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詳見附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1)部門預算單位構成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7家:

  1.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

  2.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

  3.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離休幹部管理服務中心

  4.北京市化工産品品質監督檢驗站

  5.北京化學工業集團公司三産勞動服務管理中心

  6.北京市第三十三職業技能鑒定所

  7.北京市華騰職業技能培訓學校

  其中前三家單位是財政撥款事業單位,後面四家是自收自支事業單位。

  (2)部門職責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一是職前教育、職後培訓、職業技能培訓鑒定、職業需求預測、就業服務為一體,以培養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為主要任務的綜合性職業教育培訓基地;二是為職工提供職業病防治保障、為人民健康提供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三是負責破産關停企業以及改制為非公有制企業離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603人,實際406人,退休人員:235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58265.13萬元,比上年增加15578.35萬元,增長36.49%。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55515.6萬元,比上年增加12901.72萬元,增長30.22%,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3222.2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1.83%;上級補助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事業收入27659.6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49.82%;經營收入3391.07萬元,佔收入合計的6.11%;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其他收入1242.6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2.24%。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51814.32萬元,比上年增加12243.23萬元,增長30.94%,其中:基本支出36449.17萬元,佔支出合計的70.35%;項目支出14037.71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7.09%;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經營支出1327.44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56%;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25957.05萬元,比上年增加165.59萬元,增長0.64%。主要原因:落實人員工資政策。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772.32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教育支出18675.74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72.46%;資源勘探資訊等支出7096.58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27.54%。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教育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18675.7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39.03萬元,下降0.74%。其中:

  職業教育(款,下同)2021年度決算18675.7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減少139.03萬元,下降0.74%。主要原因:根據單位事業發展規劃業務調整支出和落實勤儉節約的政策,壓縮開支。

  2、資源勘探資訊(類)2021年度決算7096.5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23.02萬元,增長0.33%。其中:

  製造業(款)2021年度決算7096.58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23.02萬元,增長0.33%。主要原因:由於業務成本的增加而導致的基本支出有所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1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萬元。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25957.05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2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3.54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6.99萬元減少3.4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3.5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6.99萬元減少3.4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數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3.54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6.99萬元減少3.45萬元,落實勤儉節約的政策,壓縮開支。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1.4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3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0.59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1.17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6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59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7942.9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3151.3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4127.74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663.89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1833.8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23.09%,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1372.68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17.28%。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2021年車輛22台,722.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7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1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其他製造業支出:反映上述製造業項目以外其他用於製造業方面的支出。

  8.技校教育:反映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舉辦的技校教育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北化集團所屬事業單位共有7家,其中四家自收自支事業單位不在績效評價範圍內,三家財政撥款事業單位,分別是北京市工業技師學院(以下簡稱技師學院)、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離休幹部服務管理中心(以下簡稱離幹中心)、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以下簡稱化工職防院)。2021年4月經市編辦批准,化工職防院劃歸北京市衛健委,離幹中心撤銷。離幹中心由於準備清算登出,且沒有項目支出,因此不參與績效評價工作。因此2021年績效評價北化集團口徑只有技師學院一家單位參加績效評價工作。但化工職防院尚沒有完全交接,2021年仍在北化集團口徑下進行決算工作,2021年績效評價工作化工職防院則是在市衛健委的口徑下進行,決算草案時又歸於北化集團口徑。因此,在績效評價中,特將技師學院與化工職防院分開説明。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北京化學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所屬事業單位主要職責:一是職前教育、職後培訓、職業技能培訓鑒定、職業需求預測、就業服務為一體,以培養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為主要任務的綜合性職業教育培訓基地;二是為職工提供職業病防治保障、為人民健康提供醫療與護理保健服務;三是負責破産關停企業以及改制為非公有制企業離休幹部的管理與服務工作。

  北化集團所屬事業單位領導對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視,每年度各事業單位財政績效管理領導小組都會指導和監督工作小組開展本單位的績效評價工作。2021年財政項目績效管理工作小組,成員由各事業單位財務主管領導任組長,組員由單位辦公室、審計辦、財務處、各項目部門負責人和項目負責人組成。績效評價工作由審計辦牽頭組織,其他部門配合共同完成2021年度財政績效考評工作。

  財政預算績效評價方法分為普通程式評價和簡易程式評價兩種方式:簡易評價由財務處、各相關部門以及項目負責人對照年度預算目標、項目績效目標進行自評;普通程式評價由學院按照市財政納入績效評價項目的相關要求,確定進行普通程式評價的項目,特聘請中介機構協助進行績效考評,並出具項目績效評價報告。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包括績效目標設立依據、目標與職責任務匹配情況、目標合理性等)。

  2021年北化集團所屬事業單位預算績效目標依據財政及行業相關規定設立,目標設定合理,預算執行整體按照績效目標設定完成。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年初北化集團收支預算34691.16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22059.4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11467.40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1164.36萬元。決算資金總體支出58265.13萬元,其中,基本支出36449.17萬元,項目支出14037.71萬元,其他支出1327.44萬元。本年結余分配6266.08萬元,結轉結余184.73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67.95%。原因是2021年決算增加了四家自收自支的事業單位,因此與收支預算差距較大。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1.産出完成情況分析

