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是根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建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辦發[2006]6號)組建的,在2018年機構改革中歸口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管理,為負責本市市屬公園管理的副局級事業單位。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所屬18個二級預算單位,其中: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1個;全額撥款事業單位3個;差額管理事業單位14個。

  主要職責:

  1.負責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組織落實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措施、規章制度以及行業標準,並參與有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定工作。

  2.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管理方式、管理制度、運作機制等問題的研究,並提出對策建議。

  3.負責指導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規劃、建設、管理、服務、科技等方面的工作,並監督實施。

  4.負責統籌調整和配置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國有資産,並對使用和處置進行監督管理;負責監督管理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的組織實施工作。

  5.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財務管理和審計工作。

  6.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的勞動、組織人事管理工作。

  7.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安全生産、安全保衛、消防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

  8.負責市屬公園和所屬機構黨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設和維護穩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辦市政府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部門事業編制7762人,實際6542人;聘用人員170人。

  離退休人員5886人,其中:離休55人,退休5831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0年收入預算313318.42萬元,比2019年313704.48萬元減少386.06萬元,下降0.12%。其中:財政撥款211409.49萬元,比2019年209657.04萬元增加1752.45萬元,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財政撥款增加;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6708.93萬元,比2019年13162.21萬元減少6453.28萬元,主要是隨著逐年消化存量資金,可安排的預算逐年減少;其他資金95200萬元,主要是事業收入等方面,比2019年90885.23萬元增加4314.77萬元,主要是按照新政府會計制度要求收入計量核算增加。

  (二)支出預算説明

  基本支出預算234860.19萬元,佔總支出預算74.96%,比2019年214277.91萬元增加20582.28萬元,增長9.61%,主要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0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項目支出預算56688.43萬元,比2019年78870.99萬元減少22182.56萬元,下降28.13%,主要是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進一步壓減項目支出;其他支出21769.8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圍繞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立足中心本職,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進公園發展建設水準進一步惠及民生,全面升級遊園秩序安全管控等方面。

  主要情況是:

  1、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20年我中心將繼續講好歷史名園大運河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和中軸線的歷史文化故事:繼續完成頤和園的須彌靈境建築群遺址保護與修復工程及畫中游建築群、澄懷閣和輦庫修繕工程,香山公園靜宜園(香山)-昭廟碑亭圍廊修復工程(包括碑亭及圍廊修復)、香山公園靜宜園二十八景(二期)工程和北海及團城--漪瀾堂建築群修繕工程,天壇祈年殿、丹陛橋、圜丘重點古建築保養維護項目;做好北海一房山建築群和永安寺琉璃宇墻、碑亭的修繕工程,力爭向遊客再現歷史風貌,落實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要求。

  2、提升公園發展建設水準,進一步惠及民生

  1)完成為民辦實事項目。打造頤和園耕織圖展廳、北海公園閱古樓等10處市屬公園文化空間,豐富市民文化生活。

  2)擴大景區開放面積。啟動景山西區景觀提升項目;做好紫竹院公園問月樓文化展示中心建設等工程,進一步擴大景區的開放面積,為市民遊客提供更多的休閒遊覽空間。

  3)更新改造基礎設施。啟動香山廁所改造工程;做好頤和園仁壽殿、東宮門外、暢觀堂、繡漪橋幾處的廁所更新改造工程和北海北小山廁所升級改造工程;啟動頤和園噴灌系統更新改造工程和中山公園路燈改造工程,完成陶然亭全園路燈改造工程,為廣大遊客提供更加舒適方便的遊園體驗。

  4)全面提升綠化景觀。做好北海公園北岸和東岸喬灌木及小庭院景觀改造工程第二期、玉淵潭增彩延綠景觀建設;完成紫竹院公園筠石苑景區景觀提升工程、玉淵潭西南部景區(南山觀櫻)提升工程,全面提升綠化景觀效果,打造精品公園、魅力公園。

  5)豐富市民文化生活。啟動天壇神樂署供配電照明及配套設備更新,做好園説系列文物展、北海畫舫齋景區開放展覽展示提升工程、景山觀德殿展覽展示項目;繼續完成漪瀾堂景區原狀式(部分)展覽展陳項目,以豐富多樣的展覽展示活動為市民遊客提供獨具園林藝術的文化大餐,促進夜間遊園活動持續開展。

  3、全面升級遊園秩序安全管控

  做好天壇監控點位新增工程,北海闡福寺、畫舫齋、配電室等重點區域消防系統提升項目,玉淵潭東區室外消防栓鋪設;完成紫竹院公園數字化監控系統建設和香山公園碧雲寺安防系統升級改造,全面提升市屬公園文物古建的安全系數,創造安全有序的遊覽環境。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中共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黨校、中國園林博物館籌備辦公室、北京市園林學校4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68.33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減少26.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9.82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3.7萬元減少3.88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嚴格控制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中國園林博物館出訪保加利亞舉辦《中國園林風光展》,宣傳中國園林的魅力,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建設,增進東西方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3.71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5.11萬元減少1.40萬元,主要原因:落實中央及我市關於厲行節約的工作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園博館及公園中心本級接待同行業合作洽談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54.8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17.5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31.47萬元減少13.97萬元,主要原因:2019年為更新一輛大客車購置費,2020年為更新常規公務用車購置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37.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燃油15.33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2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7.73萬元,其他6.01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比2019年預算數44.95萬元減少7.65萬元,主要原因: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各單位嚴格控制公務用車支出。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6201.1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508.20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0611.3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3081.6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政府購買服務預算。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0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本級機關等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298.93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00個,佔本部門全部預算項目244個的40.98%。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0238.16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1.62%。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共有車輛189台,3557.68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115台(套)、21339.52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20台(套)、3681.91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