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醫療保障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于2018年11月30日正式成立,為市政府直屬機構,內設處室7個:辦公室、規劃財務和法規處、待遇保障處、醫藥服務管理處、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處、基金監管處和機關黨委(人事處);直屬機構4個:北京市醫療保障執法總隊(行政執法機構)、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北京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服務管理中心(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和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全額撥款事業單位)。

  部門主要職責為: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擬訂本市醫療保障制度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政策、規劃和標準,並組織實施。

  2.負責本市醫療保障基金支付預算、管理及撥付工作。

  3.擬訂本市醫療保障籌資和待遇政策,完善動態調整機制,統籌城鄉醫療保障待遇標準,建立健全與籌資水準相適應的待遇調整機制。

  4.組織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醫療服務項目、醫療服務設施等醫保目錄和支付標準,建立動態調整機制,承擔本市醫保目錄準入談判、確定等相關工作。

  5.制定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政策並組織實施,組織推進本市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平臺建設。

  6.負責本市醫療保障經辦管理、公共服務體系和信息化建設。

  7.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行政編制39人,實際29人;行政執法編制55人(2019年10月市編辦批復,正在籌建中);事業編制167人,實際141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1人。離退休人員22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22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104033.21萬元,比2019年85650.96萬元增加18382.25萬元,增長21.46%。其中:財政撥款98648.19萬元,比2019年85627.74萬元增加13020.45萬元,增長15.21%;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71萬元,比2019年7.23萬元增加0.48萬元,增長6.64%;其他資金5377.31萬元,比2019年15.98萬元增加5361.33萬元,增長33550.25%。主要原因:由於機構改革職能劃轉,相關委辦局將醫保資訊系統運維經費劃入我局;為提升醫療保障服務管理水準,增加了2020年中央轉移支付資金以及繼續使用的2019年中央和地方財政性結轉資金。

  (二)支出總體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5199.6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比2019年4317.27萬元增加882.36萬元,增長20.44%。基本支出增長原因為:2019年部門預算行政16人,所屬事業單位132人;2020年部門預算編制人員行政29人,事業編制141人;同比行政增加13人,事業增加9人,致使基本支出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98833.5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5%,比2019年81333.69萬元增加17499.88萬元,增長21.52%,增加的主要原因:(1)機構改革職能劃轉,2020年預算中由相關委辦局劃轉醫保資訊系統運維經費8242.60萬元;(2)中央轉移支付資金4884萬元;(3)繼續使用的2019年中央和地方財政性結轉資金5376.7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主要支出為成立醫保執法總隊開辦費、醫療保障飛行檢查、醫療保障工作宣傳服務、醫保基金監管服務、支付方式改革、苯丙酮尿症患者救助、製作打擊欺詐騙保警示宣傳片、醫保資訊系統升級改造和醫療保險資訊系統運維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本級行政和3個直屬機構(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北京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服務管理中心、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其中,為加強財政統一管理,北京市醫療保險事務管理中心、北京市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服務管理中心兩個預算單位合併為北京市醫療保障局本級事業。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40.94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118.4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66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20萬元增加46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出國經費預算是根據機構綜合改革要求,隨著劃轉職能和一部分人員而劃轉的經費。作為新組建單位,在我局人員基本到位後,因人員和工作任務的增加,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有所增加。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參加境外醫療保險支付方式改革專題培訓、長期護理險專題培訓和考察整體醫療保障體系建設情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2.39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0.07萬元增加2.32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的公務接待費是根據機構綜合改革要求,隨著劃轉的職能和部分人員而劃轉的經費。在我局人員基本到位後,2020年"公務接待費"預算按實際人員數系統自動生成;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上級和外省市等單位業務學習交流接待支出。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72.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51.02萬元,比2019預算數增加51.02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1.5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1.34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6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63萬元,其他2.9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比2019預算數2.47萬元增加19.07萬元,主要是作為新建單位,按照批准的公務用車編制,2020年部門預算購置公務用車3輛,致使2020年部門預算中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增長。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5751.31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74.1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5477.12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216.4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療保障局部門本級行政和本級事業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91.11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3個,佔全部預算項目50個的2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1802.02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23.33%。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共有車輛2台,價值45.12萬元;無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無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