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農業農村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機構設置: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是市政府組成部門,根據《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 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與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合署辦公。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內設機構33個處室,所屬25個二級預算單位。

  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組織處、宣傳與文化處、幹部人事處、人才工作處、研究室(政策與改革處)、法制處、發展規劃處、計劃財務處、行政審批處、産業發展處(北京市農業産業化辦公室)、村鎮建設處、生態建設處、農村社會事業促進處、農村合作經濟指導處、農村土地承包管理處、宅基地管理處、市場與信息化處、科技處(北京市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辦公室)、動植物疫情應急工作處(社會管理處)、農産品品質安全處、種植業管理處(農藥管理處)、畜牧漁業處、獸醫獸藥處、種業管理處、農田建設管理處、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合作交流處、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紀檢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

  二級預算單位分別為:市農業農村局機關行政、市農業農村局機關事業、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北京市土肥工作站、北京市種子管理站、北京市農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優質農産品産銷服務站、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幼兒園、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畜牧總站、北京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飼料監察所、北京市獸藥監察所、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北京市水産技術推廣站、北京市農林系統老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畜牧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農民體育工作辦公室、北京市農業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財務服務中心。

  2.部門機構職責:

  貫徹執行國家關於“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重大政策及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統籌推動發展本市農村社會事業、農村公共服務、農村文化、農村基礎設施。負責指導本市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工作。指導本市鄉村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發展工作。組織構建本市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負責本市食用農産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者生産加工企業前品質安全監督管理。指導本市基本農田、漁業水域以及農業生物物種資源保護與管理工作,負責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品質保護工作。負責本市有關農業生産資料和農業投入品的監督管理。負責本市農業防災減災、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治工作。負責本市農業投資管理。提出農業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建議。推動本市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和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研究擬訂本市山區發展規劃和年度指導性計劃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337人,實有人數324人;事業編制954 人,實有人數822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31462.59萬元,比上年增加10295.36萬元,增長8.5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20349.48萬元,比上年增加8812.58萬元,增長7.9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9843.48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58%;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333.6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28%;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72.3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6958.48 萬元,比上年增加8158.50萬元,增長7.50%,其中:基本支出44520.0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8.06%;項目支出72438.4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1.9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22214.22萬元,比上年增加11680.43萬元,增長10.57%。主要原因:增加了政策性農業保險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2880.4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85.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43%;科學技術支出5200.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4.6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416.5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5%;衛生健康支出566.5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50%;節能環保支出444.2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39%;農林水支出104767.2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2.8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2021年度決算485.7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73.88萬元,下降26.36%。其中:

  “普通教育”2021年度決算327.3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8.97萬元,下降5.4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進修及培訓”2021年度決算158.4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54.92萬元,下降49.44%。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培訓支出。

  2.“科學技術支出”2021年度決算5200.1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95.84萬元,下降3.62%。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2021年度決算5200.1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95.84萬元,下降3.62%。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021年度決算1416.5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11.59萬元,下降18.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2021年度決算1416.5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11.59萬元,下降18.03%。主要原因:離退休人員變動。

  4.“衛生健康支出”2021年度決算566.5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83.41萬元,下降24.45%。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2021年度決算566.5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83.41萬元,下降24.45%,主要原因:因疫情影響進行階段性減徵基本醫療保險繳費。  

  5.“節能環保支出”2021年度決算444.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8萬元,下降0.85%,其中:

  “污染防治”2021年度決算444.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8萬元,下降0.85%。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6.“農林水支出”2021年度決算104767.2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13624.43萬元,增長14.95%。其中:

  “農業農村”2021年度決算66492.7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650.02萬元,下降0.97%。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普惠金融發展支出”2021年度決算38274.4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14274.45萬元,增長59.48%。主要原因:本年增加了政策性農業保險投入。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4458.9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所屬2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2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58.13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537.85萬元減少279.7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50.26萬元減少150.26 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嚴控因公出國(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18萬元。2021算數比年初預算數7.81萬元減少7.63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要求,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相關規定人員發生的費用。其中:國內公務接待3批次,國內公務接待15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57.9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79.78萬元減少121.8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99.52萬元, 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15.07萬元減少15.11萬元。主要原因:單位厲行節約,內部調劑使用車輛,壓縮購車數量;2021年購置(更新)6輛,車均購置費16.59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158.4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264.71萬元,減少106.28萬元,主要原因:嚴格控制運作車維護費的開支。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24.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0.1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8.8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1.76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118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1319.84萬元,比上年減少117.45萬元,減少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1478.0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2488.8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31.6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8357.58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9084.7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79.14%,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5284.5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6.04%。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159台,3259.3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3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86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6524.6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務支出。

  8.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反映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9.農林水支出:反映政府農林水事務支出。

