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內設機構共計23家,包括中心本級1家,醫療機構22家。其中: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本級內設11個處室,包括:辦公室、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處(績效辦公室)、改革發展處(基本建設管理處)、基礎運作處、醫療護理處、藥事處、科研學科教育處、財務與資産管理處(審計處)、機關黨委(黨群工作處)、機關紀委、工會(團委)。

  下屬醫療機構包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産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北京老年醫院、北京腫瘤醫院、北京小湯山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主要職責如下:

  1.負責組織所辦醫院貫徹落實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措施、規劃標準,參與相關行業規劃和標準的研究擬訂,組織制定所辦醫院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2.推進所辦醫院管理體制和運作機制改革,建立並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3.承擔所辦醫院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的責任,優化資源配置,加強品牌建設,提高運作效率,對醫院國有資産使用和處置進行監督管理。

  4.負責建立並完善所辦醫院績效考核評價體系並組織實施。

  5.承擔所辦醫院醫療、醫技、護理、藥事等服務品質管理的責任,組織所辦醫院加強行風建設、優化服務流程、規範服務行為,妥善處理醫療糾紛和重大醫療事故。

  6.負責督促、指導所辦醫院依法承擔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服務和突發衛生事件的醫療救護。

  7.推進所辦醫院的科技、教育培訓和人才隊伍建設,以及重點學科建設和科技成果的推廣、轉化、應用。

  8.負責建立並完善與現代醫院管理制度相適應的選人用人機制,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對所辦醫院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進行考核任免,推進所辦醫院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9.負責加強所辦醫院的黨的建設、對外宣傳、精神文明建設和安全穩定工作。

  10.負責統籌推進所辦醫院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建設工作。

  11.負責加強所辦醫院基本建設的管理和指導。

  12.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衛生健康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42,056人,實際34,268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16,962人。

  離退休人員16,669人,其中:離休326人,退休16,343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1.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推動醫院加快向研究型、創新型醫院轉型發展。推動市屬醫院科技創新建設,加強研究型病房、創新型醫院建設,加速推進成果轉化平臺建設,提升科技管理水準,營造市屬醫院科技創新的文化氛圍,繼續推動首都醫藥産業科技創新。

  2.不斷提高醫療品質和服務能力,讓群眾有更多的看病就醫獲得感。持續推出一批改善醫療服務惠民措施,推動科技創新成果臨床應用,積極發揮市屬醫院在分級診療中的作用,加強依法執業及行風建設,加強醫療品質服務管理,加強醫療護理工作隊伍能力建設,創新藥學服務舉措。

  3.堅持穩中求進,加快建成符合醫院實際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持續深化市屬醫院綜合改革,持續加強醫用耗材費用管控,持續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持續提升基礎運作保障能力,不斷提升醫院經營風險防控能力。

  4.落實城市總體規劃,進一步優化提升、合理配置優質資源。大力提升市屬醫院戰略規劃管理能力水準,加快推進疏解提升項目規劃建設,積極推動基建項目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全面促進醫療合作項目高品質實施,落實健康扶貧和支援幫扶各項任務。

  5.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面深化意識形態領域工作,進一步開展好精神文明建設,進一步加強組織建設,進一步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情況

  2020年預算收入總計6,074,208.96萬元。其中:

  1.2020年本年收入5,928,663.03萬元,本年收入中包括:

  (1)財政撥款收入1,061,636.55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減少85,609.86萬元,減少7.46%,減少原因:根據醫院基本建設計劃,基本建設項目經費投入減少。

  (2)事業收入4,779,582.98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538,094.46萬元,增長12.69%。增加原因:隨著醫耗聯動綜合改革後醫療收入結構調整,以及市屬醫院醫療服務總量的增加和對臨床科研的力度加大,相應醫療服務收入和科教收入有所增加。

  (3)其他收入87,443.50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8,861.89萬元,增長27.50%,增加原因:繼續規範市屬醫院管理並提升醫療綜合服務能力,食堂、停車、科研成果轉化等其他收入相應增加;按政府會計制度改革要求,調整規範收入核算科目。

  2.使用結余資金和事業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預算3,661.96萬元,比2019年年初預算增加1,891.80萬元,增長106.87%,增加原因:加強醫院事業基金安排用於預算支出的統籌力度。

  3.繼續使用的財政性結轉資金141,883.97萬元,比2018年年初預算減少100,472.94萬元,減少41.46%。減少原因:2019年結轉的基本建設項目資金較2018年有大幅減少。

