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京辦字〔2019〕43號)的通知,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簡稱市科委)內設20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科創中心建設綜合協調處、發展規劃與政策法規處(研究室)、資源配置與管理處、科技監督與誠信建設處、重大專項處、科技服務業與文化科技處、科研機構管理與科技金融處、高新技術與成果轉化處、電子資訊與新材料科技處、醫藥健康科技處、社會發展科技處、宣傳與科普處、國際與區域科技合作處(港澳臺科技合作辦公室)、外國專家服務與科技人才處(港澳臺專家服務處)、人事處、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以及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監察組。

  市科委下屬24家預算單位參加了2020年度部門預算,分別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事業、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市可持續發展科技促進中心、北京市科技傳播中心、北京科學儀器裝備協作服務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新能源汽車發展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北京生産力促進中心、北京生物技術和新醫藥産業促進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人才交流中心、北京技術交易促進中心、北京科學技術開發交流中心和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

  市科委是負責本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其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科技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組織擬訂科技發展、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2.牽頭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相關工作,承擔北京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辦公室秘書處職能,組織擬訂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實施方案及年度計劃,並開展監督落實。

  3.統籌推進首都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會同有關部門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優化科研體系建設,指導科研機構改革發展,負責新型研發機構的籌建、管理及服務,推動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建設,承擔推進科技軍民融合發展相關工作。

  4.推進本市重大科技決策諮詢制度建設。負責提出科技發展戰略建議。提出科技發展的佈局和優先發展領域,擬訂科學普及和科學傳播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

  5.擬訂本市基礎研究規劃、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協調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牽頭組織在京國家實驗室培育建設,參與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和運作。提出科研條件保障規劃和政策建議,推進科研條件保障建設和科技資源開放共用。

  6.組織開展本市重點領域技術發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務。統籌推進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研發和創新,牽頭組織重大技術攻關和成果應用示範,組織參與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

  7.牽頭建立本市科技管理平臺和科研項目資金協調、評估、監管機制。會同有關部門提出優化配置科技資源的政策措施建議,推動多元化科技投入體系建設,協調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實施。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科技金融相關政策,開展科技金融促進工作。

  8.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擬訂本市高新技術發展及産業化、科技服務業、科技促進城市和農業農村發展的規劃、政策及措施。

  9.牽頭本市技術轉移體系建設,擬訂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相關政策措施並監督實施。擬訂促進技術市場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指導科技中介組織發展。

  10.擬訂本市科技項目管理的政策措施。負責科學技術獎勵組織實施及自然科學基金管理。承擔科技資訊、科技統計、創新調查和科研成果報告工作。依據市政府授權,履行所監管企業出資人職責。指導科技保密工作。

  11.負責本市科技監督評價體系建設和相關科技評估管理,統籌全市科研誠信建設工作。開展科技評估評價和監督檢查工作。

  12.負責本市引進國外智力工作。擬訂引進外國專家規劃、計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外國頂尖科學家及其團隊、外國科技人才吸引集聚機制和重點外國專家聯繫服務機制。擬訂出國(境)培訓規劃、政策和年度計劃,並組織實施。

  13.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組織實施科技人才計劃,推動高端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

  14.指導各區科技創新工作,聯繫市有關部門科技創新工作。統籌推進本市與各省區市的科技領域交流合作、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

  15.擬訂本市科技對外交流與創新能力開放合作的規劃、政策和措施。組織開展國際科技合作,推進國際技術轉移。會同有關部門組織技術出口和技術引進工作。負責與港澳臺的科技合作交流。負責科技外事工作。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7.職能轉變。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把北京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更好地服務和支撐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加強、優化、轉變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務職能,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加強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減少微觀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科研誠信建設。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深入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建立公開統一的科技管理平臺,減少科技計劃項目重復、分散、封閉、低效和資源配置"碎片化"的現象。對科研機構組建和調整事項不再進行審核,重在加強規劃佈局和績效評價。進一步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政策,統籌本市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引進國外智力工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108人,實際107人(含中共北京市紀委市監委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紀檢監察組7人);事業編制784人,實際553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33人。