  10.節能環保支出:反映政府節能環保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內設機構33個處室,所屬25個二級預算單位,分別為市農業農村局機關行政、市農業農村局機關事業、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北京市土肥工作站、北京市種子管理站、北京市農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優質農産品産銷服務站、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幼兒園、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畜牧總站、北京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北京市飼料監察所、北京市獸藥監察所、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北京市水産技術推廣站、北京市農林系統老幹部活動中心、北京市畜牧業環境監測站、北京市農民體育工作辦公室、北京市農業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水生野生動植物救護中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財務服務中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的主要職責為:

  一貫徹執行國家關於“三農”工作的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重大政策及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組織起草本市農業農村有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制定相關政策,並協調實施。參與涉農的價格、收儲、金融保險等政策制定。指導農業綜合執法工作。

  二統籌推動發展本市農村社會事業、農村公共服務、農村文化、農村基礎設施。牽頭組織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相關工作。參與編制、修訂村鎮建設規劃,協調推進村鎮建設。指導傳統村落保護髮展工作。統籌協調農民增收和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組織農業資源區劃工作,指導農業區域協調發展。

  三負責指導本市農村合作經濟經營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深化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和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的政策建議。負責農民承包地、農村宅基地改革並指導相關管理工作。負責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指導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和集體資産管理工作。指導農民合作經濟組織、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設與發展。

  四指導本市鄉村特色産業、農産品加工業和休閒農業發展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統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動農村産業結構轉型優化升級。負責農業産業化的組織協調工作。組織指導農産品流通工作,研究提出相關政策建議。培育、保護農業品牌。承擔主要農産品市場供應資訊和價格資訊的採集、分析等工作。負責農村經濟統計和農業農村信息化有關工作。

  伍組織構建本市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負責推動種植業、畜牧業、漁業、農業機械化等農業各行業發展和監督管理。指導農産品生産。依法負責農業行業安全生産工作。

  六負責本市食用農産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者生産加工企業前品質安全監督管理。負責組織開展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追溯。指導農業檢驗檢測體系建設。依法管理農業産業、農産品品質安全等方面的標準化工作,擬訂相關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七指導本市基本農田、漁業水域以及農業生物物種資源保護與管理工作,負責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耕地及永久基本農田品質保護工作。指導農産品産地環境管理和農業清潔生産。指導設施農業、生態迴圈農業、節水農業發展以及農村可再生能源綜合開發利用。承擔濕地保護相關管理工作。

  八負責本市有關農業生産資料和農業投入品的監督管理。組織實施農業生産資料、獸藥品質、獸藥殘留限量和殘留檢測方法等方面的國家標準。組織獸醫醫政、獸藥藥政藥檢工作。負責動物診療和畜禽屠宰行業管理。

  九負責本市農業防災減災、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治工作。負責動植物疫病防控的管理工作,承擔北京市重大動植物疫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監測、發佈農業災情,組織種子、化肥等救災物資儲備和調撥,提出生産救災資金安排建議,指導緊急救災和災後生産恢復。

  十負責本市農業投資管理。提出農業投融資體制機制改革建議。編制市級投資安排的農業投資項目建設規劃,提出農業投資規模和方向、扶持農業農村發展財政項目的建議,按照許可權審批農業投資項目,負責農業投資項目資金安排和監督管理。負責農業綜合開發項目、農田整治項目、農田水利建設項目管理。組織擬定財政支農資金計劃安排,並協調相關政策的落實。協調推進政策性農業保險工作。協調指導農村金融工作。

  ⑾推動本市農業科技體制改革和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推進農業産業技術體系、農技推廣體系和新型職業農民培育體系建設,組織開展農業領域的高新技術和應用技術研究、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推廣。負責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監督管理和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承擔農業農村對外交流與合作相關工作。

  ⑿研究擬訂本市山區發展規劃和年度指導性計劃。配合有關部門組織山區建設項目的實施。指導山區農民搬遷、生態溝域建設等工作。配合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生態涵養區保護、發展規劃和生態補償機制。

  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⒁職能轉變

  ①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業發展品質,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②加強農産品品質安全和相關農業生産資料、農業投入品的監督管理,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嚴防、嚴管、嚴控品質安全風險,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安心。

  ③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加強對行業內交叉重復以及性質相同、用途相近的農業投資項目的統籌整合,最大限度縮小項目審批範圍,進一步下放審批許可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切實提升國家和本市支農政策效果和資金使用效益。

  ⒂有關職責分工

  與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職責分工。

  ①市農業農村局負責食用農産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者生産加工企業前的品質安全監督管理。食用農産品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者生産加工企業後,由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監督管理。

  ②市農業農村局負責動植物疫病防控、畜禽屠宰環節、生鮮乳收購環節品質安全的監督管理。

  ③兩部門要建立食品安全産地準出、市場準入和追溯機制,加強協調配合和工作銜接,形成監管合力。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包括績效目標設立依據、目標與職責任務匹配情況、目標合理性等)。

