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支援合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加強我市支援合作工作的統籌領導,按照市委辦公廳最新批復(廳字[2021]14號),“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更名為:“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支援合作辦”),為市政府直屬機構,機構規格為正局級,內設機構8個,分別為綜合處、研究室、支援合作一處、支援合作二處、支援合作三處、支援合作四處、智力支援處、人力資源(人事處)處,本級預算單位為市支援合作辦機關,下屬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服務中心。

  市支援合作辦主要負責統籌協調本市對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支援對口支援和協作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部門行政編制49人,實際48人,比年初預算人數增加4人;事業編制13人,實際11人;聘用人員5人。退休人員8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5515.31萬元,比上年減少238.18萬元,下降4.14%。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421.82萬元,比上年增加351.46萬元,增長6.93%,其中:財政撥款收入5421.8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4783.94萬元,比上年減少540.59萬元,下降10.15%,其中:基本支出2339.95萬元,佔支出合計的48.91%;項目支出2443.98萬元,佔支出合計的51.09%;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5501.65萬元,比上年減少188.13萬元,下降3.31%。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北京市過緊日子要求。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783.94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4393.4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1.84%;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4.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5.11%;衛生健康支出145.7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3.05%。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4393.4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80.13萬元,下降9.85%。其中: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款,下同)2021年度決算4393.4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80.13萬元,下降9.85%。主要原因:厲行節約。

  2、“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44.7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89.95萬元,下降26.8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244.7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89.95萬元,下降26.8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

  3、“衛生健康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45.7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6.67萬元,下降4.38%。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1年度決算145.7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減少6.67萬元,下降4.38%。主要原因:厲行節約。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339.9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11.49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44.86萬元減少33.3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25.92萬元減少25.92萬元。主要原因:

  2021年沒有因公出國開支。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4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94萬元減少0.4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三公經費”各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及標準。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來我辦對接工作人員工作餐。公務接待11批次,公務接待76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11.0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8萬元減少6.9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1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11.0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8萬元減少6.9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三公經費”各項規定嚴格控制公務車輛使用。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4.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5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03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1.84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259.97萬元,比上年增加120.06萬元,增加原因:一是因疫情好轉恢復正常辦公秩序,二是人員增加。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4961.5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7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4960.83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817.4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6.48%,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77.0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5.5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6台,158.5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收支

  六、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74.51萬元。

  七、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支援合作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加強我市支援合作工作的統籌領導,按照市委辦公廳最新批復(廳字[2021]14號),“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更名為:“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以下簡稱“市支援合作辦”),為市政府直屬機構,機構規格為正局級,內設機構8個,分別為綜合處、研究室、支援合作一處、支援合作二處、支援合作三處、支援合作四處、智力支援處、人力資源(人事處)處,本級預算單位為市支援合作辦機關,下屬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服務中心。

  市支援合作辦主要負責統籌協調本市對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支援對口支援和協作地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5515.31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2585.81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2929.50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4783.94萬元,其中,基本支出2339.95萬元,項目支出2443.98萬元,其他支出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86.74%。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

  我辦整體部門2021年度共有項目共31個,涉及金額2,430.25萬元,總體完成情況良好。

  (2)産出品質

  産出品質嚴格把關,按照相關標準進行驗收,保障了整體部門的有效運轉。

  (3)産出進度

  在2021年12月31日前如期完成整體績效目標。

  (4)産出成本

  通過招投標等方式有效進行成本控制,2021年度項目成本按照績效目標控制在2,430.25萬元。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在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推進和業務督導中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部門績效自評工作是全過程績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市財政大力推行的一項重點工作,各級領導對此高度重視,全力配合此項工作的開展。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1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成立評價工作組,進行本次部門績效自評工作。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預算績效管理主體責任的落實情況及工作開展情況,績效指標的建設及完成情況、成本控制和績效管理取得的實際效果。

  1.財務管理

  進一步加強和規範了預算資金管理,建立健全事前監督機制,遵循“統一領導分級管理、權責結合”的原則,統籌合理安排各項支出。

  2.資産管理

  對國有資産實施監督管理,結合單位實際情況,提高了資産使用效率,維護了資産的安全和完整,保證單位生産、生活的正常進行和各項事業的順利發展。

  3.績效管理

  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按照財政要求嚴格進行績效管理工作。按照市財政要求,2021年度完成所有績效評價工作,總體完成情況較好。通過對31個項目進行績效評價,從總體評價結果來看,各項目能夠較好地按照預算編制要求完成,績效目標設定較為合理、清晰,各項目標及指標的完成情況較好,項目執行過程規範,符合相關制度要求,項目執行金額能夠控制在年初預算範圍內,項目效果基本達到預定目標。

