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物局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北京市文物局機構設置

  北京市文物局核定行政編制80人,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法制處(科研處)、研究室、申遺處、文物保護處(革命文物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12個內設機構。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

  北京市文物局所屬單位28家參加了2021年度部門決算,包括北京市文物局(本級)(含本級行政及本級事業)、北京市文物局圖書資料中心、北京遼金城垣博物館、老舍紀念館、北京文博交流館、北京市大葆台西漢墓博物館、北京石刻博物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徐悲鴻紀念館、北京西山大覺寺管理處、北京市團城演武廳管理處、北京市正陽門管理處、北京市古代建築研究所、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首都博物館、北京市白塔寺管理處、大鐘寺古鐘博物館、北京藝術博物館、北京古代建築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機關服務中心、北京市西周燕都遺址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資訊中心、北京市文物工程品質監督站、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北京奧運博物館、北京市文物進出境鑒定所、北京市文物局宣傳教育中心、北京市文物局老幹部活動站等。

  2.北京市文物局的主要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

  (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

  (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

  (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

  (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

  (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

  (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

  (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

  (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80人,實有人數83人(含紀檢組5人);事業編制917人,實有人數874人(含參公事業人員27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89846.28萬元,比上年增加2499.97萬元,增長1.33%。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1816.21萬元,比上年增加7714.41萬元,增長7.4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75045.0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7.11%;事業收入35939.99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2.14%;其他收入831.2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75%。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05278.95萬元,比上年增加2275.17萬元,增長2.21%,其中:基本支出44593.5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2.36%;項目支出60685.37元,佔支出合計的57.64%。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77086.58萬元,比上年增加4804.47萬元,增長6.65%。主要原因:為完成中軸線申遺相關工作及文物保護相關工作,申請增加了申遺工作相關經費及中央文保資金。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71346.2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1.7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70598.0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9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726.39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2%。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1.7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4.81萬元,下降71.5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1年度決算21.7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54.81萬元,下降71.57%。主要原因: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減少集中培訓項目,壓縮培訓經費支出。

  2."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70598.0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453.70萬元,下降4.66%。其中:

  "文物"(款)2021年度決算決算70598.0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453.70萬元,下降4.66%。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並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壓減一般性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726.3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5.15萬元,下降0.03%。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離退休"(款)2021年度決算726.3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25.15萬元,下降3.35%。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過"緊日子"的方針政策,壓縮本年相關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3047.80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使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26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3.54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47.25萬元減少83.7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28.55萬元減少28.55萬元。主要原因是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未安排出國境項目;2021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1.41萬元,比年初預算數20.30萬元減少18.8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減少公務接待活動,嚴格執行國家"八項規定",堅持厲行節約開支。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文博單位業務交流等。公務接待89批次,公務接待47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2.1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98.40萬元減少36.2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0元持平,主要是2021年未安排公務用車更新購置,2021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2.1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98.40萬元減少36.26元,主要原因:新冠疫情期間,減少公務活動,減少了運作費用支出。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6.9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1.0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41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4.77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4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3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442.67萬元,比上年增加10.94萬元,增加原因:2021年人員增加使相關經費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7381.1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103.4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6271.7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1005.9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7013.9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0.35%,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833.07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3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本部門車輛48台,1053.6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9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232.1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物支出。

  8.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遊、文物、體育、廣播電視、電影、新聞出版等方面的支出文物。

  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反映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10.文物及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資金:資金是由市級財政資金設立,專項用於支援我市文物保護工作、促進文物事業發展,推進文物合理利用,提升歷史名城保護水準的具有專門用途的補助資金。資金年度預算規模,根據我市文物保護工作總體規劃、年度工作計劃及市級財力情況確定。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市文物局共設辦公室(行政審批服務處)、法制處(科研處)、研究室、申遺處、文物保護處(革命文物處)、遺産管理處、考古處、博物館處、文物市場管理處(文博産業管理處)、安全保衛處、計劃財務處、組織宣傳處(人事處、對外聯絡處)12個內設機構。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團委)、離退休幹部處。除文物局本級外,下設27個事業單位。市文物局是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管理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主要職責是:(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文物和博物館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擬訂文物和博物館事業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負責推動完善文物和博物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擬訂文物和博物館公共資源共用規劃並推動實施。(2)負責本市世界文化遺産和文物保護單位管理工作,會同有關部門負責歷史文化名城(鎮、村)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研究提出文物保護單位保護範圍和建設控制地帶的意見。(3)指導本市博物館的業務工作,組織博物館間的交流與協作,負責博物館館藏文物鑒定、登記、借用、調撥和交換的管理工作。(4)負責本市的考古調查、勘探和發掘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保護地下文物埋藏區的意見;負責出土文物的調用。(5)負責管理本市民間收藏文物及其流通活動;培育、引導和扶持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相關産業健康發展。(6)負責本市文物和博物館有關審核、審批事務及相關資質資格認定的管理工作。(7)依法負責本市文物行政執法工作,組織查處有關文物的違法違章案件;承擔文物和博物館安全工作的管理責任。(8)負責本市文物保護的宣傳工作;組織與國(境)內外的文物交流和展示活動。(9)規劃、指導本市文物和博物館領域專業人員培訓工作;組織文物和博物館領域科學研究及交流、文物科學保護工作。(10)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主要依據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結合部門職能、行業十四五規劃以及部門年度工作計劃等編制,目標與職責任務相匹配,目標設置科學合理。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189846.2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47231.93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142614.35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0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05278.9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44593.58萬元,項目支出60685.37萬元,其他支出0.0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55.45%。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況分析

