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職責機構編制事項的通知》(京編委[2020]16號),設立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簡稱市文化市場執法總隊),為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雙重管理的副局級行政執法機構,以市文化和旅遊局名義執法。

  主要職責:負責集中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文化、文物、新聞出版、版權、廣播電視、電影、旅遊市場以及宗教等領域應由省級行政主管部門行使的行政處罰權以及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強制權。負責相關領域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和跨區域案件的查處工作。負責指導、協調、監督、考核各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承擔“掃黃打非”有關工作任務。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交辦的其他任務。

  根據工作職責內設13個處室隊,分別為:辦公室(裝備財務處)、法制監督處(研究室)、協調指導處、人事處、黨群工作處、一支隊、二支隊、三支隊、四支隊、五支隊、六支隊、七支隊、八支隊;下屬1個二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宣傳和執法保障中心。2021年度下屬2個二級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宣傳和投訴舉報事務中心、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資訊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部門行政編制179人,實有人數153人;事業編制29人,實有人數28人;聘用人員4人。離退休人員33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3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9656.57萬元,比上年增加1412.97萬元,增長17.1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9383.33萬元,比上年增加2010.69萬元,增長27.27%,其中:財政撥款收入9368.11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9.84%;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5.2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16%。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9131.82萬元,比上年增加1575.66萬元,增長20.85%,其中:基本支出6827.1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4.76%;項目支出2304.7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24%;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9410.79萬元,比上年增加1560.86萬元,增長19.88%。主要原因:因機構改革轉隸。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8970.7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20.0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8689.0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6.86%;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03%;城鄉社區支出258.87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89%。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0.0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8.03萬元,下降70.57%。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下同)2021年度決算20.0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8.03萬元,下降70.57%。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撤銷集中培訓,改為線上培訓,減少培訓支出。

  2、“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8689.0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09.99萬元,下降了3.44%。其中:

  “文化和旅遊”(款)2021年度決算8689.0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309.99萬元,下降了3.4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部分業務活動不能開展導致項目支出下降。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7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0.35萬元,下降11.2%。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2.7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0.35萬元,下降11.2%。主要原因:壓縮相關經費支出,規範預算執行。

  4.“城鄉社區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58.8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258.87萬元。其中:

  “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款)2021年度決算258.8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258.87萬元。主要原因:承擔基本建設項目。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6814.88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6.04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8萬元減少21.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0萬元減少10萬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響,全面停止出國(境)公務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5萬元減少1.5萬元。主要原因壓縮和嚴控公務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0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6.5萬元減少10.0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增加0萬元。2021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6.0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6.5萬元減少10.46萬元,主要原因:繼續落實公務用車改革的政策,節約車耗,車輛運維費用減少。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01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3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1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實際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2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30.10萬元,比上年增加183.06萬元,增加原因:因機構改革轉隸。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920.5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920.57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13台,271.3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187.48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8.文化旅遊體育與傳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遊、文物、體育、廣播電視、電影、新聞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反映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10.城鄉社區支出:反映政府城鄉社區事務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根據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職責機構編制事項的通知》(京編委〔2020〕]16號),設立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簡稱市文化市場執法總隊),為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雙重管理的副局級行政執法機構,以市文化和旅遊局名義執法。根據工作職責內設13個處室隊,分別為:辦公室(裝備財務處)、法制監督處(研究室)、協調指導處、人事處、黨群工作處、一支隊、二支隊、三支隊、四支隊、五支隊、六支隊、七支隊、八支隊;下屬2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資訊中心、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宣傳和投訴舉報事務中心。部門行政編制179人,實際153人;事業編制29人,實際28人;聘用人員4人。離退休人員33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3人。部門職責:負責集中行使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文化、文物、新聞出版、版權、廣播電視、電影、旅遊市場以及宗教等領域應由省級行政主管部門行使的行政處罰權以及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行政強制權。負責相關領域重大疑難複雜案件和跨區域案件的查處工作。負責指導、協調、監督、考核各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承擔“掃黃打非”有關工作任務。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和旅遊局交辦的其他任務。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總隊結合部門職責、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及財政資金分配使用計劃,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1年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明確了部門總體績效目標: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面深化執法改革工作,不斷推進文化執法專業化、規範化、現代化建設,履職效率、管理效能和服務效果進一步提升,有力維護首都文化安全,規範首都文化市場秩序,凈化文化市場環境,確保文化市場健康有序、安全穩定。

