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關於更名調整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前方指揮機構的通知》(京編委[2018]17號和[2021]145號),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是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前方指揮機構。內設辦公室、規劃財務部、産業發展部、工程建設部、社會事業部、監督安保部、組織人事部等7個部門。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屬行政單位,納入財政預算管理,無下屬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是:在領導小組領導下,負責與受援地黨委和政府的聯繫協調工作,組織實施支援合作工作任務,按許可權承擔援派幹部日常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承擔領導小組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部門行政編制65人,實有人數33人;事業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822.60萬元,比上年減少124.59萬元,下降6.40%。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822.60萬元,比上年減少124.59萬元,下降6.40%,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822.6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經營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711.68萬元,比上年增加280.45萬元,增長19.60%,其中:基本支出537.0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31.38%;項目支出1174.6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68.6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822.60萬元,比上年減少124.59萬元,下降6.40%。主要原因:厲行節約,提高公用經費的使用效率,有力地保障了對口支援項目的實施。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711.68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1711.6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711.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10.92萬元,下降6.09%。其中:

  “其他共産黨事務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1711.6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10.92萬元,下降6.09%。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本部門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537.04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0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0.09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21萬元減少0.9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1年組織因公出國(境)團組0個、0人次,每人平均因公出國(境)費用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1.1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2.05萬元減少0.91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公務接待7次,公務接待73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18.9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8.95萬元增加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持平,2021年購置(更新)0輛,車均購置費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18.9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18.95萬元增加0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縮一般性支出,減少公務用車相關支出。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9.0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5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57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2.73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9輛,車均運作維護費2.11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本部門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537.04萬元,比上年增加115.50萬元,增加原因:保障援疆工作順利開展而增加的成本。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本部門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萬元。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本部門車輛9台,45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本部門政府購買服務決算356.07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2.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3.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4.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5.對口支援:指經濟發達或實力較強的一方對經濟不發達或實力較弱的一方實施援助的一種政策性行為。主要類型有:災難援助、經濟援助、醫療援助、教育援助等。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設立北京市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京編委﹝2018﹞17號和﹝2021﹞145號),現已更名為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以下簡稱新疆和田指揮部)。

  新疆和田指揮部是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的前方指揮機構,在領導小組領導下,負責與受援地黨委和政府的聯繫協調工作,組織實施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任務,按許可權承擔援派幹部日常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承擔領導小組交辦的其他工作。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包括績效目標設立依據、目標與職責任務匹配情況、目標合理性等)。

  援疆工作是我們黨治疆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作的開展,對於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新疆穩定和民族團結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更好地落實中央援疆精神,進一步加強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和田和經濟合作的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在新疆和田成立前線指揮部,專門負責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

  績效評價目的是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強化支出責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進一步總結和分析財政資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考核財政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通過績效評價,促進項目單位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改進工作,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為北京市財政局研究以後年度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評價原則一是客觀公正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工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公正的立場發表評價意見。二是科學規範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嚴格遵循績效評價程式規範和財政局績效評價工作手冊相關規定進行。三是突出績效原則。重點關注績效,兼顧決策和管理。不僅關注經濟效益,同時對項目的社會效益也予以關注。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1822.6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540.24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1282.36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711.68萬元,其中,基本支出537.04萬元,項目支出1174.64萬元,其他支出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3.91%。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按照年度工作計劃內容全部完成。

  (2)産出品質:保障項目單位機構正常運作。

  (3)産出進度:按照年度計劃穩步推進,確保資金落實到位,資金落實率達90%以上。

  (4)産出成本:在預算額度內結合實際需求予以執行。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1)經濟效益:發展産業,促進當地群眾就業。

