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單位性質、機構設置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機構改革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5號),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簡稱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是市政府組成部門,為正局級,加挂北京市住房保障辦公室(簡稱市住房保障辦)牌子。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機關本級行政1個(內設機構37個),下屬21個預算單位。

  (二)部門職責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並組織實施。研究住房和城鄉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

  2.負責保障本市城鎮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管理制度。研究擬訂住房保障、古都風貌保護和危舊房改造的中長期規劃、年度計劃和政策並組織實施。研究制定棚戶區改造政策。負責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房源分配的協調、管理工作。組織、指導住房保障對象的資格審查和備案管理工作。

  3.負責推進本市住房制度改革工作。研究擬訂住房制度改革相關政策。負責直管公房管理工作。負責公有住房出售、集資合作建房、住房分配貨幣化的管理工作。

  4.負責本市工程建設管理工作。負責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協調、監管以及徵收拆遷的協調工作。協調並督促推進鐵路工程建設各項前期工作,協調解決鐵路工程建設中徵地拆遷等相關問題。負責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監督管理和工程施工許可。負責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中央企事業單位在京建設項目登記備案和施工計劃管理工作,並對重點建設項目提供協調和服務工作。

  5.負責本市建築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推動建築行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建築業發展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市場主體資格認定和監督管理。組織制定建設工程造價計價辦法。

  6.負責本市建設工程品質和施工安全監管工作。研究擬訂建設工程品質和安全生産的規章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設工程品質檢測機構資質管理,負責施工企業安全生産許可管理。負責牽頭制定各類工地揚塵控制規範。參與重大建設工程品質、施工安全事故調查處理。承擔北京市建築工程事故應急指揮部的具體工作。

  7.負責指導本市村鎮建築工程建設工作。負責村鎮建築工程建設的技術服務,制定村鎮建築工程建設技術標準。組織指導農村危房改造、抗震節能農宅建設工作。

  8.負責促進本市建築節能和行業科技發展工作。研究編制建築業科技發展、建築節能規劃和政策,制定地方工程建設標準,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科技進步和成果轉化。負責建築節能、綠色建築、裝配式建築、墻體材料革新和散裝水泥發展及管理工作。

  9.負責本市房地産市場監督管理、規範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發展工作。研究擬訂房地産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房地産開發、房地産轉讓、房屋租賃及房地産中介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房地産市場監測分析。負責房地産開發企業資質管理、房地産估價機構備案管理。

  10.負責本市房屋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房屋徵收拆遷規劃與年度計劃。負責物業服務的監督管理。負責城鎮房屋使用安全的監督管理,協調有關房屋防汛工作。負責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督促、協調私房等房屋歷史遺留問題的處理工作。

  11.組織制定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人才建設規劃並指導實施,負責建築業與房地産業各類人員職業資格管理及執業註冊管理。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13.職能轉變。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應當進一步強化住房保障職能,加快完善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

  14.與市交通委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有關職責分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城市道路、交通樞紐場站建築工程的施工許可、工程竣工驗收備案、品質安全監督等工作;市交通委負責城市道路、交通樞紐場站建設項目的組織推進工作。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負責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市交通委負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人員情況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行政編制390人,實際366人;事業編制919人,實際782人。

  離退休人員494人,其中:離休5人,退休489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2020年收入預算總計119137.49萬元,比2019年64847.07萬元增加54290.42萬元,增長83.72%。主要原因是我市申請並納入中央財政支援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市獲得中央財政獎補資金5億元,同時積極消化所屬事業單位結余資金。其中:財政撥款113234.88萬元,比2019年61103.08萬元增加52131.80萬元,增長85.32%,主要原因是獲得中央財政支援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獎補資金;事業單位經營收入360萬元,比2019年160萬元增加200萬元,主要原因是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科學技術研究所的建設工程品質、房屋安全鑒定、工程抗震鑒定及加固、建築門窗檢測等科技服務工作業務量增加;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2774.97萬元,比2019年1390.69萬元增加1384.28萬元,主要原因是積極消化所屬事業單位結余資金;其他收入53.67萬元比2019年9.83萬元增加43.84萬元;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2713.97萬元,比2019年2183.47萬元增加530.50萬元。

  (二)2020年支出預算總計119137.49萬元,比2019年64847.07萬元增加54290.42萬元,增長83.72%。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財政專項資金等項目經費,同時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其中:基本支出39758.55元,比2019年38899.51萬元增加859.04萬元,原因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0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79018.94萬元,比2019年25787.56萬元增加53231.38萬元,原因主要是增加了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財政專項資金;事業單位經營支出360萬元,比2019年160萬元增加2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部門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用於: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程建設品質、施工安全監督管理,建築、房地産市場監管服務,推進建築領域節能減排、新農村建設、科技進步,落實私房政策,資訊系統建設及運維等方面。主要項目是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財政專項資金,新型墻體材料專項基金和散裝水泥專項資金返退,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安全品質評估經費,北京市預拌混凝土品質狀態評估經費,施工現場揚塵治理視頻監測系統督查,落實私房政策專項經費及評估費,住房租賃市場監測費,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抽測經費,綠色建築標識項目獎勵資金,信息化運維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行政及21個所屬事業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9.86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78.7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76.73萬元,與2019年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建築、房地産業發展規劃出國(境)考察經費。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2.52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2.68萬元減少0.16萬元。主要原因是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按規定開支的公務接待活動經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50.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9預算數64.21萬元減少64.21萬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未安排公務用車更新購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50.6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3.5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9.7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9.77萬元,其他7.52萬元。比2019預算數65.01萬元減少14.40萬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部分公務用車已報廢,車輛的運作維護費相應壓縮。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1549.3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4136.2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413.1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352.0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所屬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本級行政)、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執法總隊2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落實私房政策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管理事務中心、北京市建設工程安全品質監督總站、北京市建設工程造價管理處4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07.8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1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81個的33.7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67901.78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5.93%。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9年底,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共有車輛36台,810.1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1台(套)、2185.78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