  根據總體目標並結合工作重點,總隊從文化執法、學習交流、執法隊伍建設、綜合執法信息化平臺建設與運作維護等方面設定了4個績效指標,指標設定與總隊職能任務匹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及部門整體支出的客觀實際,目標依據充分,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和可實現性。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9,656.57萬元,其中,基本經費7,262.04 萬元,項目經費2,394.53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9,131.82萬元,其中,基本支出6,827.10萬元,項目支出2,304.72萬元,其他支出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4.57%。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2021年總隊按照部門職責,確定了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細化任務目標及牽頭處室、印發分工方案,並根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安排項目預算。全年按照任務目標的數量、品質、進度和成本要求完成了各項工作,政府績效考核中“全面依法履職”部分為滿分。具體情況如下:

  1.黨建工作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抓好中央及市委重要會議、講話精神傳達貫徹,把“兩個維護”要求落到實處,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具體包括:

  (1)抓好中央及市委重要會議、講話精神傳達貫徹。

  産出數量和品質:召開黨委擴大會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12次,學習中央文件18件次。完成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自查情況報告。收到並辦理上級交辦事項236件。其中,中宣部移轉函13件,文化和旅遊部交辦、督辦35件,國家文物局轉辦4件,全國“掃黃打非”辦督辦1件,市委市政府、市委宣傳部批示98件,市“掃黃打非”辦交辦線索、查繳目錄85條。形成總結報告115篇,資訊140篇,制度、方案12個,獲得各級領導肯定性批示32次。切實將“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實效上。

  (2)紮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産出數量和品質:時刻牢記“看北京首先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落實書記“第一責任”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組織理論中心組學習21次,領導班子會前學法13次,開辦專題讀書班3期。黨委書記為全體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班子成員和支部書記圍繞“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分組授課。抓實基層黨組織這個“絕大多數”,組織“四史”專題學習32場,手機推送微黨課264篇,製作黨史學習教育簡報36期。紮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圍繞營商環境、創新監管、接訴即辦“三個環節”,細化落實15項具體舉措,促進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轉化。

  2.文化執法工作

  總隊2021年在文化執法工作方面的重點工作任務主要包括:日常文化綜合執法檢查辦案、重大要案查辦、各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罰沒物品及時收繳管理和舉報核查工作五方面內容,2021年市區兩級文化執法部門共完成檢查量83391件,立案2226起,結案2936起,罰沒款5600余萬元,沒收各類非法出版物74.31萬餘冊,護航首都文旅市場安全健康有序發展。各項工作完成情況如下:

  (1)日常文化綜合執法檢查及案件辦理情況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85.2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做好文化、旅遊、文物及宗教等綜合執法日常巡查工作,達到北京市司法局執法考核指標。其中計劃結案率點85%,實際結案率144%,履職率達10%以上,實際綜合履職率7.09%,崗位關聯率計劃達到70%以上達預期目標。項目依法辦案,保障辦案品質及公平公正性達到要求。

  2021年,總隊共計完成執法24719件,同比增加32.44%(2020年同期18664件),每人平均執法247.19件。檢查23351件,同比增加29.38%(2020年同期18049件),每人平均檢查233.51件。立案948件,同比增加13.4%(2020年同期836件)。結案1368件,同比增加122.44%(2020年同期615件),每人平均辦案13.68件。罰沒款應繳已繳國庫1095.98萬元,同比增加4.11倍。

  2021年,A崗人員參與執法率為91.78%,達到滿分考核要求(80%以上),全市全年違法行為納入檢查率為97.42%,達到滿分考核要求(90%以上)

  (2)重大要案查辦工作完成情況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10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2021年涉及圖書印刷銷售、網路、出版、娛樂、宗教等行業領域;按辦案部門共涉及執法一支隊、二支隊、四支隊、五支隊、八支隊等五個部門,跨省辦案涉及河北、天津、杭州、廣西、貴州、湖北、上海等八地。

  (3)指導、協調、監督、考核各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 

  産出數量及品質:採取定期函詢、通報督促等方式,推動區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基本完成,各區共增加41名行政執法專項編制。建立市區兩級答疑釋法機制,溝通解決法制問題1200余個,區級執法隊伍執法能力進一步提升。

  (4)罰沒物品收繳管理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216.5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罰沒款應繳已繳國庫1095.98萬元,全年沒收出版物共計65.89萬冊,停業整頓1家次,吊銷許可證1家次。

