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1市級部門決算專題

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2021年度部門決算

日期:2022-09-01 10:00    來源: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一、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二、收入決算表

  三、支出決算表

  四、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

  五、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表

  九、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

  十、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決算表

  十一、政府採購情況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支出情況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報表

  報表詳見附件1。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門決算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為市級國有企業,部門預算編制範圍僅包括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本級。我公司作為國有水産産業化的龍頭企業,一直承擔著保證首都水産品的供應及平抑價格的任務,同時為北京市的水産行業提供技術、人才及資金的支援,經過近幾年的産業結構調整,逐步形成了以水産品加工、物流配送、水産品批發市場、遠洋捕撈為主業的産業格局,不僅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也最大程度的帶動了北京地區漁業的發展及農民工就業。

  2021年部門決算編制範圍僅包括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本級,做為獨立核算機構編制本部門決算。

  (二)人員構成情況

  本單位無行政編制、事業編制人員,與上年無變化。

  二、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收入總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支出總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

  (一)收入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其中:財政撥款收入2510萬元,佔收入合計的100%;無上級補助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其他收入。

  (二)支出決算説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其中:基本支出0萬元;項目支出2510萬元,佔支出合計的100%;本年度無上繳上級支出、經營支出、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

  三、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

  2021年度財政撥款收入總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支出總計2510萬元,比上年增加561萬元,增長28.78%。主要原因:本年度項目支出除重點用於食品安全、環保節能等領域外,新增了“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其他對企業補助)”,項目資金1750萬元,全部用於遠洋捕撈業補助。

  四、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一)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總體情況

  2021年度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2510萬元,主要用於以下方面(按大類):“科學技術支出”3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1.20%;“農林水支出”2480萬元,佔本年財政撥款支出98.80%。

  (二)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具體情況

  1、“科學技術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3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相同,其中:“技術研究與開發”(款)2021年度決算30萬元,用於“2021年北京市創新團隊鱘魚鮭鱒魚團隊崗位專家工作經費”項目,與2021年年初預算持平。

  2、“農林水支出”(類)2021年度決算248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1750萬元。其中:

  “農業結構調整補貼”(款)2021年度決算730萬元,與2021年年初預算持平,用於“京遠618船高效能聲納探魚儀更新項目”,項目金額為150萬元;“北水嘉倫冷庫機房降氨消隱改造項目”,項目金額300萬元;“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冷凍加工産業鏈及消防系統升級改造項目”,項目金額為280萬元。

  “其他農業農村支出”(款)2021年度決算1750萬元,比2021年年初預算增加1750萬元,即2021年增加了“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其他對企業補助)”,項目金額1750萬元,全部用遠洋捕撈業補助。

  五、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本年度無此項經費。

  七、財政撥款基本支出決算情況説明

  本年度無此項支出。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項的情況説明

  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情況

  本部門2021年無“三公”經費收支,與上年相同。

  二、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

  本部門2021年無機關運作經費支出情況,與上年相同。

  三、政府採購支出情況

  本部門2021年無政府採購支出,與上年相同。

  四、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本部門為國有公司制企業,執行《企業會計制度》,無國有資産佔用情況。

  五、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説明

  本部門2021年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與上年相同。

  六、專業名詞解釋

  1.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2.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3.“三公”經費:是指單位通過財政撥款資金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和公務接待費。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指單位公務出國(境)的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培訓費、公雜費等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指單位公務用車購置支出(含車輛購置稅、牌照費)及單位按規定保留的公務用車燃料費、維修費、過路過橋費、保險費、安全獎勵費等支出;公務接待費指單位按規定開支的各類公務接待(含外賓接待)支出。

  4.機關運作經費:是指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使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經費支出,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5.政府採購: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6.政府購買服務:是指各級國家機關將屬於自身職責範圍且適合通過市場化方式提供的服務事項,按照政府採購方式和程式,交由符合條件的服務供應商承擔,並根據服務數量和品質等因素向其支付費用的行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門績效評價情況

  一、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

  (一)部門概況

  1.機構設置及職責工作任務情況

  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為市級國有企業,部門預算編制範圍僅包括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本級。我公司作為國有水産産業化的龍頭企業,一直承擔著保證首都水産品的供應及平抑價格的任務,同時為北京市的水産行業提供技術、人才及資金的支援,經過近幾年的産業結構調整,逐步形成了以水産品加工、物流配送、水産品批發市場、遠洋捕撈為主業的産業格局,不僅創造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也最大程度的帶動了北京地區漁業的發展及農民工就業。

  2.部門整體績效目標設立情況

  本部門2021年度項目支出實施績效目標評價的項目5個,在2021年項目實施的過程中,建設階段嚴格按計劃支出,並按時完成項目建設工作,各個項目均較好的實現了總體目標,同時績效指標中的産出指標、效果指標均達到了年初設定的指標值,績效目標完成情況較好。

  (二)當年預算執行情況

  2021年全年預算數251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數0萬元,項目支出預算數2510萬元,其他支出預算數0萬元。資金總體支出251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0萬元,項目支出2510萬元,其他支出0萬元。預算執行率為100%。