  (五)總體評價結論

  2022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對2021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評價項目31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2,430.25萬元。其中,部門評價項目1個,涉及金額192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之間。單位自評項目30個,涉及金額2,238.25萬元,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29個,評價得分在80(含)-90分的1個。

  取得的經驗及存在問題:

  1.主要經驗

  本次部門績效自評工作在領導高度重視的基礎上,各部門同力協作,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組成評價工作組,負責組織開展此次部門績效自評工作。評價組按照相關職責分工,提供基礎性資料、接受溝通訪談,保障了部門績效自評工作的順利推進。

  2.存在問題

  (1)項目管理制度較為粗糙,監督和績效管理等方面有所欠缺。

  (2)成本預算準確度有待提高。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項目名稱:2021年度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網際網路網站及動員交流平臺運維服務項目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1)項目立項背景

  北京市支援合作辦政府門戶網站及微信公眾號是為公眾提供政務公開、互動交流、公共服務的第一平臺,為了確保網站及微信公眾號的日常持續運維更新,滿足國家及北京市對政府網站的考核要求,需要建立起一支專業化的運維隊伍,提供相關內容及技術運維服務。北京市支援合作辦于2018年啟動建設了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動員交流平臺(以下簡稱:北京市級平臺),依託信息化手段,實現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的數據實時填報、項目全流程監管、社會動員、考核督辦等工作。

  (2)項目主要內容

  1)網站及新媒體內容運維:實現北京市支援合作辦網際網路全媒體內容運維,打造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的網際網路宣傳陣地和社會動員平臺,滿足政府網站績效考核要求。

  2)動員交流平臺數據分析服務:根據北京市支援合作辦最新的業務需求和考核指標的最新要求,梳理業務需求,完善平臺的填報表單,定期對平臺的數據進行分析,形成月報,供領導精準調度管理和科學決策,並與國家有關係統和數據需求實現對接。

  3)輿情監測:實現對支援合作相關工作網際網路輿情的把控和引導。

  4)桌面運維:實現北京市支援合作辦日常辦公的技術支援服務保障。

  5)視頻拍攝服務:支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重大活動照片和視頻拍攝及後期處理工作。

  6)視頻會議運維:支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視頻會議的保障服務。

  7)網路安全保障服務:支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網路安全工作落實,提升網路安全防護能力,保證網站和平臺安全、穩定、高效運作。

  (3)項目實施情況

  1)網站及新媒體運維情況。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門戶網站可用性良好,各頁面瀏覽訪問速度正常,各欄目、各連結訪問正常,網站總訪問次數879601次,總訪問人數367405人。全年網站共檢查、編輯、校對、發佈資訊4151條,累計發佈稿件972篇。針對政務公開類資訊共發佈工作動態資訊852條,內容涵蓋支援合作領域規劃計劃、政策措施、預算決算及自身建設等事項,全方位展現了市支援合作辦的工作情況。答復群眾網上留言提問21條。所有網站留言均按照考核規定日期予以回復,未出現超期未回復問題。

  2021年完成2次網站改版開發,按照全市政府網站頁面UI設計統一規範對網站頭部、尾部的網站名稱、一級欄目設置以及智慧搜索、智慧問答、用戶空間、無障礙訪問、站點資訊、新媒體接入等進行規範化設計。2021年共策劃設計製作專題7個。

  基於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為市支援合作辦網站提供錯鏈錯別字監測服務,對網站的錯別字、不可訪問連結、無效連結、暗鏈等情況進行定期掃描和監測,及時發現問題並修復,出具《錯鏈錯別字報告》,有效保障網站平穩運作,也避免網站在績效考核中扣分。全年共計整改錯斷鏈80余條、錯敏字138個。在北京市政務服務局組織的政府網站考核中,全年考核均取得了較好成績。

  2)動員交流平臺運維情況。2021年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共重新設置東西部協作(京蒙)、對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對口協作(南水北調)、對口協作(河南、湖北)、對口支援三峽庫區(巴東)、對口合作(京沈)、消費幫扶7套91個臺賬。本年度匯總整理面向市級成員單位、16區和亦莊開發區、前方指揮部及對口協作地區相關部門項目統計數據和臺賬資訊。針對16區域各結對縣結對關係進行數據填報,共計協助填報項目類數據2201項,消費幫扶數據86234條。

