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審計局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1983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有關國家實行審計監督的規定成立北京市審計局。目前,北京市審計局內設機構及其他機構20個、派出局20個,設有行政事業分局等9個直屬分局及電腦中心等5個事業單位。局所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審計局本級、北京市審計局本級事業、機關服務中心、宣傳教育中心、審計數據中心。

  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規定,北京市審計局是北京市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的審計機關,在市委、市政府和審計署的領導下,負責北京市的審計工作,主要履行以下職責:

  主管全市審計工作。直接審計下列事項,出具審計報告,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做出審計決定,包括國家及本市有關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市級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市級各部門(含所屬單位)預算執行情況、決算草案和其他財政收支;區政府預算執行情況、決算草案和其他財政收支,市級財政轉移支付資金;使用市級財政資金的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的財務收支;市政府投資和以市政府投資為主的建設項目的預算執行情況和決算,全市重大公共工程項目的資金管理使用和建設運營情況;自然資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與修復情況;市屬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市級國有資本佔控股或主導地位的企業和金融機構的資産、負債和損益;有關社會保障基金、社會捐贈資金及其他基金、資金的財務收支;審計署授權審計的國際組織和外國政府援助、貸款項目及其他審計事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事項。

  按規定對局級黨政主要領導幹部及其他單位主要負責人實施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

  指導和監督本市內部審計工作,核查社會審計機構對依法屬於審計監督對象的單位出具的相關審計報告。

  依法組織審計市屬單位的境外資産、負債和損益。

  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審計署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審計局部門行政編制313人、專項事業編制460人,實際555人;事業編制98人,實際56人。

  離退休人員322人,其中:離休4人,退休318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0年收入預算25649.77萬元,比2019年24282.24萬元增加1367.53萬元,增長5.63%。其中:財政撥款25503.36萬元,比2019年24267.73萬元增加1235.63萬元,主要原因:增加了涉密項目;其他資金146.41萬元,比2019年14.51萬元增加131.90萬元,主要原因: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有所增加。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20476.5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9.83%,比2019年20828.24萬元減少351.71萬元,下降1.69%。主要原因:一是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繼續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行政成本;二是養老保險繳費比例下調,使基本支出有所減少。

  2、項目支出預算5173.25萬元,比2019年3454.01萬元增加1719.24萬元,增長49.78%。主要原因:增加了涉密項目。項目支出主要是維持審計機關開展審計業務和正常運轉發生的各項開支,包括審計業務經費、審計管理經費、信息化建設經費、其他審計事務支出經費。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預算執行審計經費"、"經濟責任審計經費"、"國有企業審計經費"、"投資項目審計經費"、"重大政策落實跟蹤審計經費"、"大數據審計經費"、"內部審計研究指導經費"、"信息化系統運維及服務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審計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所屬行政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2個。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72.8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9.83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225.50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審計人員參加境外審計及培訓、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4.05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4.18萬元減少0.13萬元,主要原因:厲行節約壓減一般性支出,使公務接待費有所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國內外審計機關人員到我局進行審計業務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3.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8萬元減少18萬元,主要原因:本年度無需要更新的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3.3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21.8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7.77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77萬元,其他5.94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比2019預算數45.03萬元減少1.70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運維費標準下調,使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有所減少。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審計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776.7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8.98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757.81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審計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973.35萬元,其中:財政撥款973.35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審計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本級事業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474.5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審計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8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39個的20.51%。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696.02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3.53%。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審計局共有車輛31台,581.34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7台(套)、1429.67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台(套)、442.63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審計業務(項):是指市審計局審計人員按照審計"四嚴禁"工作要求和審計"八不準"工作紀律,開展審計工作發生的經費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