  (三)整體績效目標實現情況

  本部門2021年的財政撥款全部用於項目支出,“農林水支出”(類)類項目支出2510萬元,項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並基本實現整體支出績效目標。

  京遠618船高效能聲納探魚儀更新項目,提高了遠洋漁船裝備水準和捕撈能力;北水嘉倫冷庫機房降氨消隱改造, 提高了冷庫製冷系統製冷效率、降低能耗,增強了冷庫製冷系統自動控制及遠端監控程度,降低人員操作強度,減少了人為操作失誤造成事故的風險,增強遠洋漁業産品的供應能力和服務功能,保障首都遠洋水産品的穩定需求,更好地為首都提供民生服務和保障奠定良好的基礎;北京水産通州加工廠冷凍加工産業鏈及消防系統升級改造,完善了生産加工設施和消防設施,提升了北京市水産加工産業的綜合水準,並滿足國家特殊活動食品服務保障工作及日常業務量不斷增長的需求,更好的保障食品安全,為北京市水産産業的進一步發展做出貢獻;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漁船的設施設備更新改造25套,履約能力提升遠洋漁船獎補14艘。

  (四)預算管理情況分析

  1.財務管理

  本部門2021年順利完成了各項預算指標,公司本級在嚴格執行有關預決算管理規定的同時,進一步完善了企業內控制度,尤其是在財務管理方面,切實做到了專款專用,並成立了以經理、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項目管理工作組,並按照有關重大項目建設的相關要求,將所建項目列入本年度效能監察範圍,同時聘請工程監理及專業審計人員對項目進行全程監督管理。

  2.資産管理

  本單位為國有公司制企業,2021年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已全部按預算執行,同時由於部門支出經濟分類為“對企業補助”,所以未形成資産及負債。

  3.績效管理

  本部門2021年預算執行及績效管理工作基本按年初計劃順利完成,並效果良好,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將會進一步加強管理,細化制度,以使財政資金髮揮更大的社會效益。

  4.結轉結余率

  本部門2021年無結轉和結余。

  5.部門預決算差異率

  無差異。

  (五)總體評價結論

  1.評價得分情況

  全部完成總體目標。

  (六)措施建議

  本部門2021年預算執行及績效管理工作基本按年初計劃順利完成,並效果良好,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將會進一步加強管理,細化制度,以使財政資金髮揮更大的社會效益。

  二、項目支出績效評價報告

  為逐步建立全面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增強項目單位支出責任和效率意識,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確定了對2021年部門預算中的“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做為重點項目由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進行績效評價,並完成了績效評價報告,具體如下:

  (一)基本情況

  1.項目概況。

  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

  中央下達北京市“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遠洋漁業更新改造和國際履約能力提升)專項轉移支付資金共計1750萬元,總體績效目標為:按照相關規劃或實施方案,根據任務清單並結合地方實際標準推動漁業發展。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産集團”)為北京市唯一具有國家農業農村部認定的遠洋漁業企業資格的公司,為此,2021年度專項轉移支付資金1750萬元全部用於水産集團所屬全資子公司煙臺京遠漁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京遠漁業公司”)

  其中:漁船的設施設備更新改造75萬元(25套),履約能力提升遠洋漁船獎補1675萬元(14艘)。

  京遠漁業公司係水産集團在山東省蓬萊市投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京遠漁業公司成立於1992年,是集遠洋捕撈、加工、儲運、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遠洋漁業公司,其大力打造的遠洋漁業在開發利用國際漁業資源、提供健康無公害水産品、滿足豐富北京市民“菜籃子”方面,發揮著自身巨大作用。京遠漁業公司現擁有遠洋作業漁船14艘,其中:西南大西洋和東南太平洋從事大洋性魷魚釣船4艘(京遠601、608、626、628);太平洋從事超低溫金槍魚釣船2艘(京遠903、906);秋刀魚兼魷魚釣船2艘(京遠616、618);緬甸專屬經濟區從事張網作業漁船6艘(京遠805、806、807、808、809、810)。包括項目背景、主要內容及實施情況、資金投入和使用情況等。

  2.項目績效目標

  完成遠洋漁船船上設備更新改造25套,完成履約養護國際漁業資源獎補14艘。

  漁業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完成漁業一産産值佔比50%以下。

  (二)績效評價工作開展情況

  1、績效評價目的、對象和範圍

  為逐步建立全面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增強項目單位支出責任和效率意識,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水産集團依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實施意見》(京發〔2019〕12號)、《北京市預算績效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19〕2129號)和《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並結合公司實際情況,確定了對2021年部門預算中的“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做為重點項目由水産集團進行績效評價,並出具績效評價報告。

  2、績效評價原則、評價指標體系、評價方法、評價標準等

  (1)、績效評價依照以下原則:

  <1>、科學公正。績效評價運用科學合理的方法,按照規範的程式,對項目績效進行客觀、公正的反映。

  <2>、統籌兼顧。單位自評、部門評價職責明確,各有側重,相互銜接。單位自評由項目單位自主實施,即“誰支出,誰自評”。部門評價在單位自評的基礎上開展。

  <3>、激勵約束。績效評價結果應用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改進管理實質性掛鉤,體現獎優罰劣和激勵相容導向,有效要安排、低效要減壓、無效要問責。