  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功能維護方面共計優化調整系統功能15個,導入數據表40個。共新增創建4435個幫扶預算單位賬號;調整重置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賬號預留手機號、密碼等資訊64個。

  3)網路輿情監測情況。依託專業的輿情監測平臺和團隊實時監測網路中1454家媒體發佈的輿情數據,進行日常輿情監測和分析。2021年共形成12份輿情月報,全年未發生重點輿情事件。

  4)桌面運維情況。2021年總體桌面運維工單508件。配合市支援合作辦處理完成全辦各種桌面問題和統計終端的各種數據。桌面問題包括電腦終端藍屏、當機、無法啟動、開機黑屏等問題,辦公軟體方麵包括Word卡死、格式調整、表格公式、PDF無法列印等問題,印表機影印機方麵包括印表機無法連接、顯示脫機、卡紙、列印有黑道、更換印表機影印機各種耗材等工作。全年維修軟硬體設備439件。

  5)視頻拍攝服務情況。2021年設計專題圖片24件,支援日常辦領導彙報相關PPT製作共5個,完成重大活動攝影攝像及後期製作共計6次,篩選建黨百年活動數據440余條製作宣傳板報。

  6)會議保障情況。2021年,運維保障視頻會議90次,具體包括“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暨國企+工會消費幫扶月”會議、支援一處召開西藏、新疆、玉樹會議、“關於召開消費幫扶工作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暨部際溝通調會議”等。

  7)網路安全運維情況。響應政府網路安全工作要求,定期開展網路安全自查及網路安全培訓等工作。編寫《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電子政務網路安全管理辦法》《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電子政務內網網路安全辦法》《北京市支援合作辦電子政務網路安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網路安全制度。修訂《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電子政務網路安全應急預案》《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電子政務內網網路安全應急預案》。

  落實完成電子政務網路5台雲伺服器設備開展全面漏洞檢測、漏洞修復、軟體升級。全年無網路安全事故發生。

  按照《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電子政務網路安全應急預案》要求進行了門戶網站遭“頁面篡改”和網站數據恢復安全演練。此演練過程包括從問題的發現、上報的流程和機制、故障分析和判斷、應急處置、故障修復、確認恢復上線、提交應急處置報告等全部安全應急處置解決方案,通過此次演練鍛鍊了運維團隊的應急處置能力,提高了運維人員的安全意識,熟悉了應急處置流程,為網站安全保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

  項目申報預算資金192.95萬元。市財政2021年初批復預算192.95萬元,已于2021年2月全額撥付到位。2021年12月實際支付項目支出192萬元,項目預算資金結余0.95萬元。

  2.項目績效目標。

  (1)總體目標

  年度目標:

  目標1:實現市扶貧支援辦網際網路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全媒體內容運營,打造我市扶貧工作的網際網路宣傳陣地和社會動員平臺,滿足政府網站績效考核要求。

  目標2:實現對扶貧相關工作的網際網路輿情的把控和引導。

  目標3:實現我辦日常業務網上辦公的技術支援服務保障。

  目標4:實現對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的業務數據的全局掌握,輔助北京市扶貧支援辦及各成員單位實現業務動態管理和精準調度。

  (2)數量指標:

  産出數量須出具運維月報12期、輿情分析報告12期、網站績效評估報告4期、錯斷鏈處理報告12期、北京市核心數據月報各12期。

  (3)品質指標:

  産出品質須達到網站平臺建設滿足國務院辦公廳制定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考核要求,滿足北京市政務服務局每季度網站考核要求,能準確反映填報情況,並按需每天及時更新網站及微信。

  (4)進度指標:

  服務週期為12個月。

  (5)成本指標:

  産出成本不得超過192.95萬元。

  (6)效益指標:

  須達成的效益指標為滿足市扶貧工作及網站微信平臺建設的考核,同時要達成微信粉絲數提升的指標。

  (7)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

  項目滿意度指標須達到網民滿意度點85%及辦內業務工作人員滿意組點85%。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附表説明)、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通過項目績效評價中發現的問題,加強本項目管理,切實增強市扶貧支援辦公室項目支出責任和意識,有效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評價對象為2021年市級財政安排的2021年度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網際網路網站及動員交流平臺運維服務項目預算資金192.95萬元的使用效益;評價範圍為該項目2021年度經費支出。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原則