  市農業農村局部門整體績效目標是結合部門職能、中長期規劃、2021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清單、相關政策等內容進行設置的,具體內容為:一是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在全市開展耕地整理保護品質監測和等級評價;確定糧食、蔬菜、生豬生産目標任務,分解落實到區、鄉鎮、地塊和項目,實施好設施農業扶持政策和生豬産業優化方案;推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整市創建,全面實行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加強重大動植物疫情風險防控能力;推進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範區、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等一批重大建設工程;實施“千村萬戶”良種更新工程;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實施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提升工程。二是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面推進村莊規劃實施,接續推進“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繼續抓好農村“廁所革命”、污水處理、垃圾分類;打造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建設數字農業鄉村。三是鞏固提升低收入幫扶成果。實施“一戶一策”精準幫扶措施,鞏固脫低成果,防止返低。四是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全面加強農村土地監管,完善“村地區管”機制;建立健全宅基地管理體系;開展集體經濟薄弱村幫扶專項行動;開展農民合作社規範提升行動和家庭農場示範創建活動,實施職業農民培養工程;推進行政執法規範化建設,加強法治鄉村建設。

  圍繞整體績效目標情況,市農業農村局從9個方面對整體績效指標情況進行了分項設置,分別為:

  一完善北京地産農産品流通體系,積極培育本土農産品優秀品牌,制定農業好品牌管理制度,指導基層開展中國農民豐收節基層慶祝活動,組織開展“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區級考核工作,做好貨運車證申請及發放工作;深入實施數字鄉村戰略,做好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的初步建設工作,開展農村管理信息化和農經統計培訓工作;統籌開展農業農村統計工作,做好農業農村經濟形勢分析工作。

  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及農村基礎設施長效管護工作,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月檢查、美麗鄉村創建村建設成果考核驗收。

  三對2021年農業改革發展資金——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項目開展績效評價,依據考核評估結果適時調整市級財政支援政策。促進北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五年建設任務落實。發揮楊淩農高會農業科技交流合作和科研成果轉化應用的平臺作用,北京市充分利用總部科技、經濟、研發以及全國創新中心等資源優勢,開展了多領域、多方式、多內容合作交流,以農高會為契機,以北京展館為載體,充分展示和推廣北京市農業科技發展的新技術、新成果。

  2021年繼續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進一步完成市委市政府下達的重點任務,完成執行美麗鄉村建設、農業農村信息化和大數據建設合作、農産品品質安全智慧監管及品質安全控制技術引進、耕地品質監測技術與保護管理培訓等國際交流任務,搭建國際合作橋梁,促成北京農業技術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高北京農業科技創新水準,助力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四通過衛星遙感監測,獲取2021年北京市150萬畝基本農田空間利用各項數據,數據準確率點90%,完成數據上圖入庫,並形成基本農田監測分析報告,為農業農村局開展基本農田建設、保護和進行決策提客觀、準確的依據。對2020年新建的2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進行核查驗收,核查反應的數據真實準確,全面完整,並出具相關核查驗收報告,為項目績效評價和相關部門考核提供依據。對53萬畝現代農業産業園區的農田現狀進行實地勘查,摸清地塊分佈情況、作物種植情況、基礎設施情況、土壤情況、建設需求以及未來種植意向,為未來現代農業産業發展提供依據。

  伍嚴格病害豬無害化補貼申報、監管、統計、審核、管理、發放制度規範,形成生豬屠宰企業、駐場官方獸醫、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共同審核的項目管理體系。經檢疫、檢驗不可食用部分不得上市銷售,確保生豬産品品質安全。全部實行高溫高壓滅菌的無害化處理方式,科學的無害化處理,保護環境。各區收集暫存需無害化處理的動物及動物産品全面按要求進行無害化處理,不進入流通環節,不造成二次污染。開展2021年增殖放流監理和生態效果評估,改善水域生態環境,保護水生生物多樣性,促進漁業種群資源恢復。科學組織增殖放流活動,規範增殖放流項目管理。

  六推進煤改清潔能源工作.提出煤改清潔能源技術路線和相關政策建議,檢查、巡查工作按期推進,對煤改清潔能源設備安裝及使用等相關情況進行監控。

  七開展北京鄉村特色産業及農業文化遺産、北京設施蔬菜産業集群、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休閒農業、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和雙新雙創發展監測,為鄉村産業發展提供政策參考。開展休閒農業星級園區審核提升、設計師團隊建設及優秀案例遴選推介、垃圾減量凈菜示範企業遴選推介及電商産品綠色分級包裝標準推廣工作,提升休閒農業及凈菜加工水準。

  八採集土地流轉價格監測數據,完成土地流轉價格監測半年、全年統計報表和分析報告,引導土地以合理的價格流轉。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仲裁統計報表和分析報告,糾紛調處率、仲裁員參訓率不斷提高。通過加強對減輕農民負擔工作的監督管理,達到切實維護農民合法權益,促進農村經濟發展,保障農村社會穩定。

