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 部門機構設置

  (1)內設機構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機構改革方案》,設立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按照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設辦公室等24個內設機構。

  (2)所屬預算單位

  2020年預算中包括市教委機關行政1個、事業單位53個。事業單位包括首都師範大學、北京經濟管理職業學院等25所市屬高等院校,北京鐵路電氣化學校等4所中等專業學校,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北京學校後勤事務中心等24個直屬單位。

  2. 部門職責

  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教育事業的方針政策、決策部署和市委有關工作要求,在履行職責過程中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內實際人數210人,事業編制內實際人數31187人,離休623人,退休24593人,學生人數352590人(包括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本專科生、中等教育學生等)。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2877094.44萬元,比2019年3102110.01萬元減少225015.57萬元,下降7.25%。其中:

  財政撥款1961347.22萬元,比2019年2233069.86萬元減少271722.64萬元,主要原因:一是嚴控一般性支出,繼續嚴格控制和壓減一般性支出;二是綜合考慮經濟總體情況,為全力保障防疫和重點工作,年初預算批復經費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

  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48907.09萬元,比2019年277787.37萬元減少28880.28萬元。

  其他資金666840.13萬元,比2019年591252.78萬元增加75587.35萬元,其中:財政專戶核撥的事業收入增加826.64萬元,事業收入(不含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增加37825.13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增加2312.02萬元,附屬單位上繳收入增加2886.85萬元,其他收入增加8340.28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增加23396.43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一)基本支出預算2233539.3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7.63%,比2019年2185824.31萬元增加47715.04萬元,增長2.18%,主要原因是人員正常晉級晉檔及落實國家有關工資政策。

  (二)項目支出預算597065.11萬元,比2019年872107.74萬元減少275042.63萬元,下降31.54%,主要原因:一是嚴控一般性支出,繼續嚴格控制和壓減一般性支出;二是綜合考慮經濟總體情況,為全力保障防疫和重點工作,年初預算批復經費較以前年度有所下降。

  (三)事業單位經營支出46489.98萬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54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186.4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66.7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2257.2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2366.61萬元減少109.41萬元,主要原因是嚴格執行中央、北京市有關厲行節約的規定,壓縮出國(境)團組;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國際會議、進行校際間交流和學術交流、開展教師中短期培訓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136.91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61.45萬元減少24.54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中央、北京市有關規定,進一步加強管理,要求各單位嚴格控制公務接待費預算。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學術交流公務接待、外賓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1792.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448.11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345.65萬元增加102.46萬元,主要原因是完成公務用車改革的單位更新環保不達標車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1344.1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85.8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96.1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18.63萬元,其他243.51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579.47萬元減少235.28萬元,主要原因是加強公務用車運作管理,運作費用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54130.5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62097.8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1372.3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80660.3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0813.28萬元,其中:財政撥款10310.7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部門北京市教委機關財務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教育老幹部活動中心、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機關服務中心等2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759.5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財政撥款預算項目646個,佔預算項目691個的93.49%。填報績效目標的財政撥款項目支出預算241834.27萬元,佔項目支出預算(不含發改委基建項目)的99.05%。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共有車輛922台,24707.3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566台(套)、404281.7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05台(套)、54690.15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十五屆人大第三次會議重點審查了2020年學前教育專項資金的預算情況,現就預算編製作如下説明。

  1.政策依據

  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關係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黨和國家事業未來。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將"普及普惠安全優質"明確為學前教育發展的基本方向,旨在進一步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切實辦好新時代學前教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學前教育發展,先後印發《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京政辦發〔2018〕2號)、《關於進一步加強學前教育管理的意見》(京政辦發〔2018〕34號)等政策性指導文件,切實加強頂層設計,通過統籌協調、市區聯動、精準施策,持續擴大資源供給,不斷健全普惠發展保障機制,穩步推動安全規範發展,堅定不移地朝著公益普惠安全優質的方向發展學前教育。

  2.預算安排

  市級財政安排2020年促進基礎教育事業發展(學前學段)專項轉移支付預算35億元,主要用於支援各區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落實普惠性幼兒園生均定額補助、租金補助、一次性擴學位補助和非普惠性幼兒園轉普惠一次性獎勵等補助政策。

  3.績效目標

  堅持公辦民辦並重,大力發展普惠性幼兒園,實現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學前教育資源供給更加豐富,學前教育管理更加科學規範。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高精尖中心:依託高校建設的科技特區和人才特區。採用大科學、多學科交叉、綜合的建設模式,廣聚國際領軍創新人才及團隊,整合國內優質創新資源,以人帶課題,以人為本確立科研方向與內容,體現科研人員價值,科技創新高度活躍,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研人員創造活力,成為頂尖人才密集、機制體制改革、創新高度活躍、成果貢獻突出的科技特區和人才特區。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