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廣播電視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2018年根據《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印發<北京市機構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京發﹝2018﹞31號)要求,原市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新聞出版、電影管理職責劃入市委宣傳部,在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廣播電視管理職責的基礎上,組建市廣播電視局,作為市政府直屬機構,為正局級。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國家關於廣播電視宣傳工作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把握正確的輿論和創作導向。負責起草本市關於廣播電視和資訊網路視聽節目服務方面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地方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管理。推進廣播電視領域的體制機制改革。

  2.負責制定本市廣播電視領域事業發展規劃,組織實施公共服務重大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動,扶助農村廣播電視建設和發展,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基礎設施建設。

  3.負責統籌規劃本市廣播電視産業發展,制定發展規劃、産業政策並組織實施。依法負責廣播電視統計工作。

  4.負責監督管理本市廣播電視機構和業務,實施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並承擔相應責任,負責市場經營活動監督管理的相關工作,負責對境外衛星電視節目接收的監管。

  5.指導電視劇行業發展和電視劇創作生産。負責對網路視聽節目、廣播電視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品質。指導監管廣播電視廣告播放。

  6.負責推進本市廣播電視與新媒體新技術新業態融合發展,推進廣電網與電信網、網際網路三網融合。

  7.組織擬訂本市廣播電視科技發展規劃、政策和行業技術標準,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負責對廣播電視節目傳輸覆蓋、監測和安全播出進行監管,推進應急廣播建設。

  8.負責本市廣播電視節目的進口、收錄管理。負責廣播電視領域對外及對港澳臺的交流與合作,組織推動廣播電視領域"走出去"工作。

  9.依法對本市廣播電視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管理責任,對以市廣電局名義組織的各類活動的安全工作承擔主體責任。

  10.指導本市廣播電視、網路視聽行業人才隊伍建設。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市廣電局內設機構12個處室,另設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和工會,紀檢、監察機構按有關規定派駐。暫有下屬二級預算單位6個。即: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後勤服務中心、北京市廣播電視監測中心、北京市廣播電影電視局資訊中心、北京音像資料館、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北京市新聞出版局老幹部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行政編制131人,實際123人;事業編制113人,實際94人;聘用人員19人。

  離退休人員137人,其中:離休19人,退休118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0年收入預算51455.45萬元,比2019年55509.59萬元減少4054.14萬元,下降7.3%。其中:財政撥款51298.51萬元,比2019年53571.6萬元減少2273.08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4.85萬元,比2019年110萬元減少65.15萬元;其他資金112.09萬元,比2019年1828萬元減少1715.91萬元。

  (二)支出預算説明

  2020年支出預算51455.45萬元,比2019年55509.59萬元減少4054.14萬元,下降7.3%。其中:基本支出預算9678.2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8.81%,比2019年12900.6萬元減少3222.34萬元,下降24.98%,減少原因:部分人員劃轉至宣傳部,基本經費相應減少。項目支出預算41777.19萬元,比2019年42609萬元減少831.81萬元,下降1.95%,減少原因:一是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繼續嚴格控制和壓減一般性支出,核減延續性項目預算金額;二是因機構改革,劃轉五家出版事業單位項目經費至宣傳部申報。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是我局機構改革後的開局之年,我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牢記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業的新使命新任務,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全面推進"一個引領+六大工程",實現首都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引領,做好服務保障國家戰略大局各項工作。圍繞重大主題主線做好正面宣傳報道,做優做強首都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精準扶貧,全力服務保障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實施輿論引導力提升工程,全面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積極發揮視聽媒體優勢特色,營造首都發展良好輿論氛圍。加強市區媒體建設,提升引導服務能力。實施記錄新時代精品工程,推動精品創作繁榮發展。引導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工作者尊重文藝規律,創作生産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廣播電視和網路視聽精品。聚力重點項目,促進精品産出。抓好重大題材、現實題材、北京題材的創作生産,重點推進重大革命題材、大運河題材等重點電視劇的創作。實施視聽事業産業提質升級工程,推動廣播電視網路視聽高品質發展。發揮科技引領作用,圍繞視聽産業發展的關鍵領域集智攻關,開展4K/8K、AR/VR、5G技術的應用研究,推動新技術在內容製作、節目編排、編碼傳輸、終端顯示等環節的應用,持續開展北京市電視節目無線數字化覆蓋工程建設,加快農村偏遠地區高清交互數字電視的推廣和普及。加大對中國(北京)星光視聽産業基地、中國(懷柔)影視産業示範區支援指導力度。抓好重大活動,創辦中國國際視聽大會、北京媒體融合峰會,辦好北京紀實影像周、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北京國際公益廣告大會等重大節展活動,打造北京文化品牌,提升行業影響力。實施意識形態管理創新工程,築牢首都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加強廣播電視製作播出機構、網路視聽服務機構和傳輸機構意識形態管理,堅持內容為王,嚴格內容審查。堅持創新為要,創新監管模式。加大技術創新,完善廣播電視收聽收看數據平臺和預警系統、網路視聽新媒體綜合監管平臺,堅持大數據分析與傳統人工分析相結合、人工智慧識別與人工審查識別相結合、輿情研判與意識形態研判相結合,全面提升內容監管和輿情監測水準。實施視聽國際傳播提升工程,提升北京故事北京聲音傳播力影響力。堅持對外交流合作,服務國家大局。加強中外廣播電視領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開展對外輿論引導和輿論鬥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打造對外交流品牌,提升走出去實效。開展"北京優秀影視劇海外展播季""視聽中國o北京之夜""全球組團聯展"系列活動,加大媒體宣傳力度,廣泛開展交流合作。實施行業領軍人才工程,為新時代廣播電視網路視聽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本級及6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00.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0.9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99.33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02.4萬元減少3.07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出國經費標準;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參加境外節展、開展外宣活動的機票、食宿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9.82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0.06萬元減少0.24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接待標準,壓縮公務接待數量、規模。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聘專家和中央主管部門、外省市相關單位調研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91.6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36萬元,比2019預算數0萬元增加36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2輛公務用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55.6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27.57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1.72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0.12萬元,其他6.25萬元。比2019預算數57.38萬元減少1.72萬元,主要原因:貫徹厲行節約要求,降低公務用車標準。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1673.6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688.7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0984.98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18580.8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本級行政1家行政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515.14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6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86個的53.49%。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8028.59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1.03%。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共有車輛22台,576.96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07台(套)、31371.4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