  2021年市文物局按照部門職責,確定了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細化任務目標及牽頭處室、印發分工方案,根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安排項目預算。全年按照任務目標圍繞老城整體保護、文物修繕及保護、基建考古、大遺址保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物市場監管、博物館文創産品開發工作、文物法規、宣傳交流、文物安全、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內部審計、機構運作、人員隊伍建設等方面按照年初設定的數量、品質、進度和成本完成了各項工作。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1)經濟效益方面

  一是堅決守好文物安全底線,實施文博系統火災隱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動,2021年文物安全形勢總體向好,有效保護文物建築和博物館的安全,全年藏品安全情況良好,場館安全事故率為零,未造成經濟損失。

  二是落實政府部門過"緊日子"的要求,全年對153個項目開展預算評審工作,審減資金超600萬元。

  (2)社會效益和可持續影響方面

  一是中軸線申遺不斷擴大影響,成功舉辦亞洲文化遺産保護對話會、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城市歷史景觀保護與可持續發展"主題邊會;二是"博物館之城"建設呈現新氣象,積極推進"博物館之城"建設;三是考古工作和大遺址保護展現新成就,推動北京考古事業高品質發展;四是發揮規劃、政策引領作用,加強頂層設計;五是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政務服務事項的便利化水準;六是文物宣傳取得良好效果,三個文化節相關新聞報道達數百餘次,網路轉載、閱讀上千萬次,節慶活動的工作成果真正轉化成為了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環境效益方面

  通過實施文物修繕和環境整治工程,改善文物保護環境。

  (4)服務對象滿意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對市文物局2021年的績效考評結果為96.78分,其中,日常考核59.70分,綜合評價37.08分,考評等次為"優秀"。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對市文物局2021年度主要職責履行情況和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完成效果開展了滿意度調查,2021年我局綜合滿意度為93.26分。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

  通過梳理各類經濟活動的業務流程,建立健全各項內部管理制度,形成了完善的內部控制體系,並不斷修訂和完善,加強財務管理工作,規範財務行為。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

  內控體系貫穿經濟活動的決策、執行和監督全過程,實現對經濟活動的全面控制,保證經濟活動合法合規,保障資産安全和使用有效。通過內部審計和完善監督機制,為資金高效安全使用保駕護航。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在會計核算環節,加強支出審批控制,明確支出內部審批許可權、程式、責任和相關控制措施,財務人員根據支出憑證及時準確登記賬簿,保障了財務資訊真實完整,有效防範舞弊和預防腐敗,提高公共服務的效率和效果。

  2.資産管理

  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北京市文物局固定資産管理辦法(暫行)》,明確了固定資産管理職責及要求等。每年按照財政部門的要求,組織完成事業單位産權登記、國有資産報表的編報及會審工作,確保資産安全完整。

  3.績效管理

  高度重視績效管理工作,將績效理念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全過程,構建事前、事中、事後績效管理閉環系統,紮實做好各項績效管理工作。

  4.結轉結余率

  2021年年末結轉和結余82023.32萬元,比上年77922.56萬元增加4100.76萬元,增加5.28%,其中:財政撥款年末結轉和結余5740.34萬元,比上年4004.89萬元增加1735.45萬元,增加43.33%。主要是中央轉移支付資金結轉經費及年中追加經費結轉資金比上年增加。基本支出結轉2081.85萬元,比上年1648.97萬元增加432.88萬元,增加26.25%;項目結轉和結余79941.47萬元,比上年76273.59萬元增加3667.88萬元,增加4.81%。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2021年末決算收入189,846.28萬元,年初預算收入104,451.25萬元,部門預算決算差異85,395.03萬元,部門預決算差異率為81.76%,主要是文物研究所基建考古發掘費歷年結轉餘額6.8億。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本次部門整體績效評價通過全面、客觀的分析,最終得分為86.79分,綜合評價等級為"良"。其中:當年預算執行情況11.09分,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59.70分,預算管理情況16.00分。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績效目標設定有待進一步優化;個別項目過程管理不夠規範;受疫情影響,個別項目未按照年初設定的績效目標開展相關工作;反映項目實施效果的支撐材料不夠充分,部分項目實施完成後,未能及時、充分歸集績效資訊和資料,導致績效成果呈現不夠充分,績效指標完成情況缺乏有效支撐。