  離退休人員 282人,其中離休8人,退休274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0年收入預算372,118.77萬元,比2019年412,767.83萬元減少40,649.06萬元,下降9.85%。其中:財政撥款294,114.68萬元,比2019年337,838.84萬元減少43,724.16萬元,主要原因為部分高精尖項目年初暫未下達;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1,822.41萬元,比2019年1,902.57萬元減少80.16萬元;其他資金76,181.68萬元,比2019年73,026.43萬元增加3,155.25萬元。

  其他資金包含:事業收入(不含財政專戶管理的事業收入)3,253.89萬元,比2019年3,548.34萬元減少294.45萬元;事業單位經營收入4,207.17萬元,比2019年4,158.67萬元增加48.50萬元;其他收入170萬元,比2019年181萬元減少11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68,550.62萬元,比2019年65,138.42萬元增加3,412.20萬元。

  事業收入減少主要原因: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的自然基金聯合基金項目合作方出資減少,以及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等單位與其他單位的項目課題合作減少導致事業收入減少。

  事業單位經營收入增加主要原因:北京軟體産品品質檢測檢驗中心、北京新材料發展中心等單位調整、開拓有關專業業務領域,預計增加軟體檢測、專業諮詢服務等業務收入。

  其他收入減少主要原因:其他收入主要為利息收入,預計2020年現金流量減少導致利息收入減少。

  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增加主要原因:北京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研究院建設、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培育等項目根據工作計劃安排,項目經費結轉下年繼續使用。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20年支出預算372,118.77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25,031.2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6.73%,比2019年25,159.51萬元減少128.28萬元,下降0.51%,與2019年基本持平;項目支出預算343,298.8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2.25%,比2019年383,901.78萬元減少40,602.94萬元,主要原因為部分高精尖項目年初暫未下達,下降10.58%;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與2019年持平;事業單位經營支出3,788.7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02%,比2019年3,706.55萬元增加82.15萬元,增長2.22%;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與2019年持平。

  三、主要支出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2020年部門預算支出主要用於項目支出,主要支出方向:

  (一)科學技術管理事務方面

  主要用於市屬轉制科研院所離退休人員養老與社保經費。

  (二)基礎研究方面

  主要用於2020年自然科學基金、北京量子資訊科學研究院建設、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建設、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運作經費、北京生物結構前沿研究中心建設、生命科學前沿創新培育、前沿新材料技術創新等項目。

  (三)應用研究方面

  主要用於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建設、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建設、北京奈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建設、AI+健康協同創新培育、創新品種及平臺培育、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創新、能源與材料領域應用技術協同創新(未來科學城)、智慧製造與機器人技術創新、科技冬奧等項目。

  (四)技術研究與開發方面

  主要用於首都臨床診療技術研究及轉化應用、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企業技術創新平臺建設、騰盛博藥藥物研發中心建設、2020年北京市落實中央引導地方科技發展專項、科技創新基地培育與發展工程、京津冀協同創新推動、前沿交叉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培育(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清華工業開發研究院發展、"設計之都"品牌建設等項目。

  (五)科技條件與服務方面

  主要用於首都科技條件平臺與創新券、北京市科技新星計劃、科技服務與文化設計創新平臺、2020年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技術市場發展專項等項目。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老幹部服務中心、北京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服務中心、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委行政事務服務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技資訊中心、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農村發展中心共1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90.60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7.08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202.5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225萬元減少22.50萬元,主要原因:根據"過緊日子、厲行節約"的預算總體要求,相應調整壓縮了部分2020年出國任務;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國際旅費、國外城市間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公雜費和其他費用(含簽證費用、保險費用、防疫費用、國際會議註冊費用等)。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5.04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6.58萬元減少1.54萬元,主要原因:我委繼續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厲行節約,在2019年預算核減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接待費,調整工作安排,減少公務接待費用預算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科技單位來京調研接待事項、學習交流、業務研討,專家諮詢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83.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25萬元,比2019預算數18萬元增加7萬元,主要原因:由於不同單位購置車輛型號不同,造成車輛單價差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58.0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9.4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0.3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83萬元,其他7.47萬元。比2019預算數58.09萬元減少0.03萬元,主要原因:在公車改革基礎上,執行"厲行節約"預算總體要求,在2019年預算核減基礎上進一步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6,175.80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47.9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827.8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3,430.00萬元,其中:財政撥款3,430.0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本級行政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實驗動物管理辦公室、北京市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北京技術市場管理辦公室等4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87.60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99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154個的64.29%。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72,579.57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9.11%。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共有車輛54台,1,179.6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8台(套)、4,427.3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76萬元。