  (1)産出數量:全部項目完成績效目標數量指標。

  (2)産出品質:全部項目達到行業或者有關部門的相關規定。

  (3)産出進度:全部項目均按績效目標設定進度執行。

  (4)産出成本:全部項目資金支出均控制在預算金額內。

  2.效果實現情況分析

  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支出項目效益指標通過服務對象滿意度調查,均達到或高於績效目標設定比率,得到了社會培訓人員、該院學生及教師的認可。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1)財務管理制度健全性: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進一步建立健全財務管理制度,為財務工作穩定有序開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2020年以來,該院先後修訂完善了《財務管理制度》《預算管理辦法》《預算管理實施細則》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完善和加強財務的管理工作。

  (2)資金使用合規性和安全性: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進一步健全資金管理體系,建立健全資産管理辦法、資金管理辦法,2020年以來,技師學院先後修訂完善了《資金管理制度》《現金管理制度》《銀行賬戶管理制度》《項目資金管理辦法》《特色高水準資金管理辦法》等。對資金的合規性和安全性進行了制度保障。同時,學院建立內部控制管理制度,健全內部審計監督職責,保障學院資金管理的合規性和安全性。

  (3)會計基礎資訊完善性: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不斷加強會計基礎資訊管理,完善會計基礎資訊。

  <1>加強財會隊伍建設,提高財會人員的綜合素質,提高財會人員的專業技術水準和職業道德水準。

  <2>加強會計憑證的審核與監督,制止虛假憑證,從源頭上保證會計資訊的真實、準確、完整。包括原始憑證名稱、日期、接受原始憑證單位名稱、經濟業務內容、單位簽章、記賬憑證日期、編號、摘要、會計科目及其記賬方向、金額、附件張數及有關財務人員簽章等。加強會計憑證審核,確保會計憑證等會計基礎資訊真實、完整、及時。

  <3>嚴格執行新政府會計制度,會計處理方法的選用應遵循一慣性原則、重要性原則、實質重於形式等原則,完善會計檔案管理,確保會計檔案完整性和安全性。

  2.資産管理

  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不斷加強資産管理,確保國有資産安全、完整。

  <1>.不斷完善資産管理的制度建設。先後修訂完善了《固定資産管理辦法》《固定資産報廢處置管理辦法》《資産損失責任追究管理辦法》《應收賬款管理辦法》以及貨幣資金相關管理制度和辦法。確保流動資産和固定資産的管理和使用均有制度保障。

  <2>.加強資産的使用和處置管理。在資産使用過程中,對貨幣資金的管理做到日清月結,對應收賬款專人進行月度管理,確保應收賬款在合同約定期限內及時收回,避免壞賬現象的發生。固定資産管理要責任到人、到部門進行管理,資産管理人員、存放地點變更均做到及時更新卡片,新增固定資産、無形資産入賬及時準確、依據充分,資産處置嚴格執行固定資産報廢處置管理辦法的規定,確保國有資産使用的規範性、安全性和完整性。

  3.績效管理

  <1>.完善績效管理制度建設,完善績效管理機制

  完善了績效管理制度建設,建立績效目標管理責任制,成立由單位領導任組長的績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績效管理工作小組,由院辦、財務處、審計辦、各專業係等部門負責人組成,常設辦公室在審計辦,負責擬定或調整績效管理方案,提交績效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後,履行財政規定的審批流程後執行。

  <2>.細化績效目標執行及考核情況各項預算績效目標一旦確定,在年度執行過程中,不得隨意調整績效目標,強調監督與執行相結合,執行與考核相結合,確保績效目標能夠有效執行。

  <3>.完善績效評價和項目事前評估工作

  加強年度項目績效評價工作,自評和外評相結合,逐步做到項目全面評價。對大型項目,按照財政局統一部署,進行事前績效評估後,再進行項目評審、申報工作

  為保證資金有效使用,預算項目按照學院內控管理制度要求進行事前預算評審、事後績效評價。重大項目執行事前績效評估,按照集團公司要求,重大建設項目執行全過程跟蹤審計。

  4.結轉結余率

  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財政資金結轉結余率0.68%。本年財政結轉結余資金127.04萬元,與本年調整後財政預算收入18802.78萬元比較後,計算財政資金結轉結余率為0.68%。化工職防院結轉結余資金為4030.23萬元,結轉結余率28.44%。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單位總體收入支出決算為21909.19萬元,年初總體預算為20450.99萬元,計算單位總體預決算差異率為7.13%。

  化工職防院單位全年預算金額為14171.28萬元,決算金額為29335.13萬元,預決算差異率為107%。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2021年財政項目共17個項目進行績效評價,其中評價得分為“優”的15個,評價得分為“良”的2個,整體評價良好。根據市財政局和集團有關規定,技師學院17個項目中:有3個項目(助學金、免學費、南三校區租金)只需自評即可,12個特高項目為3年期項目,待項目完成後方可聘請會計事務所進項評價。因此2021年只有文物修復項目和電子屏改造項目兩個完成項目,技師學院已經聘請北京興華會計事務所進行績效評價並出具了績效評價報告。

  2022年4月,北京市化工職業病防治院對2021年度部門項目支出實施了績效評價,自評項目8個,佔部門項目總數的100%,涉及金額2798.19萬元。其中,評價得分在90(含)-100分的8個。

  2.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在本年度績效評價工作中,發現存在績效目標內容不夠細化的問題。主要是項目執行人的績效目標的理解及對項目分析不到位。今後加強項目績效目標編制的培訓和項目完成後續管理工作,進一步完善項目管理機制。

  (六)措施建議

  今後,北化集團所屬技師學院將加強項目績效目標表的審核工作,充分做好項目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使績效目標更加準確有效,真正體現項目實施的價值,績效目標更加清晰,可量化易評價。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