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是由台灣省籍人士組成的、社會主義勞動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是為社會主義服務、與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臺盟北京市委在臺盟中央的直接領導和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的指導下獨立開展工作。主要任務是履行民主黨派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等職能,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首都的發展提出建議、反映意見,並不斷加強自身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組織盟員開展各類有意義的學習和活動,團結帶領廣大盟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首都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同時臺盟北京市委始終致力於祖國統一大業,把對臺工作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不斷拓寬對臺工作思路,加強對臺宣傳,研究台灣情況,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聯絡、接待島內外各界人士,積極促進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為在京臺商和臺生服務,做了大量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臺盟北京市委機關設有辦公室、組織處、宣傳調研處、聯絡處、社會服務處。

  (二)人員構成情況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29人,實際29人,聘用臨時工4人,退休人員13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1198.75萬元,比上年增加101.83萬元,增長9.2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1198.75萬元,比上年增加101.83萬元,增長9.2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1198.7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1100.37萬元,比上年增加54.96萬元,增長5.26%,其中:基本支出1023.1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2.98%;項目支出77.26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2%。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1198.75萬元,比上年增加101.83萬元,增長9.28%。主要原因:新增了一名機關幹部,人員經費變動與上年相比有小幅增長。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1100.37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一般公共服務支出908.2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82.54%;教育支出2.53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118.32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75%;衛生健康支出71.31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6.48%。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一般公共服務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908.2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92.31萬元,下降9.23%。其中:

  “民主黨派及工商聯事務”(款)2021年度決算908.21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92.31萬元,下降9.23%。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原則,壓縮相關費用。支出主要內容:主要用於民主黨派開展履職工作支出。

  2、“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5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52萬元,下降64.11%。其中:

  “進修及培訓”(款)2021年度決算2.5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4.52萬元,下降64.11%。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培訓支出。支出主要內容:主要用於機關幹部和盟員等教育培訓支出。

  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18.3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55萬元,下降1.29%。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養老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98.7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56萬元,下降1.55%。主要原因:按照厲行節約的原則壓縮離退休公用經費支出。支出主要內容:主要用於退休人員公用經費和在職人員養老保險年金繳費支出。

  “撫恤”(款)2021年度決算19.54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持平。支出主要內容:用於1名2020年12月去世幹部的死亡撫恤。

  4、“衛生健康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71.31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業單位醫療”(款)2021年度決算71.31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持平。支出主要內容:主要用於繳納在職職工醫療保險費。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1023.12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1個行政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57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17.34萬元減少13.7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5.50萬元減少5.50萬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未安排赴臺調研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1.17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5.94萬元減少4.77萬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原因,減少了公務接待活動。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台灣政黨社團、青年、少數民族的代表人士。公務接待8批次,公務接待149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4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5.90萬元減少3.5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4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5.90萬元減少3.50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改革,減少用車次數。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維修0.8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90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62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5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48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合計86.03萬元,比上年69.40萬元增加16.63萬元,增加原因:新增了一名機關幹部,公用經費變動與上年相比有小幅增長。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15.7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31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15.42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5.7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6.86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43.61%。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5台,88.09萬元;本單位無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15.43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一般公共服務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務的支出。

  8.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務支出。

  9.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反映政府在社會保障與就業方面的支出。

  10.衛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衛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員會是由台灣省籍人士組成的、社會主義勞動者和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的政治聯盟,是為社會主義服務、與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臺盟北京市委在臺盟中央的直接領導和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的指導下獨立開展工作。主要任務是履行民主黨派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等職能,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為首都的發展提出建議、反映意見,並不斷加強自身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組織盟員開展各類有意義的學習和活動,團結帶領廣大盟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首都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同時臺盟北京市委始終致力於祖國統一大業,把對臺工作放到了突出的位置,不斷拓寬對臺工作思路,加強對臺宣傳,研究台灣情況,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聯絡、接待島內外各界人士,積極促進兩岸人民交流交往,為在京臺商和臺生服務,做了大量爭取台灣民心的工作。臺盟北京市委機關設有辦公室、組織處、宣傳調研處、聯絡處、社會服務處。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1)部門總體目標

  臺盟北京市委緊緊抓住一條主線,組織盟員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樹立“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緊緊依靠全市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認真履行參政黨職能,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在宣傳理論、協商議政、參政建言、組織發展、社會服務等各項工作上發揮好參政黨的作用。

