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婦女聯合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婦女聯合會(以下簡稱"市婦聯")成立於1949年11月,是中共北京市委領導下的北京市各族各界婦女的群眾團體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市婦聯內設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聯絡部、基層組織建設部、婦女發展部、權益部、家庭兒童部、社會工作部9個部室和機關黨委(黨建工作部),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市婦聯。下屬5個預算單位,分別為北京市婦聯資訊中心、北京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北京市婦女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婦女幹部學校、北京市三八服務中心。

  市婦連線關主要職責:

  市婦聯的基本職能是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具體職責如下:

  1.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團結教育首都各族各界婦女以及各類婦女組織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及本市的有關規定,同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2.緊密圍繞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團結、動員全市婦女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首都的兩個文明建設,積極促進首都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3.宣傳馬克思主義婦女觀和男女平等的思想、教育、引導婦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弘揚"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積極開展對婦女的教育培訓,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代表婦女參與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關注並加強研究涉及婦女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向市委和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對策建議;參與研究制定有關婦女兒童的法律、法規和政策。

  5.堅持為婦女兒童服務、為基層服務,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協調推動全社會為婦女兒童辦實事。

  6.負責指導市婦連線關所屬事業單位及女性團體的工作。

  7.指導各區婦聯依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和婦女代表大會的任務,開展婦女兒童工作;聯繫團體會員並給予工作指導。

  8.加強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及海外僑胞婦女的聯誼;拓展同世界各國婦女和婦女組織的友好交往,增進了解和友誼,開展國際合作。

  9.承擔北京市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10.研究提出全市婦女組織參與社會建設的規劃、計劃和政策、文件;統籌協調婦聯繫統"樞紐型"社會組織建設;負責婦女兒童類社會組織業務審查和日常聯繫、服務和管理工作;協調指導各區、各有關單位開展婦女社會組織組建工作。

  11.組織指導推動和諧家庭創建活動和家庭文化建設等工作,指導各級婦聯配合有關方面開展家庭教育活動;參與研究擬定有關兒童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協助推動兒童發展規劃實施;組織指導各級婦聯開展有益於兒童身心健康的活動,宣傳兒童優先理念。

  12.承辦市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市婦聯部門行政編制75人,實際69人;事業編制83人,實際61人;聘用人員11人。

  離退休人員75人,其中:離休9人,退休66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9112.00萬元,比2019年10106.64萬元減少994.64萬元,降低10.92%,其中:財政撥款8950.02萬元,比2019年9853.13萬元減少903.11萬元,降低9.17%,主要原因是積極響應財政過"緊日子"的號召,壓減一般性收入預算及一次性項目預算;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52.70萬元,比2019年117.28萬元減少64.58萬元,降低55.06%,主要原因是本年繼續使用的上年結轉資金減少;其他資金109.29萬元,比2019年136.23萬元減少26.94萬元,降低19.78%,主要是所屬差額預算單位的其他資金收入減少。

  2020年支出預算9112.00萬元,其中:基本支出預算5139.37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6.40%,比2019年5129.90萬元增加9.47萬元,增長0.18%;項目支出預算3972.63萬元,佔總支出預算43.60%,比2019年4976.74萬元減少1004.11萬元,降低20.18%,主要原因是積極響應財政要求厲行節約和"過緊日子"的號召,在2019年預算基礎上壓減一般性支出,同時減少了一次性項目預算。

  三、主要支出情況

  市婦聯部門2020年預算主要支出方向:開展思想政治引領的宣傳工作,加強婦女群眾和婦聯幹部的思想建設;開展家庭文明建設工作,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開展婦女維權機制建設、公眾維權宣傳、基層維權服務等工作,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開展"巾幗建功"工作、婦女創業就業工作、精準扶貧工作等,為農村失地及城鎮失業婦女、貧困及殘疾婦女等群體實現創業就業提供服務;完善樞紐型組織機制,打造巾幗志願服務品牌,持續推進巾幗志願服務工作;響應全國婦聯"精彩人生女性終身學習計劃",為廣大女性終身教育提供服務平臺;開展基層婦聯組織建設工作,提升服務婦女群眾的專業水準,發揮婦女代表聯繫、宣傳和服務婦女的作用;開展婦女兒童規劃實施終期評估及"十四五"婦女兒童規劃編制等工作;配合全國婦聯和國家統計局工作,開展"北京市第四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等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市婦聯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1家行政單位(市婦聯本級)及3家所屬事業單位(北京市婦女兒童社會服務中心、北京市婦女國際交流中心、北京市婦女幹部學校),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3.9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45.31萬元減少1.3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33.10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33.10萬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加強與國外相關婦女組織機構合作與交流,更好地宣傳北京市婦女事業發展及時代面貌等方面的出訪、交流和學習。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10.82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2.21萬元減少1.39萬元,原因是嚴格落實厲行節約、壓減"三公"經費精神。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接待港澳臺僑、國外婦女代表,以及國內省市婦聯組織、對口援建地區相關單位學習交流來訪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經北京市公車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批復,北京市婦女聯合會保留機要通訊應急保障等需求的公務用車。車輛購置和運作維護費均由機管局統一安排。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市婦聯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511.25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0.6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510.6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市婦聯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2220.02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市婦聯部門本級1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婦聯資訊中心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85.66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市婦聯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8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38個的73.6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342.94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4.92%。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市婦聯部門共有車輛0台,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0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政府購買服務:通過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務事項以及政府履職所需要服務事項,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式,交由具備條件的社會力量和事業單位承擔,並由政府根據合同約定向其支付費用。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