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網際網路法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通過的《關於增設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廣州網際網路法院的方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同意撤銷北京鐵路運輸法院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的批復》(法〔2018〕177號)和十二屆市委常委會第80次會議精神,設立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按照區人民法院級次單獨設置。設置內設機構8個,包括政治處(機關黨委)、審判管理辦公室(研究室)、立案庭(訴訟服務中心)、綜合審判一庭、綜合審判二庭、綜合審判三庭、執行局、綜合辦公室(司法警察大隊)。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網際網路法院審理案件司法解釋的規定,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集中管轄北京市轄區應當由基層人民法院受理的網路購物合同、網際網路金融借款合同、著作權權屬及侵權糾紛等十一類涉網際網路第一審民事、商事、知識産權、行政案件。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單位性質是行政單位,屬於國家審判機關。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行政編制130人,實際79人;事業編制0人,實際0人;聘用人員(法院聘任書記員、聘用制司法警察、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85人。

  離退休人員18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18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為首都法治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保障人民群眾安全穩定、公平正義,維護社會穩定和諧。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16374.94萬元,比2019年24931.01萬元減少8556.07萬元,下降34.32%。其中:財政撥款15127.34萬元,比2019年23915.31萬元減少8787.97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與2019年持平;其他資金1247.60萬元,比2019年1015.7萬元增加231.9萬元。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其他資金收入主要是籌建期租金項目等上年結轉結余資金。

  2020年基本支出預算5903.05萬元,佔總支出預算36.05%,比2019年4815.67萬元增加1087.39萬元,增長22.58%。主要原因:由於落實國家調整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工資標準有關政策及行政人員、聘任制司法輔助人員增加,2020年人員經費、公用經費預算有所增加。

  2020年項目支出預算10471.89萬元,比2019年20115.35萬元減少9643.46萬元,下降47.94%,主要原因:網際網路法院為新成立法院,開辦費、信息化建設等基礎建設項目已基本在2019年完成。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法院辦案業務費、審判工作經費、北京網際網路法院信息化建設項目(尾款)、政務雲租賃費、北京網際網路法院租賃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本級1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9.29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5.77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全市法院財物統一管理後因公出國(境)費用統一安排在市高級法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5.5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5.7萬元減少0.2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只減不增”原則,厲行節約,壓縮公務接待費支出。網際網路法院為新成立單位,全國僅有三家網際網路法院,各地審判管理和學習交流任務增加。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全國各地法院和與審判有關的行業協會等來本院學習交流的經費支出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63.79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26.15萬元,比2019預算數0萬元增加26.15萬元,主要原因:北京網際網路院一台公務用車已使用到報廢年限,車況已無法滿足正常公務用車需要,需要報廢更新。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37.64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6.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8.98萬元,其他6.86萬元。比2019預算數37.83萬元減少0.19萬元,主要原因:按照“只減不增”原則,厲行節約,壓縮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51.7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26.1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525.6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936.779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本級)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等0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604.68萬元。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8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7個的47.06%。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8931.76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94.75%。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網際網路法院部門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名稱“訴訟費”,收費依據為《訴訟費用交納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481號)及《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執收主體為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收費部門為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收費標準為《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關於非財産民事案件等訴訟受理費標準的通告》(京發改〔2007〕1111號),收入預計2000萬元。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本部門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網際網路法院共有車輛16台、262.4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2台(套)、904.09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07.17

  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法院”款:為保障法院司法審判工作運作,用於刑事、民事、行政、涉外等案件審判和執行活動支出,審判業務用房建設維修和設備購置支出,以及相關業務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化運作管理支出等,包括辦案費、場地租賃費、勞務費、司法郵寄費、法律宣傳費、訴訟服務、專用的設備購置和維修、審判業務用房和人民法庭設備的購置和維修、審判執行信息化建設和運作維護等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