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0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2020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0-02-21 10:00    來源: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

分享:
字號:        

目錄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五、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六、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項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財政撥款(含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一、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二、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申報表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部門機構設置、職責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于2002年1月經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成立。目的是集中全市研究力量,整合各方面的智力資源,系統地研究交通問題。

  1、機構職責。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開展北京城市交通發展戰略、政策和規劃的研究;跟蹤研究城市交通熱點和瓶頸問題;組織協調有關交通研究機構的研究工作,並綜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實施對策方案;匯集和發佈城市交通資訊,編寫城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在城市交通發展的重大問題上為市政府決策提供依據;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戰略、規劃、政策的研究;編制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標準;承擔本市交通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責任分解以及節能減排監測、統計、檢測、評估等方面的工作;開展交通行業節能減排政策宣傳、技術推廣、交流與合作等相關工作。

  2、機構設置。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下設辦公室、計劃發展部、戰略研究所、交通規劃所、智慧交通所、綜合研究所、軌道交通所、節能減排中心、研發中心,共九個部門。

  (二)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行政編制0人,實際 0人;事業編制 95人,實際72 人;聘用人員26人。

  離退休人員0人,其中:離休 0人,退休 0人。

  二、2020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

  2020年收入預算15540.32萬元,比2019年14045.53萬元增加1494.79萬元,增長10.64 %。其中:財政撥款6638.06萬元,比2019年6632.53萬元增加5.53萬元;統籌使用結余資金安排預算4800萬元,比2019年4000萬元增加800萬元;其他資金4102.26萬元,比2019年3413萬元增加 689.26萬元。其他資金是我院預計取得的事業收入。

  (二)支出預算

  1、基本支出預算 3608.36萬元,佔總支出預算23.22%,比2019年3355.53萬元增加252.83萬元,增長7.53 %。主要是人員增加、社保公積金基數增長。

  2、項目支出預算11931.96萬元,比2019年10690萬元增加1241.96萬元,增長11.62%。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用於交通發展戰略研究、交通規劃研究、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以及交通領域節能減排研究等方面。

  三、主要支出情況

  2020年繼續緊密圍繞首都交通發展的中心工作,紮實研究、在城市交通發展重大問題上為政府決策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全面提升技術創新能力和行業服務水準,2020年將主要完成以下幾項工作:

  1、繼續開展特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超級倣真技術研究項目:繼續開發微觀交通倣真系統,包含信號控制、跟馳換道和衝突疏解機制;通過挖掘車輛軌跡數據研究中國特色的駕駛行為;研究基於人工智慧的微觀車輛行為建模方法,進行車輛軌跡估計與預測;利用深度學習技術對車流視頻進行車輛個體識別,並構建高魯棒性車輛追蹤演算法,構建軌跡數據庫。繼續開發宏觀與中觀交通超級倣真系統,基於交通大數據研究交通需求規律,完善需求特徵場景庫;研究動態路阻函數理論,建立以三環內主幹路為目標的應用示範;完成中心城區宏中觀交通運作狀態的模擬展示,實現對不同交通需求與供給方案的測試分析。建立多層次的客流分配和公交服務網路一體化優化模型,基於"深度優化"框架開發求解程式,並在典型區域應用示範。

  2、繼續開展交通模型更新與維護:更新全市人口、就業、就學、機動車保有量數據,更新城市交通系統網路數據,結合年度交通調查和運作監測數據進行數據挖掘分析,更新交通模型參數,校核模型結果,為全市性交通發展戰略、交通管理政策、交通規劃研究工作提供定量化決策支援。

  3、開展多模式出行行為特徵與交通運作監測評估關鍵技術研究:依託北京市重點實驗室,開展多模式交通數據融合分析、多角度交通運作監測、融合診斷、資訊感知技術等的關鍵技術研究:為更好地支援交通運作監測分析和評價工作、支援交通需求管理政策研究和評估等工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援。開展小汽車出行行為數據採集,擴充數據樣本,推動小汽車出行行為跟蹤分析系統開發。

