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機構設置及單位性質

  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簡稱市社科聯)是北京市社會科學界學術性社會團體的聯合組織,是市委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繫本市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市社科連線關是市委管理的群團機關。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簡稱市社科規劃辦)是市委直屬事業單位。

  根據2019年2月20日《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機關、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的通知》(京辦字[2019]46號),市社科連線關與市社科規劃辦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單位(本級)人員經費參照公務員系列進行管理,內設辦公室、調研宣傳部、學術活動部、學會管理部、規劃項目部、成果轉化部、科普工作部、理論研究部、基金管理部、智庫工作部、人事部、財務部12個部室及機關黨委。包含四個下屬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本級)、北京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資訊中心、北京市社科發展服務中心及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

  (二)主要職責

  在市委宣傳部領導下:

  (1)組織開展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理論研究、宣傳闡釋工作;

  (2)依法對本市社會科學類學術性社會組織進行業務指導和管理;

  (3)組織、推動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團體、研究機構開展學術研究活動和國內外學術交流;

  (4)促進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學術團體、研究機構與實踐工作部門、社會科學界與自然科學界之間的聯繫和協作;

  (5)組織、推動開展本市社會科學普及活動,宣傳普及社會科學知識;

  (6)開展相關決策諮詢服務工作,促進社會科學理論研究成果轉化;

  (7)反映本市社會科學界的意見和要求,維護社會科學界的正當權益;

  (8)統籌規劃、組織協調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研究工作,編制研究規劃並組織實施;

  (9)組織編輯、出版發行本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與普及的書刊資料,承擔哲學社會科學理論著作出版資助協調工作;

  (10)組織開展本市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評獎工作;

  (11)承擔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日常工作;

  (12)承擔首都高端智庫建設試點的相關工作。

  (三)人員構成情況

  市社科聯、市社科規劃辦事業編制130人,實際116人。

  離退休人員61人,其中:離休2人,退休59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22750.41萬元,比2019年22690.7萬元增加59.71萬元,增長0.26%。其中:財政撥款19979.54萬元,比2019年21335.72萬元減少1356.17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及機構合署辦公整合項目;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0萬元,與2019年持平;其他資金2770.86萬元,比2019年1354.98萬元增加1415.88萬元,主要原因:其中2019年年中追加重點項目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較上年增加。

  (二)支出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3724.4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6.37%,比2019年4081.58萬元減少357.1萬元,下降8.75%,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經費。

  2.項目支出預算19025.93萬元,比2019年18609.12萬元增加416.81萬元,增長2.24%,主要原因:調整社科基金課題經費撥付週期。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首都高端智庫建設及獎勵經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經費、《大運河文化辭典》(大運河文化數據平臺)內容編纂出版經費、社科基金課題研究經費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本單位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4個所屬單位。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57.15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9.95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28.6萬元,與上年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對外學術交流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31萬元減少1.31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公務接待經費。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8.5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17.55萬元,比2019預算數0萬元增加17.55萬元,主要原因:更新購置公務用車一輛。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11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4.9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55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55萬元,其他1.95萬元。比2019預算數17.29萬元減少6.29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壓縮公務車運維經費。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本單位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047.69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19.49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028.20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單位2020年無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本單位市社科聯(本級)、市社科規劃辦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8.18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本單位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8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48個的37.5%。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4428.26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8.59%。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單位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本單位共有車輛8台,158.09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287.65萬元,沒有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