  (2)當年績效目標

  持續開展好盟員思想教育,凝聚盟員思想共識;用心搞好盟史研究;建好兩個“陣地”,把《北京臺盟》刊物和“北京臺盟”微信公眾號建設成盟員溝通交流的家園、社會認知臺盟的名片;搞好外宣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臺盟特色優勢,加強知情明政,繼續深入調查研究,為國家和首都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加大對中青年盟員的使用和培養,進一步提升中青年盟員的履職能力和水準,最大限度調動他們參與政黨協商、議政會、協商議政論壇等參政議政工作;繼續加強聯動,做到資源共用。充分調動臺盟區級組織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強市區聯動,同時加強與兄弟省市臺盟聯動,並加強與社會單位的合作交流,進一步豐富調研成果;加強盟外智庫建設。踐行“大聯絡”,組織對臺交流活動:舉辦2021第十四屆“交流與共用”研討會、第九屆“京臺文化研習營”,開展“京臺青年讀書會”活動,邀請在京臺胞參加“歡歡喜喜鬥陣來圍爐”、“點亮新春,紅紅火火鬧元宵”、“中秋節線上臺胞聯誼”等活動。貫徹“實打實”,做好臺情研究工作:2021年開展四項臺情研究課題,完成一篇涉臺理論文章,及時收集、報送相關涉臺資訊。推動“心連心”,助力臺胞融合發展:加強與市委統戰部、市臺辦、市臺協等單位的溝通協作、資源共用,為臺胞工作、生活排憂解難,形成開展對臺聯絡工作的合力。認真做好對口地區的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積極推進特色社會服務支援活動;充分發揮智力幫扶特色,通過研習營、三地網路課、教師培訓班等品牌活動,做好精準幫扶工作,為促進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辦實事;深入推進“8+1”行動,繼續豐富“助夢啟航”系列活動內容;依託首都多黨合作實踐教育基地臺盟北京市委分基地,通過開展活動,助力門頭溝區美麗山村建設和低收入村幫扶。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加強參政黨建設重要文件精神;做好臺盟市委領導班子屆中民主評議和調整工作;籌備區級組織換屆工作;做好優秀骨幹隊伍建設工作;召開組織工作會、區級組織聯席會、區級組織專職幹部會;加強與臺盟中央、市委統戰部、各區委統戰部等單位聯繫;組織舉辦第十三屆“同心杯”比賽;舉辦中青年骨幹盟員培訓班;舉辦第十一屆“走近臺盟、認知臺盟”主題活動;推薦盟員擔任社會職務、接受鍛鍊培養;研究從事台灣問題研究人員入盟工作;做好新盟員發展工作。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1198.75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1035.90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162.85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1100.37元,其中,基本支出1023.11元,項目支出77.26萬元,其他支出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91.79%。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

  臺盟市委始終把理論學習擺在突出位置,通過4次理論中心組帶頭領學、8次專題學習交流會、6場時政報告會,以及開展5項主題徵文活動等形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共十九大及歷次全會精神,認真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重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導廣大盟員和機關幹部充分認識全會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在盟刊、微信公眾號刊登、推送好書推薦及讀書體會20余篇次,展示了積極構建學習型政黨的良好風貌。報送徵文25篇,拍攝、報送音視頻、微視頻、書畫作品等20余件,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積極發掘盟史價值,以建設臺盟中央盟史館和臺盟北京市委盟史資料陳列館為契機,大力推進盟史資料收集搶救工作,目前已完成實物檔案和文字資料整理363件。

  圍繞首都高品質發展,全年參與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政協、市委統戰部等部門的協商議政活動24次。充分運用“兩會”平臺彰顯履職擔當。在市政協十三屆四次全會上,臺盟市委提交黨派提案8件、界別提案2件,作大會發發言1次,專題發言3次,提交書面發言4篇。盟員中的市人大代表提交個人建議13件,市政協委員提交個人提案38件。向臺盟中央整理提供全國兩會提案、大會發言素材122件。成果數量之多,涵蓋範圍之廣,為歷年之最。

  克服疫情影響,結合線上與線下,務實有效開展調研。全年共開展調研22項,其中主委調研課題1項、重點調研課題7項;牽頭臺盟中央重點調研課題1項,參與課題8項;參與市政協專委會調研4項。

  今年以來共向臺盟中央、市政協、市委統戰部等報送建言類資訊558篇,被全國政協、臺盟中央、市委市政府、市政協等單位累計採用107篇,採用率近五分之一。其中,共報送涉臺資訊89篇,被採用32篇。關於失獨家庭養老問題、老舊小區改造等多篇資訊獲市委主要領導批示,有力推動相關工作的落實。

  (2)産出品質

  臺盟北京市委統籌兼顧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盟市委全年工作任務,團結帶領各區級組織和廣大盟員同心謀發展,奮進開新局,高品質履行參政黨職能,高標準推進自身建設,與黨同心、向黨看齊,各項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取得可喜成績,並獲得了多次獎勵。