  4、開展交通經濟、交通成本研究:針對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政策進行深入研究,研判交通運輸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把握基本規律與發展趨勢;研究交通運輸與社會經濟發展相互影響和制約的關鍵因素和問題,推進交通運輸與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研究在京津冀城市群發展的背景下,交通運輸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適應關係;研究在"網際網路、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背景下,研判交通運營模式、運作狀態和規律發生的變化,為交通行業管理提供依據。開展北京居民出行方案優化研究和未來交通出行趨勢研判、城市交通行業難點剖析與政策轉型探索,城市群交通協同發展策略研究與政策建議。

  5、開展交通緩堵措施研究:結合歷年緩堵措施研究以及典型區域、節點等緩堵措施研究的經驗,按照全市交通綜合治理的總體工作部署,圍繞市級重要擁堵節點和區域開展擁堵措施研究,並評價治理效果。

  6、開展年度小樣本交通調查:跟蹤調查全市出行規律變化,為掌握交通發展規律、交通政策的制定、交通規劃的編制提供數據基礎,為更新和標定交通模型提供數據基礎,並根據調查數據分析成果及收集匯總交通相關數據,編寫年度交通發展報告。

  7、交通節能減排工作方面:開展交通領域污染物排放測試與評估研究;組織交通領域能耗排放年度常規調查,通過整理多源調查數據,評估數據品質,融合交通運輸車輛監測數據、微觀行駛工況數據等,構建微觀、中觀能耗模型,完成微觀層面不同車型的經濟車速識別和中觀層面的高能耗路段識別等研究;開展全球大城市綠色貨運年度動態追蹤,以新能源車和城市交通典型領域為重點,分析世界大城市綠色交通發展策略、趨勢和能源排放變化趨勢,並就熱點問題的措施、方案、效果和經驗進行跟蹤,研判綠色交通發展形勢,研究北京市綠色交通發展相關的措施建議。

  8、引進戰略科學家:對北京的公交線網優化工作提供指導,同時,還將分析評估北京市公交線網發展現狀及存在問題,評估當前公交線網現狀發展水準,並對北京公交線網優化工作提供諮詢。

  9、資訊系統運維:進行交通運作監測與智慧化分析平臺升級改造運維、北京市交通運輸環境監測網路建設試點工程運維、節能減排統計與監測平臺系統建設運維、小汽車出行行為採集與跟蹤分析系統運維,凝聚資訊技術力量,推動事業發展。

  在完成財政項目的同時,我院利用自有資金,發揮人才優勢、技術優勢在交通節能減排實驗室、交通戰略政策儲備、交通熱點問題研究、軌道運營服務品質提升策略研究、智慧交通技術開發、交通數據蒐集與分析、博士後工作站等方面開展工作。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 "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單位為本級,無二級單位。

  (二)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0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8.02萬元,比2019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增加2.6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9年持平;

  2、公務接待費。2020年預算數0萬元,與2019年持平;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18.02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2020年預算數13.89萬元,比2019預算數13.93萬元減少0.04萬元,基本持平;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2020年預算數4.13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0.5萬元,公務用車維修1.28萬元,公務用車保險1.8萬元,其他0.55萬元。比2019預算數1.48萬元增加2.65萬元,主要原因:完成公車更新購置,公務用車正常使用數量增加,故運維經費增長。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部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0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部門政府採購預算總額7501.94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87.15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7414.79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本部門無政府購買服務支出

  (三)機關運作經費情況説明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我單位不屬於機關運作經費統計範圍。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0年,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17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4個的5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5708.11萬元,佔本部門年初全部項目支出預算的47.84%。詳見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0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19年底,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共有車輛3台,57.50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3台(套)、262.81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14台(套)、6902萬元。

  六、名詞解釋

  基本支出:指為保障機構正常運轉、完成日常工作任務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公用支出。

  項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為完成特定行政任務或事業發展目標所發生的支出。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