  完成舉報核查、接訴即辦、滿意回復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18.37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高效率”處置各渠道舉報,“高標準”推進接訴即辦考核,“高品質”落實上級交辦案件。截至12月31日,共接收各類舉報資訊5176件,依法受理742件,其中接收12345派單1572件, 審核“接訴即辦”行業數據10889件,完成回復共計5546件,其中書面回復726件。接收信訪系統資訊89件,受理32件,直接回復57件。根據中心轉辦線索,市區兩級共查處案件114件,罰沒款249.17萬元。各來源舉報全部做到依法依規受理、迅速及時轉辦,實現年初“零投訴”“零滯壓”“零暫存”的三零目標。

  宣傳和執法保障中心作為“接訴即辦”牽頭部門,始終堅持提高站位、密切部門聯動、壓實專班責任、秉承細心耐心的工作原則,認真做到“快速辦理、精準分派、耐心回復、暖心回訪、認真核驗”,精細化處理市民的每個訴求。已取得連續12個月排名市級部門並列第一的成績,年度“三率”績效考核指標均達100%。高品質落實上級交辦案件,上級舉報回復率均達100% 。

  3.學習交流工作

  (1)參加上級部委行業會議及培訓情況

  産出數量及品質:全市市區兩級執法人員學習文化和旅遊部培訓平臺課件,培訓合格達標比例達到94%。總隊組織市級考試一次,各區組織本區考試二次,已于12月底前完成。 

  (2)全市執法人員培訓及技能訓練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18.945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

  一是專項培訓。通過組織全市2021年文化綜合執法網路培訓,在當前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習近平法治思想、新行政處罰法、行政強制、執法文書規範性、行刑銜接、民法典、執法資訊公示、執法辦案技巧、著作權法實踐等方面對全市文化執法骨幹及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海南省旅遊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執法人員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培訓。

  二是技能培訓。組織開展全市案卷評查及以案施訓工作。抽取總隊及區縣各共80本案捲進行集中評查,由各評查單位選派本單位的案卷評查員共33人進行交叉評卷,同時通過對抗演練、集體討論等方式針對案卷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培訓指導,規範行政處罰程式以及案卷製作與歸檔。

  三是執法辦案系統操作培訓。對執法六支隊、執法七支隊的全體執法人員開展執法辦案系統操作培訓的專門講解,要求在今後辦案過程中全程使用電腦端及移動端執法系統開展執法檢查,依託執法辦案系統,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基本實現了行政檢查標準化、規範化。

  四是師資培訓。在本年度文化和旅遊部師資換屆中,對參選師資評比的執法人員在應考技巧、授課表達等方面進行專門培訓。在本屆評選中,總隊有7人入選全國師資,入選比例名列前茅。

  (3)北京市文化市場監管的調查研究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30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完成北京市文化市場監管的調查研究工作,以及根據上級部門的要求或實際工作需要完成相關課題研究任務,形成《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十四五”時期智慧城市發展規劃(2021年-2025年)》等四篇調研報告。

  (4)文化執法宣傳工作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38.8萬元。

  産出數量及品質:構建“電臺有聲、熒屏有像、報刊有文、網路有形”的全方位、立體式宣傳網,不斷擴大輻射面和影響力。立足內刊,反映成效、宣傳典型、交流經驗,刊發稿件111篇、圖片239幅;依託傳媒,針對社會關切、典型案件、專項行動,先後在中央電視臺、新華網、人民網、北京日報等20多家主流媒體刊載稿件1460余篇;開通百家號,官網、新媒體平臺高頻更新,重要活動資訊及時發佈,官網更新資訊675篇,新媒體資訊展現量1750萬次。

  不斷探索新機制、新載體、新手段,緊扣4.15、4.26、6.26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政策法律解讀和相關法律知識線上答題活動;召開北京市文化市場不予行政處罰新聞報道通氣會,並製作宣傳小視頻在首都之窗優化營商環境欄目中展示。充分利用宣傳媒介刊發《民法典》《著作權法》《行政處罰法》《北京市禁毒條例》以及旅遊文物等法律法規,開通法律直通車專欄,堅持法治宣傳常態化,實現“八五”普法開局有力。

