市委農工委在《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預算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支農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8〕2 號)等制度中對績效管理提出一定要求,但市委農工委暫未建立績效管理制度、績效跟蹤管理辦法。為了有效開展績效跟蹤管理,2021年市委農工委制定了《市委農工委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方案》,用於指導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

  資産管理辦法方面,市委農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貨幣資金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固定資産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辦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 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見》(京農發〔2020〕14號)、《所屬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實施方案》(京農發〔2021〕8 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文件。

  內部財務管理制度方面,市委農工委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財務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1 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會計檔案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1 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內部審計工作管理辦法(試行)》、《中央預算內投資農業項目管理工作規程(試行)》等文件。

  會計核算制度方面,市委農工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政府會計準則——基本準則》、《政府會計制度》及《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等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制度要求執行。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

  為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根據財政部《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試行)》(財會〔2012〕21 號)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北京市貫徹〈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試行)〉的實施意見》(京財會〔2014〕125 號)的要求,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積極組織開展本項工作,成立內控規範實施領導小組,對業務進行梳理優化,按照內部控制規範工作及《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辦法〉的實施辦法》(京農發〔2017〕31 號)要求,進一步修訂和完善相關業務管理辦法和業務流程,明確部門職責和業務流程,對重要風險點提出控制措施,加強單位層面內部建設,初步形成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內部控制手冊(試行)》。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內控手冊將隨著內外部環境的變化,不斷進行改進和完善,以持續提升綜合管理水準。

  市委農工委相關資金在使用過程中嚴格按照《資金支出管理辦法(試行)》(京農發〔2019〕10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制度執行,嚴格執行委局和各單位“三重一大”制度。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有關工資及津貼補貼政策,不得超範圍、超標準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其他福利。加強公務接待費、因公出國(境)費和公務車購置及運作費等“三公”經費管理,確保“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審批制度,嚴格執行各項經費標準。切實加強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印刷費、辦公設備購置等重點支出管理。嚴格執行有關規定,按規定的開支範圍和標準執行預算,不得自行提高標準。經北京市審計局預算執行專項審計,形成無意見的審計報告,資金使用符合國家財經法規和財務管理制度規定以及有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規定;資金的撥付有完整的審批程式和手續。

  市委農工委對項目的重大開支內容進行評估論證工作,項目總金額在200萬元(含)以上,資金支出計劃、項目實施方案等項目相關資料報工委會或局辦公會審議。

  財政資金嚴格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2021年預算的函》(京財農指〔2021〕966號)等文件中批復的資金用途使用,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情況。

  市委農工委嚴格按照《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法》等有關規定,規範政府採購行為。凡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貨物、工程和服務的,其採購內容、採購限額標準及採購程式等,應符合《政府採購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政府採購有關政策規定。政府採購工程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貨物、服務時,採用公開招標方式採購的,應符合《招標投標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有關政策規定;採用其他方式採購的,應符合《政府採購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政府採購有關政策規定。政府採購工作均能按照採購政策、《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採購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 號)等要求實施,經北京市審計局預算執行專項審計,形成無意見的審計報告,資金使用符合政府採購的程式和流程。

  市委農工委嚴格現金支出管理,凡納入《市級預算單位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的財政授權支付公務支出項目,按規定通過銀行轉賬或公務卡方式結算,原則上不再使用現金。資金使用符合公務卡結算相關制度和規定。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市委農工委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會計基礎工作規範》文件要求執行,《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要求規範會計行為,加強會計基礎工作。單位財務人員嚴格按《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的要求,做好各項日常會計核算工作,認真審核原始憑證,嚴格執行審批流程和報銷手續,及時處理會計賬目,定期編制財務報表、完整歸集票據、合同、協議、會議紀要等會計檔案。會計檔案要按規定年限保存,並由專人負責。經北京市審計局預算執行專項審計,形成無意見的審計報告,市委農工委基礎數據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真實、完整、準確。

  2.資産管理

  市委農工委認真落實《財政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的指導意見》(財資〔2015〕90號)的各項要求,對現有的資産管理規章制度進行梳理,逐步完善涵蓋資産配置、使用、處置等各個環節的管理辦法和清查核實、産權登記、收益收繳、資訊報告、監督檢查等全方位管理制度體系,結合自身特點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貨幣資金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固定資産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辦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 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見》(京農發〔2020〕14號)、《所屬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實施方案》(京農發〔2021〕8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一系列資産管理制度。