  在政黨協商座談會上就促進“兩區”建設,在政協議政會上聚焦冬奧籌辦和智慧社區建設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獻策,得到有關領導高度肯定。圍繞鄉村振興等工作,兩篇建言專報獲市委主要領導重要批示。

  換屆後的區級組織領導班子迅速形成向心力和戰鬥力,積極開展支部和專委會的調整,有序開展各項工作,區級組織建設呈現出新面貌。在各區人大、政協中,擔任代表委員的臺盟盟員達到32人,為歷年之最。在市委統戰部年度民主黨派優秀調研成果評比中,榮獲一等獎1篇,二等獎2篇,三等獎2篇。

  (3)産出進度

  對照9個項目的績效申報表所列2021年度績效目標任務,對各項目2021年度目標任務和計劃安排進行核查,各項目均基本按時保質完成。

  (4)産出成本

  各項目實施過程中嚴格按照制度和預算控制經費,“三公經費”做到只減不增。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針對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或可持續影響、行政效能、社會公眾或服務對象滿意度進行績效評價。

  社會效益指相關産出對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和效果,如産生的社會貢獻、行業貢獻及其影響力。臺盟北京市委會通過議政建言、課題研究、社情民意反映、民主監督等多種形式不斷提高盟員統戰理論水準、參政議政能力,在各行各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推動社會、文化、經濟多領域發展。

  可持續影響指標指間接中長期影響力。通過開展9個項目,深入開展專題教育活動和創新宣傳形式,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推動建立各項項目長效機制,提升和擴大臺盟專業性和影響力,並結合各自專業領域,為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建真言、謀良策,推動履職盡責提質增效,為首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

  總體來看,臺盟北京市委會財務管理制度完整、合規,制度執行有效。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

  臺盟北京市委資金撥付均有用款人、處室負責人、單位領導等簽字,財務資料歸檔規範、完整,未發現截留、擠佔、挪用、虛列支出等問題,符合部門預算批復的用途。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

  通過已有數據資訊資料查閱,臺盟北京市委會基礎數據資訊和會計資訊資料真實、完整、準確,會計基礎資訊具備完善性。

  2.資産管理

  我單位制定了《固定資産管理制度》,資産使用基本規範。2021年末資産全部在用,無閒置資産,資産利用率為100%,資産利用率高。

  3.績效管理

  我單位成立了績效管理小組,秘書長陳偉任組長,制定了《績效考評管理辦法》。對各處室績效資訊的收集、匯總分析整理、上報等均有明確時間安排。

  4.結轉結余率

  通過對部門本年度結轉結余總額與支出預算數的比較,反映和評價部門對本年度結轉結余資金的實際控製程度。結轉結余率為8.21%。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通過年度部門決算與年初部門預算對比,對部門的年度支出情況進行考核,衡量部門預算的約束力。部門預決算差異率為8.21%。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1)預算執行情況(20分)

  2021年本部門高度重視預算編制工作,各業務科室相互配合,按照年初目標完成,項目執行率91.79%。根據評分規則,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20分。

  (2)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60分)

  ①産出完成情況(30分)

  産出數量(6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6分。

  産出品質(12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12分。

  産出進度(6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6分。

  産出成本(6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5分;扣1分。

  ②效果實現情況(30分)

  經濟效益(5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扣1分。

  社會效益(12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10分;扣2分。

  可持續影響(8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6分;扣2分。

  服務對象滿意度(5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扣1分。

  (3)預算管理情況(20分)

  ①財務管理(4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

  ②資産管理(4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

  ③績效管理(4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

  ④結轉結余率(4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

  ⑤部門預決算差異率(4分):此項綜合評價得分為4分。

  綜上,部門整體績效支出評價總得分為93分。檔次為優。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結合項目績效評價工作,需進一步理順工作流程,完善相關工作制度。績效評價工作過程中,發現的主要問題是預算執行前期,預算指標過於簡單,量化指標不足;項目管理執行中,存在績效管理意識不足等問題,需要細化預算編制工作,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制度,強化目標管理,提高決策水準。

  (六)措施建議

  在今後工作中,我們將以這次項目績效自評工作為契機,進一步提高責任意識,結合績效目標調整預算,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加強預算管理,對項目執行過程中存在的變動提前做好預案,減少預算執行過程中出現偏差;進一步完善我單位內部控制制度建設,根據績效目標落實責任,優化資金配置;進一步強化預算績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實現預算管理和績效管理的有機融合。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