  (2)社會效益:提高和田地區人民群眾生活水準,促進了經濟社會文化發展,對維護民族團結,加強新疆地區的社會穩定産生了重要影響。

  (3)環境效益:改善基礎設施,美化環境。

  (4)可持續性影響:通過在新疆地區開展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促進了新疆地區的經濟文化發展,為地區脫貧目標的實現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5)服務對象滿意度:確保援疆幹部滿意度在95%以上;和田人民群眾滿意度在90%以上。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為做好項目管理工作,規範項目執行程式,提高項目執行效率,北京援疆指揮部制定了《北京援疆指揮部日常經費使用管理辦法》。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北京援疆指揮部按照國家各項財經法規、北京市級行政機關的預算管理和績效管理要求執行。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2.資産管理:加強對資産的有效管理和有效利用。

  3.績效管理:按照《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執行,績效管理流程基本規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基本健全。

  4.結轉結余率:6.09%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6.09%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北京市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新疆和田指揮部對2021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績效評價,評價項目6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1282.36萬元。評價結果:評價等級為“優秀”的項目有3個,佔比50%;評價等級為“良好”的項目有3個,佔比50%。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項目預算測算依據不夠明確,開展宣傳工作的內容、宣傳渠道、媒介及受眾等沒有明確。

  (2)項目績效目標設定的科學性有待提升,産出指標較籠統,可衡量性難以實現;效益指標不夠明確,可考量性不足。

  (3)項目績效管理資料整體提供不是很充分,項目實施效果支撐資料還不夠完整,缺少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資料及數據分析等。

  (六)措施建議(整改措施、下一步工作舉措)

  (1)細化項目預算內容,明確預算測算依據,合理編制項目預算,提高預算編報的科學性、合理性、準確性。

  (2)加強對前期相關基礎數據的統計分析,根據宣傳內容和受眾特點,選擇適宜的媒介和宣傳方式,確定合理的産出指標,提高決策的科學性、規範性和有效性。

  (3)加強調查結果的統計分析及其應用,持續改進項目的績效管理。

  二、組織協調文體慰問專項宣傳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包括項目背景、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等。

  援疆工作是我們黨治疆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作的開展,對於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新疆穩定和民族團結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更好地落實中央援疆精神,進一步加強北京市對口支援新疆和田和經濟合作的工作力度,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在新疆和田成立前線指揮部,專門負責對口支援和經濟合作工作。

  該項目的實施能夠大力宣傳北京援疆工作的主要成就、經驗做法及援疆工作為新疆和田自治區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局勢穩定的促進作用,提高援疆宣傳工作的專業化、規範化和科學化水準,提高援疆工作品質和工作水準。

  按照市財政局批復,2021年北京援疆指揮部“組織協調文體慰問專項宣傳工作經費”項目下達資金金額為163.20萬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該項目共計支出資金160.35萬元,結余資金2.85萬元。

  2.項目績效目標。包括總體目標和階段性目標。

  項目績效目標:根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宣傳工作精神,充分利用中央和市屬媒體,廣泛宣傳援建工作的方針政策、主要成就、經驗做法及為群眾帶來的實惠和變化,宣傳北京精神和北京援建成果。

  産出數量指標:採用展板、宣傳品、宣傳片等形式宣傳北京援建各項成果,編寫簡報10期以上,媒體發表文章100篇以上。

  産出品質:確保資金落實到位,宣傳工作落實到位,資金落實率達90%以上。

  産出進度:按照年度計劃穩步推進。

  産出成本:在預算額度內結合實際需求予以執行。

  效益指標:提高和田地區人民群眾對北京援疆的知曉率提高10個百分點。

  服務對象滿意度指標:(1)確保援疆幹部滿意度在95%以上;(2)和田人民群眾滿意度在90%以上。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績效評價目的是加強預算績效管理,強化支出責任,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進一步總結和分析財政資金的支出效果,了解、分析、檢驗資金使用是否達到預期目標,資金管理是否規範,資金使用是否有效,考核財政支出效率和綜合效果;通過績效評價,促進項目單位總結經驗、發現問題、改進工作,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為北京市財政局研究以後年度相關政策提供參考依據。