  4.執法隊伍專業設備維護保障 

  産出成本:項目經費2萬元。

  産出數量和品質:執法裝備是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的物質基礎,是執法隊伍戰鬥力的組成部分,是加強執法隊伍業務建設的重要內容。為了進一步推進文化執法綜合業務建設、增強首都文化執法能力,提高監管工作水準,總隊擬定了文化執法裝備配置標準,並在市委、市政府及財政的大力支援下,執法裝備購置工作(不含執法裝備車輛)于2013年啟動裝配完成。2021年完成了對已配有的全部文化執法裝備定期進行檢查和維護,對發生損壞的裝備及時進行維修;對裝備因正常使用發生的耗材損耗及時補充更新,保障了執法工作的有效完成。

  5.執法平臺建設運維

  産出成本:項目成本859.38萬元。

  産出數量和品質:依託首都科技資源優勢,著力推動“網際網路+執法”。實時匯總近5萬家監管對象基礎資訊臺賬,為高效監管提供有力數據支撐。探索建立了以執法辦案、市場監管、應急調度、協同辦公、機關建設五大功能為核心的全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信息化工作平臺,實現了遠端指揮調度、執法辦案網上運作、市場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等功能,執法線索發現能力、現場處置能力、快速響應能力大幅提升。充分運用網吧監管系統、電影票務綜合資訊管理系統等資訊平臺,實現遠端監控、精準監管。2021年度,根據不同場所特點,及時更新設置疫情防控8類91項具體檢查內容。跟進實施“一業一檢查單”制度,把執法業務、疫情防控、安全生産、禁毒檢查融為一張檢查單,實現“一次檢查、全面體檢”,最大限度減少對企業生産經營干擾,有力提高執法檢查質效。

  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市財政局等部門的支援配合下,總隊團結一心、迎難而上,總隊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顯著。

  1.經濟效益。

  落實政府部門過“緊日子”的要求,提高項目規划水平,按照輕重緩急對項目進行排序,全年完成兩次預算壓減(調整),節約財政資金255萬元。

  2.社會效益。

  一是緊守疫情防控安全底線。健全防控體系打牢防控基礎。建立重大時間節點、疫情防控重點時期總隊領導帶隊跟班檢查機制,全年帶隊檢查92次。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和“四早”要求,深化運用“1+3+9”疫情防控機制,設置8個督導組和1個監察組。運用信息化手段落實落細防控要求。充分運用網吧監管系統、電影票務綜合資訊管理系統等資訊平臺,實現遠端監控、精準監管。堅持挂賬式督查跟進問題整改。建立疫情防控問題臺賬,推行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式管理,對於防控措施落實不細、整改不力的單位加大檢查頻次與公示通報力度,及時做好負責人約談工作,確保整改措施落實到位。

  二是捍衛文化市場健康發展。2021年市區兩級文化執法部門共完成檢查量83391件,立案2226起,結案2936起,罰沒款5600余萬元,沒收各類非法出版物74.31萬餘冊,護航首都文旅市場安全健康有序發展。

  三是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構建完備的執法規範體系。圍繞落實“三項制度”,先後印發《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公示規範》等6部規範性文件。構建高效的執法實施體系。系統梳理八大執法領域82部法規1015項職權清單,並全部匹配自由裁量基準,為執法實踐提供基礎支撐。構建嚴密的執法監督體系。嚴把案卷審核關。結合新修訂《行政處罰法》,圍繞立案、隊務會、呈批、結案四個環節進行重點監督,依託自審自查、交叉互評、對抗演練、以案施訓四項措施抓實案卷評查,案卷整體品質得以有效提升。構建有力的執法保障體系。探索建立了以執法辦案、市場監管、應急調度、協同辦公、機關建設五大功能為核心的全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信息化工作平臺,實現了遠端指揮調度、執法辦案網上運作、市場監管“雙隨機、一公開”等功能。

  四是打造全面過硬文化鐵軍。強化黨建引領、強化幹部隊伍建設、強化全面從嚴治黨、強化群團組織作用發揮。

  4.服務對象滿意度。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對總隊2021年的績效考評結果為96.26分,其中,單位績效考評得分為96.26分,其中,日常履職考核59.90分,綜合評價36.36分,考評等次為“優秀”。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委託第三方機構,圍繞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全面履職總體情況和5項重點工作進行調查開展了滿意度調查,共有33618位社會公眾進行網上評價,151位服務對象接受了電話調查,經匯總分析,2021年總隊綜合滿意度為91.90分。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完善健全。

  為進一步提高總隊財務管理能力和水準,總隊建立了完善的財務管理制度體系,從資金審批、預算管理、會計核算、資産管理、政府採購等方面對財務工作進行了規範監督,保障日常工作有章可循、穩步推進。

