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職責及機構設置情況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10號),主要職責為:

  1.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管理的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起草本市相關地方性法規草案、政府規章草案。研究提出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體制改革方案並組織實施。

  2.研究提出本市重要商品和應急物資儲備規劃、儲備品種目錄的建議。指導監督重要商品收儲、輪換和投放。根據儲備總體發展規劃和品種目錄,組織實施應急儲備物資的收儲、輪換和管理,落實有關動用計劃和指令。

  3.負責本市儲備糧的日常管理工作。參與儲備糧相關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指導儲備糧承儲企業的倉儲業務。監測糧食和應急物資供求變化並預測預警,承擔糧食流通調控的具體工作。承擔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相關工作。

  4.擬訂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倉儲管理有關技術標準和規範並組織實施。指導本市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對糧食行業的安全工作承擔日常管理責任。承擔市級物資儲備承儲單位安全生産的監管責任。

  5.根據本市儲備總體發展規劃,負責儲備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擬訂儲備基礎設施、糧食流通設施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管理有關儲備基礎設施和糧食流通設施市級投資項目。

  6.負責對本市管理的政府儲備、企業儲備以及儲備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負責本市糧食流通監督檢查,負責糧食收購、儲存、運輸環節糧食品質安全和原糧衛生的管理,組織實施全市糧食庫存檢查工作。

  7.負責本市糧食流通行業管理,制定行業發展規劃、政策,擬訂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有關標準、糧食品質地方標準,監督執行有關技術規範。開展糧食和物資儲備的對外合作與交流。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任務。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內設11個處室,分別為:辦公室、法規體改處、規劃建設處(流通管理處)、糧食儲備處、物資儲備處、安全倉儲與科技處、執法督查處、財務審計處、機關黨委(人事處)、機關紀委、離退休幹部處。下屬7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幹部學校(中共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金良服務中心。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部門行政編制72人,實際72人;事業編制353人,實際234人;聘用人員23人。

  離退休人員346人,其中:離休17人,退休329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22571.98萬元,比2019年24204.74萬元減少1632.76萬元,下降6.75%。其中:

  1.財政撥款20367.71萬元,比2019年21088.44萬元減少720.73萬元,主要原因一是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優質糧食工程、中職教育實訓基地建設等項目支出有所減少;二是上年度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工作,本年度不再開展。

  2.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71.59萬元,比2019年130.37萬元減少58.78萬元,主要原因是加大存量資金盤活消化力度,結余資金減少。

  3.其他資金2132.68萬元,比2019年2985.93萬元減少853.25萬元,主要原因一是事業單位經營收入減少;二是2019年度結轉繼續使用的財政性資金減少。

  (二)支出總體情況

  2020年支出22571.98萬元,其中:

  1.基本支出預算11645.44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1.59%,比2019年11292.61萬元增加352.83萬元,增長3.12%,增長的主要原因是落實本市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公積金等政策,支出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10746.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7.61%,比2019年12480.13萬元減少1733.36萬元,下降13.89%,減少的主要原因一是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減少,相關費用補貼減少;二是優質糧食工程項目支出減少;三是中職教育實訓基地建設項目有所減少;四是上年度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工作,本年度不再開展。

  3.事業單位經營支出179.7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0.80%,比 2019年432萬元減少252.23萬元,下降58.39% ,主要是因為糧油檢測業務減少,經營支出相應減少。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包括糧油物資儲備支出、節能環保支出、教育支出。項目主要包括:"優質糧食工程(2020年)"、 "市儲備糧監管"、"市儲備糧品質抽查"、"社會糧油供需平衡調查"、"救災物資專用庫房租賃費"、"救災物資管理費"、"退耕還林糧食補助供應"、"節日調劑優質軍糧差價款"、中職教育"實訓基地建設"、"教育教學"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8個所屬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本級)、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北京市糧油食品檢驗所、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事務中心、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幹部學校(中共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校)、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老幹部活動站、北京市金良服務中心。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2.4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0.7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6萬元,與上年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糧食和物資管理等方面的培訓。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3.43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3.66萬元減少0.23萬元,主要原因是貫徹落實中央有關厲行節約的政策,減少公務接待支出。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糧食和物資業務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2.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上年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2.9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0.4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5.2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3.93萬元,其他3.36萬元。比2019預算數23.53萬元減少0.56萬元,主要原因:對公務車運作維護費進一步壓減。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5684.3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751.9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563.53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368.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517.58萬元,全部為財政撥款。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部門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軍糧供應管理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09.85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4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68個的69.12%。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681.80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0.79%。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共有車輛17台,345.07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24台(套)、2302.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台(套)、402.89萬元。

  六、名詞解釋

  退耕還林補助糧供應:依據《退耕還林條例》、《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退耕還林還草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北京市退耕還林補助糧食供應暫行辦法》等有關文件,在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由市糧食和儲備局、園林綠化局、財政局等部門共同組織開展面向本市退耕還林農戶的補助糧供應工作。依據市園林綠化局提供的《退耕還林工程確認補助面積的函》,確定補助糧供應品種、數量,調劑糧源,組織補助糧供應企業向退耕農戶發放糧食。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