  九圍繞北京市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的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開展評估,報告需全面涵蓋低收入農戶收入、就業、社會救助和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等方面,報告客觀精準評估各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總結幫扶成效,回應社會關切。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131462.59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47527.53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83935.06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0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16958.4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4520.03萬元,項目支出72438.45萬元,其他支出0.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8.97%。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産出數量完成情況如下:

  ①成功舉辦2021年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完成176平米舞臺搭建工作和33個産銷對接展位的建設工作;開展了2021年信息化及統計培訓工作,培訓人次達1300人次,統籌各處室完成向農業農村部、市統計局上報的統計報表30余張,並完成17份“菜籃子”考核報告。

  ②堅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月檢查,全年累計核查約1.69萬村次。以第二批創建村莊為重點,兼顧第三批創建完成的村莊,合計1500個左右,按照美麗鄉村建設驗收標準進行成果核查驗收;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核查報告12份,美麗鄉村建設抽查驗收報告1份。

  ③參加了2021年第二十八屆楊淩農高會,展示成果種類達15種,搭建展位10個。

  ④完成150萬畝基本農田遙感監測,對約15萬個圖斑進行分析,提交分析報告1份,成果圖14張,統計表1套;進行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驗收,實地核驗2萬畝,出具1份驗收報告,並上圖入庫。進行現代農業産業園勘察,對5區17鎮53萬畝現代農業産業園結合原有相關資料進行外業實地勘察,並出具1套勘測報告,1套勘測圖冊,1個數據庫;提交“十四五”農田建設規劃文本1份。

  ⑤嚴格病害豬無害化補貼申報、監管、統計、審核、管理、發放等制度規範,形成生豬屠宰企業、駐場官方獸醫、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畜牧獸醫行政主管部門共同審核的項目管理體系;補貼10家生豬屠宰企業;進行動物無害化處理,處理範圍覆蓋全市,除順義外的15個區收集需處理的動物及動物産品;全市收集的病死豬得到及時處理;養殖環節病死豬無害化處理補助56225頭。開展增殖放流監理和生態效果評估工作,監理放流水域30萬畝,採集、檢測生物樣本量556個。

  ⑥開展(節能環保)煤改清潔能源推進保障工作,提出改造技術路線和政策建議,完成檢查巡查報告、資金核查報告、監控情況報告、分析評估報告。

  ⑦市農業農村局印發了《北京市休閒農業專家輔導團管理辦法(試行)》(京政農發〔2021〕46號),審核篩選出82名個人專家和6個專家團隊組成的本市首批休閒農業專家輔導團名單。開展了“京華鄉韻·醉美櫻紅”北京市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暢遊行動2021年首場推介會,唱響“京華鄉韻”休閒農業品牌。休閒農業星級園區審核提升、設計師團隊建設及優秀案例遴選推介4次。研究起草了北京市垃圾減量凈菜加工示範企業遴選標準和北京電商農産品綠色包裝規範完成,凈菜示範企業遴選推介及電商産品綠色分級包裝標準推廣2次;開展鄉村産業的監測工作,形成了5份檢測報告,分別是鄉村特色産業及農業文化遺産監測報告、北京設施蔬菜産業集群監測報告、市級以上重點龍頭企業認定及監測報告、北京休閒農業發展情況監測報告、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和雙新雙創發展監測報告。

  ⑧完成對12個區土地流轉價格監測數據採集工作,形成12份《土地流轉價格動態監測表》,撰寫半年、全年分析報告 各一篇,成功舉辦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仲裁培訓,培訓參與人數為114人。

  ⑨完成了北京市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評估工作,形成了全市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的評估報告、總結報告和案例彙編各一份。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産出數量完成情況較好,但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共有28個項目未能如期開展。如根據市政府提出的“暫停派出因公出訪團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農業農村局暫停了因公出國工作,在2021年未組織團組出訪。

  (2)産出品質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産出品質完成情況如下:

  ①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中搭建的舞臺及站臺均符合要求,驗收合格率達100%;開展的資訊培訓工作中,培訓覆蓋率達到75%以上;統計報表達到農業農村部和市統計局報表要求;考核報告達到農業農村部“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工作要求。

  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月檢查過程中,抽查比例為前兩個月核查村莊的15%。

  ③參展楊淩農高會的産品均符合ISO標準。

  ④基本農田監測成果屬性精度點90%,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驗收有效性100%,現代産業園勘查準確度點90%,“十四五”農田建設規劃指導性100%。

  ⑤屠宰環節病害豬無害化處理補貼過程中做到統計數據真實率和發放資金準確率達100%。各區收集暫存需無害化處理的動物及動物産品得到了及時的清運和處理,動物及動物産品無害化處理操作均符合相關技術標準。