  (八)重點支出和重大投資項目情況説明

  1. 重點支出情況

  (1)生命科學前沿創新培育專項

  ①政策依據

  國家層面: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視察北京,明確了北京"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央賦予北京的重大戰略任務。

  市級層面:《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將醫藥健康産業列為今後北京市重點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之一。《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加強人才支撐,遴選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頂尖人才和團隊,並通過設立北京醫藥健康前沿創新專項,給予持續穩定支援"。

  職責層面:市科委主要職責包括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醫藥健康産業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市科委內設醫藥健康科技處,主要職責包括擬訂本市生物工程、醫藥産業、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等領域科技發展的規劃和政策,組織實施相關領域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及重大科技成果示範應用等。本專項工作重點支援生命科學前沿領域的研究。

  ②績效目標

  聚焦支援重點領域的頂尖人才,參考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中心(HHMI)項目組織和評估模式,項目遴選的重點放在對頂尖人才學術影響力、技術創新性、未來成功的可能性等方面的考察,並採取國際同行專家評審的方式,穩定支援具有國際影響力、高産出、未來具備轉化潛力的頂尖人才,鼓勵頂尖人才團隊自主選題,給予更多的科研自主權。

  ③預算安排

  2020年本專項安排0.79億元,主要從兩方面開展,一是繼續穩定支援第一批頂尖人才。按照簽訂的任務書要求,繼續給予第一批頂尖人才第三年的經費支援,積極推動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關鍵技術成果落地北京。二是支援遴選出的第二批頂尖人才。延續2018年的組織模式,啟動第二批頂尖人才的遴選工作,通過國際評估遴選並穩定支援10名左右頂尖人才。

  (2)首都臨床診療技術研究及轉化應用專項

  ①政策依據

  國家層面:《"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關於全面推進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的指導意見》、《"十三五"衛生與健康科技創新發展規劃》提出,通過加強重大疾病科技攻關,在疾病預防、診斷、精準醫療等領域形成一批創新成果並轉化應用;以市民健康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常見病多發病、疑難病罕見病等開展臨床診療新技術、新方法的研究,提高疾病診療能力及市民健康水準;通過臨床適宜技術在基層醫療機構的示範應用,規範臨床診療標準,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發揮臨床資源溢出效益,推動臨床試驗機構和研究者承接更多的北京企業品種,加快創新品種的研發速度,為北京全面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奠定堅實基礎。

  市級層面:《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將醫藥健康産業列為今後北京市重點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之一。《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提高臨床研究與試驗水準"、"引導醫療機構加快成果轉化"等重點任務。

  職責層面:市科委主要職責包括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醫藥健康産業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市科委內設醫藥健康科技處,主要職責包括擬訂本市生物工程、醫藥産業、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等領域科技發展的規劃和政策,組織實施相關領域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及重大科技成果示範應用等。本專項工作重點支援首都臨床診療技術研究及轉化應用的研究。

  ②績效目標

  本專項依託項目和政策引導提升本市臨床研究水準和發揮溢出效應,一方面圍繞嚴重影響市民健康重大疾病,以及常見病、多發病,在疾病預防、診斷、治療和康復等不同階段開展多中心臨床驗證研究或單中心探索性研究,保持首都特色優勢學科的領先或培育新興特色學科,以提升相關疾病的診療水準及北京醫學研究水準。另一方面,引導醫院與生命科學、企業開展融合創新研究,推動臨床試驗機構和研究者承接更多的北京企業品種,加快創新品種的研發速度,發揮臨床溢出效應。

  ③預算安排

  2020年本專項預算1.10億元。本專項主要從提高臨床研究水準和發揮溢出效應兩方面開展,臨床研究方面:依託京區優勢學科力量,支援心血管、腦血管、重症等領域開展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臨床研究,以及國內領先的臨床新技術、新方法研究,預期産生2項左右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研究成果,制定或修改國內指南7項左右,提升我市臨床醫學研究水準,以及疾病診療水準。發揮溢出效應方面:推動15個左右醫生發起早期創新産品研究,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醫療器械或藥品,降低疾病診療費用,提升我國國産醫療器械或藥品的國際競爭力。

