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機構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機構設置的通知》(京政發〔2009〕2號)以及市委市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設立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市國資委")。市國資委是市政府授權代表國家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市政府直屬特設機構。內設22個機構,分別為辦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規處、科技創新與規劃發展處、企業改革處、企業改組處、業績考核處、統計評價處、産權管理處、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處、綜合處、監督處、董事會工作處、信息化工作處、黨建工作辦公室、企業人才處、黨群工作處、宣傳工作處、信訪工作處、人事處、機關黨委(工會)、離退休幹部處。另有市紀委駐委紀檢組。

  部門職能: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國有資産監督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有關制度、規定。

  (2)根據市政府授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法律、法規履行出資人職責,監管市政府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企業和市政府授權的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的國有資産,加強國有資産的管理,依法對區縣國有資産管理工作進行指導和監督。

  (3)承擔監督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負責企業國有資産基礎管理,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保值增值考核體系,通過統計、稽核對所監管企業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情況進行監管,負責所監管企業工資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監管企業負責人收入分配政策並組織實施。

  (4)指導推進本市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改革和重組;推進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公司治理結構,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和結構的戰略性調整。

  (5)通過法定程式對所監管企業負責人進行任免、考核並根據其經營業績進行獎懲;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經營者激勵和約束制度。

  (6)負責組織所監管企業上交國有資本收益,參與制定本市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有關管理制度和辦法,按照有關規定負責所監管企業國有資本經營預決算草案編制和執行等工作。

  (7)指導、督促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配合有關部門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做好安全工作,從出資人的角度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8)負責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人才工作的宏觀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指導和組織協調所監管企業及實行企業化管理事業單位經營管理人員的教育培訓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市國資委行政編制220人,實際203人;另有駐委紀檢組11人;事業編制0人,實際0人;聘用人員(公安系統文職人員、公安系統輔警人員、公安系統交通協管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0人。

  離退休人員63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63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和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佈局之年,市國資委將全面貫徹中央、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確保圓滿完成各項階段性指標任務。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穩增長,著力強化國有經濟的支撐作用。將穩增長作為推動國有經濟高品質發展首要工作,重點推進"一防兩降"。防風險,重點關注境外投資風險、融資性貿易、亂擔保拆借等問題,加強對企業負債、現金流、擔保等指標的監控,嚴禁開展P2P、融資性貿易等高風險業務,切實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二是抓轉型,紮實推動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完善創新體制機制,加快落實國資委出臺的預算支援、業績考核、薪酬分配、長效激勵等所有支援企業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充分發揮北京創新産業投資公司、高精尖産業投資基金的重要作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完善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強化與高校院所、央企及中關村企業協同創新,構建開放型創新體系。

  三是促改革,確保關鍵領域取得實質性成果。持續優化佈局結構,按照國務院國資委要求,加快編制我市國資"十四五"規劃,持續推進市管企業戰略性重組、專業化重組和企業內部資源整合,加快國有資本向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優質項目在津冀、雄安新區落地,帶頭將符合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業總部向副中心轉移。疏解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業,2020年退出城六區二級及以下國有企業30戶以上,處置"僵屍企業"50戶以上。

  四是強監管,嚴格防範國有資産流失。完善授權機制,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出臺授權放權清單,強化試點企業的功能定位,促進企業內部資源整合和業務重構,在國有資本進退調整中發揮更大作用。

  五是強黨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將考核結果與企業領導人員績效薪酬相掛鉤。堅決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持續抓好國有獨資、全資和控股企業、穩妥推進國有上市公司的章程修訂工作,在二、三級企業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持續加強混合所有制企業和京外境外企業黨的建設,抓緊成立駐雄安企業綜合黨委。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加大市管企業巡視巡察問題整改力度,建立督查督導的長效機制,徹底實現巡視巡察問題的有效根治和整改工作的堅決落實。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説明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1450391.66萬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429000萬元,一般公共預算21391.66萬元。一般公共預算同口徑相比,2020年收入預算同比減少6810.32萬元,降低24.15%(2019年扣除市屬企業非經營性資産分離移交財政補助經費100000萬元後,收入預算為28201.98萬元),其中:財政撥款21370.36萬元,比2019年25531.6萬元減少4161.24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21.30萬元,比2019年2668.38萬元減少2647.08萬元;其他資金0.00萬元,比2019年2.00萬元減少2.00萬元。其他資金減少的原因為本年無其他收入。

  (二)支出説明情況

  基本支出預算8354.62萬元,佔總支出預算0.58%,比2019年8141.47萬元增加213.15萬元,增長2.62%。基本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為:人員經費中工資總額增加,相應醫療保險基數提高。

  項目支出預算1442037.04萬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項目預算1429000萬元,一般公共預算項目13037.04萬元。一般公共預算項目同口徑相比,減少7023.47萬元,降低35.01%(2019年扣除市屬企業非經營性資産分離移交財政補助經費100000萬元後,項目支出預算20060.51萬元)。減少原因按照厲行節約要求進行了預算壓減。

  新增政府性基金項目為:奧林匹克中心園區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懷柔科學城園區雁棲湖國際會都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首鋼園區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首鋼園區停車設施項目。

  (三)上繳上級支出0.00萬元。

  (四)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00萬元。

  (五)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0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除新增政府性基金項目外,2020年預算項目支出主要為"財務決算審計"、"解決轉制科研院所轉制前離退休人員歷史遺留問題項目經費"、"市屬國有企業供熱歷史遺留問題"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市國資委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僅包括市國資委本級。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7.4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33.0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126.29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30.2萬元減少3.9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按財政要求壓減支出;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開展境外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推進海外重大項目合作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3.37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4.51萬元減少1.14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省市國資系統來我委工作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77.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9預算數18萬元減少18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新購置公務用車已滿足市國資委日常需求,2020年無購置新車的需求;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77.7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1.21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3.2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3.22萬元,其他10.11萬元。比2019預算數87.78萬元減少10.0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節約,減少派車次數。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市國資委政府採購預算總額4694.12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502.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4192.0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市國資委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5250.21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0年市國資委部門本級以及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07.75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2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7個的59.4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440588.59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9.90%。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市國資委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23394.09萬元,支出123394.09萬元。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門固定資産總額2108.32萬元,其中:車輛45台,1096.31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套、672.7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