  ⑥開展(節能環保)煤改清潔能源推進保障工作,能夠保證清潔能源改造任務督導落實到村;監測點位覆蓋到山區平原、相關清潔取暖設備;財政資金抽查核查工作覆蓋市級政策。

  ⑦産業提升工作中星級園區發展水準達到地方標準;凈菜加工水準達到行業標準;開展鄉村産業的監測工作,形成了5份檢測報告全部通過專家驗收。

  ⑧土地流轉監測過程中統計的相關數據真實、準確,並將報告按時按質按量上報農業農村部等相關部門。

  ⑨北京市低收入農戶幫扶工作目標任務完成情況評估形成的報告全面涵蓋低收入農戶收入、就業、社會救助和教育、醫療、住房“三保障”等方面。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産出品質完成情況較好,均能保質完成工作。

  (3)産出進度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農村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全面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全年按計劃推進相關工作。2021年6月份進行了一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情況全面核查,之後持續開展“月檢查”,每月通報各區環境整治進展情況;2021年6月前完成部分農業農村統計報表和農業農村經濟形勢分析工作;2021年7月前完成土地流轉價格監測的半年度報告撰寫工作;2021年7月7日-7月9日開展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仲裁培訓工作;9月-10月,陸續開展了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10月參加第二十八屆楊淩農高會;2021年11-12月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考核驗收方面工作;2021年全年均實施屠宰環節病害豬無害化處理補貼動物産品無害化處理、完成土地流轉檢測、低收入農戶幫扶等工作。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産出進度完成情況較好,但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共有28個項目未能如期開展。如根據市政府提出的“暫停派出因公出訪團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農業農村局暫停了因公出國工作。

  (4)産出成本

  2021年全年預算數131462.59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47527.53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83935.06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16974.0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4520.03萬元、項目支出72454.00萬元。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結余資金總額為14488.56萬元(其中:結余分配3.66萬元、年末結轉和結余14484.89萬元)。市農業農村局通過可行性研究、專家論證、事前績效評估、預算評審、集體決策、成本績效分析、政府採購等成本控制手段對成本進行管控,産出成本控制合理。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1)經濟效益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高品質完成農業農村部和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考核指標,實現以下主要經濟效益:

  ①在開展多措並舉增加農民收入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圍繞“就業帶動、産業聯動、資源撬動、幫扶拉動”,出臺促進本市農民增收20項扶持措施。會同市人力社保局出臺了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若干措施,全年累計幫扶3.79萬名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吸納4萬名農村勞動力參與基礎設施管護和村莊保潔,能夠做到幫扶農村勞動力實現轉移就業。深入實施農村集體經濟薄弱村專項幫扶行動,制定“一村一策”産業幫扶方案,確保每個薄弱村至少對接一個幫扶單位,已有283個村實現“消薄”。健全防止“返低”監測和幫扶機制,鞏固低收入農戶幫扶成果。全市農村居民家庭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3303元,同比增長10.5%,快於城鎮2.7個百分點。

  ②北京種子大會升格為中國北京種業大會,累計線下參展參會人員近8000人次,現場交易成交量逾2.7億元。

  ③實施休閒農業“十百千萬”暢遊行動,打造一批鄉村休閒旅遊精品線路、美麗休閒鄉村、精品觀光采摘園和精品鄉村民宿。

  (2)社會效益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紮實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完成農業農村部和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考核指標,推動“三農”各項重點任務取得新進展、新突破,為“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實現以下主要社會效益:

  ①市農業農村局通過嚴格落實耕地保護制度,抓實“田長制”,搭建了與規自部門共同保護耕地的工作機制,可恢複利用的17萬畝撂荒地目前已恢復種植16萬畝。強化重要農産品生産黨政同責,農業生産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連續兩年實現逆勢上漲,糧食播種面積91.4萬畝、産量37.8萬噸,同比增長24.6%、23.7%,蔬菜播種面積69.7萬畝、産量165.6萬噸,同比增長21.9%、20.1%,生豬存欄59萬頭,同比增長83.5%。推進“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市”整市創建,全面實行農産品合格證制度。積極培育農業全産業鏈,推動設施蔬菜和良種蛋雞2個國家級優勢産業集群、4個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84個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等重點項目建設。

  ②通過開展農田監測與管理工作,掌握基本農田利用情況,遏制農田“非農化”現象;加強農田建設的保護與管理,為農業可持續發展守住基礎;推動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提升生態多樣性、改善生態景觀的實現。

  ③成功舉辦第5屆北京市農村創業創新大賽,啟動“百師進百村”、休閒農業專家輔導團工作。落實農民培訓精準性、靈活性、實效性的要求,建立農民培訓聯席會議制度,制定改進農民培訓和學歷教育工作方案,市區兩級培訓一産農戶、合作社帶頭人、下鄉創業人員2.3萬人次。開展農民合作社品質提升整區推進試點,培育200個市級示範家庭農場,加強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深化農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提升行政審批服務水準,優化農業農村營商環境。

  ④深化規自領域問題整改,落實“村地區管”機制,加強農村集體土地管理,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回頭看”和百日專項整治行動。基本完成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推進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抵押貸款。指導各區出臺宅基地及建房管理政策文件,建立鄉鎮宅基地及建房聯審聯辦機制,深化大興、昌平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支援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統籌引領閒置宅基地和住宅盤活利用。