  (二)支出情況

  2020年預算支出總計6,074,208.96萬元,本年支出中包括:

  1.基本支出預算5,486,779.1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90.33%,比2019年4,868,226.13萬元增加618,552.98萬元,增長12.71%,主要原因是由於落實人員正常調資和增加離休費等有關政策,2020年人員經費預算有所增加;隨著居民健康意識提高及新的診療技術的應用,服務水準提高,相應醫療成本增加。

  2.項目支出預算587,429.84萬元,比2019年833,217.49萬元減少245,787.65萬元,下降29.50%,減少原因:(1)根據醫院基本建設計劃,基本建設項目經費投入較2019年減少;(2)提高預算執行進度,結轉2020年繼續執行的財政項目經費大幅減少;(3)堅決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控一般性支出,大力壓減非剛性、非急需的項目支出。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市屬醫院考核獎勵經費、市屬醫院學科發展及科技創新、市屬醫院人才培養、市屬醫院醫療設備購置、市屬醫院安全隱患整治及污染物排放整改、市屬醫院臨床教學經費、市屬醫院疏解項目開辦費等。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支出預算中:基本支出預算主要用於保障市屬醫院基本運營支出。項目支出預算主要用於保障公立醫院改革相關工作,包括:醫療護理管理、醫療人才培養、學科發展及科技創新、臨床教學、醫療品質及安全監管、醫院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建設實施、醫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藥事管理、醫療機構後勤安全、市屬醫院醫用設備購置、資訊系統建設、病房樓改造修繕、安全隱患、環保整改、新院區疏解項目及院內提升項目開辦設備購置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0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59.27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0.39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133.74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133.74萬元持平;2020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赴法國、英國等發達國家及港澳臺地區學習交流,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援助等方面。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1.23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1.20萬元增加0.03萬元,主要原因:中心本級編內實有人數較上年增加,按照定額標準相應增加經費預算。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外省市來我單位調研、考察接待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4.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0.00萬元,與2019預算數0.00萬元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24.30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2.88萬元,公務用車維修4.13萬元,公務用車保險4.13萬元,其他3.16萬元。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86,596.08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93,569.41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16,697.22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6,329.45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政府購買服務。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209個,佔全部預算項目229個的91.27%。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379,321.41萬元,佔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81.4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醫院管理中心及下屬醫療機構共有車輛341台,10,925.52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834台(套)、127,126.1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3630台(套)、1,099,867.57萬元。

  (八)重點支出情況説明

  市屬醫院考核獎勵

  1.立項依據

  《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 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方案>的通知》(京辦發〔2012〕15號)中"建立與服務量和績效考核掛鉤的財政補償機制"的要求。

  2.實施方案

  市屬醫院績效考核指標體系目前共包括七個考核評價維度,涉及主要績效考核指標、日常綜合評價指標、個性化指標、黨建績效考核指標、費用控制、負性事件處罰以及單項獎勵等內容,每年根據市委市政府醫改重點工作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績效考核重點以及醫院需重點提升的薄弱環節進行修訂完善。市醫院管理中心通過現場檢查、日常監測、第三方評估以及醫院自主申報等方式進行考核評價。此外,根據年度重點工作,2020年設立改革創新醫療服務、科技創新兩項專項績效考核獎勵。

  3.預算安排

  市財政局于2012年起設立市屬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專項資金,將財政補助與醫院績效考核結果掛鉤,根據市醫管中心對市屬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結果進行分配。2016年起,市財政局進一步調整公立醫院補助資金支出結構,減少經常性補助資金,增加績效考核獎勵資金規模,以此發揮績效考核的引導激勵作用。2020年計劃安排市屬醫院考核獎勵資金11億元。

  4.分配辦法

  市醫院管理中心根據績效考核結果,制定考核獎勵資金分配方案,商市財政局後進行分配。

  5.績效目標

  通過將財政補助資金與績效考核結果掛鉤,充分發揮績效考核獎勵的導向性作用,調動市屬醫院積極落實醫改各項要求,有效發揮公立醫院公益性功能,主動提升精細化管理水準,持續提升科研創新能力與患者救治能力,不斷增強患者獲得感。

  六、名詞解釋

  (一)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改革創新醫療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要內容之一。通過改善環境、優化流程、提升品質、保障安全、促進溝通、建立機制、科技支撐等措施,為人民群眾提升有序、方便、安全、有效的基本醫療服務,提升市屬醫院醫療服務水準,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感受,使改革的紅利更多更廣泛地惠及廣大患者,提升人民群眾對深化改革的切身獲得感。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