  <4>、公開透明。績效評價結果將隨2021年部門決算一同依法依規公開,並自覺接受社會監督。

  (2)、評價指標體系

  根據《北京市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管理辦法》(京財績效〔2020〕2146號附件)及本單位所處行業特徵制定了評價指標體系。

  (3)、評價方法

  本項目主要採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即將投入與産出、效益進行關聯性分析的方法。

  (4)、評價標準

  績效評價標準主要包括計劃標準,即以預先制定的目標、計劃、預算、定額作為評價標準。

  3、績效評價工作過程

  根據《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開展2022年績效自評工作的通知》要求,經水産集團管理層批准,由公司財務部成立“績效評價小組”負責組織實施2021年財政項目績效評價工作,制定了《北京水産集團有限公司2021年部門預算項目績效自評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確了項目支出績效評價的對象、評價方法、指標體系等,同時根據水産集團的主營業務及發展規劃,確定了“北京水産2021年漁業發展補助資金項目”做為重點項目並由水産集團進行績效評價,其餘四個財政項目由單位自評。

  《方案》經批准後,財務部即刻向項目實施單位下發《通知》,要求各單位按《方案》要求準備資料,績效評價人員在收到資料一週後組織相關評價及專業人員進行現場勘查,獲取有關證據及補充資料,“績效評價小組”經多次研討,並與項目實施單位反覆溝通確認有關項目資料內容,于6月11日前完成評價,並出具了《績效評價報告》,與單位自評項目的《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一併報公司管理層審核通過。

  (三)綜合評價情況及評價結論

  本項目立項科學合理,符合北京市的發展規劃以及水産集團的經營戰略,項目執行與年初預算基本一致,項目單位相關制度健全,且在項目執行過程中能夠嚴格遵守公司內控制度,管理、控制水準較高,項目投入使用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達到預期,並較好的完成了績效目標,總體評價為優秀(98分,詳見後附“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四)績效評價指標分析

  1.産出指標完成情況分析

  (1)數量指標

  完成遠洋漁船船上設備更新改造25套;

  完成履約養護國際漁業資源獎補14艘。

  (2)品質指標

  漁業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完成漁業一産産值佔比50%以下。

  2.效益指標完成情況分析

  (1)經濟效益

  對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明顯。在2021年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公司14艘漁船均正常生産作業,累計實現總産量5548.08噸、産值10065萬元,所捕魚獲全部運回國內滿足市場需求,並取得了一定的經濟效益。

  (2)社會效益

  資金使用重大違規違紀問題:無

  水産品穩産保供能力:提升

  3.滿意度指標完成情況分析

  漁業綠色迴圈發展滿意度:滿意度100%。

  水産集團將漁業發展補助資金專項用於遠洋漁船更新改造和國際履約能力提升,引導各項目遠洋漁業漁船合理利用海洋漁業資源,不斷提高整體遠洋漁業的國際履約能力,推進遠洋漁業高品質發展提高漁業現代化水準,保證國家遠洋項目的順利進行。

  (五)主要經驗及做法、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1、堅持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和壓力依然嚴峻

  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境內嚴防反彈的形勢依然嚴峻。我們清醒認識,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堅持打持久戰。船隊結束作業陸續回港、再出海,緬甸項目結束休漁開海。持續強化疫情防控,完成維修、備航工作;針對新航期,完善培養機制,適時調整船員收入方案,調動船員積極性;堅持過“緊日子”,強化單船成本考核,降低可控費用,積極應對資金壓力。

  2、安全生産責任重大,堅決落實安全作業

  嚴守底線思維,加強監管,從思想上、行動上、技術上全面施策,確保船長海上生産作業時與他國專屬經濟區線保持1海裏以上安全距離;加強船位監測,確保對漁船24小時監控;堅持對海上加油、轉載等“先報告、後研究、再作業”機制,遏制疫情“上船”。

  3、應對水産品市場嚴峻形勢,加大水産品銷售力度

  利用下半年恢復性、釋放型的“窗口期”,依託老客戶、傳統市場的良好合作關係,加大自捕魚的供應量,收購適銷規格的水産品,提升市場份額,彌補疫情造成的影響。

  4、船員招聘壓力巨大,重點解決船員人才梯隊培養問題

  捕撈作業強度大、條件苦、路程遠,加上新冠疫情的影響,外籍船員不能聘用,造成船員招工難,新招收的船員從業能力普遍不強。同時,陸地管理專業人才儲備不足,專業管理的能力急需提高。京遠漁業公司將繼續保持專業船員培訓部門和勞務公司的溝通合作,為培養更多的遠洋人員儲備打好基礎。

  (六)有關建議

  完善預算編制、預算執行、績效追蹤、績效評價以及評價結果應用各個環節的制度建設,建立健全財政項目支出的全面績效管理體系,以最大程度的發揮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三、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

  詳見附件2。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