  科學公正。本次績效評價我們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統籌兼顧。項目自評、部門評價應各有側重,相互銜接,部門評價在項目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激勵約束。本次績效評價的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公開透明。本次績效評價結果應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監督。

  (2)評價指標體系

  依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2年全面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22〕669號]的要求,本項目評價指標包括項目的産出數量、品質、時效、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可持續影響、服務對象滿意度等。評價指標設定考慮了本項目為機構運作保障類項目,且檢查報告使用者為本部門和上級部門,最終指標權重為項目決策佔15%,項目管理佔30%,項目産出佔30%,項目效益佔25%,並結合評價要點和項目實際情況,設定了二、三級指標的內容和分值,同時細化了指標體系中的四級指標。

指標體系及打分情況表

  (3)評價方法

  評價工作組遵循“客觀、公正、科學、規範”的原則,綜合運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眾評判法和因素分析法相結合的績效評價方法,對項目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實施了評價,並以資金使用的結果為導向,按照“相關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統性”原則,結合項目特點,聘請專家確定了該項目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決策、項目管理及項目效果進行了評分和評級。

  (4)評價標準

  本項目績效評價主要參考計劃標準對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實施評判。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1)前期準備工作

  2022年4月21日組建了績效評價工作組,制定了評價工作方案,邀請符合財政績效管理要求的專家成立專家組,並向實施評價項目的項目負責人佈置了資料清單。

  (2)收集、復核了評價資料

  評價工作組對本項目預算申報、執行,項目申報、項目實施管理、項目驗收等資料進行了收集、復核。對項目資料不完整之處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並要求其進行補充。

  (3)線上核查情況

  評價工作組對項目資金的使用情況、項目實施情況、項目完成情況以及項目的績效成果進行調查,並對項目資料進行了總結和歸類整理,同時將發現的問題與項目負責人進行了溝通;將線上核查情況及收集的資料進行了歸集整理,並編制了專家資料手冊發送專家組成員審閱。

  (4)評價分析

  評價工作組根據項目負責人所提供的資料,分析了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及績效實現情況。在此基礎上,于2022年5月9日召開專家預備會,在財政部門制定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的基礎上,針對該項目特點,對指標值權重以及評價指標進行了初步設計、制定和完善。

  (5)溝通反饋

  評價工作組于2022年5月16日組織召開了專家正式評審會,聽取了項目負責人關於項目實施情況的彙報;並由專家組組長主持會議,組織專家對項目相關問題進行了質詢;評價專家根據項目組提供的資料及項目答辯情況進行內部討論後,對照該項目績效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績效情況進行了評分,出具了獨立的專家評價意見,匯總形成專家組意見,並在現場進行了宣讀。

  (6)出具報告

  評價工作組以“依據充分、真實完整、數據準確、分析透徹、邏輯清晰、客觀公正”為標準,結合專家評審意見以及財政部門關於績效評價報告的披露要求撰寫了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科學、明確,符合項目實施單位發展規劃;項目實施過程文件較為完備,技術合同內容、定性、定量指標詳細;預算執行控制良好;網站及平臺頁面設計美觀、內容更新及時,項目在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推進和業務督導中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但是,也存在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個別績效目標不夠細化,項目預算測算依據不夠科學,項目驗收報告未針對合同內容進行全面編寫,項目績效自評報告中個別績效目標未體現,以及滿意度調查覆蓋不夠全面、針對性不夠等情況。

  經評價,2021年度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網際網路網站及動員交流平臺運維服務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92.24分,其中:項目決策13.76分,項目管理26.98分,項目産出28.5分,項目績效23.00分,績效評價級別為“優”。

2021年度北京市扶貧支援辦網際網路網站及動員交流平臺運維服務項目績效評價綜合得分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

  績效目標情況

  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科學、明確,符合項目實施單位發展規劃。但是,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個別績效目標不夠細化。建議進一步細化産出進度指標、效益成果指標。

  2.項目過程情況

  (1)項目資金管理情況

  項目預算資金192.95萬元,由北京市財政局于2021年2月撥付到位,2021年度支付項目經費192萬元,結余資金0.95萬元。用途與預算批復用途一致。預算執行控制良好,但存在項目預算測算依據不夠科學,建議加強項目可行性政策論證,預算測算依據應按人員分類;完善會計核算,會計科目細化到三級明細。

