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根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02】20號)、《中共北京市委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同意明確市科協機關紀委機構設置的函》(京編辦行【2018】163號),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機關內設辦公室、計劃財務部、人事部、調研宣傳部、學會部、科普部、機關紀委等7個部門和機關黨委。下設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服務管理部、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北京國際科技協作中心、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北京市科學技術進修學院(首都聯合職工大學科技分校)、北京電腦天地學校、北京科普發展中心、北京科技社團服務中心、北京科技諮詢中心、北京科學中心11家二級預算單位。

  主要職責:為科技工作者服務。自覺地把加強黨和政府同科技工作者的聯繫作為基本職責,把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新熱情和創造活力作為根本任務,積極搭建平臺,助力科技工作者成長成才。多渠道、多角度宣傳和弘揚科技工作者的先進事跡和精神風貌,營造科技人才成長的良好社會氛圍。

  為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圍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充分發揮科協智力和人才優勢,團結和引領首都廣大科技工作者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堅持以企業需求為導向,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企業自主創新。

  為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服務。切實履行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綱要實施工作辦公室職責,建立公民科學素質共建機制。成立北京科普資源聯盟、北京科學教育館協會,積極構建科普工作社會化格局,形成聯動效應、品質效應、品牌效應。按照"世界眼光、時代特徵、北京特色、創新發展"的建設理念,堅持"展教結合、以教為主"功能定位,構建以北京科學中心為核心、以16個區域分中心和若干專業特色科普場館為依託的北京科學中心發展體系。不斷加強科普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由蝌蚪五線譜網站、手機終端、社區數字科普視窗、樓宇電視等載體組成的面向公眾的數字化科普網路體系。

  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服務。著力構建以國家級科技思想庫建設為重點,以調研課題、決策諮詢沙龍、科技工作者建議、科技工作者狀況調查、提案議案等為主要形式的特色決策諮詢工作格局,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

  加強科協團體自身建設。圍繞保持和增強科協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紮實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推進科技社團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支援科技社團利用專業優勢開展社會化服務。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科協組織向企業、高校、農村延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首善標準推進科協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細落實,不斷提升黨建工作品質,切實增強科協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進科協系統深化改革提供堅強保證。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行政編制58人,實際53人;事業編制358人,實際260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23人。

  離退休人員215人,其中:離休8人,退休207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0年收入預算37065.32萬元,比2019年37770.95萬元減少705.63萬元,下降1.87%。其中:財政撥款34352.93萬元,比2019年35378.01萬元減少1025.08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13.17萬元,比2019年374.88萬元增加38.29萬元;其他資金2299.22萬元,比2019年2018.06萬元增加281.16萬元,其他資金收入項目主要包括中國科協及市屬其他委辦局撥付的科普活動及學術交流項目。

  (二)支出預算説明

  1.基本支出預算15603.60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2.10%,比2019年17018.61萬元減少1415.01萬元,下降8.31%,主要原因為厲行節約,壓縮公用經費。

  2.項目支出預算21461.72萬元,比2019年20752.34萬元增加709.39萬元,增長3.42%,主要原因整合精簡項目,增加北京科學中心免費開放項目。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辦公室工作專項、學術交流主平臺、市科協宣傳工作、科技類專業智庫群建設、青少年科技後備人才早期培養計劃、科協網站運作維護、社區科普益民計劃、"首都科技創新成果推介"科技創新成果展、首都科普主題研學基地建設、科協頻道、創新驅動工程、企業科協創新發展服務行動、北京科學中心社會化用工經費等。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北京市科協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建設目標,按照中國科協"1-9-6-1"工作佈局,切實履行"四服務"職能,拓展改革的廣度和深度,堅持需求導向,堅持系統聯動,真抓實幹、不斷創新,以首善標準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實現在新的更高平臺上事業跨越式發展,為北京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2020年北京市科協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對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領政治吸納。

  (二)深入推進學術交流主平臺建設,啟迪創新思想培育創新文化。

  (三)深化創新簇建設,構建服務首都科技創新的"生態圈"。

  (四)以科普理念與實踐雙升級促進公眾科學素質提升,助力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五)打造具有鮮明科協特色的智庫群,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

  (六)拓展科技人才成長通道,打造科技人才成長的"助推器"。

  2020年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建設學習型科協組織、社會組織黨建經費,企業科技工作者賦能行動、學術交流主平臺、經理學術重點工作、學會組織建設、科技社團能力提升、創新驅動工程、企業科協創新發展服務行動、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辦公室工作專項、社區科普益民計劃、首都科普主題研學基地建設、"首都科技創新成果推介"科技創新成果展、首都科普精品資源建設、科普品牌活動、北京科學中心展覽教育綜合實踐活動、青少年科學思想、科學方法教育與研究、青少年科技競賽、青少年科技後備人才早期培養計劃、高校科協建設發展服務行動、科學傳播職稱評審、青年人才托舉計劃、科技人才舉薦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3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25.71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17.8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85.18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85.18萬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向歐美科技發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鍵周邊國家等派出團組,主要任務為開拓和鞏固與境外科技合作組織的合作;參與有影響力的境外會議和活動;引進優質境外資源,將京津冀地區優質資源向外輸出、拓展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2.76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2.76萬元持平。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外單位來訪人員工作餐費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37.7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17.01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34.41萬元減少17.41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更新減少一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0.77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7.19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8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72萬元,其他5.03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比2019預算數21.25萬元減少0.4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3923.83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94.26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3729.57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33.72萬元,其中:財政撥款233.72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等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科協資訊中心、北京反邪教協會秘書處等2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98.7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57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72個的79.17%。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9111.09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9.05%。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部門共有車輛13台,257.5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台(套)、1043.15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台(套)、103.00萬元。

  六、名詞解釋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