  ⑤與農業農村部合作共建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平谷區入選國家首批創建農業現代化示範區,京瓦中心竣工運作。243個新品種通過國家審定,位列全國第一。深入實施現代種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任務,組織11個産學研聯合體,實施種質創制和品種選育聯合攻關,開展4類特有種質資源保護,推進全市設施農業良種更換。加快推動平谷國家畜禽種業産業園、通州農作物種業創新示範區和國家玉米種業技術創新中心建設。通州、順義、大興、房山等4個重點區高效設施農業建設全面啟動,翠湖智慧農業10萬平米智慧溫室投入使用。狠抓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建設,深入實施“千名科技人員進千村入萬戶”活動,北京農業科技大講堂成功上線。打造鄉村振興大數據平臺,建設數字農業鄉村。

  (3)環境效益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紮實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完成農業農村部和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考核指標,實現以下主要環境效益:

  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堅持規劃引領鄉村建設,村莊規劃“應編盡編”。深入推進“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工程,實施第二批1041個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紮實推進中央巡視和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深入開展廁所革命問題摸排整改,摸排87.7萬戶,發現4127座問題戶廁已完成整改,無害化衛生戶廁覆蓋率達到99.4%。狠抓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實,生活垃圾處理基本實現行政村全覆蓋。紮實推進中央巡視和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強化農村污水治理。狠抓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落實,生活垃圾處理基本實現行政村全覆蓋。深入開展村莊環境第三方檢查,檢查平均綜合得分93.8分,比去年提高4分,村莊環境持續改善。加強鄉村風貌規劃和整體管控,開展農村住房品質提升試點。完成煤改清潔能源改造年度任務,平原地區村莊和75%山區村莊實現“無煤化”。

  通過屠宰環節病害豬無害化處理補貼、動物無害化處理、養殖環節動物無害化處理補助、(節能環保)煤改清潔能源推進保障等內容,確保各區收集暫存需無害化處理的動物及動物産品全面按要求進行無害化處理,不造成二次污染,有效地降低了發生疫病的風險,減少了造成二次污染的可能性,避免了大的動物疫情發生。

  (4)可持續性影響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紮實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完成農業農村部和市委市政府下達的各項考核指標,可持續影響良好,主要表現在:

  鄉村治理能力持續提升。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實施“進村入戶走基層”三年行動,推動工作力量下沉,選派市、區、鎮三級671名優秀幹部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幫扶選派180名40歲以下年輕幹部駐村幫扶。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主抓手,認真辦理群眾訴求,紮實做好農村宅基地、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農村村民待遇等問題“每月一題”專項治理,健全長效機制。認真落實鄉村文化振興和鄉風文明建設要求,成功舉辦我市慶祝第四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等系列活動,總結宣傳一批鄉風文明典型案例。1個鄉鎮和11個村被評為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參加2021年第二十八屆楊淩農高會,宣傳展示推廣北京農業成果技術,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北京農業科技成果産業化;有利於加強北京與各地開展多領域、多方式、多內容的農業合作交流。

  (5)服務對象滿意度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在2021年度市政府績效管理專項考評中的綜合得分為96.3分,取得了第44名的排名,考核等次為優秀,全面依法履職方面得分為39.9分;在公眾滿意度調查的綜合滿意度為93.51分,其中,社會公眾滿意度為89.94分、服務對象滿意度97.07分。

  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實現良好。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

  為加強財務管理、規範財務行為,市農業農村局制定了預算資金管理辦法、績效跟蹤管理辦法、資産管理辦法、內部財務管理制度和會計核算制度等制度體系。其中:

  預算資金管理辦法方面,市農業農村局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預算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支農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重點調研課題委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6〕8號)等文件。

  績效管理辦法方面,市農業農村局在《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預算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支農項目支出預算管理辦法》(京農發〔2018〕2號)等制度中對績效管理提出一定要求,但市農業農村局暫未建立績效管理制度、績效跟蹤管理辦法。為了有效開展績效跟蹤管理,2021年市農業農村局制定了《市委農工委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預算績效運作監控工作方案》用於指導市農業農村局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

  資産管理辦法方面,市農業農村局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貨幣資金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固定資産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辦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見》(京農發〔2020〕14號)、《所屬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實施方案》(京農發〔2021〕8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文件。

  內部財務管理制度方面,市農業農村局建立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財務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1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會計檔案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1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內部審計工作管理辦法(試行)》、《中央預算內投資農業項目管理工作規程(試行)》等文件。

  會計核算制度方面,市農業農村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政府會計準則——基本準則》、《政府會計制度》及《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等法律、行政法規和規章制度要求執行。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

