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政法職業學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單位情況: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國家教育部備案的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學院前身為1982年建校的北京市政法幹部學校,1985年更名為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1993年、2000年原北京市法律業餘大學、北京市司法學校先後併入。2003年8月,北京市政法管理幹部學院與北京市第三人民警察學校合併組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現為北京市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促進就業為導向,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適應首都經濟社會和政法事業發展需要,大力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努力建設特色鮮明、品質領先、聲譽良好的高水準政法高等職業院校。      

  單位性質: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是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備案的全日制高等職業院校,隸屬於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同時接受北京市教委的業務領導,為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

  部門機構設置: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設置24個部門,分別是:學院辦公室、黨委組織部(統戰部)、黨委宣傳部(工會)、紀檢監察處、人事處、安全穩定處、教務處、黨委學生工作部(學生處、團委、武裝部)、團委(與黨委學生工作部合署辦公)、計劃財務處、總務基建處、離退休工作管理處、科研處、資訊技術係、應用法律系、社會法律工作係、經貿法律系、安全防範係、基礎部、留學生工作管理部、圖書館、資訊技術管理中心、黨校工作部、北京政法網管理辦公室(楊閘)。下設兩個下屬事業單位,分別為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繼續教育中心和北京政法職業學院綜合服務中心。

  主要職責:學院主要開展高等職業教育,同時舉辦成人高等學歷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及職業培訓,其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高等教育方針、政策、法規,研究擬定學院發展戰略及工作思路。

  2.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加強學院黨組織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加強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法紀教育。

  3.緊緊圍繞學院發展目標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抓好師資隊伍建設、制度體系建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創造良好的學習、工作生活文化環境。

  4.堅持以服務發展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的辦學方針,以人才培養為中心,大力推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強專業與課程建設,提高教學品質,精心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

  5.充分發揮人才集聚優勢,提升科研水準,不斷提升服務政法、服務社會的能力與水準,加強産學研結合,推進學院科學發展。

  6.承辦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交辦的其他事項。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   373人,實際364人;聘用人員(其他聘用人員--臨時工)    105人。

  離退休人員134人,其中:離休5人,退休129人。

  (三)本預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務

  2020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全市教育大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北京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深化教學改革,強化科學管理,提高教育品質,推動學院各項事業再上新臺階。

  1.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格落實黨對學院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思想引領和理論武裝。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戰鬥力。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紮實做好群團、統戰和離退休工作。

  2.加大教育教學改革力度,不斷提升內涵品質。積極推動專業結構調整,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健全教學品質保證體系,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設。

  3.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學生管理服務水準。積極推進校園文化建設,抓好招生和就業工作,加強學生創新創業教育。

  4.增強社會服務能力,提升社會影響力。提升學院科研水準,做好市委政法委黨校教育培訓工作,提高北京政法網綜合影響力,拓展繼續教育培訓工作,積極開展社會服務工作。

  5.不斷優化內部管理,提升服務保障水準。完善內部管理機制,提高財務管理水準,提升後勤保障服務水準,加強校園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切實維護校園安全與穩定。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情況

  2020年收入預算22577.26萬元,比2019年22862.36萬元減少285.10萬元,下降1.25%,減少原因為:落實厲行節約政策要求,壓縮一般性支出預算。其中:財政撥款20453.68萬元,比2019年20788.44萬元減少334.76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3.00萬元,比2019年0萬元增加43.00萬元;其他資金2080.58萬元,比2019年2073.92萬元增加6.66萬元。

  (二)支出預算情況

  1.基本支出預算19947.1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88.35 %,比2019年20165.21萬元減少218.03萬元,下降1.08%。減少原因:實行厲行節約要求,積極壓減一般性支出預算。

  2.項目支出預算2630.08萬元,佔總支出預算11.65 %,比2019年2697.15萬元減少67.07萬元,下降2.49 %,減少主要原因為:根據學院教學工作安排調整,"推動京津冀示範校職業院校結對子經費"項目與"黨校辦班經費"等項目經費調減。

  3.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4.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

  5.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首都政法綜治網運維費837.85萬元、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專兼職教師與管理人員經費429.30萬元、資助困難學生經費198.51萬元、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提升工程6.96萬元、黨校辦班經費108.97萬元等。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包括北京政法職業學院本級。

  (二)"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83.48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30.60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9年預算數0萬元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7.50萬元,比2019年預算數8.42萬元減少0.92萬元,主要原因: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實行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嚴格控制公務接待數量、規模和接待標準,公務接待費相應減少。2020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工作研討與交流等方面。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75.98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31.52萬元,比2019預算數0萬元增加31.52萬元,主要原因:根據工作實際需求,更新2輛新能源汽車;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4.46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19.9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8.50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6.00萬元,其他0萬元。與2019預算數44.46萬元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2554.16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326.52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2227.64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總額0萬元。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我單位不在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之內。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政法職業學院部門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6個,佔全部預算項目15個的4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1977.42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75.18%。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政法職業學院共有車輛18台,406.3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7台(套)、4244.86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5台(套)、954.6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