  市委農工委能夠做到落實資産管理主體責任制和各項資産使用管理的規章制度,能夠做到明確資産使用管理的內部流程、崗位職責和內控制度;能夠做到實物管理部門與財務管理部門分開設置,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管理資訊系統與財務核算系統獨立核算資産賬務;市委農工委的實物管理部門,設有專人承擔固定資産的管理工作,固定資産管理人員與使用人員分開設置。

  市委農工委2021年不涉及資産對外投資的工作;資産經盤點,不存在因管理不當發生嚴重資産損失和丟失情況;市委農工委辦公設備主要由北京市機關事務管理中心中環辦公區管理處統一配置提供,不存在超標準配置資産;資産使用符合相關規範,不涉及出租、出借資産行為;2021年不涉及資産處置行為;其他資産管理制度辦法執行規範。

  3.績效管理

  為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的精神,進一步推動財政資金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預算資金的使用效益,加強預算績效運作監控,依據《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北京市市級部門預算績效運作監控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034號)等相關文件的要求,市委農工委按照《市委農工委 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市級部門預算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1282號)要求,結合市委農工委項目情況,制定《市委農工委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方案》,選取5個項目(涉及預算資金395.00萬元),佔預算項目總數的55.56%,從預算資金執行、管理以及績效目標完成等方面,實施預算績效監控管理。

  計劃財務處作為預算績效監控領導小組的牽頭部門,負責組織協調本部門預算項目績效監控工作,匯總、審核項目上半年執行資料,與具體實施項目負責人員進行項目溝通,及時掌握項目實施情況、目標實現程度以及資金支出進度等,並與項目工作方案和績效目標進行對比分析。發現偏離的,分析偏離原因,及時採取措施予以糾偏和修正從而進一步提高單位人員的績效意識,提升績效管理水準。

  工作小組結合項目半年度績效資料提交情況及對項目的績效監控情況,撰寫《市級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匯總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報告》,説明各項目2021年績效監控工作組織落實情況、預算執行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原因分析等,並提出意見和建議。做到及時對績效資訊進行匯總分析整理,並對績效目標偏離情況及時進行矯正。

  市委農工委對2021年項目開展績效評價,評價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8.89%。未評價項目1個,因受疫情影響,根據市政府提出的“暫停派出因公出訪團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委農工委暫停了因公出國工作,在2021年未組織團組出訪,2021年外事項目全額核減。市委農工委選取1個重點項目開展部門評價,即對2021年農業農村現代化水準、現代農業示範區、示範鄉鎮、産業園監測評價項目開展績效評價,涉及2021年項目金額65萬元,評價得分87分;單位自評項目7個,涉及金額578.564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7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0個、評價在60(含)-80分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0個。

  4.結轉結余率

  市委農工委2020年結轉結余率為15.09%,2021年決算數據顯示結轉結余總額為302.15萬元,2021年結轉結余率為10.12%,低於2020年結轉結余率。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市委農工委年初部門預算金額為2955.29萬元,年度部門決算金額為2684.56萬元,2021年部門預決算差異率為-9.16%,低於市級平均差異率28.3%。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市委農工委2021年度整體支出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4.48分,其中當年預算執行情況17.98分、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57分、預算管理情況19.5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具體情況詳見下表:

評價得分情況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部門整體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設置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僅明確部門工作的重點方向,缺少對目標任務的量化分解,指標的可考核程度不足。

  (2)制度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暫未結合市委農工委實際情況,建立市委農工委績效管理制度,對績效目標管理、事前績效評估管理、績效運作監控管理、績效評價管理等內容提出制度規範。

  (3)個別項目受疫情及各類因素影響,項目取消,未能如期完成預期績效目標,如2021年外事項目。

  (4)反映部門履職效果的資料不夠完整,缺少對比、分析資料,部門整體及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有待加強,存在未開展滿意度調查、滿意度調查工作不完善等現象,效益實現程度不便評價,尤其社會效益指標、可持續性影響。

  (六)措施建議

  1.進一步優化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置,根據部門職責和預算,分層次提煉部門整體目標;在深入論證的基礎上,設置更加貼近部門職責且具體、量化的指標。

  2.進一步建立健全績效管理制度、會計核算制度。一是根據《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等文件要求,結合市委農工委績效管理的實際情況,應制定績效管理制度,進一步推動財政資金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預算資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根據《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及《政府會計準則》等制度要求,建立會計核算制度。

  3.總結和梳理部分項目未能實現預期績效目標的原因,進一步收集反映實施效果的支撐資料;通過多種途徑了解服務對象滿意度情況,以服務對象現實需求作為改進部門決策與績效的主要依據。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