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詳見附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單位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權經營國有資産的國有獨資有限責任公司,是集食品加工製造業、現代農牧業、物産物流業為一體的大型綜合企業集團。董事會為集團公司常設最高權力和決策機構,董事會下設戰略與投資委員會,提名委員會,審計、風險與法治建設委員會,薪酬與績效考評委員會等專門委員會,為董事會決策提供支援。集團總部機構根據職責分工設有27個內部職能管理部室。本部門下屬2家事業單位,分別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北京市SPF豬育種管理中心和自收自支事業單位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

  北京首農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是當前北京市政府重點培育用於調控市場供給、穩定農副産品價格、保障食品安全的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作為首都市民的菜籃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本部門具有“創新農業科技”、“奉獻安全食品”和“提供應急保障”三大職責;著力於農業生産保障供應、農産品價格維穩、農業生産設施設備改造升級,以及農産品加工及先進技術應用等相關領域科學研究;同時作為市屬國企本部門堅決履行國企社會政治職責,圍繞首都“四個中心”建設,承擔好“四個服務”保障職能,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落實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和扶貧攻堅專項行動。本公司所屬事業單位北京市SPF豬育種管理中心負責研究SPF豬在我國的生長規律,熟化和推廣SPF技術,完善我國SPF豬技術體系,保持SPF豬群高度健康狀態,並推廣應用於大規模生産;北京三元集團畜牧獸醫總站負責集團所屬部分畜禽場疫情疫病的防控、監測、研究、管理。

  (二)人員構成情況

  行政編制0人,實有人數0人;事業編制35人,實有人員29人。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支總計39499.37萬元,比上年減少24439.01萬元,下降38.22%。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39,623.61萬元,比上年減少24,405.48萬元,下降38.11%,其中:財政撥款收入38,182.04萬元,佔收入合計的96.36%;上級補助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事業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經營收入1,438.95萬元,佔收入合計的3.63%;附屬單位上繳收入0.0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0%;其他收入2.62萬元,佔收入合計的0.01%。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39,345.47萬元,比上年減少24,641.24萬元,下降38.51%,其中:基本支出450.3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14%;項目支出37,720.63萬元,佔支出合計的95.87%;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經營支出1,174.52萬元,佔支出合計的2.99%;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0.00%。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支總計38,182.04萬元,比上年減少24,569.05萬元,下降39.15%。主要原因:壓縮農業産業支援補貼,減少城市郊野公園和景觀生態林建設項目資金投入。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33,710.95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科學技術支出157.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0.29%;農林水支出53,320.16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9.71%。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2021年度決算157.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無變化。其中:

  “技術研究與開發”2021年度決算157.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0萬元,增長0%,無變化。

  2、“農林水支出”2021年度決算33,553.95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4,768.56萬元,增長16.57%。其中:

  “農業農村”2021年度決算29,448.82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4,768.56萬元,增長19.32%,主要原因是一根據項目實施進展比年初預算增加雙河農場農田建設項目補助資金;二為了高效推進項目實施、確保補助資金落地,根據前期工作開展情況,增加市級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安排。

  “林業和草原”2021年度決算4,105.13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0.00萬元,增長0.00%,無變化。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4,460.0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城鄉社區支出4,460.0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00.00%。

  (二)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城鄉社區支出”2021年度決算4,46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4,460.00萬元,增長100.00%。其中:

  “農業土地開發資金安排的支出”2021年度決算4,46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4,460.00萬元,增長100.00%。主要原因:根據北京市農田建設資金安排計劃,增加雙河農場農田建設項目農業土地開發資金安排的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2021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入總計0.00萬元,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總計0.00萬元。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450.32萬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財政撥款安排基本支出0.00萬元,其中:(1)工資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資、津貼補貼、獎金、伙食補助費、績效工資、其他社會保障繳費、其他工資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務支出包括辦公費、印刷費、諮詢費、手續費、水費、電費、郵電費、取暖費、物業管理費、差旅費、因公出國(境)費、維修(護)費、租賃費、會議費、培訓費、公務接待費、專用材料費、勞務費、委託業務費、工會經費、福利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其他交通費、其他商品和服務等支出;(3)對個人和家庭補助支出包括離休費、退休費、撫恤金、生活補助、救濟費、醫療費補助、助學金、獎勵金、其他對個人和家庭的補助等支出。(4)其他資本性支出包括辦公設備購置、專用設備購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三公”經費包括本部門所屬0個行政單位、0個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1個事業單位。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數2.55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年初預算3.74萬元減少1.1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1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

  2.公務接待費。2021年決算數0.06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15萬元減少0.09萬元。主要原因:縮減公務接待次數。2021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養豬專家和觀摩參觀學習人員,公務接待2批次,公務接待12人次。

  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4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25萬元增加(減少)0.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1年決算數0.0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0.00萬元增加0.0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1年決算數2.49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數3.25萬元減少0.76萬元,主要原因:壓縮公務用車運作開支。2021年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28萬元,公務用車其他支出0.2萬元。2021年公務用車保有量3輛,車均運作維護費0.83萬元。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2021年政府採購支出總額0.0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支出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支出0.00萬元。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0.00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0.00%。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2021年車輛19台,368.33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2021年政府購買服務決算0.00萬元。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7.科學技術支出:是指用於科學技術方面的支出。

  8.城鄉社區支出:是指政府城鄉社區事務支出,包括城鄉社區管理事務支出、城鄉社區規劃與管理支出、城鄉社區公共設施支出、城鄉社區住宅支出、城鄉社區環境衛生支出、建設市場管理與監督支出等。

  9.農林水支出:是指用於農林水事務支出,包括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和特定的工作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詳見附件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