  (2)組織實施情況

  北京市支援合作辦公室項目實施過程文件較為完備,技術合同內容、定性、定量指標詳細;但須進一步完善內控制度,以及項目驗收報告未針對合同內容進行全面編寫的問題。建議強化合同管理,增加質保金內容。

  3.項目産出情況

  (1)産出數量指標情況:網站及新媒體運維情況: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年北京市支援合作辦門戶網站可用性良好,各頁面瀏覽訪問速度正常,各欄目、各連結訪問正常,網站總訪問次數879601次,總訪問人數367405人。全年網站共檢查、編輯、校對、發佈資訊4151條,累計發佈稿件972篇。針對政務公開類資訊共發佈工作動態資訊852條,答復群眾網上留言提問21條。所有網站留言均按照考核規定日期予以回復,未出現超期未回復問題。2021年完成2次網站改版開發,按照全市政府網站頁面UI設計統一規範對網站頭部、尾部的網站名稱、一級欄目設置以及智慧搜索、智慧問答、用戶空間、無障礙訪問、站點資訊、新媒體接入等進行規範化設計。2021年共策劃設計製作專題7個。錯斷鏈處理:基於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為市支援合作辦網站提供錯鏈錯別字監測服務,對網站的錯別字、不可訪問連結、無效連結、暗鏈等情況進行定期掃描和監測,及時發現問題並修復,出具《錯鏈錯別字報告》,有效保障網站平穩運作,也避免網站在績效考核中扣分。全年共計整改錯斷鏈80余條、錯敏字138個。核心數據:2021年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共重新設置東西部協作(京蒙)、對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對口協作(南水北調)、對口協作(河南、湖北)、對口支援三峽庫區(巴東)、對口合作(京沈)、消費幫扶7套91個臺賬。本年度匯總整理面向市級成員單位、16區和亦莊開發區、前方指揮部及對口協作地區相關部門項目統計數據和臺賬資訊。針對16區域各結對縣結對關係進行數據填報,共計協助填報項目類數據2201項,消費幫扶數據86234條。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功能維護方面共計優化調整系統功能15個,導入數據表40個。共新增創建4435個幫扶預算單位賬號;調整重置北京市動員交流平臺賬號預留手機號、密碼等資訊64個。網路輿情監測情況:依託專業的輿情監測平臺和團隊實時監測網路中1454家媒體發佈的輿情數據,進行日常輿情監測和分析。2021年共形成12份輿情月報,全年未發生重點輿情事件。以上完成情況達成了績效總體目標的要求,但存在項目績效自評報告中個別績效目標未體現的問題

  (2)産出品質指標情況:項目達到網站及微信每天按需及時更新,滿足國務院辦公廳制定的《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考核要求,滿足北京市政務服務局每季度網站考核要求,能準確反映填報情況。但績效目標中品質指標不全,評估結論有欠缺。

  (3)産出進度指標情況:項目服務週期為12個月,項目完成時間符合進度指標的設定。

  (4)産出成本指標情況:項目預算資金192.95萬元,實際支付資金192萬元,採用招投標方式,使項目結余資金0.95萬元。建議進一步提高運維能力,控制項目成本。

  4.項目效益情況

  網站及平臺頁面設計美觀、內容更新及時,項目在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推進和業務督導中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本項目制度的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對象範圍不夠廣泛、針對性不強;建議進一步提高滿意度調查的針對性,加強問卷內容分類設計。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主要經驗及做法

  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科學、明確,符合項目實施單位發展規劃,通過招標方式,聘請專業服務機構,項目實施過程文件較為完備,技術合同內容、定性、定量指標詳細;預算執行控制良好;網站及平臺頁面設計美觀、內容更新及時,項目在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推進和業務督導中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中個別績效目標不夠細化。

  (2)項目預算測算依據不夠科學。

  (3)項目驗收報告未針對合同內容進行全面編寫;項目績效自評報告中個別績效目標未體現。

  (4)滿意度調查對象範圍不夠廣泛,針對性不強。

  (六)有關建議

  1.進一步細化産出進度指標、效益成果指標。

  2.加強項目可行性政策論證,預算測算依據應按人員分類。

  3.完善會計核算,會計科目細化到三級明細。

  4.強化合同管理,增加質保金內容;進一步提高運維能力,控制項目成本。

  5、進一步提高滿意度調查的針對性,加強問卷內容分類設計。

  (七)其他需要説明的問題

  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