  (3)創新品種及平臺培育專項

  ①政策依據

  國家層面: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多次視察北京,明確了北京"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央賦予北京的重大戰略任務。

  市級層面:《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將醫藥健康産業列為今後北京市重點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之一。《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加大重點領域支援力度,促進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加強第三方研發和生産服務""加快建立生産及專業服務平臺"、"引導醫療機構加快成果轉化"以及"鼓勵採購應用創新産品"等重點任務。

  職責層面:市科委主要職責包括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醫藥健康産業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市科委內設醫藥健康科技處,主要職責包括擬訂本市生物工程、醫藥産業、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等領域科技發展的規劃和政策,組織實施相關領域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及重大科技成果示範應用等。本專項工作重點支援本市創新品種和平臺的研究。

  ②績效目標

  通過開展創新品種及平臺培育工作,推動一批創新品種在京研發,加速創新藥及高端醫療器械的上市速度;建立支撐産業創新研發和臨床試驗的共性關鍵技術平臺,滿足不同創新主體的科研、臨床試驗、品種研發的服務需求;通過新技術、新産品的臨床示範應用,加快創新品種的國産化率;通過醫工協同品種轉化研究,支援臨床醫生自主設計開發的醫療器械、藥品等品種研發。

  ③預算安排

  2020年本專項安排1.50億元,計劃支援5項左右産業創新研發和臨床試驗共性技術平臺,進一步提升産業服務能力;計劃支援2個左右新技術、新産品的臨床示範應用研究;計劃支援20個左右醫藥創新品種加快早期研發,培育産業未來增量;計劃支援10個左右醫生設計、醫院轉化的品種進行醫工協同孵化研究,發揮臨床溢出效應。

  (4)AI+健康協同創新培育專項

  ①政策依據

  市級層面:《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發展醫藥健康産業的指導意見》將醫藥健康産業列為今後北京市重點發展的十大高精尖産業之一。《北京市加快醫藥健康協同創新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促進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融合新興業態等領域發展"等重點任務。《北京市促進人工智慧與醫藥健康融合發展工作方案》提出"基於人工智慧的藥物研發新技術和人工智慧醫療産品研發及示範應用"重點任務。

  職責層面:市科委主要職責包括會同有關部門促進本市醫藥健康産業的發展,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和發展動力;市科委內設醫藥健康科技處,主要職責包括擬訂本市生物工程、醫藥産業、醫療衛生及食品安全等領域科技發展的規劃和政策,組織實施相關領域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及重大科技成果示範應用等。本專項工作重點支援人工智慧與健康協同創新研究。

  ②績效目標

  AI+健康協同創新培育專項將依託優勢醫療機構和優勢人工智慧企業,緊密圍繞北京醫療機構的資源和臨床需求,通過構建醫療健康領域人工智慧標準化數據集、醫藥人工智慧關鍵技術平臺,率先形成一批獲得國家審批的醫療人工智慧産品,帶動一批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和人工智慧關鍵核心技術突破,使醫藥健康人工智慧成為醫藥健康産業發展新引擎和核心增長點。

  ③預算安排

  2020年本專項科技經費預算0.80億元, 一方面緊密圍繞北京醫療機構的資源和臨床需求。通過梳理北京地區優勢方向和專家資源,構建醫療健康領域人工智慧標準化數據集1-3個,研發人工智慧産品及人工智慧平臺15個左右;另一方面推動標準數據集建設和開放共用。選擇北京醫藥健康人工智慧企業研發進度領先、臨床需求迫切的疾病領域作為試點,聯合建立醫學人工智慧標準數據集,在建設過程中推動數據集開放使用機制的建立,為北京醫藥健康人工智慧企業産品研發、測試、驗證提供技術支撐。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首都科技條件平臺:國家科技基礎條件平臺指導下的北京地方科技條件平臺,建設包括研發實驗服務基地、領域中心和區工作站的服務體系,跨部門、跨領域整合儀器設備、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類科技資源,提供測試檢測、聯合研發及技術轉移等服務。

  首都科技創新券:主要用於鼓勵本市小微企業和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國家級、北京市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北京市設計創新中心以及經認定的公共服務機構的資源開展研發活動和科技創新,由政府發放。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向實驗室所購買科研活動時使用,收取創新券的單位持創新券到指定部門兌現。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