  評價原則一是客觀公正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工作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客觀、公正的立場發表評價意見。二是科學規範原則。本次績效評價嚴格遵循績效評價程式規範和財政局績效評價工作手冊相關規定進行。三是突出績效原則。重點關注績效,兼顧決策和管理。不僅關注經濟效益,同時對項目的社會效益也予以關注。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附表説明)、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評價方法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2018年市級預算部門自行開展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京財績效[2018]565號)、《北京市財政局關於印發<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實施細則>的通知》(京財績效[2013]2772號)規定的績效評價方法,結合項目實際情況,採取全面評價與重點評價相結合的工作原則。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評價組織實施為確保績效評價工作的客觀公正,評價工作租嚴格按照績效評價工作程式組織實施績效評價工作,績效評價工作程式主要分為評價準備、評價實施、評價總結三個階段。主要程式如下:(1)開展基本情況調研。對項目支出基本情況及特點進行調研,初步收集項目支出資訊有關資料。(2)收集並復核項目資料。收集與項目相關的決策、管理和績效三方面等資料。對該項目的決策、管理和績效等方面進行評價和打分。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1.目標明確性分析

  結合該項目績效目標的設定情況,評價分析認為,該項目的績效目標基本明確,産出數量明確可量化,産出成本指標設定籠統,可衡量性不足。

  2.目標合理性分析

  評價分析認為,該項目的效益指標設定為“提高和田地區人民群眾對北京援疆的知曉率”基本合理,産出品質指標和産出進度指標設定合理性不足。

  3.目標細化程度分析

  評價分析認為,該項目的産出品質指標、産出進度指標指標細化、量化不足,沒有明確的評價標準,缺乏量化、可考核指標值。

  4.資金使用情況。2021年北京援疆指揮部“組織協調文體慰問專項宣傳工作經費”項目下達資金金額163.20萬元,實際支出160.35萬元。

  5.項目組織情況分析。評價分析認為,該項目組織機構健全,內設辦公室、規劃財務部、産業發展部、工程建設部、社會事業部、監督安保部、組織人事部七個職能部門,能夠有效保證項目運作。該項目資金下達後,北京援疆指揮部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按照內部職責進行了明確分工,保障了項目的有序進行。

  6.項目管理情況分析。(1)為做好項目管理工作,規範項目執行程式,提高項目執行效率,北京援疆指揮部執行現有的《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部門經費管理辦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財務報銷管理辦法》、《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揮部貨幣資金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2)該項目立項決策、資金分配流程缺少科學論證,缺少相關決策會議紀要、合同管理規範性不足。

  7.項目經濟性分析認為,該項目執行過程未通過市場詢價、比價方式控製成本,財政資金經濟性體現較弱。

  8.項目效率性分析。(1)項目的實施進度,該項目實施進度基本按計劃完成,效率較高。(2)項目完成品質,該項目達到預期目標。

  9.項目效益性分析。(1)項目預期目標完成情況,該項目通過內部資訊、刊物以及在相關報刊、電視臺、網站上、微信公眾號等各種媒體和宣傳渠道,對援疆方針政策、北京援疆的主要成就、經驗做法及為援疆工作為新疆和田地區群眾帶來的實惠和變化等進行了廣泛地宣傳。(2)項目實施對社會的影響(3)服務對象滿意度

  10.評價結論

  該項目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獨立進行定量評分,績效等級評定為“優秀”。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項目決策情況:符合對口支援工作相關發展規劃。

  2.項目過程情況:嚴格預算管理,落實項目管理制度。

  3.項目産出情況:採用展板、宣傳品、宣傳片等形式宣傳北京援建各項成果。

  4.項目效益情況:和田地區人民群眾對北京援建工作的知曉度。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制定項目實施方案,提高項目的計劃性。對年度實施計劃分解,編制具有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的項目總體實施方案,結合年度工作計劃及績效管理要求,編制年度實施方案,實施方案內容包括責任分工、資金使用方案和時間計劃、風險防控等。

  (六)有關建議

  強化績效管理理念,注重對項目績效管理過程和績效成果的資料蒐集。做好歷年數據對比分析工作,提升以後年度類似項目的績效管理工作。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報表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