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

  根據北京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調整團市委機關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函》(京編辦行[2017]178號),調整後,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機關內設部門14個,包括:辦公室、研究室、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國際聯絡部、青少年發展和權益維護部、基層組織建設部、社會聯絡部、機關工作部、企業工作部、大學中專工作部、中學和少年工作部、機關黨委(機關工會、黨建工作部)等。本級及下屬共5家預算單位,分別為: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本級[包含團市委資訊中心和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籌)]、北京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網路文化發展中心、北京青少年服務中心(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

  (二)部門職責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團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共産主義的學校,是黨的助手和後備軍,是黨聯繫青年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之一。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是北京市各級團組織的領導機關。其機關的主要職責是:

  1.領導全市共青團工作,組織全市共青團組織圍繞首都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開展工作,在首都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中發揮黨的助手作用。

  2.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全市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設;負責指導並組織實施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論教育、宣傳文化活動,培養、選拔、推薦、表彰優秀青少年;指導全市誌願者工作的開展。

  3.負責全市共青團工作和青年工作的理論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青少年思想狀況,參與協調處理各種與青少年利益相關的工作;對青少年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提出立法建議,參與有關全市性青少年法規的起草、實施、監督等工作;承擔北京市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的工作。

  4.負責研究指導全市團的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推進全市團的基層組織建設;協助黨組織管理區局級單位團委的正、副書記,選拔、培養和推薦優秀青年幹部;指導全市各級團校工作;指導全市共青團組織協助有關部門開展青年人力資源開發工作。

  5.負責全市青年統戰工作。

  6.負責全市共青團系統外事工作和青少年對外交流工作。

  7.指導和幫助市青聯、市學聯、市少先隊工作委員會開展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對所主管的社會團體進行監督管理。

  8.負責團市委直屬單位的管理工作;籌措青少年事業發展經費。

  9.承辦市委、市政府和共青團中央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人員構成情況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63個,實際在編63人;預算管理直接覆蓋的直屬單位事業編制140個,實際在編121人;聘用人員0人。

  離退休人員14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4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24742.50萬元,比2019年29970.42萬元減少5227.92萬元,下降17.44%。其中:財政撥款23693.03萬元,比2019年29743.92萬元減少6050.89萬元,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和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政府過緊日子相關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同時減少了2019年執行的一次性項目經費。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049.47萬元,比2019年226.50萬元增加822.97萬元,增加原因:2019年第四季度追加部分跨年信息化建設等項目經費;其他資金0.00萬元,與2019年持平。

  2020年支出預算24742.5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6887.0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7.83%,比2019年5923.19萬元增加963.83萬元,增長16.27%。增長原因: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自2020年起調整為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下屬預算單位,新增相應基本經費預算;2020年度增加了新設立的直屬單位北京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籌)的基本經費預算;落實人員正常調資等有關政策,2020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17855.4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2.17%,比2019年24047.23萬元減少6191.75萬元,下降25.75%,減少原因:落實中央和我市關於厲行勤儉節約、政府過緊日子的相關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同時減少了2019年執行的一次性項目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部門2020年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為團的基層組織建設、青少年宣傳及思想引領工作、扶貧協作工作、港澳臺僑青少年工作、青年國際交往工作、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工作、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青年創新創業工作、青年文化教育工作、志願服務工作等方面的履職經費。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本級、北京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北京青少年網路文化發展中心、北京青少年服務中心(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5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98.44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21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90.00萬元,與2019年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青少年團組出國(境)交流。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4.3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5.95萬元減少1.65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和我市關於政府過緊日子和厲行勤儉節約的相關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際青年組織團體、團中央及各兄弟省市團組織和青年工作相關機構來訪交流考察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1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19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1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7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0.9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9萬元,其他0.32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比2019預算數5.70萬元減少1.5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和厲行勤儉節約的相關要求,團市委結合往年經費執行情況,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各項支出,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相應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058.7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34.1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0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924.6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9796.74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本級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89.5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47個的78.72%。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5659.95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3.1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北京市委員會共有車輛3台,89.950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