  為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根據財政部《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試行)》(財會〔2012〕21號)和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北京市貫徹〈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規範(試行)〉的實施意見》(京財會〔2014〕125號)的要求,市農業農村局成立內控規範實施領導小組,對業務進行梳理優化,按照內部控制規範工作及《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辦法〉的實施辦法》(京農發〔2017〕31號)要求,進一步修訂和完善相關業務管理辦法和業務流程,明確部門職責和業務流程,對重要風險點提出控制措施,加強單位層面內部建設,初步形成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內部控制手冊(試行)》。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是一個不斷變化的動態過程,內控手冊將隨著內外部環境的變化,不斷進行改進和完善,以持續提升綜合管理水準。

  為了規範和加強市農業農村局及所屬單位資金管理,規範資金使用,控制資金支出,依據中央、北京市相關文件,結合市農業農村局實際情況,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資金支出管理辦法(試行)》(京農發〔2019〕10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財務管理制度。

  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資金在使用過程中嚴格按照《資金支出管理辦法(試行)》(京農發[2019]10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制度執行,嚴格執行委局和各單位“三重一大”制度。各單位必須嚴格執行有關工資及津貼補貼政策,不得超範圍、超標準發放津貼補貼、獎金和其他福利。加強公務接待費、因公出國(境)費和公務車購置及運作費等“三公”經費管理,確保“三公”經費只減不增。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審批制度,嚴格執行各項經費標準。切實加強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印刷費、辦公設備購置等重點支出管理。嚴格執行有關規定,按規定的開支範圍和標準執行預算,不得自行提高標準。

  市農業農村局資金使用符合國家財經法規和財務管理制度規定以及有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的規定;資金的撥付有完整的審批程式和手續。 

  市農業農村局對項目的重大開支內容進行評估論證工作,項目總金額在200萬元(含)以上,資金支出計劃、項目實施方案等項目相關資料報兩委辦公會會議進行審議。

  財政資金在嚴格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批復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預算的函》(京財農指〔2021〕36號)等文件中批復的資金用途使用,結余資金做到年底統一上交北京市財政局,不存在截留、擠佔、挪用情況。

  市農業農村局嚴格按照《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法》等有關規定,規範政府採購行為。凡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貨物、工程和服務的,其採購內容、採購限額標準及採購程式等,應符合《政府採購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政府採購有關政策規定。政府採購工程以及與工程建設有關的貨物、服務時,採用公開招標方式採購的,應符合《招標投標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有關政策規定;採用其他方式採購的,應符合《政府採購法》及其實施條例、北京市政府採購有關政策規定。政府採購工作均能按照採購政策、《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採購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等要求實施,資金使用符合政府採購的程式和流程。

  市農業農村局嚴格現金支出管理,凡納入《市級預算單位公務卡強制結算目錄》的財政授權支付公務支出項目,按規定通過銀行轉賬或公務卡方式結算,原則上不再使用現金。資金使用符合公務卡結算相關制度和規定。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市農業農村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會計基礎工作規範》文件要求執行,《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要求規範會計行為,加強會計基礎工作。各單位財務人員嚴格按《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的要求,做好各項日常會計核算工作,認真審核原始憑證,嚴格執行審批流程和報銷手續,及時處理會計賬目,定期編制財務報表、完整歸集票據、合同、協議、會議紀要等會計檔案。會計檔案要按規定年限保存,並由專人負責。市農業農村局基礎數據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真實、完整、準確。

  2.資産管理

  市農業農村局認真落實《財政部關於進一步規範和加強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管理的指導意見》(財資〔2015〕90號)的各項要求,對現有的資産管理規章制度進行梳理,逐步完善涵蓋資産配置、使用、處置等各個環節的管理辦法和清查核實、産權登記、收益收繳、資訊報告、監督檢查等全方位管理制度體系,結合自身特點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貨幣資金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固定資産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辦公用品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制度》(京農發〔2018〕2號)、《中共北京市委農村工作委員會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所屬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産出租、出借管理的若干意見》(京農發〔2020〕14號)、《所屬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實施方案》(京農發〔2021〕8號)、《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等一系列資産管理制度。

  市農業農村局能夠做到落實資産管理主體責任制和各項資産使用管理的規章制度,能夠做到明確資産使用管理的內部流程、崗位職責和內控制度;市農業農村局能夠做到實物管理部門與財務管理部門分開設置,行政事業單位資産管理資訊系統與財務核算系統獨立核算資産賬務;市農業農村局的實物管理部門,設有專人承擔固定資産的管理工作,固定資産管理人員與使用人員分開設置。

  為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加強國有資産管理,摸清底數,確保事業單位改革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機構正常運轉,市農業農村局于2021年3月23日印發了《所屬事業單位資産清查實施方案》(京農發〔2021〕8號),決定對市農業農村局納入改革的30家事業單位開展資産清查工作,從而全面搜尋事業單位內部資産管理存在的問題,健全完善各項管理制度;完善國有資産管理資訊系統。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不涉及對外投資行為,經盤點,資産均符合相關資産配置標準的要求;資産使用符合相關規範,不存在未經批准擅自出租、出借資産行為;資産處置符合相關政策要求,均能按要求進行報批工作,不存在資産不公開處置行為。