  (六)措施建議

  建立績效指標體系,不斷提升績效目標設置的合理性、科學性;進一步提升項目管理的規範性,加強過程性資料的歸納整理,建立健全項目檔案管理,為績效評價工作提供支撐依據。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2021年,市文物局選取"正陽門箭樓防雷升級改造工程"開展部門評價,對正陽門箭樓文物建築本體一至四層及附屬建築防雷設施進行升級改造。項目單位申請該項目預算425.64萬元,經主管部門北京市文物局預算評審,審定項目預算398.18萬元,審減27.26萬元。北京市財政局預算批復下達項目預算398.18萬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該項目實際支出391.39萬元,預算執行率98.29%,項目結余6.79萬元。

  2.項目績效目標

  通過市財政撥款對正陽門箭樓進行防雷升級改造,增強正陽門箭樓文物建築雷電災害保護力度,避免雷電對文物建築本體造成的物理傷害,提高中軸線申遺正陽門地區的安全保障,同時保護室內設備、地面工作人員和遊客安全。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通過開展績效評價,全面掌握項目績效目標實現程度、執行效果及存在的問題,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本次評價對象為"正陽門箭樓防雷升級改造工程"項目,評價範圍為2021年度項目資金申報及使用情況。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

  本次評價工作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評價工作組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中的績效評價體系框架,制定正陽門箭樓防雷升級改造工程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並根據指標的重要性與相關性確定打分權重,參考項目行業標準及績效評價管理要求確定評分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結合績效評價工作的實際需要,成立績效評價工作組,組織、實施績效評價工作,通過了解項目實施背景、立項依據、績效目標、項目管理及完成績效,確定評價工作重點和擬採用的評價方法,組織召開專家評價會,最終由專家結合績效評價指標進行打分,出具評價意見,形成績效評價結論、撰寫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經綜合評價,該項目評價得分84.68分,績效級別評定為"良"。

項目績效評價得分情況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項目立項程式基本規範,項目績效目標的設定符合部門職能,與相應的預算支出內容、範圍、效果等相關,績效目標設定符合客觀實際、基本明確可衡量,項目預算內容、金額明確,預算內容與項目內容匹配,項目預算編制依據較充分。

  2.項目過程情況

  項目單位按照相關制度執行,項目資金支出手續完善,不存在虛報、冒領、截留、挪用或變相使用等情況。同時,工程完工後項目單位聘請了第三方專業機構進行了結算審計,保障了資金支出的準確性和合理性。為保障項目順利實施,項目單位編制了項目實施方案及項目安全管理制度等,項目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基本能夠按照項目方案、制度執行。

  3.項目産出情況

  該項目完成了正陽門箭樓樓頂部分直擊雷防護、接閃帶、引下線、機房等電位跨接與網格鋪設、防雷接地裝置、電源系統過電壓防護、弱電系統過電壓防護、雷電預警系統。該項目工程品質符合相關國家標準,項目竣工驗收合格率100%。受2021年6月至7月期間天安門廣場進行活動綵排的影響,2021年11月10日完成項目全部施工內容,2021年11月24日完成竣工驗收工作,較項目施工計劃滯後近4個月。主管部門和項目單位在成本控制方面,通過聘請第三方機構開展預算評審、組織競爭性磋商、聘請第三方機構結算審計等方式控制項目成本,節約項目資金。

  4.項目效益情況

  該項目實施對正陽門箭樓直擊雷防護設備設施進行了整體更換,增強了正陽門箭樓文物建築雷電災害保護力度。為確保防雷設施安全有效,項目單位制定了《項目後續管理方案》,明確了項目後續管理要求及管理措施,每年聘請專業防雷檢測機構對正陽門箭樓防雷設施進行檢查維護,積極配合做好防雷設施定期檢測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證文物建築免受雷電災害影響。項目單位對項目的服務對象遊客遊人、工作人員、管理人員等進行了問卷調查,投放問卷100份,實際收到反饋76份,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結果均為滿意。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主要的經驗及做法:項目單位按照項目可行性論證,組織項目的前期勘察、設計,填寫並提交項目立項申請等相關材料,符合北京市市級部門預算編制要求,立項程式合理、規範。在成本控制方面,通過聘請第三方機構開展預算評審、組織競爭性磋商、聘請第三方機構結算審計等方式控制項目成本,節約項目資金,保障了預算編制的準確性和支出的合理性。

  存在問題:個別指標不夠明確、合理,如産出數量指標設定為"改造建築數量1座",缺少防雷升級改造工程具體的改造內容和數量;受天安門廣場進行活動綵排的影響,項目施工進度以及驗收時間較績效目標設定滯後4個月,因項目工期滯後,項目效益尚未發揮。

  (六)有關建議

  加強項目可行性論證,提升項目決策程式的規範性;規範項目績效目標設置,提高績效指標設定的可評價性;科學編制項目預算,強化項目預算編制的合理性和準確性;提高項目管理的嚴謹性和檔案的完整性,規範合同管理,加強項目後續管理,保障效益發揮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七)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無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