  (2)資金使用安全合規。

  資金使用嚴格遵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管理制度執行,資金撥付審批程式完整規範,資金使用安全合規。內部審計和監督機制完善,審計監督全面、縱深發展,為資金高效安全的使用保駕護航。

  (3)會計基礎資訊完整準確。

  在費用報銷及合同付款過程中,嚴格審批原始憑證,對內容不全、手續不完備的原始憑證以及未審批完成的支出不予辦理支付。

  2.資産管理

  (1)完善資産管理相關制度。

  一是制定《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國有資産管理暫行辦法》,按照“合理配置、分工負責、歸口管理、依規使用、毀損問責”的原則,管理調配總隊實物資産。

  二是進一步規範辦公設備配置標準,統籌緩解設備配置需求壓力。總隊臺式機、複印件、印表機的配置比例均低於財政標準配置比例。

  (2)開展年度資産清查,夯實資産管理基礎。

  一是以內部自查和定期清查的方式開展年度資産盤點清查工作,全面真實掌握機關固定資産的數量、價值和配置使用情況。

  二是及時進行資産卡片資訊更新,初步實現固定資産管理信息化,資産的審批、領用、回庫基本實現內控管理信息化。

  3.績效管理

  總隊高度重視績效管理工作,將績效理念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全過程,構建事前、事中、事後績效管理閉環系統,創新預算管理方式,紮實做好各項績效管理工作。

  (1)深化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

  一是加強績效目標管理。按照市財政局要求,將2021年預算項目的績效目標填報範圍繼續保持為全部項目,完成了總隊22個項目績效目標申報表的審核及系統錄入工作。

  二是開展事後績效自評和事中績效運作監控。對2021年度22個項目實施了績效自評,涉及金額2192.02萬元,佔部門項目總金額的100%;對2021年22個財政支出項目進行了績效運作監控。

  (2)開展成本預算績效分析。對“日常文化綜合執法檢查辦案費 ”項目開展成本預算績效分析,涉及預算金額145.2萬元,壓減資金8.35萬元,壓減率達5.75%。

  4.結轉結余率

  2021年末結轉結余524.75萬元,佔全年支出預算金額9,656.57萬元的5.43%,較上年結轉結余率8.34%有所下降。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2021年末決算收入9,656.57萬元,年初預算收入9,273.88萬元,部門預算決算差異率為4.13%,低於市級28.3%的平均差異率。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本次部門整體績效評價通過資料分析、內部評議等多種方式開展了全面、系統、客觀的分析評價,最終得分為97.5分,綜合評價等級為“優秀”。其中:當年預算執行情況19.2分,整體績效目標實際情況58.3分,預算管理情況20分,具體評分見《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1年度部門整體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評分表》。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部門整體績效目標不夠細化。總隊目前整體績效目標設定主要依據為部門職責和年度重點工作任務,由於總隊部門整體績效目標匯總和綜合性較強,整體績效目標的全面覆蓋和細化量化的平衡難度較大,整體績效目標設定的科學性、明確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2)部分項目績效目標設定存在困難。總隊的常規履職項目如日常執法辦案費、監督及獎勵經費等受年度實際工作開展情況相關度高,且每年上級部門的考核指標也不盡相同,年初無法合理設定績效目標難度較大。

  (六)措施建議

  1.構建科學合理的績效目標管理體系,強化預算與績效一體化。充分借鑒運用先進的績效管理、目標管理理念和技術方法,建立“戰略目標-工作任務-預算資金-績效目標”的層層分解機制,強化部門戰略目標規劃、年度工作任務、預算資金安排、項目績效目標之間的關聯。同時,建立財務部門與業務部門、項目具體負責單位的協同工作機制,強化財務與業務的有效銜接,加強預算與績效管理一體化。強化績效目標管理,提升各項目單位對績效目標填報的重視程度,結合項目實際情況,合理制定績效目標,設定全面、細化的績效目標,保證績效指標的可衡量性。

  2.加大財政資金統籌力度,提升預算管理水準。全面優化部門預算管理。準確把握部門的工作重點,對預算資金合理排序,統籌兼顧,保障重點,增強預算資金與工作需求的匹配程度;全面提高部門預算編制工作的科學化精細化水準;打破慣性思維,加強結轉結余資金管理,盤活財政存量資金;加強部門項目資金與轉移支付資金之間的統籌,避免資金支出內容之間的交叉重復,做到財政資金的“集中發力”。

北京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總隊2021年度部門整體績效評價指標體系評分表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