  3.績效管理

  為貫徹落實《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文件精神,進一步推動財政資金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預算資金的使用效益,加強預算績效運作監控,依據《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北京市市級部門預算績效運作監控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034號)等相關文件的要求,市農業農村局按照《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市級部門預算績效運作監控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1〕1282號)要求,結合市農業農村局項目情況,制定《市委農工委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績效運作監控工作方案》,選取135個項目(涉及預算資金48389.76萬元),佔預算項目總數的58.43%,從預算資金執行、管理以及績效目標完成等方面,實施預算績效監控管理。

  預算執行單位(處室)按照工作方案收集績效監控資訊、分析績效目標偏離原因。計財處作為預算績效監控領導小組的牽頭部門,負責組織協調本部門預算項目績效監控工作,匯總、審核項目上半年執行資料,與具體實施項目負責人員進行項目溝通,及時掌握項目實施情況、目標實現程度以及資金支出進度等,並與項目工作方案和績效目標進行對比分析。發現偏離的,及時採取措施予以糾偏和修正從而進一步提高單位人員的績效意識,提升績效管理水準。

  工作小組結合項目半年度績效資料提交情況及對項目的績效監控情況,撰寫《市級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匯總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執行監控報告》,説明各項目2021年績效監控工作組織落實情況、預算執行情況、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原因分析等,並提出意見和建議。做到及時對績效資訊進行匯總分析整理,並對績效目標偏離情況及時進行矯正。

  市農業農村局對2021年項目開展績效評價,評價項目247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89.82%,涉及金額75498.76萬元。未評價項目共計28個,其中項目取消,全額核減資金的項目有14個,因其他原因造成項目資金未支出或者項目進度延後的項目有14個。

  全額核減資金的項目有14個,項目取消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受疫情影響,市政府提出的“暫停派出因公出訪團組”、“非急需不外出”的要求,市農業農村局暫停了因公出國工作。二是由於新冠疫情等原因,為防止人員聚集,部分項目取消,全額核減經費。

  項目資金未支出或者項目進度延後的項目有14個,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受疫情影響,使得部分線下會議項目取消。二是受疫情、土地政策變更、冬季氣候影響項目無法開展。

  市農業農村局選取1個重點項目開展部門評價,即2021年政策性農業保險項目開展績效評價,涉及資金38709.31萬元,評價得分85.14分,評價等次為良;單位自評項目246個,涉及金額36789.4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245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評價在60(含)-80分0個、評價得分在60分以下0個。

  4.結轉結余率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2020年結轉結余率為10.12%,2021年決算數據顯示年末結轉和結余14488.56萬元,2021年結轉結余率為11.02%,高於2020年結轉結余率0.91%。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年初部門預算金額為107187.87萬元,年度部門決算金額為116974.03萬元,2021年部門預決算差異率為9.13%,低於市級平均差異率28.3%。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市農業農村局2021年度整體支出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1.83分,其中當年預算執行情況17.79分、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57分、預算管理情況17.04分,績效評定結論為“優”。具體情況詳見下表:

評價得分情況

評價得分情況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一部門整體績效目標及績效指標設置有待進一步細化、量化。僅明確部門工作的重點方向,缺少對目標任務的量化分解,指標的可考核程度不足。

  二制度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暫未結合市農業農村局實際情況,建立市農業農村局績效管理制度,對績效目標管理、事前績效評估管理、績效運作監控管理、績效評價管理等內容提出制度規範。

  三個別項目受疫情及各類因素影響,項目取消,未能如期完成預期績效目標。

  四資金管理有待加強。

  伍資産管理有待加強。

  六部門整體及項目滿意度調查工作有待加強。

  (六)措施建議(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舉措)

  1.進一步優化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置,根據部門職責和預算,分層次提煉部門整體目標;在深入論證的基礎上,設置更加貼近部門職責且具體、量化的指標。

  2.進一步建立健全績效管理制度、會計核算制度。一是根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等文件要求,結合市農業農村局績效管理的實際情況,制定績效管理制度,進一步推動財政資金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提高預算資金的使用效益。二是根據《關於加強財務管理工作的意見》(京農發〔2019〕30號)、《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及政府會計準則》等制度要求,建立會計核算制度。

  3.進一步加強資金管理,建立健全政府購買服務項目績效目標設置與審核、過程監督把控,提高預算準確性,不斷提高政府購買服務品質和效益。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現行預算管理辦法列入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統籌管理。

  4.建議進一步加強資産管理。對於由於歷史原因造成資産損失的要及時進行賬務處理工作,同時加強資産管理。

  5.總結和梳理部分項目未能實現預期績效目標的原因,進一步收集反映實施效果的支撐資料;通過多種途徑了解服務對象滿意度情況,以服務對象現實需求作為改進部門決策與績效的主要依據。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